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止戈相關文章

中國電商吹牛慘遭剝皮

中國電商吹牛慘遭剝皮

李克強吃了誠實豆沙包,承認中國有六億人月入不到千元人民幣(下同),習近平好大喜功不服氣,偏要窮兵黷武誇耀世界,只好橫征暴斂向民間割韭菜,被拿來第一個開刀的,就是向來灌水做假帳吹噓業績的電商。 繼馬雲、馬化騰之後,劉強東也辭去京東所有職務,三大電商龍頭全數裸退,坐實了中國財政已瀕山窮水盡的關口。據悉,國務院已鎖定天貓、京東、淘寶等電商,要求按照銷售數字課稅,而且溯至二○一七年起補稅,這樣一來事情可不妙了!因為眾所周知,中國電商除了賣假貨,最主要的「成長」秘訣就是虛報業績灌水,動輒宣稱光棍節一日突破千億元算客氣了。 京東創辦人劉強東,被爆出再卸任旗下五家公司高層職務。(美聯社)     據悉,光僅北京就有兩千家以上的網店,被通知要按支付寶的交易額補三年的稅,而這些交易額大部分是自己花錢製造的假交易,「刷單」的比例往往占了九成營業額,不但沒有賺錢還要倒貼手續費,如今政府又來剝第二層皮,堪稱賠了夫人又折兵。武漢一個網店老闆哀嘆,按這個標準他要補稅八百萬,傾家蕩產賣兒賣女也籌不出來。 這哪是割韭菜,簡直是掘地三尺刨菜根了!但中國的國庫空虛已管不了那麼多了,李克強也許還有一些慈悲心,鼓勵全民擺地攤混口飯吃,卻因有損習大帝顏面而慘被打臉。 中國財政部公布了一至五月稅收六.六八兆元,與去年同比下降十四.九%,可見疫情嚴重地打擊了生產與消費。接下來的失業潮遞延效應還會持續惡化下去,國務院在兩會上二十七年來首度不設經濟成長目標,但中國的軍費預算仍然增長六.六%,大五毛胡錫進還鼓吹厲害了我的國,和清朝亡國強在慈禧御前拍馬屁的太監沒兩樣。 量入為出是當家的基本常識,中國前五月的財政支出卻仍增長一.五%,李克強在兩會警告,全年財政短缺將達七兆元,錢不夠怎麼辦?按中共的慣例就是開動印鈔機,發債放水,埋下貨幣貶值與通縮的後患。 儘管形勢如此嚴峻,楊潔篪求見龐皮歐,口頭上仍不肯放軟,堅持要用國安法在香港和川普較高低,美國如果取消特殊關稅待遇,再將港幣聯繫匯率脫鉤,中國大概只好關起門來全民吃草了,但不知道愛國小粉紅能不能撐過一年?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20-06-21
台積聯電戳破惠台X條

台積聯電戳破惠台X條

如果問,什麼是台灣價值?我會回答:張忠謀花費三十二年所打造的台積電,就是最能代表台灣人驕傲的台灣價值。 撰寫本文的此刻(十一月五日),台積電以創新高三一○.五元收盤,以二五三九億股本換算,市值一舉越過了七.八八兆元,約占台股總市值的二十三.五%,堪稱一枝獨秀。 台積電股價再創新高,市值首破8兆元大關(記者洪友芳攝)   民國七十四年,張忠謀應孫運璿院長之邀,來台擔任工研院長兼聯華電子董事長,協助發展高科技。隔年創立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當年他五十六歲。此後台積電與聯電並稱「晶圓雙雄」,除了為國家創匯之外,也培植出大批科技新貴,同時造福了廣大的員工生活。 九○年代兩岸政策開放,台商大舉西進,晶圓雙雄由於經營理念的不同,從此踏上殊途。台積電堅持立足台灣,厚植研發實力,終於一舉超越了半導體巨擘英特爾,也把後起追兵三星遠遠甩在後頭,成為世界半導體業的領頭羊。 台積電到底有多優秀呢?如果還原權值與息值,原始投資人獲利何止百倍!即使進場只有十年的股民,大概也已翻了好幾倍。近年來,台積電每年盈餘都超過一個股本,五年來現金股利發出了上兆元。 與此同時,聯電卻採取大膽西進策略,資金、技術大量輸出到中國,甚至在阿扁總統任內爆發違法偷跑事件,並且不避諱捲入政治口水紛爭。二十年後結果如何?昨天聯電收盤十四.五元,市值只剩一七三○億元上下,只及台積電的四十八分之一,股價更不及二十分之一,近五年平均股利不到○.七元,與中資合股的公司,更涉及數宗跨國侵權訴訟和賠償官司,優勝劣敗一目了然。 大選到了,中共又在搞花招,繼「惠台三十一條」無疾而終後,又來個「惠台二十六條」。表面上笑臉迎人,實際上包藏禍心,誘拐對中國存有幻想的台商。但鈔票是無祖國的,中美貿易戰外資大出逃,地產商與融資平台頻頻爆雷,台商資金回流已超過六千億元。 最可恥的是政客,為了騙選票,還在鼓吹西進發大財,簡直造孽!韓國瑜對二十六條表示「樂觀其成」,但台積電和聯電命運大不同,就是教訓,韓和他的國政顧問團偏偏逆向飆車,究竟是何居心?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11-06
中國「債」得動幾多愁?

中國「債」得動幾多愁?

延宕一年多,中共四中全會千呼萬喚始出來,習近平就算百般不願意,依舊必須面對以下三大難題:一是如何扭轉結構失調導致的經濟下行壓力,二是中美貿易戰如何收拾,三是持續中的香港反送中風暴如何善後。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正在北京召開。(法新社)   其中尤以治理失序的經濟滑坡最為嚴峻。國務院最新公布第三季GDP增速是六.○%,連川普也拿來揶揄,懷疑去掉水分後的數據是負的。大量失業及非洲豬瘟帶動的通膨蠢蠢欲動,反習勢力與民怨結合的火山,隨時可能爆發。 評估這個風險有一個最佳參考指標:那就是印鈔放水美化GDP數字,以債養債所累積的政府債務及民間融資槓桿,已經累加到爆破邊緣。 中國債務問題究竟有多嚴重?根據財經媒體《彭博》報導,中國二○二○年將會達到離岸債券違約的高峰期,每一筆三、五億到數十億美元不等,殖息率普遍在十五%以上,是不折不扣的高利貸;光是「海航」一家上半年就虧損卅五億人民幣,還有高達七千億人民幣的債務待償。今年以來,中國公民營企業債務違約頻頻爆雷,李克強一邊高喊去槓桿,中國央行一面放水,就像毒癮患者戒不斷嗎啡誘惑。 又國際評級機構「穆迪」統計,二○一八年中國國企及地方融資平台負債已經高達人民幣六十兆,更嚴峻的挑戰來自於居民負債槓桿拔高。一份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前五%的存款人平均存款是四十七萬人民幣,另九十五%的人平均存款只有二.四萬,駭人的是,其中四十%的開戶人存款是零,高達五.六億人是入不敷出的「蟻族」。 再看負債,最新看到的數據是,中國居民總體負債四十兆人民幣,其中的一.七億人是九○後世代,他們就貢獻了廿兆,平均每人負債十二萬,這些人大多還沒有結婚買房。 李克強供給側改革,去的是國企央企的槓桿,去掉的是過剩產能與庫存,但一方面又鼓勵買房和消費,用以美化GDP,結果就是政府國銀是最大的贏家,而地產開發商也撈得盆滿缽滿,卻製造了數以億計的房奴與卡奴。國富是假象,民窮才是現實。 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看得外界一頭霧水,輿論聚焦在高層權鬥的誰上誰下,至於民生經濟,未提及片語隻字。習近平的偉大復興夢,究竟還能「債(載)」得動幾多愁?韓國瑜想靠「叫爸爸發大財」,恐怕連門都沒有。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11-03
1.5億與代理黨主席

1.5億與代理黨主席

林老師投書憂心韓國瑜明知不可為,仍然執意選到底,是為了「要賺這一億五」(指選舉補助款),我基本上同意,只是沒有估到這麼高。 有了這個認知,韓國瑜最近種種荒誕的言行便有跡可循了。他派老婆出訪,拉票倒還在其次,最重要的是海外募款不能落掉。更重要的佐證是,韓國瑜最近積極運作「代理黨主席」,韓天時報不惜以社論專欄口誅筆伐逼宮,想必幕後有高人指點,想要獨吞這筆錢,關鍵就是要先拿下黨權。 眉角就在選舉補助款分別適用兩種不同的法條,地方首長和各級民代適用的是公職人員選罷法,補助款領取的對象是候選人,而總統副總統選罷法,法定的領款人卻是推薦的政黨。 (圖合成自高雄市新聞局提供、資料照)   三十五歲以上的選民應該記憶猶新,二○○四年連宋搭檔參選失利後,為了選舉補助款如何朋分,國民黨和親民黨鬧得不可開交,親民黨認為補助款應該公平分配,但國民黨認為選戰主要經費都由國民黨方面支出,雙方意見分歧,最後還是由國民黨領取一億九千三百餘萬元,雙方如何拆帳不得而知。 在此之前,一九九六年李連配是用來成立「李連基金會」,二○○○年連蕭配用來成立智庫,馬英九兩次選舉總共領了四.三六億元都進了黨庫。但是請別忘了,當時的國民黨家大業大,區區補助款根本沒放在眼裡,如今家道中落了,這筆錢可是政治大補帖。 依目前的形勢分析,假設韓國瑜敗選,吳敦義勢必要辭掉黨主席,依黨章將由第一副主席曾永權代理,並辦理改選,即使韓在韓粉擁護下當選,也在三個月之後的事,而在此之前,曾代主席可以從容的領走這筆錢,韓國瑜也只有乾瞪眼的份。 更重要的是,一旦完成法定登記參選,候選人和推薦的政黨便可以接受政治獻金,國民黨雖然已是百足之蟲,但累積百年的政商人脈仍然十分可觀,進到黨庫的獻金便可任由吳敦義自由支配,這大概就是他笑罵由旺中,而韓國瑜則心急如焚想選前取而代之的原因。 韓吳各懷鬼胎,吳敦義全力朝立法院長目標邁進,不可能放手黨權,至於韓國瑜能需索到多少資源,就看不分區立委可要到幾席進入安全名單,好戲即將登場,敬請拭目以待。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10-28
韓國瑜瞧不起你的智商

韓國瑜瞧不起你的智商

韓國瑜放自己長假投入總統大選,他在一千多字的「北伐檄文」中,一貫的用他極盡誇張的語調,不斷的唱衰、唱窮、唱苦、唱惡,在他的眼中,台灣簡直成了哀鴻遍野、暗無天日的人間地獄,然而,真相是這樣嗎? 我不打算和韓粉噴口水,讓我們拿數字來說話,就用幾個大家都聽得懂的數據來說事: 第一,台股指數:蔡英文上任時,馬英九交給她的是八○九六點(小數點四捨五入,下同),總市值二十三.九兆,截至十月十五日收盤一一一一一點,三年半累計漲了三○一五點,漲幅三十七%,不但領先四小龍,較歐美也不遜色,更別說中國。台股站在萬點之上已經超過兩年,總市值從二十三.九兆上升至三十二.九兆,平均分給國人,大約每人可以分到五萬元,股市雖然不是全民都有分,但政府稅收、金融行業皆能得利,台灣哪裡窮了? 第二,人均GDP:一○九年預估為二萬五三三二美元,較一○五年底的二萬二五四○美元成長了二七九二美元,成長率是十二.三%,台灣有像韓國瑜形容的水深火熱嗎? 第三,基本工資:馬政府卸任時月薪二萬○○○八元,時薪一二○元;蔡政府執政三年多,調了四次,月薪調至二萬三八○○元,時薪一五八元,前者成長三七九二元(十八.九%),後者調漲三十八元(三十一.六%),對於縮減貧富落差,誰比較用心一目了然。 第四,減稅:就拿人人有感的薪資所得扣除額為例,標準扣除額單身由九萬調到十二萬,有配偶者由十八萬調至二十四萬;薪資及殘障特別扣除額則由十二.八萬調到二十萬,每個家庭少繳的稅,從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而整體稅收仍然成長,這說明了社會財富在增加,若要說庶民無感,這是昧著良心在說話。 第五,台資回流:由於中美角力貿易冷戰,中國經營環境惡化,台商紛紛回流投資設廠,截至十月十五日,台商申報回流資金已超過六一○○億台幣,預估可創造五萬多個就業機會,今年七月整體失業率降至三.七二%,是雷曼金融風暴以來的十年新低,要說拚經濟新政府不如舊政府,最好拿事實說話。 至於韓國瑜口口聲聲嚮往的美好年代,都是三、五十年的遠距回憶,違反經濟發展規律中所得陷阱的常識,三十年前有高鐵嗎?能年年出國度假嗎?或者說兒女能讀他家所辦的雙語學校嗎? 韓國瑜要挑戰大位,這是他的基本權利,但請他拿出真本事來,光靠幾句「人進來、貨出去、發大財」、「莫忘世上苦人多」就想策反庶民革命,未免太瞧不起庶民智商了!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10-19
1兆台幣+13.5噸黃金 中國小貪官打臉習大帝

1兆台幣+13.5噸黃金 中國小貪官打臉習大帝

中國海南島面積比台灣略小一點,人口約八六○萬,GDP約四八○○億人民幣,占全中國不到○.五%,三十一個省市自治區中排名第二十八,名副其實的蕞爾小島。 但是這個小島卻創造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紀錄!有個叫張琦的副省級官員落馬了,他的職銜是海南省常委、海口市委書記,在中國官僚體系中名不見經傳。但是這個三品地方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雙規後,從他家裡查出的黃金重達十三.五噸,有網友換算約值兩百億台幣;帳面上來路不明的資金高達人民幣二八六○億元(約台幣一兆六○○億)。 中國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書記張琦9月初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抓,網路近日盛傳他的住處被起出13.5公噸黃金。畫面翻攝:Daily Mail   張琦「黃金屋」的新聞,九月下旬中國及國際華文媒體競相報導,迄今中共官方雖未證實,卻也沒有否認。足證小小一個海南虎,重重打臉了標榜「打貪中興」的習大帝! 二八六○億人民幣是什麼概念?它是海南省一年生產總值的一半多,它是海口市GDP的一.九倍,假如平均分給二二七萬海口市民,每人可以分到十二.六萬人民幣(約台幣五十五萬)。 張琦是什麼咖?他今年五十九歲,二○一四年任海南省常委兼三亞市委書記,二○一六年升海口市委書記,相當於桃園市長的規格(人口二二三萬)。當個海口市一把手才五年,就可以搜刮該市年生產總值近二倍,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政權才可以辦得到的? 我們想像一下,市委書記也許手操生殺大權,舉凡開公司、圈地、開發樣樣都要送紅包,但有可能揩出這個天文數字的地下黑錢嗎?當他在幹這些勾當時,他身邊的同僚會發覺不到蛛絲馬跡嗎?如果窮市委書記就可以A到富可敵國,那富裕省份的書記呢?中央書記呢?無孔不入的中共紀委監察細胞都在睡覺嗎? 習近平在二○一二年登基,第一炮就高舉反貪腐大纛,七年來,法辦了一百多萬基層幹部,省部級官員上百個落馬,國級的中常委也拿下了好幾個大老虎,但中共的貪腐改善了嗎?吏治更清明了嗎?答案是完全沒有,只是換了一批人吃香喝辣而已。 要解決貪腐,必須從體制結構去找病根,這是政治學的常識。中共反腐敗鬥爭失敗的根源是體制問題,中共長期一黨專政,權力高度集中,缺乏民主國家的透明監督機制,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化,權錢一體成為中共貪污腐敗的根源。 中國目前有四六○○萬各級政府官員,官民比已達二十六比一,吃皇糧者所佔總人口的比重攀升之快,正在掏空習武帝的強國夢。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10-08
揪出「胡志偉們」的團夥

揪出「胡志偉們」的團夥

一個「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教授兼主任」在紅媒大發謬論,質疑為什麼「何韻詩可,李毅不可?」這是拿手術刀比屠刀,是非不明,好壞不分,蛋頭已極。 披著學術外衣,行顛倒黑白之實,教授引經據典,抬出「華盛頓兩公約」與「入出國與移民法」,想方設法為武統台灣的幫凶開脫,企圖鬆懈台灣人民的心防。 何韻詩是國際知名歌手,長期為抵抗威權而遭中共無情打壓,是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代表性人物,受到全世界民主國家尊崇,先後受邀至聯合國及美國國會作證,為受苦的香港新世代發聲。而那個自稱「學者」的李毅,不過就是個打著極端民族主義幌子混吃混喝的大五毛,拿他們類比,不倫不類。 這位蛋頭學者也不得不承認,統促黨成員以潑漆激烈行動限制他人表意自由「固不可取,且應承受相關法律責任。」但他的真實用意卻是在點出何韻詩與李毅都在從事「與入境事由不符」的活動,所以不應該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我們千萬不要被這種假裝很有學問的歪理迷惑了!道理其實很簡單:假設有兩個訪客來你家裡作客,一個是宣導義工,來你家是在分享居家安全,並以過來人的慘痛經驗,提醒你小心火燭,留意門窗是否牢靠;另一個則是從來不掩飾他是覬覦你家財物的小偷,來你家的目的是在勘察地形地物,隨時準備鑽空子行竊,甚至霸占你家,謀財害命。誰該待之以禮,誰該拒之門外,有這麼難判斷嗎? 這位很有學問的蛋頭還下結論說:「我國是民主國家,重視民主反該珍惜法治,法治不因人而異,也不因政黨而異,只有標準一致的法治,民主政治才有正常良好的運作。」這若不是睜眼說瞎話,就是在魚目混珠偷換概念,請問中國是一個民主國家嗎?中共是一個民主政黨嗎?當他們對李明哲或正藍學者蔡金樹實施「法治」時,有遵循法治精神嗎?當他們在對港人痛下毒手時,有傾聽民主的卑微呼聲嗎? 蔡總統與蘇院長表達不容挑戰台灣的民主與法治,只是剛好而已,只有不懷好意的媒體與學者,才會為「統促黨」張目,為「胡志偉們」叫屈。當強盜小偷來侵門踏戶,腦筋正常的人都知道該怎麼做,凡是拐彎抹角為他們開脫的,就肯定是他們的同夥。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10-05
馬雲被退休,郭董會被如何?

馬雲被退休,郭董會被如何?

從年齡說,郭台銘是馬雲的前輩;從企業規模和個人財富來看,馬雲勝郭台銘一籌。「阿里巴巴」九月十二日市值超過四千六百四十億美金(約台幣十四兆),鴻海市值徘徊台幣一兆一千億,香港掛牌的「富智康」最高市值曾到一千九百億港元(約七千六百億台幣),現在縮水到只剩四%(約台幣三百億),近兩年半來虧損超過四百五十八億台幣,成為鴻海的拖油瓶。 九月十日,馬雲滿五十五歲,「被辭卸」阿里董事會主席,奮鬥二十年的血汗財富,就這樣被「共產」掉了!用流行的說法,這叫做「國進民退」。 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九月十日、也是阿里巴巴成立二十週年的這一天,正式卸任阿里巴巴主席一職。(美聯社資料照) 在中國做生意,如果沒有黨國權貴當後盾來照顧,馬雲就算有通天本領,也逃不出共產黨的五指山。阿里巴巴的股權結構始終是個謎,華爾街盛傳與江澤民、曾慶紅家族脫不了干係。老共內鬥方酣,馬雲財去人安,能保住一條小命算是祖上積德了。 就在馬雲被退休前夕,脫黨準備參選台灣總統的郭台銘也不好受。九月八日,「中國勞工觀察」發布臥底四年的調查報告,蘋果最大代工的鄭州廠,違法雇用臨時工比例超過五十%,而且常被強迫加班。富士康承認違法,承諾改善,但強調加班是自願的。 壞事成雙,上海證交所八日宣布,將富智康踢出「港滬通」名單,這意味著中國股民將無法在滬市下單,對鴻海無疑是雪上加霜。這是否是中南海對他挑戰韓總的示警,尚不得而知。但這兩個壞消息,都被郭董退黨的消息掩蓋了,鴻海十二日股價反彈二%,其中透露著幾分古怪。 根據富比世排名,二○一九郭台銘仍為台灣首富,全球排名第二百五十七,而馬雲以三百八十億美元身價全球排名二十,中國第二。從絕對數字看,郭還算小咖,但兩人的財富有一點本質上的差異,馬雲名下財產有多少是自己的,只有上天知道,而且隨時可能被紅色權貴「共產」掉,郭台銘的財富則不折不扣是自己的。唯一值得關切的是,有媒體引用鴻海第一季財報,指出其負債一.六兆,負債比雖不高,但考慮中南海隨時可掐其咽喉,他若當了台灣總統,就算柯文哲不在乎,台灣人放心嗎? 馬雲急流引退,郭台銘逆向殺入政治叢林,但只要他們和極權體制還有所牽拖,就永遠是難逃魔掌的難兄難弟。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09-15
黃光芹的質疑

黃光芹的質疑

  韓國瑜接待日本東大教授的「遲到」風波,輿論焦點都集中在韓市長因為行程太滿,顧此失彼的結果。然而回到事件的原點,為什麼要更改會面地點?我發現所有的評論,都被韓國瑜誤導為幕僚團隊的作業疏失,只有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發覺事有蹊蹺,九月六日她在下午五點四十八分貼文,明白點出日本訪問團十點四十五分就已抵達鳳山捷運站,完全可以準時赴十一點二十分原鳳山行政中心之約。到現在,韓市府始終沒有說明,為什麼要把會面地點從鳳山改到四維路的辦公室。黃光芹指出了要害,因為韓國瑜的前一個行程在鼓山,距離鳳山有十一.三公里,車行時間約需三十六分鐘,而到四維行政中心則是六.三公里,只需十八分鐘。 韓國瑜稱等日本學者25分鐘遭打臉,黃光芹說,日本媒體主管私下用「當真是最低級的人」形容韓。   圖:翻攝自黃光芹臉書   現在已知,日本訪問團接到改地點的通知是十一點二分,假設韓國瑜離開鼓山的時間是十一點整,趕到鳳山最快也是十一點三十六分之後,起碼遲到半小時以上,鑑於上次接見青年團遲到被罵到臭頭,有沒有可能靈機一動,惡向膽邊生,在十一點二分時通知對方改到四維路?如此一來,他可以在十一點二十分「準時」抵達會面地點候客,至於對方因此而奔波趕路,最快也要十一點四十分才能抵達,比原訂時間「遲到」就是他家的事了。換句話說,可能更改地點的唯一動機,就是為了避免自己又遲到。 壞就壞在他那張嘴,吃人豆腐還要賣乖,對媒體說了一句「這次我沒遲到喔」,希望扳回上次凸槌的顏面,不料因此鬧出軒然大波。被揭穿之後,又以嬉皮笑臉方式說「是希望大家笑一下」來掩飾。 黃光芹轉述,有日本媒體私下形容韓國瑜「當真是最低級的人」,所幸網民都不齒與之為伍,大量湧入松田康博的臉書代為道歉,勉強保住了台灣人的顏面。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09-09
中國央媽乾洗人民

中國央媽乾洗人民

中美貿易戰最近駁火升級之後,人民幣對美元貶破了一比七的防線,一路向七.二挺進,理論上這有利於中國的出口,抵銷關稅大幅升高的壓力,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而是肥了央媽(中國央行),瘦了人民。 從八月初人民幣破七之後,直到七.二左右才暫時獲得支撐,一個月以來,幣值已經貶了近四%,從購買力的角度來看,這就意味著,一百萬人民幣的資產,已經縮水四萬元。專家綜合計算,人民幣的購買力,今年以來已經下降了百分之三十。 外銀預估人民幣年底前將貶至7.2元甚至7.25元。(歐新社)   中國央行為了握有外匯安全儲量,似乎無意死守,這強化了貶值空間的預期心理,美銀美林悲觀的預測年底將達七.五,幅度還有四%,遠高於一年定存利息。 貨幣貶值最直接的後遺症就是通膨。中國農業部八月數據,豬肉批發價月增二十六%,反映到零售市場上,北京一公斤肉排八十八元(台幣三九二元),大媽們哀嚎吃不起。中國一年要吃掉七億頭豬,非洲豬瘟已經造成供給緊張,貿易戰又把美豬進口關稅抬高到五十八%,更是雪上加霜。上海「好市多」(Costco)開幕,搶烤雞的景象有如大饑荒,許多地級市也紛紛祭出憑票限購令,彷彿回到食物券管制的計劃經濟的黑暗時代。蔬菜水果也漲得無法無天。 貨幣貶值,理論上直接傷害進口購買力,對內需影響不至於如此巨大,為什麼在中國會如此敏感?這就涉及中國特殊體制了。通常來說,企業或個人做生意收到美元,你可以外幣形式持有或消費,無損於資產或購買力。但在中國不是這樣,因為他們實施強制結匯制度,企業無法保留美元資產,這就是說,每交易一美元,中國央行會印出七元人民幣。 如此一來,中國老百姓所生產的商品,被美國人用美元買走了,美元卻被中國政府拿走了,而中國老百姓手裡拿到的,卻是購買力愈來愈弱的人民幣,於是他們只好想方設法外逃,或者趕快花掉換成保值資產。 長此以往,中國經濟結構出現扭曲錯位,人民幣貶值,現金儲蓄意願會降低,表面上有助於刺激內需消費,但在表面繁榮之下,其實潛藏著大量的金融爆雷的風險。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09-03
習近平的面子〉中國人的肚子

習近平的面子〉中國人的肚子

種種跡象證明,中國經濟黑天鵝不止一隻,但只為了挽回習近平的面子,莫名其妙的在關稅上和川普死磕,這已經不是愛不愛國問題,而是究竟這個政府還讓不讓低端人口活下去呀?
陳止戈 2019-08-28
半個中國冰火2重天

半個中國冰火2重天

盛夏時節,中共一票黨國權貴,例行的群集北戴河度假開會,商討權力如何分配,而十四億的廣大人民,日子是怎麼過的,卻沒有哪個領導人在關心,證據列舉如下: 香港「反送中」已經近兩個月,為了顏面,林鄭月娥死撐不肯下台,媽媽、銀髮族都走上街頭了,中共紅媒開始鼓動民族主義情緒,為複製六四氣氛預做準備,以防這股火苗燒向中國本土,最新的情資顯示,據說中共已經利用最拿手在行的人臉辨識科技,鎖定了七百名運動群眾,伺機秋後算帳。 香港市民發起的「香港銀髮族靜默遊行」,吸引了上千名銀髮族上街重申五大訴求。(法新社)   而中國本土人民又在過什麼樣的日子呢? 中美貿易戰持續僵持,川普老神在在,中國前兩季經濟數據滑坡,而這些都將由中國老百姓買單,最具體的代價就是物價飛漲。海外媒體揭露,飽受非洲豬瘟肆虐,豬肉價格年前將飆漲七成。最慘的是,蔬菜水果也瘋漲五成起跳,蘋果竟然成為奢侈品,網民以「毫無人性」來形容。除了氣候因素,當然也有囤積炒作在作祟,最主要的還是主政者熱中權鬥,無暇關心民不聊生。 與此同時,華中、華南、華東廣達十六個省份飽受水患之苦,網上流傳許多陸上行舟的視頻,獨不見解放軍抗洪救災的景象,一干國家領導人也躲閃不見蹤影。偏偏在這節骨眼上,傳出三峽大壩變形位移凶兆,主管官員封口,黨姓媒體封鎖災情,使數億人生活在無知的恐懼之中。 一海之隔的台灣,當然也不免有些不測風雲,只要官民一心,日子總算過得下去,只有別具用心的政客,不是想方設法矮化台灣,形容得又老又窮,就是低聲下氣,哀求「紅色供應鏈」給個活路,某親中紅媒以社論鼓吹「承認吧,台灣經濟離不開大陸。」如今中國蔬菜水果漲翻天,幾億人哀嘆吃不起,而紅媒老闆所力捧的總統候選人,曾經自我吹噓是個最佳推銷員,此刻豈非商機無限?請問他為高雄農民賺了多少錢?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07-23
評沈富雄批韓國瑜「無知中的無知」

評沈富雄批韓國瑜「無知中的無知」

沈富雄發臉書,列舉十一項韓國瑜不適任總統的理由,其中有一項說「民粹式的總統固然可怕,無知的領導人更是可怕!」我完全同意。關於無知,沈富雄舉例說,韓國瑜宣稱「四千億美元外匯存底在握,國家不怕破產。」是無知中的無知。我心有戚戚焉。想到一個連「外匯存底」都不懂的人領導國家,我恐懼到頭皮發麻,起雞皮疙瘩。 沈富雄表示,台灣再不濟,也不可找被喻為「韋小寶」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當總統,並在臉書列出11個反對的理由。(資料照)   隨手Google一下,維基百科定義「外匯存底,是一個國家或經濟體的央行持有並可隨時兌換他國貨幣的資產。」通常以美元、黃金或債券的形式持有,而外匯儲備的功用,是一個國家或經濟體清償能力的指標,可以平衡國際收支及穩定匯率。 進一步而言,外匯是怎麼來的?其一是出口減進口,多出來的就是全民賺來的財富;其次是外來投資,他們把美元賣給央行換成台幣,當他們要撤資時,就會把台幣資產換回美元帶走,這些錢都不是國家的資產,央行只是負責保管而已。 既然外匯屬於全民所有,任何人都可以依規定要求動用外匯。那麼為什麼不能直接把外匯用來進行全國性的經建計畫,或支援地方上的基層建設呢?關鍵就在上面提到的「中央銀行的外匯資產與新台幣負債必須平衡」的觀念和實際操作上。因此任何個人或公司行號想動用外匯,就必須先準備好等值的新台幣資金;政府想動用外匯,就必須編列等值的新台幣預算,然後依照結匯手續來動用。 也就是說,假設匯率為一比三十時,當央行每買進一億美元,就同時增加了三十億台幣的負債,資債必須平衡,否則就有引發惡性通膨的危險。這是金融常識的ABC,高中生都懂的。截至四月底,央行公告的外匯儲備約四六四八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五,這些錢央行可以融通孳息,但韓國瑜卻以為這是可以拿來花的財產,沈富雄批評這是「無知中的無知」,已經算是客氣了。 許多韓粉不服他們的英雄被形容為「草包」,多位學者也質疑韓有嚴重的知識斷層,有了這些缺點,賣賣農產品、鼓吹一下發財夢,倒也無傷大雅,但把整個國家的命運交給他,而他又只能用一些潘恒旭之流的人才,難怪連一些知識藍與經濟藍也會憂心到睡不著。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07-02
溫州幫,發財夢一場

溫州幫,發財夢一場

韓國瑜的左膀潘恆旭又惹禍了,這回他替違法小三通站台被抓包,他辯稱是為了發展觀光,讓「高雄發大財,溫州發大財。」韓國瑜也替他開脫,但陸委會直接發文打臉,定調這是一場騙局,蘇貞昌也提醒各界不要輕信上當。 潘恒旭出席的「高雄溫州小三通首航典禮」,被踢爆存有多處疑點。(取自「只是堵藍」臉書粉絲頁)   潘恆旭脫口而出一句關鍵詞,「溫州發大財」就是這個烏龍騙局的起點,根據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理事長曾柏瑜爆料,主辦單位之一的「中國夢促進會」兼「台灣光彩促進會」會長駱宏賓,就是中共統戰部培植的外圍組織,他們吃定台灣人老實好騙,只要打出「溫州幫」旗號,不愁凱子不上門。 「溫州幫」名滿天下,無所不炒,肆虐商界數十年,所過之處寸草不生,這點倒和韓流有幾分神似。早在連戰當閣揆時代,建商就曾經引進「溫州看房團」大炒新聞,胡志強主政的台中,也有他們的足跡,而今發大財了嗎? 溫州是浙江二級城市,經商風格講究「溫市效應」,舉凡炒煤、炒糧、炒電、炒棉、炒股到炒房,堪稱無惡不作,中國房地產因為溫州幫團購快進快出,導致泡沫愈吹愈大,幾年前一路炒到海南島,至今該省樓市一片哀鴻。 二○○六年當地銀監局調查所知,溫州民間流動資本約有一九○○億人民幣,但業內估計應有五千億,其中三千億流竄各地,這在當年的確足以興風作浪了。 其實炒作的本質就是套利,一旦低買高賣,人去樓空之後,留下來的就是一座死城,內蒙古的鄂爾多斯就是第一鬼城,其他還有十一個城市也入榜。 韓國瑜以「發大財」騙到了高雄市長寶座,如今又想換總統大位,但發財的承諾一項也沒實現,手下一票臭皮匠當然心急如焚,天天有鬼點子出檯,滿腦子要發財,想來想去,大概就只有炒房和觀光最快了。 奸商們看準了這個軟肋罩門,拿溫州幫當誘餌,何愁滿懷發財夢者不自動上鉤? 溫州幫早在二○一六年底就已被調查,如今已煙散,韓家軍就算財迷心竅,也該做點功課呀。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06-27
送中與「騰籠換鳥」

送中與「騰籠換鳥」

  極權暴政有兩大法寶,一是生殺予奪,在肉體上消滅你;二是沒籍抄家,剝奪你的財產。中國歷代皇帝就是箇中高手,「和珅跌倒,嘉慶吃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抄了一個大官的家,抵得過好幾年皇糧。在這方面,中共深得帝王術的精髓。此刻殺氣騰騰上演的「反送中條例」之戰,或許只是這齣「騰籠換鳥,掏空香港」陰謀大戲的序幕而已。 「騰籠換鳥」是汪洋主政廣東的「招牌政績」,表面上的理由是為了均衡發展,鼓勵東南沿海的企業轉進開發大西北,所騰出來的精華地段土地廠房,成為中共現成拆遷賣地的搖錢樹,維穩經費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中國先搞個「大灣區」計畫,把香港牢牢圈進珠三角,再藉口「逃犯條例」祭出殺手鐧,逼得有錢的香港人棄家出走,騰出來的籠子,無異是貪官污吏洗錢享受的天堂,可用來豢養權貴階級這隻金絲雀。「逃犯條例」除了在香港人(台灣人也在內)的脖子上架把刀子之外,最恐怖的是,隨時可以抄沒你的財產,無怪香港富商劉鑾雄聞風逃之夭夭。 許多人以為中共會顧慮香港經濟蕭條而有所忌憚,有些人則著手安排移民,殊不知這可能正好中了中共下懷;自回歸以來,中共便有計畫地開放每天一五○個新移民入籍,迄今已摻入一五○萬人,使彈丸之地的香港擠成七○○多萬人沙丁魚罐頭,公共設施與醫療教育資源為之耗竭,年輕一代連呼吸都困難,還談什麼人權希望? 中國這麼大,香港這麼小,而且貼得這麼近,光靠「一國兩制」薄薄遮羞布來抵擋,無異是螳臂當車。台灣是下一個目標,理應唇亡齒寒全力聲援,偏偏有韓國瑜、柯文哲之類,氣都不敢吭一聲。 在港美商有一千多家,在港工作的美國人有八.五萬人,香港淪陷必然有損美國利益,最後的希望也許就只能寄託川普了。美中貿易戰方酣,習近平跑去俄羅斯與普廷抱團取暖,彼此各懷鬼胎,川普於是放話,習近平一旦缺席G20峰會,就會立即提高關稅,以流氓手段對付流氓,未嘗不是個好方法。 台灣在港金融曝險部位逾兆元,大家做好未雨綢繆了嗎?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06-14
人民幣何時迎「頭七」

人民幣何時迎「頭七」

台灣人民持有的人民幣存款,截至去年底約3000億,至於以人民幣計價的理財商品,我查不到具體數字;當中美貿易戰升溫,大家做足迎接人民幣「頭七」的心理準備了嗎?
陳止戈 2019-05-27
貿易戰:習大大呼叫義和團

貿易戰:習大大呼叫義和團

中美兩個截然不同的體制,孰優孰劣也許很難說,對撞的結果卻不難推敲,這可以從歷史裡找到借鏡︰封閉的社會,肯定不是開放社會的對手。
陳止戈 2019-05-23
首富開幹,誰在舔共賣台?

首富開幹,誰在舔共賣台?

自從郭台銘頂著國旗帽投入總統資格賽以來,筆者即預言台灣兩大首富終須一戰(0421自由廣場〈「蘋果」戰「米果」,韓天變寒流〉),果不其然,郭宣布參選立即分裂了韓粉為兩軍,北部藍或稱知識藍(也有人稱其為權貴藍)有了新的「明君」可資投靠,開始易幟而戰;而所謂的南部藍或草根藍(或部份鐵藍)則繼續效忠韓國瑜,這支力量的特徵就是盲目崇拜和殺氣騰騰,他們對過去被視為「教父」級的文膽和網紅前主播,也可以殺紅了眼而痛下毒手。 戰場是從所謂「韓天時報」和電視台打響的,起先是零星砲火,五月三日,韓天時報刊出了「郭親美嗆陸 形同藍版蔡英文」一文,目的在劃成分定性質,戰火升高到敵我矛盾,究竟誰才是正宗「愛民族、愛國家」(打的旗號是「中華民國」)的人。於是,郭台銘的一趟「白宮之行」被指為「親美嗆共」,這可是殺無赦的滔天大罪,和蔡英文沒兩樣。 郭台銘當然嚥不下這口氣,五月四日立即在臉書貼出千字文回嗆,除了強調他可以進出白宮的優勢外,重頭戲在後半段,他指責「特定媒體」每天攻擊他,刻意在他和韓國瑜之間不停的見縫插針、製造裂痕。他直指這個媒體集團才是最大尾的「假韓粉」,「無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沒有愛國心。」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日於臉書發表「擺脫經濟發展困境、爭取國際生存空間,只有郭台銘做得到」千字感言,強調自己絕非「舔共賣台」之人、我是「經濟人」。(記者張慧雯翻攝) 說明白一點,這是雙方在互扣紅帽子,指責對方才是「舔共賣台」的敵人! 有趣的是,藍營一向說紅帽子都是綠營製造的,是惡毒的抹黑。現在,兩個非藍即紅的大咖,怎麼也互相扣起紅帽子來?我以為,這正好足以說明,他們其實深深知道「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在台灣根本沒市場,而且還是政治上的死亡之吻。那麼為什麼還在民主與極權之間裝迷糊打擦邊球呢?其中是否暗藏著不可告人的巨大利益吧? 由此就不得不警惕台灣所處的困境:現代民主政治建基在兩個假設之上,其一,人民是根據自己的利益去投票,最終會投出一個符合集體最大利益的公約數;其二,政治家獲得多數授權,所以他會理性的滿足多數人的利益而行使權力。不幸的是,實證的結果不是這麼一回事!比如說,一句「發大財」就可以哄得高雄選民暈陶陶的獻出選票,自願被口才便給的草包政客所綁架,而疏忽了網紅政治帶動風潮,可能為台灣帶來萬劫不復的災難性後果。 首富開幹,引爆藍軍網內互打,或許有機會讓台灣民眾看清真相,是誰在舔共賣台。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05-06
從四千萬到千億

從四千萬到千億

向來霸氣凌人的郭台銘,自從宣布參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以來,頓成媒體焦點,從他的起手式看來,後勢不容小覷,這或許與他的財勢猶勝孟嘗君,門下不乏奇謀異士有關。 本來嘛,以郭董長期塑造「疼某大丈夫」的形象來看,說曾馨瑩膽敢負氣離家出走,干預軍國大事,恐怕沒幾個人會相信,所以郭董當了三天奶爸之說,「討拍」的成分居多。末了神來一筆的「後宮干政」之說,卻比較像是別有用心的指桑罵槐。 果不其然,郭董為其「性別歧視」發言輕描淡寫道歉之後,表面上看已船過水無痕,但韓國瑜陣營卻已火燒連環船,氣急敗壞。 先是蔡正元爆出四千萬政治獻金,韓國瑜愈說愈玄,以至於有人放話,三十日的「吳韓會」,可能是吳敦義擺下的鴻門宴,這惹得吳主席老大不高興。 偏在這節骨眼上,又爆出掌握千億土地開發利益的「高雄港土地開發公司」新任董事長程建騰,原來是夫人李佳芬的司機;然後前立委賴坤成加碼爆料,韓國瑜在北農時就破格任用程,連升九級,更加深了裙帶用人的印象。韓國瑜說是用他的「抗壓性」比較高,這是把人民當白痴在哄的話。 韓國瑜再替程建騰打包票、掛保證。(記者黃佳琳攝) 韓國瑜從參選高雄市長以來,夫人李佳芬和女兒韓冰就形影不離。就職以後,李佳芬更以「第一夫人」姿態周旋於各種場合,大量參與公眾事務而引人側目。稍早之前即曾傳出「面試」教育局長的風波,韓國瑜出訪星、馬、港、澳、中國和美國行程,她也沒有一刻脫隊,我不記得有哪一位縣市長的公務行程,必須和老婆如此如膠似漆的。 李佳芬更常扮演體制外市長發言人的角色。比如說,郭台銘「突襲」參選以後,她說了一句「(被)背後開槍感覺很不好」,在藍營裡捲起了內鬥的千堆雪,國民黨的宮鬥文化再次曝光於世人眼前。 郭台銘的「後宮干政」,不經意地洩漏了帝王心態,韓國瑜刻意塑造的礦泉水加滷肉飯的平民形象,最近也面臨了「四千萬元」嚴酷的挑戰。 政治人物的另一半,拿捏得當是加分,若稍有踰越,「佳芬」也會變成「減分」,歷史教訓不勝枚舉。郭董與韓總一旦「黃袍加身」成真,曾馨瑩與李佳芬,誰與「後宮干政」的距離比較近呢?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04-29
「蘋果」戰「米果」,韓天變寒流

「蘋果」戰「米果」,韓天變寒流

  郭台銘發動奇襲,堵斷韓國瑜問鼎總統之路,這齣「剿韓奇謀」的主軸,本質上就是兩個首富的「中國代理人」奪嫡大戰,勝負尚在未定之天。名嘴揭密,韓國瑜訪美期間,聯盟要角密集進出內湖的「馬辦」密謀這場「藍血人」法統大戲,目前形勢看來,馬吳郭聯軍略占上風。   近十年來,台灣首富兩人輪流當,時生齟齬,「賣蘋果的」說「一貨櫃芭樂能賣幾個錢」?其潛台詞就是看「賣米果的」不上眼,曾經公開撕毀旺中旗下工商時報羞辱之,這段老鼠冤終於在「奪嫡」號角響起後全面爆發,連日來「韓天時報」壓制郭台銘聲量,各線記者追新聞揭密,配合評論筆伐口誅,不罷不休,擁韓之心未死。 這場蘋果與米果的大戰,除了兩人的出身血統差異,背後可能也隱含著誰才是大國代理人之爭。 先說前者,雖然兩人都被歸類為白手起家,而且都是在「內地」累積富可敵國的身家,細究仍有不同,「賣蘋果的」祖籍山西、出生板橋的第二代,根據中新網報導,他曾說「兩岸同文同祖,都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而「賣米果的」出生大稻埕不知第幾代的老移民,平時很少聽到慎終追遠的言行,但有志於「台灣第一人」的志向殊無二致,一較高低是所難免。有關兩人的宿怨新仇,Google便知,不贅。 經過三天的較量,韓天時報四二○終於出爐一篇「郭董,真的適合嗎?」的檄文,電子報版本署名「主筆室」,基本上可以視為老闆一錘定音之作。因為太經典了,恕我必須大量引述。 一起頭該檄文就直指要害,意圖破除郭董要為年輕人找希望的梗,他說「他做生意、對待員工的方式等等,曾一再引發外界批判,被國際媒體評為血汗工廠,甚至集團員工因不堪工作辛苦、薪資遭到苛扣等不仁道的待遇,而出現連續十三位員工跳樓的驚人事件,這些紀錄令人不安。」於是質疑「一個靠著勞工血汗建立事業王國的企業集團經營者,能許台灣年輕人什麼樣的未來,郭董在競選總統前,是不是需要給年輕人一個說法?」 最終做出的結論是「一個沒有柔軟之心的鐵漢治理國家,不會『苛政猛於虎』嗎?」 這場首富代理人大戰熱鬧可期,結局還須耐心看下去。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陳止戈 2019-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