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一張嘴

有人總喜歡說:「校長老愛出一張嘴!」是的,我是出一張嘴。重點是當校長的人會不會或能不能出一張嘴?

每天,我都必須做決定:大部分是例行性的核章或點閱及核定公文擬辦。遇到要改變學校建築外觀或文化或特色時,就必須要審慎思考一段時間。思考後才能進一步做決定,思考的原則其實很簡單:會不會讓學校變得更美觀更友善?能不能提供更多元的學習機會?會不會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能不能提升教師專業發展?選擇做決定的重要原則後,就必須珍愛自己的選擇,堅持自己的教育理念與核心價值。

初任校長時,諸多前輩提點:第一年先觀察、評估學校既有的文化,第二年開始擬訂相關計畫,別急著改變現況。第三年可能有機會實踐計畫,第四年任滿前,可以韜光養晦了。若可以連任,那就證明自己上一任的做法果真英明。真是佩服這些習慣慢活及長命百歲的校長前輩了,可惜,我的腳步快,等不及太久觀察、評估的時間。我認為都當校長了,看到不合理或不合乎情誼的事情,怎能一直處在評估期呢?不是應該快刀斬亂麻,立即處斷!努力成為校長的人,不是要實踐自己的教育理念嗎?不是要堅持教育的價值嗎?

隨波逐流確實是輕鬆點;守成不變確實是安全點。多做了一件事或少做了一件事,認真一天,鬼混也一天,所得到的薪酬是一樣的啊!憑教育良心啦!校長不需要讓大家都喜歡,只要讓下一個世代更有競爭力就可以了。

初任校長的學校是一所少棒特色學校,少棒比賽成績在市內總是名列前茅,但在全國賽最佳戰績總停留在十六強內。我常常想:怎麼做,可以讓棒球隊衝進全國四強?為了提升戰力,先從充實及改善設備開始。棒球隊的宿舍在一樓,遇颱風或急雨,雨水總會漫進宿舍裡,球員住得不安穩,覺得不受尊重,如何能有好戰績?在地下室的人工打擊練習場,洗石子地面常會讓打擊練習的棒球重彈地面後亂竄,球員因而受傷,傷勢因棒球回彈力道大小而輕重不一。我去找了經費,在洗石子地面鋪上人工草皮,減輕棒球回彈的力道,讓球員受傷的機率降得更低。當然,還需要增添相關設備,撤換教練團等。有個家長告訴我,光是宿舍和人工草皮打擊場,前任校長「努力」八年都做不到,我出一張嘴,一年內就做到了。隔年,棒球隊勇奪全國賽冠軍,並代表臺灣出賽,勇奪亞太區冠軍及世界盃季軍,我任期四年內,至少讓少棒隊登峰一次!出一張嘴,一年內可以做好的事,為什麼拖了八年還做不到?若不是無心,就是無能!

出一張嘴,可以決定學校是不是會變得更好?出一張嘴,可以決定學生學習能不能更有成效?當校長的人啊!就繼續出一張嘴吧!看看吐出來的是狗牙?還是象牙?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