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交換生:竊鉤者誅,竊國者諸侯

圖為慈湖故總統蔣中正靈柩在228當天遭潑漆破壞後,目前暫停對外開放。資料照片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交換學生
 
華人社會有個大毛病,對反抗者,甚至是非暴力的反抗者極其嚴厲。對於統治者,甚至是屠殺幾百萬人的劊子手極其寬容。沒錯,這次要說的是對蔣介石棺材潑漆事件後台灣社會的反應。
 
其實作為中國人我對台灣不是完全瞭解,潑漆事件後才從《維基百科》等資料中得知蔣介石並未埋葬。因此還是先講一個中國發生的故事吧,1989年5月23日,魯德成、喻東嶽和余志堅三人購買了20顆雞蛋並且填滿油漆,先是於天安門城樓懸掛「五千年專制到此可以告一段落」和「個人崇拜從今可以休矣」標語,不久便將盛滿顏料的蛋殼扔向毛澤東畫像上。勇士們面對的最大悲劇是被示威學生懷疑是便衣抹黑學生抗議活動,將其送交公安隨後被迫害關押十幾年之久。六四大屠殺發生十年之後,才有當年學生領袖如王丹,吾爾開希等人,反省被專制文化洗腦,對被正名的「天安門三君子」道歉。

我要強調的是,「無論是對棺材還是畫像潑漆,都是表示抗議的非暴力行動,不會傷害任何人甚至不會傷害任何遺體」。而無論蔣介石還是毛澤東都在其統治中國或台灣的時間內,操縱黨國機器殺害了幾十萬到幾千萬人,在國際上是與希特勒或斯大林(史達林)齊名的劊子手。而希特勒或斯大林的遺體早已被焚毀,並被德俄兩國政府禁止設立與之相關的堂廟碑等等任何紀念物。毛蔣的遺體或塑像則被擺放在各個市中心的廣場或學校等公共設施中,供其信衆參拜。今日德俄兩國更不斷有藝術作品惡搞獨裁者及其走狗,根本不會受到任何人的批評。而在中台兩國試圖批評這些劊子手的罪行則會遭到迫害和威脅,至少行動者會被以不是枉死的受害人等論述搓湯圓。

當然,大部分時候在中國批評惡搞蔣介石,如常稱其為「蔣該死」,或是在台灣攻擊毛澤東,宣傳「殺豬拔毛」等等都是安全的甚至被鼓勵的。背後是華人更大的劣根性,習慣在獨裁者們之間挑選不那麼暴力的人,降低自己被迫害的可能性後安心做畜生,對身邊發生的悲劇更是不聞不問。今日大量藍營支持者常以蔣介石殺的幾十萬人比毛澤東殺了幾千萬人少來論證國民黨的「正義」。少數自稱左翼的人也用毛澤東作為實現社會主義精神寄託。

這種寄希望獨裁者仁慈往往會造成更多悲劇。當年中國人面對貪污腐敗的國民黨寄希望共產黨上台,最後大量民衆被餓死或遭到文革迫害。趕走了日本統治者的國民黨在台灣曾經被視為解放者,不久後便發生二二八清鄉和幾十年的白色恐怖。習近平上台之初很多人希望其學習蔣經國解嚴並發展中國民主,但這些人都忽視了從美麗島運動到江南慘案等抗爭帶來的台灣國內外壓力才能迫使小蔣改革。習近平利用反腐進行奪權被認為是給改革鋪路做準備,卻忽視了在其任內網絡防火牆不斷升級,大量維權人士甚至律師紛紛被捕被判重刑,新疆西藏等地人民更遭到類似集中營的恐怖迫害。最終習近平修法延長任期,明確要做獨裁者時雖然中國網民積極發文諷刺反抗,但其迅速刪除封鎖新浪微博,封鎖豆瓣等民衆討論區。中國人今日只能像我一樣,在國外發文反抗中國政府。
 
寄希望獨裁者的懦弱更會使人自慚形穢,並且敵視敢於反抗的勇士,為了掩飾自己的懦弱將勇士的犧牲污衊為暴力衝動。或對於勇士們遭到的迫害默不作聲,看着勇士們慘死。這些最終會讓全中國陷入類似今日新疆的恐怖統治,或是使台灣成為今日香港,徹底失去自由。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