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安文相關文章

陳雪生好傻好天真

陳雪生好傻好天真

  習近平在「習五條」提到兩岸「應通盡通」,金門、馬祖與福建通水、通電、通氣、通橋,除了藍白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柯文哲主張興建「金廈大橋」,藍委陳雪生也要求政府去談談看,還強調他們出錢對我們有什麼不好?我們沒有傷害啊! 陳雪生的想法是單純還是天真?因為不管是水、電或氣,只要政府能充分供應,不虞匱乏,不影響當地人民的生活及工商業發展,根本不需要靠中國,這些顯然沒有互通的必要。只因為是對方出錢,就可以斷定對我們沒有不利、沒有傷害 ?這種想法的邏輯不通。冷靜一點,天下會有白吃的午餐嗎 ? 難道只要中國出錢,就可任由他們建設? 「金廈大橋」絕對不會只是單純的經濟通或文化通,最終一定會進入軍事通與政治通,屆時,大批敵軍輕易入境,佔據國土,人民失去經濟、民主、自由等權利,後悔莫及,欲哭無淚,傷害之大,難以預估,陳雪生可有想過? 金、馬是維護國家主權的重要堡壘,不容閃失,侯、柯及立委們,不應隨對岸起舞,如此主張,太不負責任。 「中國是我祖國!」﹙陳雪生說﹚ (作者是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23-10-08
騎虎難下看朱立倫與傅崐萁

騎虎難下看朱立倫與傅崐萁

國民黨中央選戰策略會報名單引發爭論,李全教已請辭,但立委傅崐萁仍不為所動。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外界意見「國民黨」都聽到了,也在調整名單,下週中常會就會修正通過。 國民黨選策會成員之一的立委傅崐萁呼籲,請侯友宜公開宣布參選總統,帶領國民黨打贏明年大選,侯如果覺得選策會不理想,也請他接管。(記者田裕華攝)   不只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強烈反對傅列入名單,市長侯友宜也表態反對黑金復辟,意有所指名單「人民觀感不好」,被點名列名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挺侯,拒絕接手。大家都不滿意名單,都反對傅崐萁列入名單,為何朱立倫獨排眾議? 不管朱、傅之間有什麼特殊交情或其他隱情,具有提名建議權利的選策會成員,不但在黨內有一定的份量,黨政成績優異,個人操行及品德也應該沒有多大瑕疵。可是傅崐萁顯然具有重大爭議性,負面評價遠超過正面的肯定,不分黨內外大家都知道,為何朱立倫不知道? 朱立倫固執的想傻傻闖關,結果碰一鼻子灰,傅也沒有想退讓的跡象,請神容易送神難,朱搞到騎虎難下,裡外不是人,簡直是自取其辱。如果朱無法拿出魄力,回應支持者及外界的批評,未來的政治前途,應該是凶多吉少啊!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23-03-18
公務員要為薛部長按讚

公務員要為薛部長按讚

  立法院國民黨團赴台北地檢署告發衛福部長薛瑞元及疾管署長周志浩涉嫌圖利、違法失職。薛瑞元自信沒有違法,反嗆黨團書記長李維德搞不清楚惹到什麼樣的人,他不是可以任人欺負的公務員,一定奉陪到底。 立委質詢官員是職責所在,但應本於尊重及理性態度,不能口出狂言謾罵及羞辱。官員在職掌事務範圍內,有接受質詢並詳細說明的義務,但逾越範圍,遭人身攻擊或其他手段侵害權益,當可適度反擊。可惜,對於立委無理的批判或刑事告訴、告發,歷來多數官員採取沉默及忍耐的態度,反讓立委更加肆無忌憚,為所欲為。 以本件為例,藍委並無具體有力的事證,充其量都是片面臆測之詞,大動作告發部長,選戰考量作秀成分居多。官員如果悶不吭聲,立委勢必變本加厲,軟土深掘,甚至讓人誤信告發事實為真。薛部長勇敢反擊,以法律訴訟對法律訴訟應戰,不管是為了維護機關信譽或個人權益,都應該受到尊重及法律的保障。 官員針對自認顯屬莫須有的告發,不得不提出誣告告發,一方面也可以遏止立委動不動就隨便告發官員貪汙的亂象,衡情政治上或法律上的效應,身為公務員的筆者,仍認為值得為「勇敢」的薛部長按個大大的「讚」!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22-11-13
評「蔣律師」侮辱檢察官

評「蔣律師」侮辱檢察官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日前聲稱,民進黨新竹市長參選人沈慧虹曾向台北市長柯文哲「求官」,沈三日對吳提告刑法誹謗與違反選罷法等罪,新竹地檢六日發出傳票,通知吳十四日出庭應訊。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在拜票場合竟表示,感覺國家機器動起來,司法檢調成為執政者的鷹犬、打擊異己的工具。對此,新竹地檢發聲明澄清,指內容與事實不符,檢方分案後,由承辦檢察官斟酌案情,通知雙方到案說明,均符合法定程序偵辦。 新竹地檢署發聲明,指出檢調成鷹犬的指控與事實不符。(記者蔡彰盛攝)   身為立法委員的蔣萬安,畢業於建中、政大法律學系,嗣出國留學取得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律博士,而且曾在美國執業律師,應該很熟悉訴訟程序的相關法律及院檢運作流程,怎能不分青紅皂白胡亂批評?如果沒有證據,就隨便扣上執政者鷹犬、打擊異己的工具,此言論不只侮辱檢方偵辦的信譽,而且灌輸民眾錯誤的訊息,罪加一等。 指控參選人求官說,嚴重影響選民對於該參選人的品德評價及投票意向,具有偵辦的時效性,檢方為了盡速釐清事實,將可能的傷害降至最低,於分案後立即發傳票通知當事人說明,何錯之有?如果以一般刑案排隊偵辦,加劇事件的傷害程度,符合公平正義嗎?蔣萬安為騙選票不惜胡言亂語,難怪遭台北市長柯文哲酸諷「他的水準就是這樣」! (作者為公教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22-10-13
世界新聞自由日的朱立倫

世界新聞自由日的朱立倫

五月三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臉書發文,台灣新聞環境日趨嚴峻,要向追求真相、不畏強權打壓的新聞人致敬,一起守護言論與新聞自由。一方面痛批民進黨政府,將政治黑手伸入媒體經營、NCC淪為政黨打手、政府總動員打壓媒體。 事實上,「無國界記者組織」三日公布最新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台灣排名從去年第四十三名上升至第三十八名,香港則從去年八十名暴跌至第一四八名,中國排名第一七五名、倒數第六名,可見朱的認知,與事實顯然有嚴重落差,沒有任何讓人可信的證據及理由。 再看看台灣目前的新聞生態,尤其政治談話性節目,有人講得頭頭是道肯定政府作為,有人咬牙切齒痛批政府濫權,口出惡言的也大有人在,還有藍委在國會議場上動不動就痛罵官員、羞辱官員,常用意識型態的角度反批別人意識型態,這不就是新聞及言論的最大自由嗎? 新聞及言論自由要靠全民共同守護,共同珍惜,尤應避免紅色集團趁機而入擾亂,台灣的新聞自由指數一定會再提升。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22-05-05
警察局?

警察局?

  台北市警局公布黑衣人闖進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砸毀電腦事件的監視錄影畫面,黑衣人竟把警察局當「格鬥場」,還拿椅子當場破壞公物,只能用「無法無天」來形容囂張的程度。 本件起因前分局教官楊忠蒞酒後與黑衣人發生口角,楊的行為當然要究責,但十名黑衣人明知派出所,仍然衝入追打楊,暴力砸毀值班台電腦,這已不是挑釁,而是侵門踏戶攻擊了。 酒後惹事的松山分局督察組教官楊忠蒞(小圖,取自臉書)和徐姓(白上衣)及涂姓男子握手言和。(記者劉慶侯攝及翻攝)     警察機關是維護治安及人民權益的重要堡壘,民眾對警局或員警執法縱有不滿,也應依法律程序救濟,遑論私人恩怨的報復行為?發生如此重大暴力事件,警局沒有馬上押人,移送法辦,還放任離去,難令人信服,應該全盤檢討,避免重蹈覆轍。 民眾對於執法機關不知敬重,只為報復私怨,就集體擅闖警局鬧事,破壞公物,黑衣人完全不把法律及執法機關的尊嚴放在眼裡,國家公權力還要淪喪嗎?法律還要縱容嗎?筆者認為,對於警局及其他執行法律偵查、審判機關所為的妨害公務及毀損公物行為,不啻是對法律及執法機關宣戰,應修法加重其刑。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警察? ◎ 王坤楠 四月十六日凌晨二點,有四海幫背景的徐姓男子與涂姓友人在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附近,遭松山分局體技教官楊忠蒞辱罵三字經,徐等人追至設在分局內的一樓中崙派出所值班台毀損電腦,當時值班副所長顏敏森原本無排班在寢室休息,穿著拖鞋率員制止後,但未依法究辦就直接放人,警察這就「犯錯」了(第一個),當天所長許書桓沒有休假也在場。 事件發生六天後,因員警上網爆料而曝光,警方聲稱派出所監視器因停電後未開機,未拍到畫面,但中崙派出所長許書桓記過調偵查隊內勤,副所長顏敏森申誡兩次。為了那監視器畫面剛開始警方掰因「停電」後未開機故未拍到畫面,這是犯「說謊的錯」(第二個)。金融機構都已經設有不斷電系統,警政單位竟然會沒有?把二千四百萬的台灣民眾都當做「智障」、「白痴」在耍!後來又改口說監視器有錄到影像,但監視畫面部分遭刪除掉了。 到了五月二日下午三時,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召開記者會並播放關鍵的九十六秒畫面,陳局長介紹所長許書桓委託的律師代為發言,坦言因擔憂影響警方的形象,才會將所錄到的影像格式化,涉嫌湮滅證據,犯了第三個錯!還跟黑道大哥「握手和解」,這是第四個錯!這樣的警察,今後如何維持治安? 像這種松山分局長林志誠刻意隱瞞、中崙所長許書桓蓄意刪除錄影的畫面,律師出身的內政部長徐國勇說許書桓的作為已符合「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卅一條記兩大過免職的標準,以儆效尤。正確!贊成! (作者為退休金融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21-05-03
李孟諺這些話能聽嗎?

李孟諺這些話能聽嗎?

立法院臨時會通過時代力量黨團提案,內政部應於二個月內評估更改現行國徽的必要性,並提出專案報告。國民黨搬出一堆似是而非的理由反對,可以預見。沒想到,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雖表示,兩者外型確實很相近,但決議是高度「政治性」議題,須有社會各界共識,相信「很多人」會激烈反對,恐造成不同族群的強烈爭議,須審慎評估各方衝擊,從長計議云云。這席話,真的讓人民聽不下去!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是否改國徽必須審慎評估各方衝擊,從長計議。(資料照)     殊不知,消除威權時代留下來的遺毒,是轉型正義的主要功能。國旗、國歌及國徽,都是國民黨黨旗、黨歌及黨徽演變而來,有黨國不分的色彩!況且台灣已民主化數十年,國民黨不但再次淪為在野黨,而且民調逐漸衰退,立院以「政治性」議題提案請政府評估修改國徽,何錯之有? 李孟諺說「很多人」會激烈反對的疑慮,更是無的放矢。既然國民黨不改黨徽,由政府透過正常程序合法評估及進行修改國徽,頑強抵抗的大概只剩國民黨少數民眾,怎會造成群族間的強烈衝擊? (作者任職公共服務業,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21-02-01
修改國歌 民進黨還在拖

修改國歌 民進黨還在拖

「看澳洲、加拿大、蒙古修改國歌」投書,舉澳洲重視原住民的歷史文化和遺產,加拿大總理賈斯廷‧杜魯道為落實男女平等,修改國歌歌詞,蒙古一九九一年將國歌中歌頌列寧、史達林等人的歌詞刪除為例,感慨台灣沒有政治人物登高一呼修改國歌。筆者也感到不解,民進黨在野時,一天到晚喊修改國歌,全面執政後卻馬上失憶,變成啞巴,避而不提,到底怕什麼?拖甚麼?難道要看中國和國民黨臉色? 總統府官網載述,國歌歌詞是孫文在黃埔陸軍官校開學典禮的訓詞並做為校歌,一九二八年國民黨通過做為黨歌,一九三○年行政院明令「在國歌未制定前」以黨歌代替國歌,一九三七年正式明令將黨歌做為國歌,沿用至今。簡介中敘明各界咸認黨歌「只能代表黨不能代表國,實有制定國歌的必要」,故修改或另訂新國歌,應勢在必行。 筆者認為,國歌歌詞應該意涵清楚、全民皆能琅琅上口、隨時隨地可唱,又能代表台灣意象,因此,不只歌詞中的「吾黨」應改,「咨爾多士、夙夜匪懈、矢勤矢勇」等八股文字,也應一併修改。民進黨已全面執政,加上民意趨向,國民黨也沒有理由反對,應是修改國歌以落實轉型正義的好時機,還在等什麼? (作者為新北市民,任職文教機構)
陳安文 2021-01-03
黨政會報,你家就是我家?

黨政會報,你家就是我家?

  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後,秘書處以外的部門都進駐國會,除讓文宣部主任及發言人掛黨職缺,領公家薪水外,柯P每週還到立法院黨團辦公室主持「黨政會報」,而被批評「寄生國會」。柯表示,是為節省大家時間。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陪同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出面說明「寄生國會」爭議。(記者陳昀攝)     讓幹部兼任黨職缺,到立院黨團辦公室「開會」,法律上可能還不到違法程度,但此舉明顯占公務資源的便宜。能夠在立法院成立黨團,且有黨團辦公室之政黨,理當有自己的黨部,針對「黨務」召開的會報,理所當然要在黨部或另覓場地舉辦,怎能將立法院的公務場所挪為私用?如此公私不分,豈不把國家當做你家,社會觀感絕對無法認同。 筆者認為,國會應先自律,各政黨有必要進行協商,擬訂使用立法院辦公處所的條件,以及遴聘黨職缺的原則,甚至可以透過修法統一規範。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20-09-05
內政部的魄力呢?

內政部的魄力呢?

「政黨法」規定政治團體去年十二月七日前應修章程轉為政黨,婦聯會去年召開會員大會拒絕,內政部寬限四個月,但婦聯會仍無動於衷,近日更連署,指遭黨產會及內政部追殺、強迫轉型,要求暫停廢止立案。內政部表示,已給二年四月時間,內政部無義務輔導轉型,婦聯會有錢訴訟,卻不盡速轉型,將廢止立案,不當黨產部分也依法處分收歸國有。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去年召開會員大會拒絕轉成政黨,內政部所給予4個月寬限期今日將屆滿,政治團體婦聯會將面臨被解散命運。(資料照)   針對轉型,婦聯會從頑強抵抗到推拖拉,怪東怪西,打迷糊仗。連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律師也表示,只要依規定轉成政黨,就不會被解散,婦聯會怠於轉型,還批評轉型的人,遭廢止立案,應自負其責。 婦聯會有輝煌的歷史,有龐大的財產,有官夫人坐鎮,但始終被視為中國國民黨的附屬單位,雖然歷經爭議與黨產會抽絲剝繭的認定,但婦聯會仍持續做困獸之鬥,與主流民意及法律對抗,政府給足台階下,卻不知把握機會盡速轉型,當然不能寬貸。 筆者認為,內政部已經仁至義盡,應該拿出執行魄力,對於不守法的政治團體,依法廢止立案,該收歸的財產強制收歸國有,讓婦聯會走入歷史,別再歹戲拖棚。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20-04-27
沈一鳴vs吳斯懷

沈一鳴vs吳斯懷

參謀總長沈一鳴因軍方直升機在山區失事不幸殉職,除了國人不捨外,也備受各國關注及哀悼,畢生豐功偉業逐一被揭露。他曾奉派到葉門秘密執行「大漠計畫」任務,駕駛過經國號、F16、幻象二○○○等主力戰機,並擔任種子教官,外交能力出眾,靠著自己的努力與實力升官。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報載沈一鳴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針對美方詢問立場,他霸氣回答「台灣會戰到一兵一卒」,不畏強權侵犯、忠貞愛國的精神,令人敬佩。 軍方黑鷹直升機在烏來山區失事,造成8死5傷悲劇,其中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為歷來國軍將領殉職最高首長。(資料照)   這個時候,再反過來看中國國民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其中陸軍退將吳斯懷,曾經到中國參加政治活動,聆聽習近平訓話,甚至上中國電視節目「討論」解放軍如何對付美軍,引起諸多非議。事發多月,吳斯懷一直沒有澄清,直到被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輿論質疑時,他才說自己也很愛國,不知被安排云云,但他自己「染紅」的爭議、個人言行及風格,恐怕已經很難被國人、選民接受了! 同樣是將官,沈一鳴堅守保國衛民的立場,做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凝聚國軍弟兄的向心力,還不忘下部隊慰勞軍官。反觀吳,仍然支領國家優厚的月退俸,卻未能一本初衷,把軍人武德、國家最大利益擺中間;面對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統戰伎倆,幾乎完全棄守「政治作戰」的軍人本質,縱使不是其所辯解的心甘情願,也是傻傻的被利用,嚴重傷害國軍尊嚴,打擊軍人士氣,難道不應向國人及全體士官兵道歉嗎?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20-01-06
國民黨快自救吧!

國民黨快自救吧!

  香港區議員選舉,支持反送中的泛民派狂勝親中的建制派,證明「一國兩制」完全行不通,中國強權染紅,引發多數香港人不滿,用自由和民主的力量,強烈表達心聲。這個警訊不只給中國當頭棒喝,國民黨也應好好檢討,調整兩岸政策,才不會步上建制派的難堪下場,甚至走入歷史。 殊不知,國民黨堅持「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已被中國硬拗成只能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更逐步以一國兩制及台灣方案,進行統戰陰謀,讓台灣人民大為反感。香港這一戰,國民黨若不知警惕,民調絕對崩盤。 筆者認為,想要及時止血,國民黨一定要拿出特效藥,例如立即將「中國國民黨」改為「台灣國民黨」,或拿掉「中國」兩個字;馬上宣布「九二共識」不存在,強烈反對「一國兩制」,甚至提出「台中各表」,與中國切斷人民無法認同的兩岸政策。 其次,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緊抱九二共識不放的、與中國政治扯上邊的、對於港人抗議活動出現與人民意見迥不相同的人,都應該儘速請辭,如果國民黨不展現「變革」決心,就準備全盤皆輸吧!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19-11-26
給葛來儀按讚!

給葛來儀按讚!

長期關注台灣的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推特分享一則新聞,指中國統戰學者李毅持觀光許可入境台灣,卻違反台灣法律在台灣境內從事統戰行為,蔡總統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因而指示火速予以驅逐出境。 但是有網友留言對葛來儀表示,「朋友剛從台灣回來,他說台灣民眾不關心中國是否統一台灣,只有政府在意。」葛來儀則毫不保留地反駁回批:「你相信這是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觀點嗎?」該網友回稱「我的朋友相信台灣民眾不在乎這種統一」,葛來儀則不願意再搭理這個我的朋友如何如何的留言者了! 葛來儀十分關注台灣國際關係,會在推特發表看法。(資料照) 台灣人民怎麼會不關心是否會被中國統一?怎麼會不在乎中國頻頻叫囂武力統一台灣呢?縱使如網友所言台灣人民都很有錢,都有工作,但台灣享有獨立的主權,人民保有充分的民主與自由,始終都是台灣人民最關心與極力爭取的重大權益,網友和這位「台灣朋友」簡直井中窺天,完全不能代表多數台灣人民的心聲。 可惜的是,類似留言,多數台灣人民大都會以言論自由為據而容忍或懶得回應,反而讓這些與實際狀況不符的網路留言影響不明就裡的人的觀感。相較之下,葛來儀快速回應,一針見血地讓該留言者無力招架,為我們台灣人端正視聽,值得按讚! (作者任職文教機構,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19-04-15
國民黨眼裡有沒有台灣漁民?

國民黨眼裡有沒有台灣漁民?

  媒體報導,澎湖海巡署在花嶼西二十三海里,發現中國廣東南澳籍漁船越界作業,數十次廣播警告仍不停船,船員甚至趴在船舷上,阻擋海巡警艇強靠登船,不得不對魚船船身發射五發​非殺傷性的震撼彈,過程中兩名船員受傷送醫。 中國漁船越界作業制止不聽,已經侵害台灣漁民權益,我國海巡署採取正當驅離行動,保護台灣漁民,事屬合情合理合法。沒想到,不僅中國國台辦要求盡速放人放船,中國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潘維剛竟在政見會中感嘆,打傷對方,不知兩岸關係要如何走下去,意旨所指苛責海巡署的處置,令人錯愕。 試問,具有敵意,不把台灣主權看在眼裡的人,侵門踏戶來偷竊,且不理會海巡署勸離,我們還要以禮相待,或任令其繼續猖狂嗎?潘前立委了解事件的始末及因果關係嗎?有更好的建議或做法嗎? 李明哲被中國羈押多日,中國至今未放人,也未詳細說明押人的理由,潘前立委有說句公道話向中國抗議嗎?中國強烈阻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年會,潘前立委有出口批判嗎?胡亂批台護中,就想要騙取黨員選票,可能適得其反。 (作者為文史研究人員,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17-05-08
廢除考監兩院,還能拖嗎?

廢除考監兩院,還能拖嗎?

蔡英文總統希望年金改革法案儘早送到立法院審議,但因部分考試委員不滿年改方案,痛批年改刀刀見骨、狠毒,甚至認為三分之一退休公務員將成為日本詞彙中的貧窮下流老人,因此可能被杯葛擋下,拖延時程。 暫且不論有立委表示,這一屆考試委員全都由馬前總統提名,改革期待或意願較低,可能只關心個人退休金利益,呼籲不要做為阻礙進步的大石頭。蔡政府確實要好好思考監察院及考試院存廢問題了。 馬英九執政時期的監察院長王建煊明白表示,監察院是雞肋、養老院,是社會亂源,也有藍委引用國民黨智庫認為,考試院、監察院只會阻礙國家進步及發展,沒有存在必要。當時在野的民進黨更不斷大聲疾呼,應儘快廢除考監兩院,傾向廢考監的民調也愈來愈高。 沒想到,民進黨重回執政後,絕口不再提廢除考監,不僅提名監察委員,也提名考試院副院長人選,顯然沒有廢除考監的決心,這不是說一套做一套,什麼才是說一套做一套?筆者認為,民進黨不應只為了享受執政權力而遺忘理想,如不放遠眼光做該做的事,下次一定會被人民唾棄。 (作者任職文史研究機構,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17-02-07
特偵、考監、海基、省府,一起廢吧!

特偵、考監、海基、省府,一起廢吧!

法務部認為不宜設特偵組,建請立委修法廢除,大多數民眾鼓掌叫好。理由很簡單,特偵組業務與現有檢察體制明顯疊床架屋,而且有太上皇機關的影子,屢遭外界詬病,綜合而論,弊多於利,貶多於褒。修法廢除,符合社會期待。 筆者認為,已經不合時宜的機關或法制,如果廢除有利於正常民主法治發展和多數人民,就應該克服困難勇於提出來,不能在野時大聲疾呼和痛批,上台後卻又扭扭捏捏和稀泥。 目前民意趨向,不只特偵組沒有留存必要,早已被朝野視為雞肋和養老院的考試、監察兩院;剩下招牌,只為存在而存在的台灣及福建省政府,還有國共大拜拜的黑手套,已無實際功能的海基會,這些浪費民脂民膏的機關,有必要一起廢除。 民進黨已取得中央執政權,而且國會席次獨立過半數,加上民意力挺,想進行完善的修法或廢除該廢的機關,應該不難。主政者如不堅定意志,拿出勇於任事的魄力,恐將失去民心,重回在野。 (作者任職文史研究機構,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16-08-11
紅潮淹台,馬朱雙簧?

紅潮淹台,馬朱雙簧?

◎ 陳安文 中國紫光集團氣焰囂張擬收購力成、矽品及南茂等半導體封裝測試公司股權,不只數百位教授連署反對「染紅」,三位總統候選人之中,國民黨的朱立倫也表示反對;民進黨的蔡英文則表示,台灣社會疑慮深,問題未釐清前,沒開放空間;親民黨宋楚瑜雖認為是好事,但需有政治槓桿防火牆。另一方面,立法院朝野達成共識,半導體設計攸關台灣國安、科技及產業佈局,經濟部應嚴審,提出專案報告前不得許可。社會普遍反彈,且聲浪愈來愈大,何以致此?是國民黨政府有意趁總統大選選戰火熱之際偷偷放水?想試探國人容忍的水溫?還是馬英九總統被中國逼迫不得不出賣台灣產業利益?不得而知。但讓筆者注意到的是,這幾乎全民罵翻天的當下,竟不見馬總統出來說句話,是默許?還是馬、朱雙簧測風向? 要思考的是,每當外界批評馬英九是看守總統、跛腳總統,馬總統總會強力反駁,聲稱擁有總統全部職權絲毫未變,會盡力做好本份。既然是以當家作主自許的現任總統,為何任令紅潮淹沒台灣、蹂躪企業?難不成與中國站在同一陣線欺負自己人? 台灣媒體也很奇怪,只要求總統候選人表態,卻未要求現任總統說個清楚!是認為朽木不可雕、無三小路用?還是被統派媒體「議題操作」而不自知?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交給新國會、新政府決定 ◎ 謝文欽 針對國民黨政府在執政最後階段竟無預警擬由行政院、經濟部著手規劃於五二○前撤銷中資投資台灣高科技IC設計產業的禁令,全面開放中資「有條件參股」我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設計/代工/封裝/行銷),力拚在任期內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這種未經詳細評估、也未經過國會討論、業界及人民參與、監督之下所採取的貿然決策,對於台灣科技關鍵核心技術機密的保有及經營都會產生巨大影響,將產生嚴重的「經濟安全」問題。 一九九六年《瓦聖納協定(Wassenaar Arrangement)》因晶片具有國家安全考慮,所以管制敏感性高科技輸往中華人民共和國、朝鮮等國家。晶片除了商用用途外,軍事上亦載有晶片事涉敏感。此所以中國四處收購,擬藉由投資參股獲取關鍵技術,卻頻遭各國打臉的原因。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佔我國出口比重二十三.三六%,佔整個產業的產值達十二.一六%,去年產值突破二.二兆台幣,光是IC設計產值達五千七百億台幣以上,創造二十萬就業人口,貢獻GDP產值一.一兆台幣,已堪稱是國寶級產業,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援此,在五二○前新舊政府交替期間,相關機關應先邀請專家學者、業者等集思廣益,交換意見,針對諸如:中資參股是否會涉及竊取商業機密及關鍵技術、不當挖角我國人才與產業外移,就中資來台投資比例規定檢討、敏感科技保護法立法必要性等評估討論,並交由新政府及新國會參酌民意進行審酌,而不應貿然決定全面鬆綁如此重大決策,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作者曾任國會助理,台北市民)
陳安文 2015-12-16
政大別自甘墮落為黨校

政大別自甘墮落為黨校

蔡英文參加國慶典禮,避唱國歌「吾黨」兩字,大多數民眾給予肯定,因為連總統府網站也載明,現今國歌就是中國國民黨黨歌,「吾黨」就是指國民黨。既然不是全民的國歌,怎能苛求非國民黨員或非挺藍民眾跟著唱?因此,在野黨立委席次倘足以提案及決議,修改國歌,應該勢在必行。 同樣地,政治大學校歌歌詞有「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字句,也是國民黨政府充滿意識形態的政治產物,早就與時代脫節。政大已非國民黨的黨校,時空及環境背景更完全改觀,學生自主性發起罷唱,何錯之有? 令人遺憾的是,校方竟以政大具有悠久歷史,台灣是多元社會,校方聘任老師及升等,均未考量黨派色彩,許多知名綠營人士都是政大老師或出自黨國思想云云,語無倫次的解釋,越描越黑,不像高等教育學府應有的風範與水準。 請教政大校方,目前有多少學生是國民黨員?如果沒有佔大多數或超過一半,甚至只是極少數,少數人憑什麼要求其他政黨或無黨無派的多數學生,繼續唱下去? 更要提醒政大校方的是,「國立」政大預算來自不分黨派的全國納稅人,不是國民黨!因此,如果多數學生贊成修改校歌,以契合現況,證明真正的「愛校」,例如將「吾黨」改為「吾人」,或者「我們」,廣招不分黨派的同學與校友們認同,何樂而不為? (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15-10-27
台鹽 最後一站

台鹽 最後一站

  馬總統主導國營事業人事案,拍板由經濟部公股代表楊秋興出任台鹽董事長,昨日果真通過臨時董事會決議,即日起生效。一如預期,外界痛批敗選酬庸,馬、楊卻沒聽見人民聲音。 有小巨人稱號的楊秋興,經歷省議員、立委、高雄縣長,原為五星級縣長,政壇明日之星,卻為爭取參選合併後市長寶座,不惜退黨轉投入藍營。沒想到,兩次均敗選,反而坐擁行政院政務委員及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主任。 跳槽後的楊秋興,有氣無力把矛頭指向陳菊,民調則像溜滑梯直直落,縱有滿腹理想抱負,也只能在馬總統權力安排下,變成馬政府的棋子,發揮不了任何作用。 如果楊秋興是為了享受報載台鹽董座比擬院長級高達二十九萬五千元月薪,年終更可能破百萬的福利,「小巨人」明年大選後應該就會徹底走入歷史! (作者為公務員)
陳安文 2015-04-03
蘇起「文攻武嚇」蔡英文

蘇起「文攻武嚇」蔡英文

 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表示,以他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了解,中共正等待民進黨掀牌,一旦總統候選人掀牌,確定走台獨路線,影響台海穩定,習絕不會被動因應,一定會在「選前」,「主動」出手,且讓台灣「有感」,華府也會有動作。至於軟或硬?軟中帶硬或硬中帶軟?蘇起說很難預料,可能單方行為,也可能透過美國或其他方式。最後總結:「對蔡英文是不利的」。蔡英文才剛宣布參加總統黨內初選,馬上就接獲「文攻武嚇」的警告,而且是來自曾擔任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及國安會秘書長,還因自行定義創設「九二共識」,引發多年爭議的蘇起,令人匪夷所思。「主動出擊且讓台灣有感」,聽起來真的讓人「很害怕」。不知蘇起的發言是「有所本」或只是個人政治上的想法?如果是後者,應該是想利用中共打壓台灣不同聲音,充其量屬於低劣及反效果的選戰伎倆之一,不值得一提。如屬於前者,恐怕就有進一步討論的餘地。台灣本來就有多元的聲音及主張,連馬總統也曾表示,「台獨」也可作為未來選項之一。現在才只是初選階段,候選人尚未提出新的兩岸政策,蘇起憑什麼先發制人,是否獲得中共的暗示?如果台灣人寧願充當中共的傳聲筒或打手,無風掀起波浪,如何期待兩岸和平發展?(作者為公務員,新北市民)
陳安文 201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