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揭密! 柯「40歲防線」恐失守!

民調揭密! 柯「還是會怕」? 「40歲防線」恐失守!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雙城論壇與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兼上海市長應勇握手。圖片提供:民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雙城論壇與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兼上海市長應勇握手。圖片提供:民視新聞

民進黨近來傳出不禮讓柯文哲的聲音,準備自行提出最強候選人的消息後,柯市長雖在回應議員質詢說:「還是會怕」,但看來老神在在。原因竟是….. 「40歲防線」。
 

「40歲」民調分水嶺的秘密
柯文哲曾公開提到影響他民調的重要因子是:「年齡」。他發現他以40歲作為分水嶺,40歲以上的市民支持度直直落,40歲以下則完全相反。柯不斷尋找「40歲的祕密」,最後發現,人的「政治意識」大概是10歲萌芽,所以現在40歲的市民在10歲時,剛好遇到解嚴,易言之,40歲以下市民是在政治開放的年代成長。

「40歲以下」世代,心中沒有藍綠
40歲以上世代日常生活還通用的母語,在被外來政權長期統治下,40歲以下年輕人已不再使用,尤其台北市。此外,40歲以下的世代,正好歷經台灣民主化過程,幾乎沒有直接受到威權壓迫的經驗,因此多數心中的藍綠色彩淡薄,不會刻意選擇特定政治立場。

柯驚人發現:「40歲」是台灣人口中位數
40歲以下年輕人不只藍綠色彩淡薄,對各項議題的看法,也往往和上一世代相左,例如同婚、勞權、低薪、高房價等議題,不時都讓執政者感到頭痛。其中的主要奧秘在於:40歲剛好是台灣人口的中位數,換言之,以40歲為中線,以下及以下對各種議題的意見可能正反各半,這現象容易讓執政者進退兩難。

柯緊抓「40歲以下選民」為基本盤
資深媒體人陳東豪曾經說過,柯的民調在40歲以下,高得不合理。柯也確實在緊抓年輕人心中沒有藍綠色彩的特性,不但大談兩岸一家親,且針對綠營的施政多所貶抑。姑不論其實質意涵如何,但對多數年輕人來說,毋寧可以凸顯柯超越藍綠的形象。

此外,40歲以下選民的訊息來源不再是電視,取而代之的是網路的真人實境秀,柯文哲把自己打造成實境秀的代言人,使得他在世大運大罵反年改團體「王八蛋」時,能獲得近50萬個讚。

40歲以下年輕人不穩定,柯應該要怕
雖然柯想牢牢守住40歲以下年輕人的支持,但這個族群相對於傳統的藍綠選民而言,投票行為並不穩定,投票率也偏低。如果民進黨真的不禮讓,那麼柯文哲口說「還是會怕」,心裡面恐在嘀咕:「應該要怕」。

< 資料來源:讀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