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這樣抹黑台灣經濟嗎?

曾銘宗在國會殿堂對台商投資的若干質疑,除被侯友宜市長、童子賢董事長打臉外,鴻海更將首階段資金七十億元於二十日全數匯回,讓曾更加難看。大立委是十八日開砲,公司此舉是十三日的決議,只能怪自己消息不靈通,先射箭再畫靶。

鴻海在台灣推動5G研發,首階段新台幣70億元境外匯回資金,21日回台到位,投資亞太電信。圖為鴻海土城總部。(中央社檔案照片)

 

投資連續三年成長、股市上萬點、GDP成長今年將成為四小龍之首,看在標榜最會拚經濟的國民黨陣營眼中,自然不是滋味,有此大動作不難理解。不過,大動作不是建基於事實,容易被化解。一些似是而非的小動作,殺傷力才大。下舉《聯合報黑白集/看企業獲利大衰退》為例。

「台股全體上市公司前三季的稅前淨利為一.四兆元,較去年同期減少十九%,創下七年來最大衰退幅度。正當台股指數不斷創新高,催熱台股行情;但上市公司獲利卻大幅下滑,顯示許多企業忙了一年卻未必賺到錢,台股漲指數、卻沒漲獲利」。

如果你不熟知台灣股市和經濟,《黑白集》上述這段話所帶來的負面信息,可能就照單全收了。但事實呢?

首先,上市與上櫃公司應當合併來看,這比只看上市更有台灣經濟的代表性。前三季,一千七百家上市櫃公司稅後約一.五四兆元,較去年同期下滑十四.七%。故意取上市較高的下滑幅度來論,這是小動作。

往前看今年上半年,上市櫃累計獲利約九千億元,年減達二十一%,主因除台積電今年上半年獲利(一二八○億元)偏淡外,台塑四寶、記憶體、被動元件等景氣循環股,去年位處景氣高峰,也是關鍵。

半年的二十一%衰退,累計到第三季已經收斂至十五%不到,表示第三季不錯。單季總稅後純益近六千兩百億元,季增近三成,優於預期,締造歷來單季第四高紀錄,其中台積電以一○一○億元拔得頭籌。

經濟最需要關注的是現在與未來,《黑白集》刻意略掉最近、最好的第三季來大作文章,可謂「用心良苦」。

其次,比較台積電上述第三季和上半年的獲利,就可以知道其股價在第三季是「有基(基本面)之彈」(漲到多高那是另一個議題)。而在台積電較不好的上半年,共有六十家公司每股獲利創新高,這哪是《黑白集》所稱的「台股漲指數、卻沒漲獲利」?目前的大漲,正是反映第三季獲利高於預期的表現。

最後來看《黑白集》「獲利大幅下滑,顯示許多企業忙了一年卻未必賺到錢」的神邏輯。下滑十九%的另一面是獲利一.四兆元,獲利下滑不代表虧損。許多又是多少?經營事業沒有穩賺不賠,根據證交所資料(統計至上半年),今年約有二十%上市櫃公司虧損,與去年同期相同。換言之,《黑白集》把「有兩成公司經營不善」,說成「許多企業忙了一年卻未必賺到錢」。

這種刻意的不精準,全文不只一端。釐清黑白的專欄,其實是要讓黑白不分!

(作者為上市公司主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