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轉型不正義背後的奇葩言論

中國交換生:兩岸轉型不正義背後的奇葩言論

 

傳出中國擬百億補助台灣軍公教年金改革的損失, 李來希說不夠,「光18%就400億」。翻攝自李來希臉書

伊洛人/來自河南的交換學生
 
近日國民黨和退休軍公教集團的言論再次刷新我對於無恥的理解。國民黨面對黨產會對其專制時期不當黨產的凍結和扣押,聲稱南京兩處前國民黨所有土地爲黨產,希望黨產會向中國政府交涉聲討。而面對勞動保障公平化的年金改革,李來希則宣稱中國政府可能給予的一百億臺幣補助遠遠不夠,希望獲得四百億。
 
這些言論背後是中國與臺灣缺乏的轉型正義。毫無疑問李前總統與臺灣黨外運動合作推動的總統直選和廢除萬年國代,實現了臺灣的自由民主,而且幾乎不流血的政體轉換也堪稱世界奇蹟。但對於專制時代罪行的審判和不當得利的追討遲到太久。
 
另一邊中國共產黨1946年開始的內戰,導致幾百萬人死亡的「解放戰爭」稱得上近代人類歷史上最血腥的革命。但由於國民黨政府逃到臺灣受到美國保護,中共一如既往實施統戰,導致中國在迫害部分國民黨抗戰老兵的同時,對很多確有反人類罪行的國民黨官僚給予禮遇和收買,轉型正義更無從談起。
   
在臺灣的中國國民黨要求臺灣政府機構向中國政府要求歸還其「黨產」實在荒謬。國民黨蔣介石集團擁有南京部分地產無疑是黨庫通國庫的結果。經過北伐戰爭和中原大戰,推翻有部分民選或民意基礎的北洋政府和國民黨內晉桂和武漢政府建立的南京政府,無疑是並未經過民主選舉的獨裁政府。其黨產即使中國政府出於統戰願意「歸還」,也屬於臺灣轉型正義法律中規定的不當黨產。
 
而中國的轉型不正義建立了國共政商集團,部分臺灣人加入其中,以統戰名義出賣臺灣利益後,參與中共對中國人民的殖民掠奪。雖然臺商早期帶給中國人寶貴的就業機會和關鍵技術也讓人心存感激;但中國政府統戰收買臺灣政商學各界,使其壟斷對中臺經濟往來,獲得在中國的販售某商品特許經營權,以及被優質大學加分錄取等特權,早已引發人民不滿。
 
而近日中國政府剛剛用包括裝甲部隊在內的軍隊鎮壓了退伍軍人的維權運動。即使對於可能參與了中越戰爭或六四屠殺的老兵,中國政府尚不能支付其退休金。這足可見中國經濟之窘迫。而在此時此刻,李來希等人竟公開要求中國政府用四百億臺幣(近百億人民幣)補償其受損年金,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