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高學歷年輕人支持柯文哲?!

近來各家傳媒所做的總統大選民調,不約而同得出柯文哲在大專以上學歷大獲全勝的結論。然而筆者就很訥悶,身邊的朋友亦不乏醫師、律師、工程師,大家都清一色支持賴清德,莫非是我走不出同溫層太厚?原來我忽略了一個關鍵,是高學歷的「年輕人」。

譁眾取寵的大砲性格

在這個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柯文哲本身就是一個製造流量的自走砲。年輕人熱衷於使用IG、抖音、小紅書,幻想著有一天能成為成功的網紅、影片創作者,這並不是台灣獨有的現象,世界各國的年輕人都作著一樣的夢——成為意見領袖、坐擁百萬粉絲、輕鬆被動收入。因此,柯文哲張口便來、噱頭十足的人設正對他們的胃口,然而不管是羞辱亞洲關係專家葛來儀,或一下要兩岸一家親、一下要網軍癱瘓北京,難道外交關係、國防政策是一個「爽」字就能迎刃而解的嗎?

在這個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柯文哲本身就是一個製造流量的自走砲。(資料照)

 

一個字 —「潮」

政治往往被年輕人視為枯燥的議題,一堆催眠的政策與數據、不明所以的言詞交鋒甚至肢體衝突,更令人不耐的是,一群老人佔據了媒體版面。因此,往往有年輕的帥哥美女宣布參與政治,都會成為吸睛焦點,譬如什麼最美里長候選人、最年輕立法委員等。民眾黨是相對年輕的政黨,自然有此優勢,無論是當年聲量驚人的學姊、或「酷似」李多慧的高市長。對年輕人而言,他們不需要知道民眾黨政治人物有什麼學經歷,是否曾經酒駕、詐騙、當過黑道,反正「年輕」就是話題,不只為迂腐枯槁的政治化上一層網美妝,更重要的是,支持民眾黨就是「潮到出水」。

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

作為民進黨支持者,筆者信奉「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真理,但這建立在對歷史原委的了解,而非一句潮流的口號(何況早已退流行)。如今在各路民調都看到侯友宜萎靡不振,自然是喜從中來,這個竊據台灣的獨裁政黨終於迎來窮途末路的一天。然而,當年太陽花世代擋下服貿,我這一代人才能在中國的威逼利誘下站穩腳跟、成家立業,如今週週民調漲停板的柯文哲卻喊著要重啟服貿,筆者也只能深嘆一口氣:「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要不我明年也來教訓民進黨好了,看你們還敢不敢推什麼18歲公民權!

(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