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名嘴太神還是電視台太神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曾當過名嘴。資料照片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曾當過名嘴。資料照片

何元亨/新北市新莊區昌隆國民小學校長
 
電視節目百家爭鳴,不論政治性或娛樂性談話節目,造就無數的名嘴,也提供資深媒體人再度證明資深的機會,甚至栽培名嘴成為政治人物。名嘴的影響力已超越第四權(媒體權):可以左右政府政策;可以引導司法判決;可以預測財經趨勢;可以形塑社會共識;可以鼓動流行風潮……。
    
民主價值得以彰顯;社會正義得以伸張;人民生活得以富裕;教育品質得以提升……,有一部分可能要歸功於名嘴。我認為名嘴的特點如下:
 
一、要有豐富的學識: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左懂政治;右懂經濟。不管什麼議題,都能和自身專業跨領域侃侃而談。相信你曾看過藥學系教授談食品保健或醫療程序,執業律師談房地產趨勢,政治系教授談課綱……。其實,這些人的學識都比不上「資深媒體人」,因為資深媒體人什麼都能談:政治、經濟、司法、演藝、教育、文學、歷史……,名符其實的「懂王」。
 
二、要有金剛不壞之身:名嘴擁有絕對的言論免責權,不管什麼流行議題或時事,先談再說。若發現錯誤,事後道歉,便能安然度過。即便被告,也是纏訟多年,緩刑或罰鍰結案。也許偶爾不經意或刻意的被告,更是小名嘴成為大名嘴的康莊大道。
 
三、要具演員的天分:有些名嘴在自己座位前方的桌子,一定要擺放許多報章雜誌或書籍,看起來準備充分,也很有學問,有時候也要獻一下爆料的簡訊或LINE等私訊內容。談到激動處要演出憤怒或哽咽,遇到同臺名嘴吐槽時,要適時裝傻。遇到主持人請教不懂的問題時,要立刻迴避,或者說回去再研究一下。
 
四、要有廣大的人脈:名嘴交遊廣闊,販夫走卒或上流仕紳都是他們口中的好友。更具意象的說法是某政黨或某醫療院所或某單位高層人士向他透露事情的真相,所謂的深喉嚨啦。有時候,也會以曾經和某特定人士餐敘為說詞,間接說明廣大的人脈。天曉得!他們說的是真的還假的?
 
五、要有千里眼和順風耳的神力:不論在哪個現場?他們總能清楚的聽到、看到關鍵的消息及畫面,說得活靈活現,彷彿置身在當下的樣子。相信他們應是媽祖的左右護法,能聽到更能看到一般人聽不到、看不到的事情。
 
六、要會寫小說或劇本:看到一件事的開端,便著手構思這件事所需的角色,鋪陳所需的故事情節,還得預留故事發展的伏筆。日後,不管事實的真相發展為何?就可以從伏筆裡,慢慢轉化成合理的藉口。
 
七、要有先射箭後畫靶的能力:名嘴們「我口說我心」、「我口說你心」、「我口說他心」,眾人皆非我獨是。在談論事件時,臉不紅氣不喘,就算說錯了,就算邏輯不太順暢,就算天馬行空,總能面不改色,始終相信自己說的是真的。也就是以自己的主觀論點為圓心,找到有利的論據為圓周,永遠繞著圓心轉,真亦成真,假亦成真。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真正的名嘴應該是這樣!放眼現今談話性節目,有幾臺真正找到專攻術業的名嘴評論或說明?如果不斷按遙控器,有時還會看到同一個名嘴,上不同的節目談論不一樣的議題,那就真的是「有神快拜」了。這時候,我不禁要問:到底是名嘴太神還是電視台太神?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