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要為薛部長按讚

 

立法院國民黨團赴台北地檢署告發衛福部長薛瑞元及疾管署長周志浩涉嫌圖利、違法失職。薛瑞元自信沒有違法,反嗆黨團書記長李維德搞不清楚惹到什麼樣的人,他不是可以任人欺負的公務員,一定奉陪到底。

立委質詢官員是職責所在,但應本於尊重及理性態度,不能口出狂言謾罵及羞辱。官員在職掌事務範圍內,有接受質詢並詳細說明的義務,但逾越範圍,遭人身攻擊或其他手段侵害權益,當可適度反擊。可惜,對於立委無理的批判或刑事告訴、告發,歷來多數官員採取沉默及忍耐的態度,反讓立委更加肆無忌憚,為所欲為。

以本件為例,藍委並無具體有力的事證,充其量都是片面臆測之詞,大動作告發部長,選戰考量作秀成分居多。官員如果悶不吭聲,立委勢必變本加厲,軟土深掘,甚至讓人誤信告發事實為真。薛部長勇敢反擊,以法律訴訟對法律訴訟應戰,不管是為了維護機關信譽或個人權益,都應該受到尊重及法律的保障。

官員針對自認顯屬莫須有的告發,不得不提出誣告告發,一方面也可以遏止立委動不動就隨便告發官員貪汙的亂象,衡情政治上或法律上的效應,身為公務員的筆者,仍認為值得為「勇敢」的薛部長按個大大的「讚」!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