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的海綿

 

因為輕颱「彩雲」外圍環流及鋒面影響,台北市下大雨,大安區及信義區等地出現嚴重淹水現象。台北市長柯文哲用他的SOP跟市民說,台北市的防洪設計可以應付每小時七十八毫米的雨量,如果降雨量在七十八毫米以下淹水,台北市府要負責,一旦超過這標準,他要誠懇跟市民說,還是會淹水。

凡事都要親身體驗,自己才有感覺!二○一八年八月下旬台灣暴雨全數下在雲林以南的地區,時雨量動輒超過一百毫米,更因為暴雨持續一整天,每日累積雨量動輒五、六百毫米以上,屬於「降雨劇烈程度」。

那時候韓國瑜以淹水不退、五千個天坑為訴求拿下高雄市長寶座,柯文哲市長更屢次呼應韓國瑜的說法,大酸高雄市下個雨路就有五千個洞,這是在幹嘛,怎不見柯文哲用城市的防洪設計標準來解釋當時的極端氣候。

過去不常淹水的台北市信義區幾乎全區都有淹水狀況,垃圾從上游被沖到西大排的排水口,導致整個西大排全部被垃圾堵死,水排不出去才回流到民宅,明顯的人禍還要牽拖時雨量,柯文哲要負責嗎?

二○一九年,柯文哲市長砸千億預算治水,大打形象廣告說著要將台北打造成「海綿城市」,只要將道路及廣場改成透水性的鋪面,加上雨水回收利用的「雨撲滿」設施,讓台北市可以儲存雨水,又能有效治水不淹水,一舉兩得。海綿城市沒做到,治水無方又要牽拖給時雨量,更用防洪設計標準卸責,要市民自負淹水的後果,這樣的台北市長做得真輕鬆。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