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經義的「問心無愧」

張經義「我來自台灣」的回答,就像是有人問你開什麼車,你明明開的是 Smart,卻回答「雙門、雙座、後置、後驅的德國車」一樣。

照這種標準,台灣滿街的藍色小發財都是雙門雙座中置後驅的了。

做媒體的,最重要就是誠信和真實,不能巧言令色,不能托辭狡飾;不能只報導部份的真實,也不能只呈現自己篩選過的材料。光憑這點,他被白宮和媒體同業唾棄也只是剛好而已。

中國才剛驅逐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三大媒體的駐中記者,而且同樣用「許可到期」這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來掩飾自己的真正意圖。這種「講幹話、藏真心」的做法,正就是美國社會尤其是媒體所最討厭的「虛假」。

至於張經義大喊的「問心無愧」,這句話我聽馬英九說很多次了啦。馬英九再怎麼問心無愧,也改變不了他傾中又愚蠢的事實。每個人的「心」都長得不一樣,這世界上問心無愧的惡人太多了,從希特勒到毛澤東史達林蔣介石,哪個人會承認自己「問心有愧」的啊?「問心無愧」只能證明你自我滿意度良好而已,除此之外一點意義也沒有。

至於有人提出的「會使得在中國媒體工作的台灣新聞工作者人人自危」,我倒覺得這樣很好。身為台灣人在中國媒體工作就罷了,做到今天這種局勢了,如果還沒有「時時自危」的警覺,如果還能心安理得正氣凜然,那實在也太超過了一點。只要還記得「新聞倫理」四個字怎麼寫,就應該多照照鏡子,就算忘了這四個字心中只有「工作(和收入)至上」,也應該多觀察局勢。

局勢隨時在變,美國社會為了中國驅逐美媒記者正在氣頭上,這種時候還玩弄「問心無愧」的把戲,講一些「我沒有說謊,我只是沒有說出全部的實話」的狡辯,被美國報復性驅逐只是剛好而已。

至於罰款,台灣人要去中國賺錢就要有心理準備,反應太慢被罰款也只是剛好而已。

而且,台灣是民主國家,如果對行政裁罰不滿意,可以訴願,訴願不成可以提起訴訟,訴訟輸了可以一直上訴,上訴定讞了還可以申請釋憲,釋憲不成還可以脫產,脫產不成還可以逃亡。這部份有很多「先進」都在中國可以請教。

不過記得要隨時注意風向,不要連風向往哪兒吹都不知道,勿謂言之不預也。

< 資料來源:Hao Chu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