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管與彭相比,有如「烏鴉對鳳凰」

鄧鴻源(台大校友)

管某在台大校務會議被列為不該提名的第二名,為何最後還能過關到第二輪,其中過程啟人疑竇。負責第二關的遴選委員,除了一些學者外,居然有三位企業界人士,其中一位與管某有重大利益關係,兩人毫不避嫌,其他人也被蒙在鼓裡。圖/張家銘

管某在台大校務會議被列為不該提名的第二名,為何最後還能過關到第二輪,其中過程啟人疑竇。負責第二關的遴選委員,除了一些學者外,居然有三位企業界人士,其中一位與管某有重大利益關係,兩人毫不避嫌,其他人也被蒙在鼓裡。圖/張家銘

日前有位吳姓台大學生投書表示,今日若干台大教授私下串聯,想要邀請管中閔教授前來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分享自己愈挫愈勇的人生經歷。那麼也應請台大校方一併邀請前台大教授彭明敏致詞才對。他相信以台大學生的智慧,必能判斷出誰是真正政治下的受害者。

筆者認為,將管與彭相比,有如「烏鴉對鳳凰」,管如何與彭相提並論?管涉嫌誠信、學倫與守法問題,比前任楊校長還嚴重,尤其管開口閉口自稱「爺們」,對弱勢族群沒有同情心,只有滿清官僚、民國軍閥或一些公子哥兒才會這麼說,想當校長的人會說這樣的話嗎?校長即使沒有學問,最起碼的品格與氣質總該有吧?

管某在台大校務會議被列為不該提名的第二名,為何最後還能過關到第二輪,其中過程啟人疑竇。負責第二關的遴選委員,除了一些學者外,居然有三位企業界人士,其中一位與管某有重大利益關係,兩人毫不避嫌,其他人也被蒙在鼓裡。最後為何選出管某?可能是台大校方幫管某所列出的資料都是好的一面,如在美國名校任教、院士與國家講座之類。

為何這些學者只重視這些東西,卻沒有人懷疑其是否具備校長的品格與氣質?筆者認為,這些學者平時應該很少在看立法院立委對官員的質詢,只專心於自己的研究,認為只有自己的研究最重要,那些立委與官員都不是甚麼「好東西」,不屑一看,所以不知管某在立法院三番兩次自稱「爺們」的報導,如果知道,怎麼會選他?因為根本就沒有大學校長應有的品格與氣質。

筆者一些友人也表示,從管某曾經否認有寫過那篇研討會論文來看,判斷管某一些論文可能都由別人「捉刀」,自己只是掛名當「門神」,如同馬政府時期的一位教育部長,「不知」自己學生開「論文製造工廠」並找自己人審查。若沒出事,可分享成果,若有出事,則推說「不知情」;被揭發論文有抄襲學生之嫌,卻反說學生抄襲其「手稿」!有教授這麼「慷慨」嗎?不禁令人納悶,其院士頭銜與國家講座是怎麼獲得的?這樣人的學經歷即使在「漂亮」,又值得恭維嗎?他在馬政府任內又有何政績可言?

反觀彭教授,無論是學經歷與品格等,絕對在管某人之上,尤其是道德勇氣與學者氣質,管某更沒得比,畢竟有人聽說彭教授以前在國內外任教時,也常開口閉口自稱「爺們」嗎?常自稱「爺們」的人,其心態為何?大家會不知道嗎?這樣的人適合當校長,尤其是台大校長嗎?居然有一些前校長與教授聲援他,實令人深感不解!可能這些人也都有自視「高人一等」的「爺們」心態吧?

真正有道德勇氣的人是在戒嚴時期,不受威脅利誘,堅持自己的主張,對國家前途有真正關懷,如彭教授與陳文成校友。當時彭教授等人只是提出自己對國家前途的看法,就被校方撤職查辦,這才是以政治力干涉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吧?不是在民主時代,以「媽寶」姿態,對教育部與總統頤指氣使,下達「哀的美敦書」,而從不敢公開說明校內師生、校友與校外人士對他的質疑,這是一位未來校長應有的態度嗎?校內選舉必定是「民主」嗎?以前中壢事件怎麼說?萬年國會又是怎麼「選舉」總統的?

身為一校之長,不是只具備好看的學經歷而已,而是應具備高尚的品格、道德勇氣與學者應有的氣質,然而管某具備嗎?若請管某出席畢業典禮,屆時有家長或學生質疑他為何帶獨董身份參選?為何沒報備到中國兼職?他將如何自圓其說?若請彭教授出席畢業典禮 ,師生將可重新認識這一位傑出校友,讓大家了解真正的台大的精神為何。

筆者認為,台大校方更應請陳文成與鄭南榕遺孀出席畢業典禮,因為陳文成、鄭南榕與彭教授一樣,都是有道德勇氣的校友,不畏強權,也不自私自利,陳文成與鄭南榕更為台灣的「自由與民主」而犧牲自己生命,這樣的校友才值得學弟妹見先思齊,畢竟沒有他們的犧牲,就沒有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台大更沒有所謂學術自由與大學自治可言。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