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兩公分的獄中小草

腦海浮現的那年冬天的餐敘,還有彭教授侃侃而談的神清氣爽 ,以及"自由的滋味"那兩公分的獄中小草。

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在鯨魚網站發布訃告,表示彭明敏先生已於2022年4月8日清晨5時55分安詳離世,謹遵囑,一切從簡,不辦任何形式的喪禮。入殮火化後埋葬於高雄鹽埕教會的鹽光墓園。

訃告後附上彭明敏最後一本著作《絕筆集》的自序寫道,老而繼續寫文章,會有一種思慮,有浮雲似的在腦內一角閃過去,「這會不會成為我最後的文章」,這浮雲愈老愈濃,但仍然寫了不少短篇文章出版,總稱為《絕筆集》,雖似有矛盾,意思是到了這年紀,每次執筆都有絕筆的感覺。

但我對彭先生印象最深的是"逃亡"一書片斷:「在腐朽的窗沿木頭縫內長出有一枝約二、三公分的雜草,這是唯一在房內生長的生物,我每天澆水照顧,看它長大是我最大的慰藉,我離開監獄後還時常懷念那枝雜草」(頁16,逃亡,彭明敏,2009)。

書中所談到的1965年11月他在獄中所面對的國民黨壓迫,那二、三公分的雜草,象徵自由、民主、人權的渴望,彭教授的草好像小王子的玫瑰般無奈而期待。

彭明敏回憶在那個時代,他的孩子在學校寫周記,別的同學的隔日發回,他兒女的周記卻送警備總部檢查一周後才發回,孩子們在學校被另眼看待的痛苦無法言喻。他二哥兒子在學校作文寫「我最尊敬的人」,據說全校都寫蔣總統,只有他寫「我的叔叔彭明敏」,卻遭老師通知家長說「你的兒子思想有問題。」(頁30)

彭明敏追尋自由滋味的逃亡,1970年1月2日成功逃離台灣,他所得到的力量是國際人權團體的救援,即便與彭教授認識的美國國務卿季辛吉也沒有伸出援手,這也顯示國家暴力侵害人權時,同為國家強權體制罕能伸出援手。彭明敏在寫給社會的公開信中也寫到:「因為異議而受殘忍專制政府迫害,因此想逃亡並不是罪過。」、「刑法第23、24條也說:對於現在不法侵害,出於防衛自己或他人權利之行為不罰。」對於警察國家這可怕的一面,彭明敏當時希望世界輿論運用力量對政府施壓(頁68、69)。

彭明敏於1970年雖然成功逃亡瑞典,重獲自由,但是,他的妻子兒女卻被台灣政府繼續監視長達20年,不准出國,讓彭教授一生巔沛與家人分離(頁81)。

彭明敏出身優渥世家,犧牲一輩子青春,為台灣民主人權終不悔。彭教授偷渡到香港旅館那一夜,接應他的傳教士說:「想到世界上還有人(註:指國際人權組織)那麼關心某一些人的人權、尊嚴、自由、和自我表達,這太美妙了!」,而逃亡中的彭明敏也感動的說:「這就是整個事情使人謙恭的地方。(頁75)」

**在家的最後一晚,兩個孩子就寢前,我叫他們來量一量他們的身高,結果:彭旼165公分,彭曄152公分,11點40分他們就去睡覺了(頁69)。

**逃亡的代碼:彭如果成功逃走,會有人打電話到旅館說「要不要買茶包」,並送一本「台灣旅行須知」到房間(頁65)。

**逃亡的代碼:如果離開香港,傳教士立刻打回台灣以英語代碼告訴他:「瑪麗安產雙胞胎,大歡喜!」(頁75)

**逃亡的代碼:在瑞典等到1月18日才接到阿部先生的暗號電報congratulatio意思是他安返日本,我才鬆了一口氣。(頁81)

 

< 資料來源:簡余晏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