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的「實然」與「應然」

 

近日來最夯的話題就是,柯市長否認一天前才說的為「兩岸一家親」言論道歉,並說:「說歹勢是情感的撫慰,兩岸一家親基調不變,兩岸還是要減少緊張、減少衝突危險。」

其實,要討論任何一句話的是非、內容,應該先分清楚該句話指涉的意義究係「實然」還是「應然」?以「兩岸一家親」來說,若指兩岸要減少緊張、減少衝突風險,那就沒什麼不對,沒有人會反對,而且對「本該如此」的努力、責任,絕對大半係在對岸。非常清楚明白的是,兩岸中誰在以數以千計的飛彈充滿敵意地對準對岸?誰在國際上以霸道、國際流氓伎倆大欺小地霸凌對岸?因此造成的「不親」、「無法親」的責任,非常明顯地係在中國,柯P應該以此「應然」的語意督促對岸才對。

而若以「實然」而論,則更清楚的是,如上述目前兩岸完全不親且無法親,所以柯P還有討論此話的人,最好都先釐清此話的「實然」或「應然」之別,討論才能對焦,才合邏輯。何況,若說「應然之親」,則何只「兩岸」,其實和世界上任何愛好和平的國家(當然排除經濟上的投機暴發戶,窮兵黷武、耀武揚威的中國),地球上的人類都應以「一家親」為最高的追求、努力之目標,不是嗎?

(作者為台大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