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義川接掌民進黨政策會 3面向突破同溫層

甩開菁英包袱!王義川接掌民進黨政策會 3面向突破同溫層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接受專訪談「新戰法」突破同溫層。(記者陳品妤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賴清德選後首波黨部人事佈局,本週任命颳起「搶救王義川大兵」旋風的王義川擔任政策會執行長,要「化繁為簡」強化社會溝通,王義川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表示,未來會分政策形成過程、結果、通路3面向改進,必須甩開菁英包袱,廣泛嘗試以不同通路,接觸各階層、類型的不同族群,理解他們對國家、社會的不滿和需求,回歸民眾角度分析、回應政策。

王義川透露,賴清德邀任的過程很簡單,兩人討論了一下選戰過程後,賴問他後續生涯規劃,並詢問「可不可以請你來當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由於他沒有黨中央任職經驗,還反問賴「那政策會要幹麼?」想了解賴的期待,賴也回應他「你認為黨的政策該怎麼做,你就去做」,賴跟他還沒深入討論到任務細節,但大致在政策形成過程、結果跟通路3個面向都必須有所改變,調整跟人民溝通的方式。

王義川分析,身為執政黨,民進黨的政策結果沒有大問題,但形成過程跟通路都要補強,傳統常找很多年輕人來各言爾志,最後彙整列出,這種做法當然是錯的,從大學生、剛出社會到30幾歲都是青年,也有在科學園區、工業區、早餐店、夜市擺攤、工地工作的青年,舉辦座談會排排坐喝咖啡過於菁英、形式化,跟多數青年每天擔憂的議題不同;又比如居住正義,可以問建商、學者、小家庭、大學生、剛出社會的年輕人,焦點團體要找對、才能找到方向跟答案。

王義川表示,很多政策提出後,民眾會覺得「然後呢?跟我有什麼關係?」但如果換到人民的角度,就能得到不同的答案,多元接觸各行各業,了解大家生活中的煩惱,一個人從早上起床到回家遇到所有的事,光是公司附近的停車格好不好找、停車場近不近、有沒有月租、有沒有開發票、紅綠燈多久等,每項施政稍有不慎都會累積民怨。

王義川直言,民進黨這幾年面對社會批評的回應也要改進,以通貨膨脹、便當漲價為例,很多部會首長會拿總體經濟、數字說服人民,跟其他國家比起來沒那麼嚴重,這很慘、會被覺得離人民很遙遠,也沒辦法回應批評,必須回到基層民眾的角度了解背後緣由,可以派個人到現場跟店家聊聊,了解會漲價是因為蛋價、菜價、米價還是店租?還是因為政府提高基本工資?

在通路方面,王義川說,這是選後檢討最多的,甚至討論要不要用抖音,他在大學授課有次請學生分享臉書(Facebook)前10個項目,卻發現年輕人現在根本沒有臉書,多用Instagram跟YouTube,但未來可能還有其他軟體取代,連近期崛起的Threads也很快被民眾黨支持者定位成「都是綠粉」,總之,民進黨必須透過不同通路接觸到各階層類型的族群,進一步理解他們對國家、社會的不滿和需求,全部都要去嘗試,甩掉菁英包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