網民酸語 教授幹話

 

藝人楊又穎在二十四歲正值青春年華之際,因網路霸凌,於二○一五年自殺,兩年過去,台灣社會似乎沒有學到教訓。

日前嘉義市發生一起機車車禍,騎士受傷流血倒地,一名暖心女孩蹲在身旁、緊握他的手,還不斷喊話給予鼓勵。經過媒體報導後,有網友酸她「大概想趁機仙人跳吧」、「母豬」、「還穿黑絲襪,阿斯」,這名女孩看到這些留言後非常難過,不知道為什麼會被酸民批評;事後她在網路上發文,表示自己是受到一場嚴重車禍開了六次刀的女生,知道車禍撞擊會讓人暈眩甚至昏迷,所以握住騎士的手為他加油打氣,怕他暈倒、失去意識,而當天腿上穿的也不是黑絲襪,是因車禍燙傷,植皮治療後需穿上的壓力褲,她感嘆表示,「難怪越來越多人不敢救人」。

除了一般民眾,政治人物更容易被立場不同的鄉民攻擊,好比近來賴清德的英語風波,看過賴完整致詞內容的人,應可明白其用意在於強調學習英語的重要,鼓勵學校協助老師,討論如何落實、提升學生英語能力,要求學校在球員教育上,須讓球員選修日語或英語,培養國際語言能力,奠定發展基礎。可是,這樣的心意,卻不幸被媒體指「賴嫌陳金鋒英語不好」,甚至有台大教授酸「賴說幹話」。

保障言論自由、包容多元意見是民主台灣的核心價值,但這種自以為是,甚至曲解別人善意的酸民文化,不止批評斷章取義,與事實不符,把戲謔當有趣,拿公眾平台做為私人發洩情緒的工具,更傷害別人,造成紛擾,對社會毫無助益。外國人說,台灣之最美,美在人情味,曾幾何時,這最美麗的風景,變得刻薄傲慢?期盼大家在留言或按讚之前三思,不要成為網路言語霸凌的共犯,同時主動理性溝通,若對日益嚴重的酸民文化冷眼旁觀,難保同樣的事情不會發生在你我身上,千萬不要等到下一個受害者出現,再來痛定思痛。

(作者為工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