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擁垃圾的新政黨

「細節看得出柯文哲努力讓步」,藍白合的第一時間,有媒體點出了「鋩角」。換言之,提筆畫押的柯文哲並非全然被動,甚至樂見其成,既然如此,何以笑臉進去,出來卻如鬥敗公雞?

柯侯配上不了桌,是政治現實。人家是百年政黨、在野第一大黨、地方執政版圖猶勝執政黨,怎肯屈就當副手?至於侯柯配確立,則是排擠侯郭配,出局的是郭。柯並非輸家,這手牌只能打到這樣。至於表現得一副「委屈」 (包含後來線上會議的哽咽),只是尋求支持者諒解及黨內支持;或是萬一風向不對,想翻盤時可以合理化。

才三個多月前,柯說,從以前到現在,外界談論的「藍白合」或「郭柯合」,最大問題宛如權力分配,從未涉及價值、理念,所以他再宣示一遍「一定會以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參選到底」,言猶在耳,現在呢?

更尷尬的是,這次談判的籌碼「民眾黨主責監督制衡,國民黨主責建設發展,如法務部、NCC、金管會等監管部門,會由民眾黨擔任負責」,等於坐實競爭對手(民進黨)批評的「政治分贓」!

這兩大罩門,柯開了三個處方:示弱、滿腹委屈;繼續增添對民進黨仇恨值;呈現自己的「偉大」。一家子分進合擊,柯媽媽替兒子抱屈,是說給同年齡層柯粉聽的;太太、胞妹臉書是寫給年輕柯粉看的;陳珮琪自是不在話下。

但藍白合敲定的當天下午,柯去「2024總統大選青年論壇」,被問到,他說生平最討厭三樣東西,蚊子、蟑螂、國民黨,如今為何與國民黨合作? 他的回答居然是「我更痛恨民進黨」。仍然有支持者買單,以為柯是為了台灣才會犧牲自己和民眾黨。其實,只有「犧牲民眾黨」才是真的。

民眾黨如同一家新創公司,賣點是不同於藍綠的新政治 - slogan是「藍綠都是垃圾」,所以柯選總統,師出有名,一旦柯投入藍白合,就已違背創業精神,路線扭曲至此,民眾黨的路已走不遠,柯選擇這種方式出場,只是留住副總統的「小確幸」,算哪門子的犧牲?

(作者是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