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前總理盈拉 遭軍政府沒收財產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遭軍方政變罷黜的泰國前總理盈拉廿一日表示,軍政府兩天前勒令沒收她的財產,並開罰三五○億泰銖(約台幣三二九億元),做為她總理任內稻米補貼案的民事損害賠償。盈拉誓言將全力對抗此一不公平的指控。

  •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被控浪費公帑 開罰329億

稻米補貼案係盈拉政府的旗艦政策,也是她在二○一一年大選大勝,進而成為首位女總理的主因。該方案以近市價兩倍收購農民稻作,但挨批是政策買票,令國庫浪費數十億美元。她遭推翻後,被控在此方案上有刑事過失,這場官司現正進行中。除盈拉和其內閣裡的高官外,軍政府還正調查約八五○起相關涉貪案件,其中多起涉及較低階的公務員與民間部門的成員。

盈拉在曼谷的法院外向記者稱,「就該(法院)命令而言,這既不正當且不正義」,「我將竭力與之對抗」,但因泰國正值國喪期間,她表示將不會對本案多做評論。針對此命令,她有四十五天可向行政法院提出異議。盈拉迄今官司纏身,她稱這些司法案件乃政治操弄。

軍方企圖鎮壓塔克辛勢力

該方案原本是塔克辛擘畫的民粹主義政策,而他於二○○六年一場政變中垮台。外界咸認此政策意在討好該國東北部的農民,當地也是盈拉所屬政黨的重要票倉和「紅衫軍」運動的根據地。在為數眾多卻貧困的泰北民眾力挺下,過去十年來,支持塔克辛兄妹的政黨在選舉時連戰皆捷。

盈拉的支持者與若干分析家認為,泰國軍方企圖透過沒收資產與重罰來鎮壓塔克辛家族,消弭其政治影響力。分析家說,盈拉涉貪案正被用於正當化推翻她的政變,塑造軍政府反貪的形象。

不願曝光的盈拉顧問向路透提到,扣押盈拉資產的法源係泰國臨時憲法第四十四條,它賦予軍政府領袖兼現任總理帕拉育擁有絕對權力來下達任何被視為對「強化社會團結及和諧」有其必要的命令。

泰國政府此前宣布國喪期間為一年,塔克辛的支持者說,這段期間將暫停政治活動,寄希望於軍政府承諾於一七年底舉行的選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