悖離科學研究的慣犯

在三大公會譴責聲下,李鴻源深夜臉書致歉,承認沒有仔細查核,有違自己多年的科學研究精神。

但李鴻源不是初犯,「聽說」之後,不加消化、查證就傳達或放大解讀已非初登場。2021年4月,他在某電視台【某辣晚報】節目示警:「高鐵只能坐到烏日」恐將成真。李說,雲林過去1年下陷8公分,累計到2011年已有80公分。當時的副局長說高鐵頂多能再撐10年,而10年後剛好是2021年、今年!

李的預言是建立在該副局長的認知(但為何是頂多撐十年,不是九年、十二年?依據甚麼?)以及這漫長十年,台灣高鐵、水利署、經濟部等相關單位是植物人,毫無任何因應或預應。論述邏輯一點也不科學!

2022年12月,李上網路節目,指他參訪越南發現,「台灣裝1支風機的錢,在越南可以裝3支,另外2支的錢到哪裡去了?」

但經濟部及風能協會說明:越南單機容量是4MW(括號數據為台灣,8至9.5MW),容量因數約32%(45%),設置於潮間帶,離岸0.5至5米(20至50米)、水深約10米(20米以上)。另外2支的錢去哪裡的質疑,是以兩者的建置成本相同為前提,這不需專業背景,也知道不可能!

更何況,營運模式也不同,台灣的離岸風電是由廠商自行負責建置,不是台電;業者需透過競價才能取得開發權,賣電給台電,自會將本求利,設法把建置成本與日後的維護成本盡可能降低。只為引導閱聽人聯想離岸風電工程(以為是台電建造的)有弊端,他把科學素養晾一邊。

李說台灣因為ECFA,每年從中國賺1700億美金,其數據應當是來自中國海關總署公布的2021年對台貿易逆差額1716億美元,李將其解讀為「賺」,並歸功為ECFA,若非刻意誤導,就是外行。

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2022年台灣對中國出口1859億美元,其中以電子零組件為大宗,半導體就佔55%,這些均與ECFA無關。經濟部指出,ECFA早收清單商品佔我出口全球比重已從過去最高的7.2%降至3.6%,以2022年出口總額4794億美元計算,約為170億。

2001年,李鴻源評論員山子分洪道,稱該計畫提案若可行,國民黨廿年前就做了。但實際上員山子分洪道在2004年後開始發揮分洪功能。如果這事讓治水專家有痛,也許,有痛就會有恨;那麼之後專家的非專業演出,就可以理解了。

(作者是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