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推動台灣民主化的人們致敬

 

台灣能夠從威權獨裁漫漫長路走向民主化,最須感謝的是過程中許多犧牲個人利益、不畏艱辛奮鬥不懈的人們,其中,彭明敏教授是受到極大矚目的一位。

他與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中所勾勒出具有遠見的國家願景,至今仍是台灣共同體努力追求的目標;而他在特務嚴密監視下仍能夠冷靜縝密規畫,並成功出逃到瑞典,此一過程更是像小說情節般地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彭明敏與李登輝都是日治時期頂尖的台灣人菁英,兩人曾是親近的好友,但其選擇與命運卻像是人生對照組般的迥然各異。

日治時期,一人因拒絕參與戰爭卻失去右臂,一人熱血從軍報國。戰後一位是當局栽培的台籍菁英,因堅持提出良心之言而下獄;一位則是潛心研究的農經學者,受強人提拔步入政壇。威權時期,一位在體制中步步高升,一位長期在國外流亡、倡議而成為黑名單。民主化轉型期,一位在朝主導推動政治改革,一位在野監督建言。彭明敏與李登輝兩人精彩萬分的生命故事,至今為人所津津樂道。

上述所提這些題材,在台灣社會都已有相當充沛的作品出版。即使如此,仍令人感到意猶未盡,似乎還有一些謎題尚未得到充分解答,還有一些議題仍待深刻的分析詮釋。

近藤伸二先生的《#對抗蔣介石的台灣人彭明敏》一書的出版,正好提供我們對相關課題的進一步理解與思考。

本書有以下幾個特點:首先,作者持續三年時間對彭明敏先生進行深入訪談。或許是彭教授對於訪問者特別信任的緣故,也或許是近藤先生身為記者的訪談技巧與敏銳本能,本書有許多過去出版品所未曾透露的細節、思考與心理轉折。

其次,全書不僅討論彭明敏出逃過程中協助的日本人,並且以更大野心挖掘在黑暗時代中曾經參與或出力過的日本人,包括年輕日本外交官、共同通信社記者橫堀洋一、奉獻台獨運動的宗像隆幸、提供救命護照的阿部賢一、攜出政治犯名單的小林正成、協助台獨運動者潛返台灣的會田豐等等。這些日本人像俠客般在危急時刻出手,義無反顧地幫助、掩護台灣民主運動者,其毫不考慮自己可能付出代價的至純心志,令人動容。更難得的是,他們在重要時刻出手後從不自誇,默默謹守祕密以至終老,其真樸德行讓人由衷尊敬。近藤先生在相關人等年邁之際探訪他們的心境與感人故事,讓人們對歷史中的人性光輝更有信心;而他探查日本人奉獻於台灣民主的過往,希望在此基礎上更增進台日友好的心意,也應該被看見。

本書的第三個特點是史料的多元性。作者不僅一一訪問唐培理牧師、彭明敏、謝聰敏、出手相助的多位日本人,重新舖陳事件原貌,探究各方行動來龍去脈;他也實地勘查比對了彭明敏住宅、警備總部看守所、出逃計畫約見地點等多處的今昔情況,以照片提供讀者空間上的體會與想像。

此外,作者還調閱檔案管理局所保存的相關檔案,呈現國民黨政府對彭明敏案的應對作為。在這樣多元而周延的史料基礎上,本書展現了對彭明敏事件全景式的深入分析,並對若干謎題提出解答。最後,本書不僅著眼於彭明敏事件,並且將彭明敏出逃後在美國推動國會遊說工作、解嚴後返台、參與第一次總統直選、與李登輝總統的關係、對民進黨政府的監督與建言,做了完整的記載,呈現一位永遠的理想主義者精采的一生。

近藤伸二先生是毎日新聞社記者,曾任香港支局長、台北支局長、大阪經濟部長、論説副委員長等職,長期記者經歷足以養成他的議題敏銳度、追根究柢態度、以及生動靈活的寫作能力。《#對抗蔣介石的台灣人彭明敏》一書正是此些風格的展演,讓人一讀就停不下來。這是繼彭明敏先生的《#自由的滋味》與《#逃亡》、唐培禮的《#撲火飛蛾:一個美國傳教士親歷的台灣白色恐怖》等當事人作品之後,從旁觀者角度所作、值得細細品味的好書。

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陳翠蓮

< 資料來源:玉山社出版公司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