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兩度隔海辭中研院長

稱病滯美 馬未准辭促返台說明

〔記者吳柏緯、王寓中、陳慧萍、涂鉅旻/台北報導〕捲入浩鼎炒股風暴的中研院長翁啟惠,寧願請辭、滯留美國,也不願返台赴立法院面對質詢?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表示,翁啟惠以健康因素為由,分別在前天傍晚致電、昨天上午以書面向馬英九總統請辭中研院長職務,但馬總統都未同意,並且要翁儘速回國,向他及立法院報告、說明後再予處理。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也說,無論翁啟惠請辭與否,都應該對社會清楚說明。

  • 中研院長翁啟惠(資料照)

    中研院長翁啟惠(資料照)

立委質疑翁逃避質詢 「會等他回來」

國民黨籍的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陳學聖昨批翁此舉「不適當」,只要翁在職,就有義務到立法院說明,「會等他回來」。陳學聖表示,中研院的國會聯絡人昨有和他解釋翁的情況,指翁生病住院,主治醫師認為不適合長途飛行,建議翁不要搭機,因此無法按預定時間回國;不過,他可以另安排時間,「只要翁一回國,就應到立法院報告,這是翁的責任」。

浩鼎風暴延燒月餘,翁啟惠對女兒翁郁琇持股浩鼎三千張的資金來源、翁郁琇為何在公布解盲前出脫部分持股等質疑,始終未正式出面清楚交代。

翁啟惠是在三月十四日赴以色列參加學術講座,接著轉往美國出席美國化學學會第二五一屆全國大會受獎,原訂今日返台,下午要趕赴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昨卻突然傳出已在廿九日透過越洋電話向總統請辭。

中研院:翁轉請長假 身體好轉就返國

中研院證實,翁啟惠的確以身體狀況欠佳為由請辭,但未獲准,目前轉為長期請假,院長工作由副院長王汎森代理,今天立院議程也將由王汎森代理出席;翁啟惠的任期到今年十月,中研院原本就在進行新任院長的遴選工作,將持續進行,因此也沒有院長職務懸缺的問題。

中研院說明,翁啟惠目前決定留在美國靜養,不過已承諾身體好轉後會儘速回國向國人說明。

陳以信昨晚表示,翁啟惠是在昨天上午向馬英九總統提出書面辭呈,馬總統並未同意,已在辭呈上批示:「中研院為我國最高學術研究機關,其院長之進退,事關重大。請翁院長儘速回國向本人及立法院報告後再予處理,以維護中研院之聲譽,並避免外界誤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