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敗選檢討 鄭文燦:黑金、治安、論文爭議

民進黨敗選檢討報告出爐 鄭文燦:黑金、治安、論文爭議

民進黨啟動九合一敗選檢討,歷經多場座談會後,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今天在中常會提交報告,並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記者陳昀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啟動九合一敗選檢討,歷經多場座談會後,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今天在中常會提交報告,並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鄭文燦明確點出民進黨在處理黑金爭議及重大治安議題造成外界執政不力的疑慮,也點名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爭議,影響年輕族群對民進黨的信任。

鄭文燦表示,政黨的生命在於人民支持,民意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民進黨在台灣這塊土地成長,也是有反省力、能改正自己的政黨,過去執政有起有落,唯一不能改變的是謙卑誠實的心,遇到挫折時要檢討自己,聽到不同意見,要虛心傾聽,討論過程中,有話直說、大開大放一直是民進黨的傳統,只有勇於改正,才能在未來選舉重新贏取多數民眾的信賴。

鄭文燦說,特別是檢討報告後面臨2024年選舉,民進黨希望回應民意、做出改變,記取教訓調整步伐,如何讓執政表現更貼近民意,讓政策主張更有利,選戰安排也能更符合實際需要。

鄭文燦指出,相較於2020年的總統大選、2022年九合一選舉明顯選票大幅流失,這代表民意的不滿,特別是選擇放棄投票或改投其他政黨,代表的是沈默的民意或失望的民意,民進黨必須從做的不好的地方加以改進,從基層反應找出問題關鍵,更需要檢討的是,為何執政的自信,在人民眼中卻產生執政的傲慢,流失的選票代表的意義是,有部分選民選擇制衡民進黨,而不是協助民進黨。

鄭文燦點出,首先是疫情因素,雖然政府全力帶領國人度過挑戰,但3年還許多民眾的生活、工作、經濟都大受影響,物價、房價成長,讓年輕人對外來失望,弱勢家庭受到影響,這也是敗選的重要因素。

在黑金爭議及重大治安議題上,鄭文燦表示,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政黨品牌,對照民眾所厭惡的黑金政治,是民進黨信賴度的基礎,但這次因為未能即時有效說明、清楚處理,造成外界對民進黨執政不力、黑白模糊、執政特權的疑慮。

他舉例說,以選前輿論關注的重大治安事件,如88槍擊案、國人赴柬埔寨打工詐騙案、新北桃園求職擄人案、88會館案等,影響民眾對執政黨的信任度,另檢調單位對買票賄選及地下賭盤仍未能杜絕,對選情也有若干影響。

鄭文燦也直接點出林智堅論文事件的處理,雖然許多不同黨派候選人皆面臨論文爭議,但各校處理原則不盡相同,除了未能及時止血,設下停損點,民進黨應處方式也使外界加深對民進黨處理態度的不滿,陣前換將也影響年輕族群對民進黨的信任,進而影響其他縣市的選情。

在輔選提名部分,鄭文燦說,民進黨有多種不同提名機制,包括徵召、初選、協調等,都是按照民進黨通過的各種機制,以客觀方式產生最好最強候選人,各有優缺點,也各自在不同選戰中有勝有敗,這次主要受疫情影響壓縮提名時程,導致佈局受到重大挑戰,但與往年的提名方式比較分析,若將敗選主因全然歸咎提名制度,恐需進一步商榷。

再者,鄭文燦說,民進黨競選文宣上雖凸顯執政成果,卻沒有具成效的主論述,對於負面攻擊及錯假訊息回應速度太慢,特別是封閉式社團的擴散,黨部文宣部門也提出深切檢討;至於選後有許多討論將敗選原因歸責於部分網友自發性引起的網路攻防造成民眾觀感不佳,民進黨認為不該歸責於支持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