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趙少康的高雄決定論

國民黨當年開放萊牛,是為經濟;執政的民進黨開放萊豬,也是為經濟,這是美方可預期的政策延續,且公投前已經成案。

深藍相信國民黨的萊牛無妨、萊豬有毒,就算有懸念,也會投下同意票,教訓民進黨再說。無政黨傾向、可一眼看穿毒不毒(食安)是假議題的,可能選擇不去投票。投下反對票的是綠營基本盤,也有可能是中間或經濟選民,基於國際經貿的考量。

真正有實質衝擊的是養豬戶,藍營炒作「萊豬大量進口,市場恐崩盤」的危機感,但效果有限,甚至適得其反,因為市場會說話,一年來國產豬市佔率不降反升,而蔡英文是在「輔導豬農升級、挺過非洲豬瘟、口蹄疫拔針」的前提下開放美豬,因此多數豬農選擇信任政府,養豬大縣投下反對票,可以合理解釋。中間選民、經濟選民、理性選民不挺,這是國民黨最有把握的公投案何以同樣落敗的原因。

趙少康說「不出來投票就是支持民進黨」,結果論說得通,「在反萊豬議題上,全國同意和不同意差二十萬票,高雄一個地方就贏二十萬票,某個程度而言,高雄一個地方決定全台灣人吃萊豬!」就毫無邏輯與媒體人的專業可言。

高雄市長陳其邁反擊趙少康說法,強調這是民主邏輯的錯誤,難道新北市有71萬人投萊豬不同意,也是強迫大家吃萊豬嗎?(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反擊趙少康說法,強調這是民主邏輯的錯誤,難道新北市有71萬人投萊豬不同意,也是強迫大家吃萊豬嗎?(記者葛祐豪攝)

 

 

反萊豬要成案,四分之一的門檻是四百九十五‧六萬票,與同意票的三百九十三‧七萬票,足足差了一百○一‧九萬票,就算高雄反對票少了五十萬票,公投的結果還是一樣(如趙所說的「決定全台灣人吃萊豬」)。

高雄決定論,是趙的數學差,還是他認為台灣人的政治智慧差?!

(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