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配柯粉破壞民主監督

柯文哲和柯粉的搭配已嚴重破壞民主監督機制運作

 

東奧正名熱心民眾詢問台北市長立場,身為政治人物當然有表態或不表態的自由,但這些明確或曖昧立場都應該被人民檢視,藉以成為投票的依據。柯文哲說民主社會每個人都有不表態的自由,這句話沒錯,但他不僅是人民也是政治人物,政治人物不表態是一種立場選擇,選民可判斷買不買帳,如果因此掉票或被質疑,應該好好思考自己哪裡做錯,而不是抱怨人民脅迫,這是對他人的抹黑。

東奧正名民眾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立場。
圖片來源:基進黨提供

柯粉怒嗆這是陳幸妤的加強版,一個身為掌管台北市權責及 1700 億預算的公職,一個只是一般人民,我看不出有一絲可比性,政治人物可是有政治權力和社會責任的。在這些柯粉的眼中,人民的地位是不是低到不配詢問首長問題?更何況陳幸妤遇到的是大批記者跟蹤、喬裝、隱匿,甚至有真正符合法律定義的強暴脅迫,而不是僅僅被曝光不表態立場。

此外,這件事發生不久,昨天簡舒培質詢柯文哲北農改建案,當簡舒培提到:「是不是因為吳音寧提出了一個好的版本,少了十一億的版本,可能去擋到人家財路,所以…」話還沒說完,柯文哲馬上回堵:「欸你是在指控我們貪汙是不是?」

 

 

類似事件已發生多次,並非市長不能據理力爭,而是民主機制角色分配的問題,此時簡舒培代表的是人民,而不是單純民進黨黨員或簡舒培這個人,市長應該完整理解人民代表的問題,然後回答,而不是抓到機會就扣人帽子。

擋別人的財路和指控市長團隊貪汙是同一件事嗎?頂多能說是可能有交集,但柯文哲這麼一扣,PTT 又推爆,狂罵民進黨和簡舒培抹黑,但民代質詢有什麼錯?資料和執行細節都在市政府的手上,議員怎麼可能事事了解?應該是市政府好好答覆議員,同時也是回答人民的疑問,因為議員是人民代表且質詢是公開直播。

但柯文哲一而再,再而三,不知道是理解力不好,還是逮到機會就扣殺,忽略議員本質是代替人民監督市政府,直接正面對抗,柯粉也照單全收,平時痛罵媒體斷章取義,柯文哲自己斷章取義人民代表的言論,柯粉卻大聲叫好,羞辱簡舒培。

按照柯粉的說法,如果有一個議員許多細節都不了解,只會是兩種狀況:一、市政府已提供或能提供相關資訊,只是議員不認真;二、市政府根本不提供或在其中製造門檻或麻煩。但無論真相是什麼,柯文哲身為市政府首長都有義務要好好回覆人民代表的問題。

有一個能夠操控群眾的首長,議員質詢動輒得咎,到底如何監督市政?每一個都深怕被扣上柯黑的大高帽。柯文哲何時能了解議員不只是議員本身,議員是人民的代表,民主社會中政治人物就是有責任好好回答人民的問題。

不過柯文哲連人民的單純提問都能說是暴力脅迫了,人民代表質詢時反控扣帽子也是小事一樁。

最厲害的是,柯文哲還想發柯文哲認同卡給應該監督市政的議員?柯粉還叫好?那議員到底怎麼監督市長?柯粉捧得很爽也罵得很爽,但毀掉的是人民對民主監督概念的理解。

後記:最近有一個記者朋友有感,他說,最近採訪許多學者專家,談到北市政策,若有負評或改善建議,不是要求不具名,就是希望只寫正面,只因私下場合遇到北市官員會被抱怨、計劃案可能會被懲罰性腰斬,更怕被網軍攻擊,全體噤聲。

好個新政治,好個公開透明,柯文哲總有一天會被這些柯粉拜到業力引爆。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