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四個詞彙談台灣隊

阿美族最早的人民團體叫yofayof。阿美族部落沒有足夠的水源灌溉或飲用時,就在地勢較高的地方開闢水池儲水,除了灌溉,不缺水時就放乾池水捉魚,靠這水池灌溉又能分得魚蝦的一群人就叫「yofayof」。台灣在這一波波驚濤駭浪的防疫過程,台灣隊長發揮了阿美族yofayof的精神,為台灣城造一個活命的池子,待城民飲水無慮時大放池水,將池內的魚蝦(口罩)擴大分享給部落(世界)需要者,凡分享與被分享者共同結成了yofayof(世界公民),持續齊心擔負維護池子的任務與義務。

這種分享的精神,在排灣族也有一個詞彙叫semiljeva。排灣族族人上山打獵或是栽種小米製成小米糕後,都要與部落族人一起分享,而拿出來分享這動作就是semiljeva。今天,台灣隊從日產數百萬片口罩遞增到一千五百萬片,足敷國人使用下第一波一千萬片分享給各國急用的一線醫護人員,這種願意分享與分擔的精神,積極參與國際公民的責任,不正是一流國家台灣的榮耀與驕傲嗎?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左一)發起「我夠用,支援你」活動,邀請跨黨派立委支持。(記者謝君臨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左一)發起「我夠用,支援你」活動,邀請跨黨派立委支持。(記者謝君臨攝)

 

 

布農族對於天體運行有一個詞彙叫Dihanin,意義包括神、天空、日曆上的天、氣象的名詞與宇宙。dihanin是布農族人倫理道德的主宰者,人際間也有dihanin在視察著。當人的行為符合或違反某種標準時,就會受到dihanin的獎賞或懲罰。中共長期無端欺壓台灣,製造全球正常秩序的混亂,必遭dihanin嚴厲的懲罰(筆者是牧師此亦可譯為上帝)。

泰雅族pinhaban(攻守同盟之意),在中央山脈任何一個泰雅聚落或領域遭敵人侵犯時,週邊各部落必共同抵禦的傳統機制就叫pinhaban。台灣成功的防疫經驗,在國際大放異彩,普獲各國領袖的好評,這就是pinhaban的精神。今天國家台灣的處境極其艱困,為守護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安全與福祉,全體國人團結一心、一致對外,共同維護台灣人民安全,才有能力貢獻世界。

面對口罩之亂,筆者要說:夠了!不要在雞蛋裡挑骨頭,回歸到阿美族yofayof的精神,成為正向台灣國民的一份子,共同維護台灣這寶貴的生命水池。原居住台灣人的夢(原夢),共同圓這美麗的夢,因為您我都是台灣隊。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