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 成吉思汗

 

習近平做了中共十九大的施政報告後,國際媒體不禁感嘆,他要當「二十一世紀的毛澤東」,他的「中國夢」讓世界擔憂。

其實,在建國初期領導中共的毛澤東,處理國內事務已焦頭爛額,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大舉向外擴張,不敢做「中國夢」。習近平則野心勃勃,大搞個人崇拜,除了在中國內部建立毛式統治權威以外,更想在對外擴張上向成吉思汗鐵木真看齊。

鐵木真幼年開始就在蒙古部落遭遇許多劫難,全靠智勇和毅力存活下來,經過艱苦鬥爭後統一蒙古,伐金滅遼,還西征中亞細亞、俄羅斯、克里米亞,直到多瑙河流域,是橫跨歐亞的蒙古帝國的奠基者;他的子孫接續領導的兩次西征,則一共侵吞了四十多國,被西方史家稱為「黃禍」。

習近平之父習仲勛在文革期間遭到紅衛兵殘酷批鬥迫害,他也受到牽連而在十六歲時被下放勞改,歷經長期痛苦折磨,後來因緣際會,在中共黨內的慘烈鬥爭中脫穎而出,生命歷程類似鐵木真。他五年前掌權後加速窮兵黷武,在南海、東海、南部邊界一直惹是生非,打壓恐嚇台灣尤其積極,企圖衝出第一島鏈和美、日爭鋒,搞得東亞和南亞諸國神經緊繃。他更以主導「亞投行」、「一帶一路」等經濟戰略,協助圓成稱霸世界的「中國夢」。

人類歷史已由野蠻落後的獨裁專制,進化到普世推崇的自由民主,許多國家除了定期舉辦公正的選舉來組成中央政府以外,更讓公民投票決定地方事務,甚至某些地區的獨立自主。但這股和風就是吹不進中國和北韓那樣的共產國家,台灣人民看了他們無比僵硬肅殺的政治大戲後,還有多少會想生活在那樣的社會體制裡?

習近平要向和他經歷類似的成吉思汗看齊,是他家的事。台灣人民艱苦奮鬥取得的文明成果,將不許被那種時代逆流輕易吞沒。

(作者為退休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