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誕生

 

很少人相信喜劇演員澤連斯基有能力擔任總統。然而,從戰爭發生以來,他所展現出來的樣貌,已經成為英雄,不管這場戰爭最後結果如何,他面對戰爭的選擇,永遠會留在烏克蘭人民的心目當中。

人沒有經過考驗,不會展現出他的樣貌,沒有人一開始就踏上讓自己可能留在歷史角色的位置,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台灣的太陽花運動之後,把幾個人推上了浪潮,包括黃國昌、柯文哲和蔡英文,但誰掌握了這個機會,有足夠的能力和判斷,替自己寫下不朽的一頁?

在戲劇《人民的僕人》中,澤連斯基飾演一位道德高尚的普通歷史老師,不由自主地成為烏克蘭總統。2019年他實際上競選總統並獲勝。很少有政治觀察家相信他有能力擔任這個角色。但自從入侵以來,他開始在他的人民和整個世界的眼中真正體現他的職責。

澤連斯基在 1990 年代開始了他的電視職業生涯。然而,他真正的突破來自於 2015 年至 2019 年期間在烏克蘭電視頻道播出的《人民的僕人》系列。

他所扮演的歷史老師在課堂上高談闊論,被學生拍下來放到網路上,因為資訊科技革命的原因,這樣的影響力讓他變成了總統。

Photo Credit:IMDb

自就職以來,澤連斯基似乎是一位專業演員的化身,其實很多突然串起的政治人物都有這樣子的過程,台灣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黃國昌。優秀的演員常常沒有感性的存在,他們只會模仿激情,知道如何認真的表演觀眾所需要的那種感覺,冷冰冰虛假缺乏真實性。

但是當戰爭開始時,這位政治新人完全融入了他的角色。澤倫斯基以熱情和敏感體現了他的角色。他說:我們的武器就是真理。我們的真相是這片土地,這片土地和這些孩子都是我們的。我們將保護這一切。當命運給予他這個角色的時候,他並沒有如同許多政治觀察家預測的一樣,逃到美國去,那裡他已經有了一個豪宅,他不畏懼死亡,因此才能夠展現出這種真實感人的模樣,這時候他已經突破了他人生的界線。

他曾經說:政治就像糟糕的電影院,人們誇大自己的角色,但澤倫斯基現在已經成為他國家的代言人。他曾經說:如果俄羅斯攻擊我們,他們會看到我們的臉,而不是我們的背影。

我曾經常常告訴我的學生人生沒有一開始就是真實的,許多事情都是弄假成真,你覺得自己可以考上名校、出國留學或完成什麼事情,一開始都像演員一樣在演戲,模仿別人,不那麼誠心誠意,但秉持這些方向真實去面對世界,總有一天會實現這些想法。

英雄誕生了,因為他不畏懼死亡,承擔責任,人生往往就是一念之間!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