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透過社宅、托育 留住青年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表示,如何把年輕人留在台北很重要,將透過社宅、托育等政策手段,把年輕人留在台北。(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曉宜、何玉華、鄭名翔、楊心慧/ 專訪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接受自由時報專訪表示,如何把年輕人留在台北很重要,將透過社宅、托育等政策手段,把年輕人留在台北。他說,社宅最大關卡在於用地取得不易,但近期向內政部請益、研究相關資料,已盤點出約有九千戶社宅可能用地,剩餘會持續積極尋覓。

「市民比我們更急」 已盤點約九千戶可能用地 剩餘再積極尋覓

陳時中說,雖然這個政見設下高標準,但「市民比我們更急」,北市人口從兩百七十萬銳減至兩百四十六萬,流失多為年輕人口,長久下去首都將無未來,需仰賴社宅作為留住青年的重要手段。

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八年興建五萬戶社宅」承諾跳票,陳時中則設下「四年內社宅戶數達五.七萬戶」目標。他在受訪時坦言,扣除現有及規劃中的兩萬戶社宅,另有一.七萬戶採租賃,剩餘兩萬戶須直接興建,確實「難度很高」。

陳時中指出,社宅最大關卡在於用地取得不易,但近期向內政部請益、研究相關資料,已盤點出約有九千戶社宅可能用地,剩餘半數則會持續積極尋覓。

發展制度化臨時托育 公私協力可做得更好

除持續興建社宅外,陳時中也提出調降十%、加碼每月一千五百元的租金補貼等,重申財政紀律固然重要,但政府也不可凡事將本求利,未來住宅基金支出將由公務預算、歲計賸餘填補,確保基金永續之餘,更要留下年輕人、實踐居住正義。

此外,做好托育也是留住年輕人在台北居住、工作的重要關鍵。陳時中說,因應家庭結構改變,發展制度化的臨時托育很重要,可由公私協力做得更好。

交通要先規畫 不能讓士北科成下個內科

陳時中也表示,台北市科技業興盛,是留住年輕人在台北工作的重要環境,目前有內湖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中央研究院國家生技園區、信義計畫區,還有開發中的士林北投科技園區,但士北科要先開始規畫交通,待未來開始發展,人潮進去後再做便來不及,不能讓士北科技園區變成下一個內科園區,交通變成限制發展的可能性。

儘管都更、社宅任務艱巨,但陳時中認為,過往擔任衛福部長五年期間,共訂定八部法律、修改三百卅二條條文,並推動社工師穩定加薪、擴大建置社會安全網,而長照二.○也有明顯成效,才可使相關預算從上任時的四十幾億元成長到六百五十幾億元,此過程「條條都很困難」,但仍透過溝通及協調力,在政務體系中取得龐大成果。

陳時中政策承諾

陳時中政策承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曉宜

陳曉宜
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畢業, 《自由時報》記者、撰述委員、台北市政組召集人, 曾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