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忠和:中華奧會封鎖資訊恐嚇選手

【專訪】楊忠和:國際奧會很溫暖 中華奧會卻封鎖資訊恐嚇選手

 

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接受《民報》專訪,談及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與國際奧會、中華奧會之間的淵源與歷史。圖/張家銘

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接受《民報》專訪,談及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與國際奧會、中華奧會之間的淵源與歷史。圖/張家銘

「以台灣名義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公投案連署期限將至,該公投案的共同發起人、前體委會(現為體育署)主委楊忠和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台灣人接收國際奧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IOC)的資訊,多半是經過轉手的內容,其實國際奧會是個溫暖的大家庭,然而正確的資訊卻遭到封鎖,中華奧會作為與國際奧會最主要的對口,竟在亞洲運動會前恐嚇我們台灣的體育選手,他認為這絕對不是中華奧會該做的事。

專訪過程中,楊忠和拿出新聞資料,並數度點名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日前曾經在我國選手們出國進行亞運的前夕,跑到國家隊選手們所在的左營訓練中心,告訴選手們,東奧正名公投會影響台灣在國際奧會的會員資格、恐嚇選手們權益可能會受影響,他對此事感到非常不齒與憤怒。

中華奧會賽前恐嚇選手、影響心理  令人不齒!

楊忠和表示,國家奧會該有的樣子,是告訴選手們目前民間有正名的公投,而國際間也有哪些申請更名、實際改過名的例子,「應該告訴他們,這是我們奧會處理,你們不用擔心」;然而中華奧會卻不是這樣,反而在比賽前跑去恐嚇選手、影響選手的心理,這絕對不是國家奧會該做的事。

楊忠和表示,諸如前中華奧會國際組組長姚元潮,以錯誤的資訊向國際奧會告密等狀況,有些人一直去放什麼國際關係緊張、台灣可能會被開除奧運會籍的風聲,他認為很奇怪,難道過去除了洛桑協議之外,還有什麼台灣人都不知道的密約嗎?否則依照國際奧會的憲章以及過去處理我國的態度,其實都並不像部分人士所形容的那麼邪惡。

楊忠和指出,其實國際奧會是很溫暖的大家庭,包容全世界各種不同的國家和平共處,它的基本信念是透過運動,讓各國人們改變過去彼此不瞭解而產生的衝突,像它所設計的餐廳,就是希望有一個夠大的地方、提供各式各樣不同國家的食物,以此讓全世界的運動選手們聚集同樂。

楊忠和表示,有些人主張台灣會被開除奧會會籍,進而影響到台灣選手的參賽權益,但這種說法完全昧於事實。

國際奧會最重視選手參賽權益 不像中國這麼鴨霸

楊忠和提到,國際奧會在歷史上不僅多次建議中華奧會使用「台灣」這個名字,實際去看每一屆奧運的舉辦,為何會有「難民隊」?就是國際奧會為了包容戰亂地區的國家,讓運動選手依然能夠參與賽事;又好比在2014年俄羅斯選手發生使用禁藥來增加場上表現一事,讓俄羅斯被列為禁止國,但選手們依然能夠以個人名義、選手團的名義出賽,「IOC是保障所有選手參加,他最重視的就是選手權益。」

楊忠和也提到東亞青運被迫停辦一事,他進一步表示,有人拿此例來恐嚇選手們會失去參賽,但這是不對的類比,看東亞青運的理事成員就知道,這是中國自己跳出來辦的,而中國用他們的影響力來取消東亞青運,但這跟奧運的規範、國際奧會的角色完全是兩回事,「IOC有可能像中國這麼鴨霸嗎?他們都是歐美民主國家的成員,只有東亞青運會這樣。」

然而當談及中華奧會主事者的動機可能為何?該會與中國之間又有何官商關係牽連?楊忠和表示,他當然有些瞭解,但是並不方便代為說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