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你還喊得出反服貿的口號嗎?

柯文哲的高民調來自於年輕、高學歷、相對剝奪感強烈的社會新芽。因為年輕,所以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對他們來說都是看膩的「老」政黨,只有民眾黨是嶄新的政黨。因為高學歷,所以自詡能理性思考,信任自己所鍾意的候選人,故對柯文哲有極大的包容性。因為相對剝奪感強烈,所以不管國民黨或民進黨,對他們來說都是「既得利益者」、「掌權者」,所以期待一個「非典型」的政治人物幫他們「重新分配」。

綜上所述,現在30多、40歲的民進黨支持者是否心有戚戚焉?國民黨從1949年遷台,造成戒嚴、白色恐怖、萬年國代、服貿貨貿等事件,對我們而言就是藏污納垢的腐敗政黨。當時我們年輕,所以我們相信爭取民主自由的民進黨;因為我們了解台灣歷史,所以我們認為支持民進黨是理性的選擇;因為我們一無所有,而國民黨還想與中國人共享經濟,所以我們挺身而出擋下服貿。

只是萬萬沒想到,從黨外時期就開始為台灣人拋頭顱、灑熱血的民進黨,距離第一次連滾帶爬進入總統府也不過20年、至今也不過出了兩個總統,現在就面臨一個「全新」政黨的挑戰。一個喊出兩岸一家親、與財團牽手看海、並且想要重啟服貿的「白色」政黨。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血脈彷彿台灣人的原罪,台灣人似乎永遠不配得到自立的尊嚴。

遭批評只到太陽花現場兩次,吃完便當就走,柯文哲回擊:整天待在那裡才有問題。真是對不起,當時有課業的大學生、有工作的年輕人都很有問題,筆者本人也很有問題。我們那時候年輕,為了將來的生計、為了台灣的前途,所以焚膏繼晷、埋鍋造飯防止馬政府闖關服貿,我們這些一貧如洗的年輕人造成社會問題,在這邊向您致歉。同時由衷希望您的支持者們,也能快點意識到他們的「問題」。

遭批評只到太陽花現場兩次,吃完便當就走,柯文哲回擊:整天待在那裡才有問題。(資料照)

 

當年的柯文哲,為了選台北市長用力拚媒體曝光度,如今要選總統,發現綠營的票他挖不動了,於是往藍營那邊使勁挖。喊出重啟服貿、兩岸都是同胞,使那些對侯友宜選情感到焦慮的泛藍選民看見希望,同時對那些沒經歷過國民黨獨裁專制、中國武力恫嚇、太陽花運動的年輕人也是「新鮮」的概念。只是柯文哲,在你發文誇誇其談太陽花運動的現在,你還喊得出「退回服貿」的口號嗎?

(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