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識大體的市長

 

俄烏戰事已開戰近一個月,烏克蘭除了總統澤連斯基鎮守總統府凝聚人心外,各地市長也盡一己之力投入抗戰。首都基輔市長身為世界前拳王,誓死保護基輔,第二大城哈爾科夫的市長也宣示不會讓哈爾科夫落入俄軍手裡。各地市長也配合在地民防組織守護市民、協助各種軍事行動。在他們的領導之下,烏克蘭至今僅有赫爾松市陷落,其餘仍處於激烈交戰狀態,勝負難料,但烏國地方首長的勇氣已讓全世界看到。

目前台灣民間討論度最高的話題就屬俄烏戰爭。即便未爆發戰事,但共機仍不斷騷擾,台灣從未脫離軍事衝突風險。除了總統之外,個人認為,地方首長都要有危機意識,告訴市民市內的防空洞、避難場所有多少個?位置分別在哪裡?如果發生空襲,疏散計畫是什麼?甚至若有可疑份子破壞重要設施,應連絡哪個單位?這些問題一定不會由中央政府一肩扛起,必須地方政府配合執行,地方政府也得有一套計畫。

可惜的是,志在總統大位的首都市長柯文哲,卻是極度仰賴聲量生存的政治人物,不懂得把握最引人關注、最讓人焦慮的戰爭議題,提出完善計畫安撫民心。我相信,如果這樣做一定會讓他獲得支持,但他卻是讓一家老小出來哭哭啼啼,抱怨指總統府在今年元旦是如何讓他在冷風中站了數十分鐘。而且明知台灣與烏克蘭有相似處境,夫人卻跑去總統府發言人關心第一線飛官的貼文底下留言,非要為那十幾分鐘討公道,完全不知孰輕孰重,不識大體。比起烏克蘭戰事給台灣的啟示、台灣飛官的安危,柯文哲一家人覺得,他在總統府多站十分鐘更重要,更應被討論。

筆者不奢求,戰爭發生時,有一個能勇敢衝到第一線抗敵的市長,只求不要有一個在飛官發生意外時,還有個讓自己夫人跑去質問為什麼讓他老公多站十分鐘的市長。

(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