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運鵬相關文章

不管是哪一種情形,都太離譜了!

不管是哪一種情形,都太離譜了!

大家都想看韓國瑜的笑話對吧?但是今天下午的狀況真的不好笑了。 立委的職權範圍有很多,質詢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種,每週一三四是委員會質詢,規格更高的就是每個會期一次、一年二次對行政院長的總質詢,今天韓國瑜讓民進黨多位立委失去總質詢的機會,這是不得了的事情: 1,今天因為前面的國民黨羅明才立委未到而使得時間提早,造成後來的立委來不及出現,韓國瑜直接唱名全部跳過,程序上是合法的。 2,羅明才在立法院已經是前幾名的資深立委,如果因事耽誤,絕對知道可以通知議事人員請韓國瑜喊個休息,大家互相給個方便。如果羅明才是故意不到,設局讓韓國瑜跳掉民進黨立委,這是違反議事中立的國會醜聞。 3,韓國瑜可能沒有議事經驗,不知道遇到突發狀況時主席可以喊休息,但我認為不太可能是這個情形,因為,坐在主席旁邊的周萬來秘書長,可是出過立法院運作實務的資深幕僚長,周秘書長沒有及時提醒的話,等一下差不多就要提頭向韓院長及國人道歉了。 4,如果周萬來提醒了,韓國瑜還執意要唱名跳過,那不是自己故意找民進黨麻煩,就是和羅明才套招,再不然,可能是韓國瑜老毛病犯了,喝多累了或者要趕去下一攤。 不管是哪一種情形,都太離譜了!  
鄭運鵬 2024-03-15
統派反佈雷,是要在我們的腦袋佈雷

統派反佈雷,是要在我們的腦袋佈雷

[統派反佈雷,是要在我們的腦袋佈雷] 統派媒體散布了幾天反地雷的論調,的確有些影響力,尤其是對當過兵卻一知半解的人。 這裡講幾個簡單幫助反駁的觀點: 1,現代地雷沒有在平時佈置,戰時才佈置在敵軍入侵的路線上。 2,火山系統地雷對車不對人,而且重量是對戰車,人站上去也沒反應,不是戰爭電影演的那種爆炸場面。 3,台灣是海島國家,戰時沒在海上佈置水雷、在灘頭佈置地雷,國人就要自己直接面對中國陸軍步槍對著我們的額頭,戰爭電影也有演這樣的劇情。 ---------------- 我是1996飛彈危機時金門服役,海巡時的確會看到一兩顆幾十年前佈置的老地雷卡在海岸石縫中,但是,那是古早823的時代留下來的上古武器,我父親當時就是在金門服役。 1996飛彈危機和823都是國民黨執政時期,我們在當兵,他們在當官,蔣家在美國。當時好可怕喔!對吧?國民黨的支持者們。 統派假反戰,真開門,平時在台灣用筆桿代替中國步槍抵住台灣人的頭,這種人在戰時一定用真槍幫忙中國抵住台灣人的頭。 這些言論的人,在我們小時候用筆桿要我們拿出父母的薪水,捐助反攻大陸,現在用筆桿要我們迎接中國,獲利兩頭賺的都是同一群人。 大家比對一下他們的背景脈絡就很容易理解了,不需要用自己的人頭,當他們的點鈔機。  
鄭運鵬 2023-01-18
台灣女性的堅強身影

台灣女性的堅強身影

張慶惠女士,一個堅強的母親、「台灣的人格者」魏廷朝先生的妻子,於2022年8月19日過世了。 1977年,張慶惠女士只是個單純的國中老師,毅然與「前政治犯」魏廷朝先生組成家庭,結果不到3年的時間,魏廷朝先生因為「美麗島高雄事件」第三度入獄。當時張慶惠女士挺著大肚子,去監獄探望先生。女兒魏筠出生時,父親也缺席。在威權的年代,台灣人為了追求民主自由,一波一波的投入民主運動。其中,台灣女性堅毅的身影,是那個年代最動人的風景。 2005年,我是立法院的新科立委,慶惠姊是我立法院的同事,也是黨內的前輩。2012到2014年,我擔任民進黨組織部主任,慶惠姊是民進黨客家部主任。慶惠姊為人和善、正直,多年以來無論在國會、在黨內,都是我尊敬的民主前輩。 2018年縣市長選舉後,慶惠姊為了答謝我協助魏筠助選,特地將這個少見的「仙草茶餅」送來我的立法院研究室。近來耳聞慶惠姊身體不適,我也在上週五晚上到醫院探視,也就是和文燦市長、智堅市長在競選辦公室談好交接事宜後,就趕赴台大醫院,沒想到才一個星期就驟然長逝,令人十分不捨。 慶惠姊的一生,就是台灣女性的堅強身影,請魏筠與家人放心,台灣人不會忘記她的堅毅與努力,我也不會忘記慶惠姊的期待,我會用勝選,讓慶惠姊安心。  
鄭運鵬 2022-08-19
簡要分析一定不開的臨時會提案

簡要分析一定不開的臨時會提案

[簡要分析一定不開的臨時會提案] 很多朋友很擔心於今天中國國民黨提出臨時會,藉著0828公投因為疫情延期舉辦,要順藤偷瓜,修法偷渡[通訊投票]。 我先講結論:『民進黨團反對為此召開臨時會!』,大家免擔心。 不過,各位擔心的理由很多,也很多誤會,我也說明一下: 1,目前比較可以接受的,是[全國性公投]+[事前登記移轉到居住地的不在籍投票]+[同一天一樣臨櫃投票]的方式。 但是,即使這樣的條件,還是有很多變數和細節需要考慮,委員會、公聽會都不能少,不可能用臨時會的方式處理。 2,對於中國國民黨今天想要靈猴偷桃的[通訊投票],就是美國去年底爭議不斷的[寄信給投票選舉人]的方式,不論國內國外的通訊投票,都違反了[秘密投票]的原則。 中國一定會要求他們可以控制的國人拍照上傳存證,是保證會發生的,小時候連國軍放投票假,輔導長都會交代投給國民黨,中國怎麼可能不介入。 如果開放通訊投票,以後也一定會衍生各種提案,被各種利益團體用老鼠會手段綁人,甚至開辦集中蓋票公司,接下來就是每二年公投大亂鬥,每個政府每天都在應付這些就夠受了。 3,再來講其他名詞解釋和是否可行: Q1,電子投票:就是臨櫃或遠端用電腦或手機投票,用按的,不用蓋章。 A1,:因為是秘密電子投票,投下去的結果和統計出來的結果完全無法檢核是否是同一回事,就想成是路邊玩小瑪莉、手遊轉蛋抽卡,你按的和程式跑的,可能是兩回事,根本沒辦法確認。 其他國家的電子投票都有這個疑慮,但是政府後來都查不下去,因為會造成選舉無效,很多國家連臨櫃電子投票都取消了。 Q2,地方性公投:公投法內的地方議題公投。 A2,地方性公投如果也開放不在籍投票,會造成非桃園人決定桃園事的結果(其他縣市同理可證)。 而且,一個縣市辦公投,全國都要幫忙開投票所,浪費資源。 能夠被影響或買票的人散布在全國各地,地方政府根本無法阻止違法影響投票的行為。 Q3,選人的選舉罷免投票:總統副總統、縣市長、民意代表、鄉鎮市村里長等候選人投票。 A3,不可行的理由幾乎同上! 如果選人的投票都開放不在籍、通訊投票,我保證一定全國在非選區拉幽靈人口、全國大買票,在外地開出來的選票高於在地,外地人罷免在地民意代表,沒有一位選民、候選人可以接受這樣的結果。 再來講極端一點,一個里長選舉,全國印選票開投票所,是要搞死選務人員嗎? Q4,中國因素:不用說明了。 A4,以上各種狀況,中國都會介入,如果有人不信,我們也不會試辦一次看看。 #大議題更要在意能舞弊的細節 #敬附細節最棒的F91鋼彈  
鄭運鵬 2021-07-07
可以罵政府,不能造謠

可以罵政府,不能造謠

這是早上我在議場特別預算質詢休息時間拍到的陳時中部長,他在打盹休息, 這三年來在立法院,不管是院會還是委員會的休息時間,即使是去年國民黨因為美豬大鬧半年,他也沒有過顯露疲態, 今年初有一次和他聊天,他告訴我,對於控制疫情和健保制度,這種能救人的事情,他很有興趣。 陳時中不是文官,他不需要當公務員來討皮痛找罵挨,當部長也絕對不會賺得比他的本業牙醫師還多,他的興趣就是他的使命感,而且,他的『實績』很不錯。 台灣疫情控制,不止政府政策要對,還要每個人都乖乖遵守,不然喊得再嚴格的政策都沒有用,有人故意不守規矩、有人受不了嚴格管理,3+11和14+0都是一樣無效的防疫對策。看這幾週疫情重災區,雙北市長們喊話封城講破嘴,市場照樣人擠人,大家就知道我的意思,藍白支持者也不用來戰這個了。 我早上拍到這個場景,有三件事情有感而發: 1,不轉傳: 民主國家當然可以罵政府,但是,不能造謠! 故意造謠日本對台的支援、造謠各種疫苗有害、造謠政府圖利特定廠商,對疫情都沒有幫助。 政府無法阻止中國對台的謠言中央廚房,但是,不分政黨、不分你我都可以做到: 『不要轉傳連自己都不確定的資訊』! 不轉傳,至少不會害人害己。 2,守規矩: 政府不是巨靈,不可能、也不應該隨時盯著每個人。 國人也都不是巨嬰,也不需要隨時要派警察和公務員跟著你管東管西。 不管是指揮中心、還是地方政府的防疫規定,大家都乖乖遵守就對了。 3,保持信心: 這幾天確診數看起來不但下降了,而且開始穩定了,我相信連新北市都很快能進入[可以確實疫調]的規模。 拜託大家,都乖乖好嘛!    
鄭運鵬 202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