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遲發英文教材所曝露的問題

媒體報導新竹市國小低年級英文教材開學快二個月還未發,讓家長氣到跳腳。甚且,新竹市政府教育處證實,低年級的英文教材,包括小一及小二的英文教材確實都還沒發放,已請廠商加快腳步印製,預計廿五日發放。關乎學生學習最重要的工具,如此輕忽,令人難以置信,更荒謬的是,新竹市政府的說詞一變再變,從要更換廠商、更換版本,到後來又說,本來不預計發放紙本教材,要用電子數位版…白白浪費了時間。顯然,和決策延誤脫不了關係。

新竹市的低年級英文教材還未發,市議員劉崇顯酸高虹安也不熟悉教育業務嗎?且對家長的不滿聲音是否也要說是不實訊息?(照片取自劉崇顯臉書)

其次,雖然原教育處長在七月底無預警離職,新任處長人選,在八月中也已發布,甚至,新處長未上任前,即以顧問身分,獲邀參加新竹市中小學校長會議。因此,不能把遲發教材僅歸咎於教育處長換人。箇中原因,新竹市政府應確實檢討,並公開說明。

有地方政府服務經驗的人皆清楚,教育問題特別多,尤其,攸關教學的面向,更為家長所關心,也直接影響所有學子的學習成效。雖然地方自治已實施多年,國民教育是由縣市政府綜理其責,但是引領台灣教育的教育部,對於教材遲發的嚴重問題,也應明確匡正,才能贏得家長的信任,並可藉此表示,對於國民教育與教師的支持。

猶記得去年高虹安就職後第一天上班,即啟動向教育人士請益拜會行程,她希望能統整民眾關心的教育議題,儘速擬定政策與時程。此外,高也強調,關於雙語教育的落實與推展,降低師資負擔與教案準備及培育都是重點;也會擴大示範學校數量,進行雙語課程實驗教學及推廣,帶來質與量的改變。如今看來,連最基本的英文教材印製與發放,都無法配合教學的需求。所謂的落實雙語教學,極可能淪為空談。

(作者為彰化師範大學前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