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教育問題的問答錄

 

因為發現很多問題都講過了,但每個都要講會死人,篇幅太大沒完沒了,這篇把常見的幾個問題用問答形式來解釋一下。

1.為何以前教得那麼難,現在教的那麼簡單,這樣不是會造成國家競爭力低落嗎?

答:不會,以前教那麼難,只有5%的人知道你在教什麼,現在教得比較簡單,至少30%知道你在幹嘛。放棄95%的人,跟放棄70%的人,差別很大的。

2.難道這不會犧牲前段學生的權益,反正後段的都不會,注重菁英教育才是正軌嗎?

答:正個頭,前段學生真的學會的連5%都沒有,尤其是數理難度拉太高,根本就學不會,只是會解題,會解題跟真懂是兩件事。

3.為何以前國家教出一堆人才,教改後明顯教材變簡單,程度就變差了?

答:因為這是數字的幻覺跟老兵的幻想。我們那年代一屆40萬人,現在不到20萬,頂標學生數量直接減半,當然感覺菁英學生變少,如果真的變少,那台積電應該招的新人都是智障才對,但顯然不是這樣。另一個,就是一堆老人當年其實更笨更差更智障,因為工作多十年,經驗累積夠了,就自以為新人都很蠢,比較基礎應該是新人一樣做十年,有沒比現在的老人強。

4.那怎樣幫助這些頂尖的學生,如何在常態編班跟教學正常化中取得平衡?

答:現在辦的特色班就是這樣,只是因為師資太少,跟家長認定資優就是狂寫超難題目,使得第一線的改變很慢。教學正常化的平衡是無解的,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儘量讓每個人有相同機會,而不因為學生的程度好壞,就輕易把教學資學挪用。

 

5.那能力分班不就好了,何必常態編班後來各特色跟資優班分類?

答:因為其他國家的經驗是,能力分班會讓學生在最需要學習社會化的青少年階段,就把人依照成績好壞分類,促成社會階級分化跟對立,付出的成本遠遠超過菁英制度帶來的好處。不相信的看看現在高階事務官,多少人是當年一路考第一志願上去的菁英,他們制定的政策有多少在乎下層百姓死活?

6.教改讓有錢人可以獲得更大優勢不是嗎?考試取才公平公正公開,為何要越走越回去?

答:會這樣想的才是越活越回去,殘酷的事實是,全世界自古而今,有錢有勢的高階級家庭,對子女的教育總是比較重視,也可以投入更多的教育資源,來保有其子女的階級優勢,管你是哪種教育制度都一樣。台灣以前是因為媒體不會報導,才讓我們以為考試對低層很公平,其實正好相反。越是多元化的升學管道,高階級的父母要保住優勢只得付出更多金錢跟時間,相反的低階級的子女更容易因為天資優異,用很少的時間獲得很大的成果。

7.不管,明擺著事實就是有錢人有利,窮人在多元學習中過得很慘。

答:幻覺跟錯覺不予討論,自古以來窮人念書本就沒優勢,有錢人教育總是有利,廢話說一百遍不會變成名言。修改制度後的最大差異是,原本是國家透過固定的考試制度,幫助高階級家庭用最低的成本獲得最大的教育資源,多元化跟教改後的制度,朝向的目標是讓這些高階級家庭,必須自己出錢而非政府用納稅人的錢來幫忙階級複製。

8.鬼扯,那新聞跟報紙都在說謊嗎?

答:你以為能夠在新聞上天天抱怨,白天不工作跑去抗議教改對他小孩不公的,是哪一種階級的家長?

9.那為何教改越多學生壓力越大?

答:我們那年代壓力很小喔?說這話的是不是念B還是C段班,老師整天放生不管?A段班過的生活比現在市區學校的還痛苦,時間被壓縮得更兇,唯一的差別是以前我們都「自願留校晚自習」,現在只能去補習班補習。你如果是A段班又沒過這種生活的天才,本就不該拿自己經歷來證明什麼,若你是BCDEF等後段班,根本沒讀過前段班的鬼日子,現在是在說啥鬼話。

10.那要怎樣降低學生壓力,又可以正常學習,讀書又讀的好?

答:這是在工三小,讀書要讀的好哪有不辛苦的,除非是天才,每個人都需要犧牲休閒娛樂去讀書。當前的教育政策跟走向,目的是要正常化,也就是能力好的學生會脫穎而出,能力不足的至少可以學到常識跟最底限技能,如果你不想要輸,就多花時間學習,父母不想要子女輸,自己出錢去找補習班,沒道理要納稅人出錢讓公立學校替你小孩補習。

結尾:讀書要讀的好,筆者的建議是,吃好睡好優先,一堆補習回到家十點半,作業滿滿寫不完,根本在造假。不是到校後抄抄了事,就是寫到半夜才睡,整個早上都在打瞌睡,最好這樣有效率啦。

一堆家長自己大概當年唸到大學,中學想必不會太差,就以為自己懂教育,天天拿自己經歷來佐證教改多爛,自己才超懂教育該怎樣。真要照家長的去教改,恐怕台灣早就沉了。

教育專家跟官員不是智障,很多人都知道實況,了解第一線現況的很多,大家都知道目前教育一直做虛功。何謂虛?明知這套教材跟不上時代,卻因為更改教材會讓既有考試方法重來,而寧可學沒有用的東西。明知這些都沒用,卻要大家相信這些超有用。明知過去同一批教材教出的菁英根本就對台灣未來無助,卻還是天天教學生相信這種事。

當然虛,就因為過去都是虛的,現在要教實的,那些靠著虛才成功的各行各業,就跳出來反對了。

說難聽一點,現行補教業根本對未來教改狀況一點辦法都沒,那些出錢的金主幾乎都不懂,只會傳統那一套。 第一線教師知道怎麼改有用,但家長壓力很大不能不聽,學校管理階層迫於壓力也只能屈服,何其可憐。

結果你看全教全家那些盟會的,只會優先重視教師的工作權,以及中產階級家庭的教育權,誰在乎那些從以前就被放棄到現在,超過七成以上自生自滅的學生?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