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校長:「中華民國」在哪裡?

      只要民進黨中央執政,每年的「國慶日」總會有些許詭異,藍營永遠覺得國旗插得不夠多,綠營基本教義派(獨派)總覺得台灣獨立的聲音被消音。然後,一堆政客再次定義「中華民國」:鐵桿藍會說中華民國涵蓋中國大陸、內外蒙古及台澎金馬。淺藍會說中華民國在台灣,治權涵蓋台澎金馬。還有一種怪怪的藍會說,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但台灣不是,因為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

    執政的綠營官員會說:依據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的未來應交由全體台灣人決議。現在,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會也不需要宣布獨立,國名叫做中華民國。獨派人士會說:台灣要宣布獨立成為一個全新的國家,並且制定新憲法、新國旗,以國號台灣共和國申請重新加入聯合國。其實,獨派的說法,未中央執政前的民進黨也說過類似的話,只是執政後變得保守些。

    回顧中華民國肇建的歷史,自1895年滿清政府割讓台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開始,中國內部的革命、軍閥割據、抗日剿匪等戰爭,或許有零星的台灣人參與中國內部的事務,但上述期間,台灣並不是中國合法統治的地區。1911年中華民國國父孫文先生推翻滿清政府,成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那一年,台灣可還是日本的殖民地。1937年爆發中日戰爭,那一年,台灣依舊是日本的殖民地。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日本戰敗,中華民國強佔台灣(包括澎湖),才開始擁有對台灣的統治權。1949年中國國民黨從中國敗逃到台灣後,勉強取得台澎金馬的統治權,蔣氏政權也一直以中華民國法統政府自居,宣稱統治權及於中國及外蒙古。外交方面施行「漢賊不兩立」政策,一直到1971年被逐出聯合國,才發現原來自己是賊,中共是漢。

    1949年中國共產黨驅逐中國國民黨後,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權不包括台澎金馬及外蒙古。永遠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中華民國委曲求全寄居在台灣島上近七十年,苟延殘喘一百零六年。當世界各國皆稱呼我們是台灣時,只有我們強力否認,我們不是台灣而是中華民國,這樣的堅持也只有在國內而已。中華民國當然存在,在台灣而已。在台灣的日曆、學生獎狀及畢業證書、公文書、各項基金會或協會……外國人只知道台灣,從來不提那個已經滅亡的中華民國。連中國也只稱呼台灣,不願提起中華民國了,只是,中國老喜歡說台灣是他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