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國金相關文章

翁山蘇姬政黨 奪緬甸國會絕對多數

翁山蘇姬政黨 奪緬甸國會絕對多數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緬甸選舉委員會十三日宣布,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在八日舉行的國會大選中已贏得緬甸上、下議院絕對多數,該結果使NLD篤定可決定新總統人選,並使緬甸逾半世紀來第一個真正的文人政府成立在望。 緬甸一名攤販十三日在仰光歡喜展示一件寫有「我們贏了NLD」的T恤。緬甸選委會十三日證實,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領導的全民盟已經掌握國會絕對多數議席。(法新社) 緬甸選委會十三日指出,NLD在國會兩議院共六百六十四席的席次中,已席捲了三百四十八席,比要掌握主政所需三百廿九席還多了十九席,其中上議院開放競選的一百六十八席中已斬獲一百一十席,而握有通過法案權力的下議院,在開放競選的三百卅席中已囊括兩百卅八席。反觀親軍方的執政黨「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則被選民徹底唾棄,潰不成軍,目前僅拿下四十席。 由於現在僅開出約八十三%的選票,預料NLD的席次還可能上升。翁山蘇姬取得如此壓倒性的勝利大出外界意料,分析家指出,該成果讓NLD能夠通過任何想要的法案,且無須組執政聯盟或進行政黨斡旋。 軍方仍握有修憲否決權 根據緬甸憲法,軍方自動握有上、下議院各廿五%的席次。新國會將在明年二月首度召開,屆時將選出新總統;兩議院及軍方將各推出一名總統候選人,候選人不必具有國會議員身分,兩議院再針對此三人進行投票,勝利者為總統,他將任命閣員、籌組新政府,另兩名將成為副總統。 隨著NLD的大獲全勝,使得NLD推派的總統人選,及其籌組新政府的計畫迅速成為焦點。在軍政府二○一一年將政權移轉至現任總統登盛的半文人政府前,頒布一條憲法條款,明令子女為外籍者不能成為總統,以阻絕翁山蘇姬的總統路。不過,七十歲的翁山蘇姬已明確表示,若NLD籌組政府,作為該黨領導人的她將「凌駕總統」,成為緬甸實際的領袖。 登盛與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表示尊重選舉結果,並將應翁山蘇姬之邀,儘快舉行和解會談。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讚揚登盛以「勇氣與遠見」,成功舉行這場歷史性大選,歐、潘兩人也向翁山蘇姬致賀。但聯合國發言人杜亞里克表示,潘基文對為數眾多的少數族群,尤其是羅興亞穆斯林被剝奪投票權感到遺憾。 白宮副國安顧問羅茲則表示,此刻是評估緬甸民主轉型的關鍵里程碑,但緬甸若要完全轉型至民主的文人政體,必須進一步進行修憲。由於緬甸軍方掌控國會四分之一議席,形同對修憲享有否決權。
魏國金 2015-11-14
俄國客機墜毀埃及 224人全罹難

俄國客機墜毀埃及 224人全罹難

西奈半島中部 尋獲殘骸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月三十一日外電報導〕一架搭載兩百二十四人的俄國包機,三十一日清晨從埃及度假勝地夏姆錫克(Sharmel-Sheikh)起飛後二十三分鐘突然從雷達消失。埃及搜救人員隨後在西奈半島中部山區尋獲機身殘骸與稱為「黑盒子」的飛行記錄器,證實機上乘客悉數罹難。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隨後聲明擊落這架客機,但此說法遭到俄、埃兩國駁斥。 俄羅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的空中巴士客機十月三十一日墜毀於西奈半島。圖為該架客機十月時的身影(美聯社) 俄羅斯科加雷姆(Kogalymavia)航空公司這架空中巴士A321型客機,當地時間三十一日清晨近六時從夏姆錫克起飛,原定飛往聖彼得堡。機上搭載兩百一十七名旅客、七名機組人員,機上有十七名兒童,除三人為烏克蘭籍外,全為俄國觀光客。 俄媒:機長通報機件異常 埃及民航官員指出,該架客機起飛後,一直沒有通知土耳其在塞浦路斯的塔台。客機從雷達上消失時的飛行高度為九千四百米。根據權威的飛航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指出,在與塔台失聯前,該客機曾一分鐘急速墜落兩千公尺。俄國媒體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機長曾通報機件發生問題,要求塔台降落開羅機場。也有目擊者說,飛機墜落時機身失火。 數小時後,埃及搜救人員在西奈半島阿里什以南七十公里處的山區找到飛機殘骸。現場一名官員說,地面上佈滿死屍,許多死者被安全帶繫在座椅上。飛機斷成兩段,較小部份包含尾翼,已被燒焦,較大部份則衝撞岩石,他說:「我們拉出至少一百具遺體,其餘的還在裡面。」 IS團體聲稱擊落 被駁斥 西奈半島局勢動盪,伊斯蘭國的分支團體「伊斯蘭國西奈省」(Wilayat Sinai)盤據當地,該恐怖組織隨後出面宣稱擊落該機。然而俄羅斯交通部長索科洛夫說,經過與埃及同僚和航空專家的密切聯繫,該消息不可能是真的。據英國衛報報導,該恐怖組織擁有的攜帶型防空飛彈最高射程為七千三百餘米,不可能擊落飛行高度九千四百米的客機。 空難發生後,開羅當局緊急召開內閣會議,埃及總理伊斯梅爾率數名閣員趕赴空難現場。克里姆林宮指出,總統普廷宣佈一日為國殤日,下令派出搜救隊,同時要求對空難展開刑事調查。 在聖彼得堡的普科沃(Pulkovo)機場,焦急的乘客家屬等候進一步消息。二十五歲的斯米諾娃一臉驚恐的說:「我要接我父母,當他們準備搭機時,我們才通過電話。接著就聽到這個消息。」
魏國金 2015-11-01
開發寄生蟲病藥 3人獲諾貝爾醫學獎

開發寄生蟲病藥 3人獲諾貝爾醫學獎

中國屠呦呦 提取青蒿素抗瘧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科學家大村智、愛爾蘭裔美籍科學家康貝爾(William Campbell)及中國科學家屠呦呦,以研究導致對抗瘧疾、象皮病等寄生蟲疾病有效新藥的開發,五日共同贏得諾貝爾醫學獎。 2015年諾貝爾醫獎得主 八十五歲的康貝爾是美國德魯大學的榮譽研究員,八十歲的大村智是日本北里大學榮譽教授,八十四歲的屠呦呦則是中國中醫研究院的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總獎金八百萬瑞朗(台幣三一三八萬元),四百萬給了中國的屠呦呦,康貝爾與大村智則各得二百萬。 康貝爾、大村智 發現阿維菌素 屠呦呦發現青蒿素(artemisinin)能大幅降低瘧疾的死亡率;康貝爾與大村智發現的阿維菌素(avermectin)能有效降低河盲症(蟠尾絲蟲症)與淋巴絲蟲病(象皮病)的發病率。諾貝爾委員會指出:「這兩項發現提供人類強有力的方式,對抗這些令人虛弱、每年衝擊數億人口的疾病…就改善人類健康、降低痛苦而言,相關成果是無法計量的。」 河盲症是一種眼睛與皮膚疾病,最終恐導致失明,約九成發生在非洲。淋巴絲蟲病恐導致四肢與生殖器腫大,主要威脅非洲與亞洲地區,染病人數多達一億二千萬。 曾服務默克藥廠卅三年的康貝爾說:「這個獎是大驚喜,這是默克藥廠同僚達成的重大團隊成就。」大村智謙稱說:「我從微生物學習甚多,並且依賴微生物,我很願意將這個獎獻給微生物。」 屠呦呦從草藥中發現的青蒿素對瘧疾治療異常有效,瘧疾迄今每年仍造成約五十萬人死亡,其中多數在非洲。世衛指出,柬埔寨、寮國、緬甸、泰國及越南已出現青蒿素的抗藥性。專家研判青蒿素還可以有效運用五到十年。 屠呦呦是首位獲頒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科學家,她說她是看電視才知道得獎,「有些意外,但也不是很意外」。北京大學生科院副院長李沈簡說:「這是對傳統中醫的肯定。」 本週將接續公布諾貝爾物理、化學與和平獎得主,十二日宣布經濟學獎,文學獎於十五日揭曉。
魏國金 2015-10-06
美國核動力航母雷根號 抵日橫須賀海軍基地

美國核動力航母雷根號 抵日橫須賀海軍基地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一日抵達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接替返美整修的華盛頓號,在日美強化軍事關係之際,擔負起保障亞太安全的重任。在此同時,英「詹氏防衛週刊」公布的衛星影像顯示,中國可能在大連建造其第一艘國造航空母艦。 雷根號船員一日在甲板上排出「初次見面」的日文,向日本人民傳達來自美國的友誼。(取自網路) 中自製航母 大連現蹤 搭載五千名船員的雷根號由船員在甲板上排出日語「初次見面」はじめまして字樣,展現友好。其全長三百卅三公尺,排水量達九萬七千噸,為第五艘進駐橫須賀港的美國航空母艦。在美國現役十艘航母中,二○○三年服役的雷根號與之後的布希號是最新世代的「尼米茲級」航艦。 此外,詹氏防衛週刊網站公布二月廿七日至九月廿二日五張大連造船廠的衛星照片,指稱興建中的船隻寬卅五公尺、長兩百四十公尺,預計完工後可達兩百七十公尺長。新船使用的造船場地是「遼寧號」改裝與修復的乾船塢。報導說,雖然要觀察到上甲板與飛行甲板的工程才能判定該艘船是否為航空母艦,然而據其緩慢建造速度與輪廓推測,這是一艘軍艦。 遼寧號是中國目前唯一的航空母艦,一九九八年自烏克蘭購得該船艦並加以改裝。遼寧號已參與過數次軍事演習,但尚未全面服役。 詹氏分析指出,中國首艘國造航母應脫胎於遼寧號,屬「中型滑躍式起飛傳統動力航母」,噸位在五萬五千至六萬七千五百噸之間,可搭載四十至四十五架戰機,比遼寧號的機庫搭載量多出近廿%,其造價為卅億至五十億美元之間。
魏國金 2015-10-02
捷克總統媚中 總統府國旗被換成內褲

捷克總統媚中 總統府國旗被換成內褲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捷克激進藝術團體「Ztohoven」十九日中午喬裝成煙囪清掃工人,潛入首都布拉格的總統府將國旗降下,改升上超大號紅色內褲。該團體表示,選擇大紅四角褲是因為中國五星旗為紅色,此舉在抗議總統澤曼(Milos Zeman)近日訪問中國參加九三大閱兵,甚至讚揚中國領導人。 升上超大號紅內褲。(歐新社) Ztohoven成員登上總統府屋頂。(歐新社) 總統參加中國閱兵 被批沒羞恥心 布拉格警方以涉嫌妨害治安與竊盜罪名,逮捕三名年齡在卅三歲至四十一歲的Ztohoven成員,但隨後釋放他們,大紅內褲也隨即被總統府員工取下。澤曼最近因警告難民可能將恐怖主義與傳染病帶到歐洲而引發爭議,更早之前,他也曾因在烏克蘭危機中的親俄羅斯立場而遭民眾蛋洗。 Ztohoven在其官網和「臉書」上表示:「今天我們為一名沒有羞恥心的人,在總統府上掛起一面旗子。」該組織還發表一首批評澤曼傾中親俄的詩與影片。 總統府發言人歐夫卡塞克(Jiri Ovcacek)透過「推特」譴責Ztohoven此舉,表示自納粹佔領以來,沒有任何團體或個人,包括蘇聯,膽敢污辱國家象徵。他說,對於法西斯主義與不尊重國家象徵的行為,「我只有輕蔑與嫌惡」。 現年七十二歲的澤曼曾擔任總理、社會民主黨主席,二○一三年當選總統,是捷克第一位通過選民直選產生的總統。澤曼在俄羅斯遭西方抵制之際,今年五月出席莫斯科紅場舉行的反法西斯勝利七十週年閱兵,也是唯一出席天安門閱兵的現任歐盟國家元首。許多人批評他不重視「絲絨革命」信奉的人權,在外交上與中、俄過於親近。 這並非Ztohoven成員首次遭警方逮捕。二○○七年六月十七日,該組織駭入捷克電視台一個節目的直播攝影機,插入原子彈爆炸的畫面。六名Ztohoven成員以散播錯誤資訊、危言聳聽等罪名被起訴,恐面臨三年徒刑,所幸翌年一名法官駁回相關控訴。
魏國金 2015-09-22
北京閱兵 西方領袖多數缺席

北京閱兵 西方領袖多數缺席

〔編譯魏國金/綜合北京三日外電報導〕中國三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定名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紀念活動」的大閱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校閱逾一萬兩千名部隊,由於中國在領土主權爭議上態度日漸強硬,多數西方領袖拒絕出席。站在習右方的俄國總統普廷成為與會最受矚目的外國領袖,南韓總統朴槿惠則被安排在普廷右方。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三)昨在天安門城樓觀禮台上,鼓掌歡迎閱兵儀式開始。在他左側站著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與胡錦濤,站在他右側的是俄國總統普廷,再來是南韓總統朴槿惠與哈薩克總統納札巴耶夫。(法新社) 南韓學者:這是軍國主義活動 首爾延世大學中國專家魯樂漢指出,「由於這是極為民族主義與軍國主義的活動」,使許多國家元首有所忌諱,「整個亞洲與美國全都對中國崛起的硬實力憂心」。「紐約時報」也指出,在西方國家領袖幾乎不出席下,習近平似乎錯估了亞洲普遍對中國崛起民族主義的焦慮。 紐時:習錯估亞洲對中國的焦慮 中國前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前總理李鵬、溫家寶與朱鎔基等人也現身天安門城樓,站在習近平左側,江澤民精神不錯,而胡錦濤的手不停顫抖,多維新聞指其健康恐出狀況。 胡錦濤手頻顫抖 健康恐出狀況 閱兵儀式前後約一個小時,在七十響禮炮後,先由廿架直升機打頭陣於空中排出「70」字樣飛越天安門,隨後超過一萬兩千名部隊,包括來自俄國等十七個國家的分遣隊依序行進。接續登場的是各型飛彈、坦克及兩百架凌空飛越的軍機,一共展示逾五百種自製武器,據稱有八十四%是首度亮相。 日本媒體認為,中國在閱兵展示東風二十一丁與曾飛抵釣魚台列嶼附近的無人機,制約美日的用意不言而喻。 中國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解放軍少將彭光謙指出,所展示的武器顯示解放軍已做好作戰準備,他說:「這表示解放軍的訓練策略已改變:更著重於實際作戰上。」
魏國金 2015-09-04
朴槿惠特赦財閥首腦 稱「振興經濟」挨批

朴槿惠特赦財閥首腦 稱「振興經濟」挨批

朴槿惠改革財閥壟斷政見跳票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朴槿惠十三日以「振興經濟」為由,特赦因侵吞四百六十五億韓元(約台幣十三.七億餘元)公款而服刑的南韓第三大財閥「鮮京集團」(SK Group)會長崔泰源。朴槿惠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時,矢言改革壟斷經濟利益的財閥,崔的特赦顯示她的政見跳票,引發抨擊。 南韓總統朴槿惠十三日宣布特赦六千五百名刑事犯,包括侵吞公款入獄的南韓第三大財團「鮮京集團」會長崔泰源。(路透檔案照) 南韓司法部長金賢雄十三日宣佈這項總統特赦令,他指出,為慶祝日本殖民統治結束七十週年紀念,將特赦六千五百二十七名受刑人,其中包括旗下有九十二家子公司與關係企業的鮮京集團會長崔泰源。他聲明說,對崔與其他十餘名企業領袖的特赦,「是給他們機會發展國家經濟。」 朴槿惠在內閣會議上也表示,她的這項決定是基於「振興經濟」之需。她說:「為了我們面臨的振興經濟與創造就業任務,這項特赦包含了一些企業人士。」南韓經濟主要掌控在家族經營的大財閥手中,歷任南韓總統往往特赦觸法的財閥領袖,以提振經濟成長。三星、現代汽車與韓華集團等財閥首長都曾被判刑,但獲緩刑,最後則獲總統特赦。 鮮京集團指出,崔泰源的獲釋,將解決集團管理真空的問題,並協助集團致力振興經濟。因預期這項特赦之影響,該集團旗下的「SK Innovation」股價上漲六.六%、「SK海力士」上揚三.一%。 五十四歲的崔泰源二○○八年侵吞兩家子公司的鉅額資金,並將資金投注於股市期貨與選擇權的個人投資上而被判刑四年,他於二○一三年一月入獄,已服刑三十一個月,創下財閥首腦入獄時間最久的紀錄。這不是他首度入獄,二○○三年他因十三億韓元的假帳案而被判刑三年,○八年他服刑七個月後,因總統特赦而獲釋。 民調:54%反對特赦財閥首腦 南韓民眾對於主宰經濟的財閥作為日益不滿。南韓蓋洛普七月間的民調顯示,五十四%的受訪者反對給予財閥首腦特赦,僅三十五%支持。南韓主要反對黨「新民主政治聯盟」譴責崔的獲釋,表示與朴槿惠對財閥強硬的選舉承諾背道而馳,「只有讓人民對於公平產生困惑」。 南韓企業分析公司「財閥網」(Chaebul.com)執行長宗桑樸(譯音,Chung Sun-sup)指出,民眾恐怕無法接受政府這項特赦的基本理由,該決定將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畢竟,在疾呼改革財閥的同時,又對那些財閥領袖的罪行寬大為懷,完全沒道理。」
魏國金 2015-08-14
美媒:台灣實質獨立 美戰略之必要

美媒:台灣實質獨立 美戰略之必要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時報二十九日社論指出,台灣總統馬英九的國民黨在民調上每況愈下,曾要求正式承認台灣獨立的民進黨,預料將輕易贏得明年一月的大選。而北京在南海的強勢挑釁,已改變美國的戰略考量,該文說,對美國而言,維持台灣的實質獨立,現在不僅是道德與法律的問題,也是戰略的必要。 兩岸微妙關係無法再繼續 華府陷危機 這篇標題為「台灣漂向危機」(Drifting toward crisis on Taiwan)的社論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如今表示,中國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之間的微妙關係無法再繼續,他同時拒絕與馬英九會面討論此議題,這讓華府面臨一個急迫的危機。 馬英九極力擴展與中國的經濟與文化連結,對台灣許多人而言,相關措施已到了過份的程度。而兩岸的微妙平衡,因一支廣為流傳、明確描述攻擊台灣總統府的中國軍演影片而震動。 中國大舉擴軍 《華時》促華府對台軍售 美國總統歐巴馬有落實台灣關係法之責,且需要一個繼續有效的美台非正式協議來捍衛台灣。美國國會最近一次擴大對台軍售的眾院法案,於參院遭當時的多數黨民主黨領袖瑞德阻擋。 而自上次美國對台灣大舉軍售武器以來,迄今已過了近十五年,這段期間,中國大力擴軍,而台灣立院不願花錢添購軍備,美國則基於歐巴馬輕忽盟友,討好敵人的一貫作風,不願批准更多的售台武器。 北京利用在中國多達五十萬的台商,以經逼政,而馬英九的傾中努力,因台灣經濟的疲軟不振,引發反彈。明年一月的台灣總統大選,馬英九的國民黨敗象已露;預料將會勝選的民進黨,因以香港為鑑的太陽花學生運動,支持群眾成長。 北京在南海的挑釁作為︱在距其南方海岸逾一千英里遠的珊瑚礁填海造陸,已改變美國的戰略考量;日益對中國與北韓威脅敏感的日本也認為,一個中立的台灣,對日本的防衛將是不可或缺的。社論指出,維持台灣的實質獨立,不僅是多數台灣人的傾向,現在對美國而言,更不僅是道德與法律的議題,也是戰略的必要。若讓中共控制台灣港口,將使其突破「第一島鏈」,在歐巴馬裁減美國海軍之際,這將強化北京對航行自由的威脅。
魏國金 2015-07-31
法國降低核依賴 10年拚少25%核電

法國降低核依賴 10年拚少25%核電

〔編譯魏國金/綜合二十二日巴黎外電報導〕法國國民議會(下議院)二十二日通過能源轉型法案,大幅降低法國對核能的依賴,規定在二○二五年時,核電佔法國總電力比率必須從現行的七十五%縮減至五十%,同時至二○五○年時,必須把能源消耗減半。 這項立法也包括至二○三○年,法國縮減三十%化石燃料的使用(相較於二○一二年水準),並縮減四十%溫室氣體的排放(相較於一九九○年)。再生能源的供電量將逐步增加,至二○三○年時,將佔法國總能源的三十二%,相較於三年前,該比率為十三.七%。 為了達到相關艱鉅目標,法國國會必須每五年製作一次「碳預算」,設定每一個產業部門的碳排放限制。污染者將面臨大幅攀升的「碳稅」,法國去年實施的「碳稅」,會分階段調高課稅額,二○一六年針對每一公噸二氧化碳排放課徵二十二歐元(約台幣七六四元),二○三○年則達一百歐元(約台幣三四七一元)。 法國是全球最依賴核電的國家,也是核能第二大生產國,全法十九座核電廠中,共有五十八個反應爐,法國總統歐蘭德在二○一二年總統選戰中的重要政見就是大幅降低核能的使用。綠黨國會議員鮑平二十二日說:「過度使用核能的時代將告結束。現在我們必須安排有秩序的轉型。」社會黨國會議員博賀德指出,這是一項等候多時的改變,因為包括在野黨在內,都承認有必要打破對核能的完全依賴。法國環保部長賀雅爾宣稱,這項改革未來三年可以為法國綠能產業創造十萬個工作。 而在一個多月前,歐蘭德還表示當局將竭盡所能,解救問題橫生的法國核電集團「阿海琺」(Areva),去年其淨虧損創下紀錄,達四十八億歐元。二○一一年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該集團面臨全球核能需求降低的壓力,以及在法國西北部弗拉芒維爾與芬蘭興建新反應爐之成本攀升、建設困難的衝擊。 新法規定,核能電廠的生產上限為六十三.二兆瓦(gigawatt),這形同迫使法國電力集團(EDF)關閉部份現有老舊反應爐,以便在諾曼第興建中的新型歐洲壓水式反應爐(EPR)得以運作。而法國最老的核電廠費瑟翰(Fessenheim)也可能關廠,歐蘭德承諾該電廠於二○一六年關閉,EDF上週則表示,其關閉恐至二○一七年下半年,這引發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的抗議,表示其老舊的反應爐十分危險。 綠色和平組織核能事務專員盧塞雷也指出,該法僅設定目標,卻未著墨如何達成目標,留給EDF強力遊說,而使目標遭妥協的空間,「這不是好兆頭」。綠色和平組織認為,必須關閉費瑟翰以及其他五座核電廠,才有望達成目標。
魏國金 2015-07-24
跨洲3恐攻 IS認了兩件

跨洲3恐攻 IS認了兩件

造成67死 200多人受傷 〔編譯魏國金/綜合廿七日外電報導〕伊斯蘭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繼廿六日承認策動當日造成廿七死、逾兩百人傷的科威特什葉派清真寺自殺炸彈攻擊案後,廿七日也承認前一天突尼西亞的飯店海灘濫射攻擊也是其所為,該攻擊造成卅九死、近四十傷。而在法國,法警廿七日對涉嫌前一天將上司頭顱掛在一工廠大門的男子展開偵訊。 一個與IS有關的好戰份子網站,廿七日公佈突尼西亞海灘濫射案槍手瑞茲奎的照片。(美聯社) 突國總理埃西德廿七日指出,遭警方擊斃的槍手是凱魯萬大學電機工程系廿三歲的學生瑞茲奎(Seifeddine Rezgui)。IS推文宣稱該攻擊是其策動,並以假名凱拉瓦尼稱呼其聖戰士。推文說,哈里發的戰士突破安全措施,在「妓院」殺害四十名「異教徒」。 瑞茲奎廿六日喬裝觀光客,進入突國度假勝地蘇塞知名的帝國馬哈巴飯店私人海灘,對著泳池與海灘左右開槍。飯店人員說,瑞茲奎單獨行凶,專挑外國人下手。罹難者中包括八名英國人、一名比利時人、一名德國人、一名愛爾蘭人,以及為數不明的法國人。 這起事件重創突國觀光業,包括帝國馬哈巴飯店在內的多所飯店都出現大批觀光客相繼撤離。為挽救觀光命脈,埃西德宣布與恐怖主義開戰,實行一系列反恐措施,包括自七月一日起在地中海岸所有景點及觀光飯店內將部署武裝維安部隊、追查鼓動極端主義之組織的資金,以及關閉約八十間不受政府控制的清真寺等。 在科威特,科國當局宣布廿七日為國殤日,並表示已逮捕與自殺炸彈客有關的三名人士。政府官員說,該攻擊企圖挑起遜尼派多數與什葉派少數的仇恨,什葉派穆斯林佔科威特人口的卅%。 在法國,檢方指出育有三名子女的卅五歲已婚男子薩爾希已進入偵訊,不過他一直拒絕回答任何問題,迄今也沒有任何團體承認指使他犯案。前一天他斬首五十四歲上司柯納哈,駕貨車衝進一座瓦斯工廠,並引發爆炸。法國當局也拘留薩爾希的妻子與妹妹進行偵訊。
魏國金 2015-06-28
中國船難已396死 46失蹤

中國船難已396死 46失蹤

〔編譯魏國金/綜合六日報導〕中國新華社六日報導,「東方之星」客輪翻覆長江船難已造成三百九十六人死亡、四十六人失蹤,僅十四人生還,這起中國近七十年來最大的船難,死亡人數已超越去年四月南韓三○四人喪生的「世越」號沉船慘劇。 中國「東方之星」船難罹難者的家屬,六日在船難地點長江岸邊焚香悼念親人。(歐新社) 中國「東方之星」客輪翻覆長江船難已造成三百九十六人死亡、四十六人失蹤,救難人員六日在扶正的東方之星船體上繼續進行搜尋工作。(美聯社) 搭載四百五十六人,其中多數為六十歲以上觀光客的東方之星,一日因遭怪異龍捲風襲擊而迅速翻覆。搜救人員五日開始在扶正的船體上尋找困在船艙內的遺體後,死亡人數直線飆升。電視畫面顯示,工作人員在黑暗的船艙搬動屍袋,有些人疲累得在附近的浮動平台上躺平。至六日中午,新華社發布的罹難數已近四百人,其中包括一名三歲女童,她是年紀最小的罹難者。當局繼續沿江搜尋失蹤者,範圍由長江中游船難水域擴大至上海吳淞口。 中國中央電視台六日報導,監利縣海事處於一日當晚九時曾通報轄區將有大暴雨,提醒船舶必要時在安全水域拋錨,但天候惡劣有可能影響訊息接收。東方之星船公司總經理姜曌五日晚間向受害者家屬鞠躬致歉,表示將全力配合調查。另外,長江海事局說,客輪並無配備遇險自動報警系統及黑匣子。 約一千四百名罹難者家屬聚集在客輪沉沒的湖北省監利縣,目前船難進入善後階段,官方稱將加強遺體保護工作,令逝者安息。然而有家屬向路透表示,對於官方鎖定他們展開的安全措施感到不安,包括他們下榻的旅店外停有數輛警車。部分家屬想進入火葬場看至親遺體也遭擋駕,在爭吵中一名婦女昏倒後被抬出會場。報導說,家屬臉上盡是愁容,他們相互擁抱、挽著手臂離開會場。
魏國金 2015-06-07
南韓MERS失控2死 我升高防疫

南韓MERS失控2死 我升高防疫

確診25例 出現3次感染患者 〔編譯魏國金、記者林惠琴、曾韋禎、游蓓茹/綜合報導〕南韓爆發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疫情持續升高,昨日出現第二起死亡病例,並且新增六起確診病例,其中兩起屬於「三次感染」者,是因接觸第十六例病患引發的傳染,和其他病例都是第一例所傳染不同;截至昨日為止,南韓確診病例已達二十五例,三次感染患者的出現恐大幅導致更多人遭隔離。 南韓當局2日證實該國第二起MERS死亡病例,以及6起新增病例,致使短短2週以來確診病例已達25起。南韓政府因未能控制疫情發展而招致嚴厲抨擊,並使民眾人心惶惶。圖為仁川機場防疫人員2日端詳行經熱顯像攝影機的出入境旅客。(路透) 由於南韓MERS疫情緊張,我疾管署昨宣布,對南韓首爾首都圈包括首爾市、京畿道、仁川廣域市的旅遊疫情建議升至第二級「警示」,其他地區則是第一級「注意」。並針對南韓入境旅客全面發放衛教資訊,必要時也會進行登機檢疫,已要求國內醫療院所加強感染管控查核,醫師問診落實詢問旅遊史、接觸史。 韓首都圈 我升至第二級警示 南韓保健福祉部二日聲明指出,檢驗顯示,一日死於呼吸衰竭的五十八歲婦女,在去世前已感染MERS病毒,另一名上週檢驗呈陽性反應的七十一歲腎臟病男病患也宣告不治。兩人都於上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在京畿道一家醫院接觸過第一例患者。至於兩起「三次感染」案例,是因第十六例患者與第一例患者在醫院有過接觸而遭感染,這兩例三次感染者則是接觸第十六例患者後被傳染。 南韓衛生官員指出,南韓的確診病例已達二十五例,其中有三人狀況危急。保健福祉部強調,三次感染仍只是醫療機構內部的傳染,不能據此認為MERS已經擴散到社會之中。 目前南韓MERS病例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高居世界第三。南韓在家隔離者達六百九十人,約一百人在政府指定的醫院隔離。由於南韓政府不願公布患者治療的醫院,網路上充斥著各種版本的治療醫院名單。南韓代總理崔炅煥說,政府將打擊編撰疫情的謠言,希望民眾不要恐慌。 百人醫院隔離 南韓社會恐慌 當地媒體則報導,診治首名患者醫院所處的京畿道已有七間幼稚園及一間小學決定停課一週。南韓社會的恐慌反映在口罩銷售上,光是上個週末口罩銷售率增為平常的七倍。許多醫院病人取消掛號,民眾也不上醫院探病。高麗大學藥學教授宋大燮(譯音)警告:「南韓當前的情況令人極度不安,像這樣的擴散,未曾在中東地區以外見過。」 台灣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指出,過去十四天曾出入首爾醫療院所,並出現發燒症狀的民眾,將會列為MERS疑似病例進行隔離與檢驗作業,提醒若於南韓當地發燒,返國須先至機場檢疫站通報,回國發燒則撥打防疫專線一九二二,由專人協助後續處置。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該署已指定六家應變醫院,可提供一百廿一床負壓隔離病床。外島金門、連江與澎湖也有三家醫院可提供十三床,能優先收治MERS病患。他強調,國內現有防疫物資包含外科口罩三一五七.一萬片、N95口罩一○三.二萬片,儲備充足,並正擴大檢驗量能,以備不時之需。
魏國金 2015-06-03
12萬人連署 澳准自閉兒永久居留

12萬人連署 澳准自閉兒永久居留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面對十幾萬民眾的求情,澳洲移民部長杜登(Peter Dutton)25日表示,面臨遣返菲律賓的10歲自閉症男童泰倫.塞維亞(Tyrone Sevilla),將可與母親瑪麗亞永久居留於澳洲。 10歲菲律賓裔男童泰倫.塞維亞因診斷出罹患自閉症,面臨恐遭澳洲當局遣返的命運,媒體披露後有逾12萬人連署為他陳情,澳洲移民部長杜登25日做出正面回應,表示母子兩人可續留澳洲。(取自網路) 在澳洲移民部與移民審議庭(MRT)相繼駁回瑪麗亞的技術工作簽證申請後,母子兩人原本將於4月底遭強制遣返,但本案引發澳洲輿論廣泛抨擊。單親媽媽瑪麗亞8年前帶著2歲的泰倫抵達澳洲研讀護理,之後在昆士蘭敦士市醫院(Townsville Hospital)工作。2008年泰倫被診斷出罹患自閉症,成為瑪麗亞簽證續簽遭駁回的關鍵:MRT評估移民部決定時認為,泰倫的狀況「恐使澳洲社會付出重大成本」。 本案之所以登上澳洲媒體頭條,肇因於泰隆11歲的朋友伊森.艾加特(Ethan Egart)在全國性電視節目上為他請命。曾與泰倫上同一家安親班的艾加特,在澳洲廣播公司(ABC)的「Q&A」節目上說,「我們的政府將在4月27日把一個幾乎是正常的男孩遣返。他能讀、能騎單車,但他是自閉兒。如果我們能彼此相處,為何他一定得離開?」 之後有超過12萬5000人在網路上連署,要求杜登讓瑪麗亞母子留在澳洲。瑪麗亞在陳情書中寫道:「泰倫不是負擔,而是歡喜。他無法言說,但他能聆聽,仍能體驗世界,因為他的狀況而不能做出貢獻的想法是錯誤的。」 杜登為移民部最初的決定辯護,表示官員的作法「完全妥當」,而他的介入反映澳洲的價值,「能提供小男孩所需的醫療協助與教育支持,我感到高興,做為一個慷慨的泱泱之國,這是我們要做的。」
魏國金 2015-05-26
埃及前民選總統 逃獄被判死

埃及前民選總統 逃獄被判死

穆希高舉拳頭 抗議判決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埃及法院十六日宣判,遭罷黜的首位民選總統穆希,因在二○一一年推翻獨裁者穆巴拉克的動盪期間,趁隙逃獄而被判處死刑,與他同判極刑者,還有另外一○六名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者。西方外交人士透露,埃及當局承認,如果穆希真的遭處死,形同埃及軍政府的政治自殺,並讓穆希成為烈士。 埃及前總統穆希16日在2011年越獄案開庭時,於被告籠內微笑揮手。(路透) 外交人士:軍政府政治自殺 穿著藍色囚服、坐在被告籠的穆希,在法官宣讀判決時,高舉拳頭,以示抗議,他已因煽動暴力,被判處二十年徒刑。十六日與他同被判死刑的,還包括穆斯林兄弟會最高領袖巴狄、他的副手謝特,以及阿拉伯世界最知名的伊斯蘭學者夸拉達威。被關押在另一座囚籠的被告,迅速擺出象徵反抗當局對伊斯蘭份子鎮壓的四指敬禮手勢,在隔音玻璃後高喊「軍事統治垮台!」 六十四歲的穆希二○一二年贏得大選,然而翌年七月他在大規模抗爭所引發的軍事政變中被推翻。他與數十名伊斯蘭主義領袖在接續的鎮壓風潮中被拘押。 法官表示,六月二日將舉行最終宣判。儘管穆希一再表示,他不承認法庭的合法性,不過他可對該案提出上訴。 對於該案,檢方指控,二○一一年埃及陷入為期十八天的反政府抗爭暴亂之際,巴勒斯坦的激進組織哈瑪斯武裝份子,透過加薩邊界的非法地下通道,潛入埃及西奈半島,趁隙闖入數座監獄,釋放穆希、三十多名兄弟會領袖及兩萬名囚犯,數名監獄警衛因而被殺,部份相關監獄嚴重毀損。十六日的被告,包括七十名巴勒斯坦人,許多人仍在逃。 死刑成為清除政敵工具 開羅法院十六日也針對另一案件做出宣判,穆希雖未被判處死刑,但其他十六名被告因被控與外國勢力哈瑪斯、伊朗串謀,企圖顛覆埃及有罪,而被判死。國際特赦組織譴責相關判決說:「死刑儼然成為埃及當局清除政敵的最好工具。」 在西奈半島,十六日有三名槍手將三名從伊斯梅利亞前往阿里什開庭的法官與檢察官擊斃,這是西奈地區首起針對司法官員所展開的攻擊案,該區民兵通常攻擊警察與軍人。
魏國金 2015-05-17
中國獨立女記者 遭羅織入罪判7年刑

中國獨立女記者 遭羅織入罪判7年刑

去年遭拘捕 被控洩漏國家秘密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七十一歲的中國知名獨立記者高瑜,十七日遭北京法院以觸犯「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處七年徒刑、褫奪公權一年。高瑜聞訊態度平靜,僅高聲說她要上訴。對判決結果,美國與歐洲聯盟一致表示失望,國際人權組織強烈譴責中國當局打擊異己、箝制言論自由。 香港支聯會與泛民主派政黨十七日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外聚集抗議,要求釋放獨立記者高瑜。圖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高呼口號。(法新社) 高瑜與兒子是於去年四月二十四日遭北京公安秘密拘捕,之後被控將中共中央辦公廳的九號文件發給美國明鏡新聞集團,該文件要求大學老師不得與學生討論新聞自由、司法獨立等議題的「七不講」。 兒子淪作人質 高瑜受脅迫自白 五月間,媒體播出高瑜認錯的自白影片。然而高瑜後來指稱自己是被迫認罪,因為公安拿她的兒子威脅她。去年十一月下旬,高瑜案秘密開庭。 高瑜的律師尚寶軍表示,北京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僅歷時二十餘分鐘就完成判決,他與另一名律師莫少平不僅前一天無法會見高瑜,且庭審中也不能與她接觸。他對判決非常失望,尤其是明鏡創辦人何頻透過美國律師向法庭提交證據,證明沒收到過高瑜傳送的九號文件,如此證據竟都不被採納。 約二十名外籍記者欲採訪該案,但都被警察與安全人員擋在法院外。此外,歐美共十五國的外交官試圖旁聽審訊過程,但也都以庭內空間不足為由遭擋駕。 對判決結果,「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憤怒,「人權觀察」表示,該組織將在習近平九月訪美前夕,發文美國政府,敦促歐巴馬總統就高瑜等案向中國施壓。 高瑜之前曾兩度被捕,她多次獲得國際新聞獎的肯定,包括二○○○年國際新聞學會的五十位「世界新聞自由英雄」獎,以及○六年二度獲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的「新聞勇氣」獎。
魏國金 2015-04-18
外媒看太陽花:兩岸關係轉捩點

外媒看太陽花:兩岸關係轉捩點

〔編譯魏國金/法新社台北十七日電〕台灣風起雲湧的反服貿群眾街頭抗議行動「太陽花運動」已屆滿一年,一年來,台灣政治版圖發生巨變,執政黨在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前哨戰的地方選舉慘敗,台灣對中關係出現新警訊,太陽花運動的影響既深且遠。 學運領袖林飛帆。(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兩岸協議 一般民眾受惠有限 台灣總統馬英九上台以來,與中國簽署廿一個協議。儘管與中國關係的升溫為台灣帶來觀光榮景,然而台灣一般民眾似乎受惠有限,同時對北京影響力的疑慮有增無減。 太陽花運動正因凸顯了相關的疑慮而產生巨大影響。政大政治分析家童振源說,過去七年快節奏的兩岸交流,在對台灣安全的不安中變緩甚至停止,「太陽花運動是兩岸關係發展的轉捩點」。 台大政治學教授王業立指出,該運動也激勵人民表達他們對執政黨國民黨更廣泛的失望,他說,國民黨在乎服貿協議與國際化等議題,但人民在意的是所得與房價,累積的民怨因此爆發。 去年十一月,親中的國民黨在被視為二○一六年大選前哨戰的地方選舉中,遭遇空前慘敗。學運領袖林飛帆說,沒有人預料到該運動的衝擊,他表示:「我們沒有人預料真的可以佔領立法院。我們強烈認為服貿協議將傷害台灣經濟、衝擊我們的民主,我們決定自己來解決這個問題。」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賴品妤指出:「我們認為馬政府太過傾中,我們不反對貿易交流,但台灣不應該太過依賴中國,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太陽花運動彰顯願意挺身支持我們的人民力量。」 她希望台灣年輕人將注意力轉至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她說:「我認為年輕人不再對政治冷感,(去年)十一月大選時,有這麼多年輕人出來投票,影響了結果。我認為他們的選票將對二○一六年的大選產生某些影響。」
魏國金 2015-03-18
「較符合利益」 冰島宣佈不進歐盟

「較符合利益」 冰島宣佈不進歐盟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冰島當局十二日宣佈放棄尋求加入歐盟,冰島外交部長斯文森聲明指出,中間偏右的政府已通知歐盟現任輪值國主席拉托維亞以及歐盟執委會這項重大決定。斯文森並未說明該決定的原因,不過他在個人網站上寫道:「不加入歐盟較能符合冰島的利益。」 去年二月間,數千名冰島群眾不滿當局未舉行公投便宣佈撤銷入歐談判,而在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國會前舉行抗議。(法新社) 冰島於二○○九年在左派政府主政下,首度申請加入歐盟,當時冰島遭經濟危機重創,冰島克朗貶值近半,而使入歐成為誘人前景,然而漁撈配額的棘手議題似乎是冰島入歐談判的一項關鍵障礙,漁業是冰島經濟的重要部份,布魯塞爾與雷克雅未克當局卻從未釐清如何解決彼此對該議題的歧見,此外歐債危機也令人對入歐心生疑慮。 冰島入歐的談判在中間派的「進步黨」與右翼「獨立黨」二○一三年上台後暫停,而選戰時,兩黨主張入歐議題將交付公投決定。去年冰島當局未經公民投票便逕行宣佈不再尋求加入歐盟,結果引發數千群眾湧上雷克雅未克街頭抗議。近期的民調則顯示,越來越多冰島人抗拒加入二十八個會員國的歐盟。 冰島在野黨「社會民主黨」黨魁阿納森表示,對於當局這項未經國會多數通過的決定表示遺憾。 冰島已受惠於與歐盟的密切關係,這個北大西洋島國是歐洲免簽證的申根區以及歐洲經濟區(EEA)會員國,使其海產得以免關稅輸入歐陸,同時促進其觀光產業。 二○○八年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掀起的金融海嘯,使冰島最大的三家銀行破產,迫使冰島成為二十五年來第一個向國際貨幣基金求助的西歐國家。如今冰島已逐漸走出○八年的經濟重創,根據本週公佈的官方數據,二○一四年冰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一.九%。冰島大學經濟學教授詹森指出,儘管每人平均GDP仍低於○八年的水準,然而沒有工作短缺的問題,冰島欠缺的是薪資佳的工作,特別是對年輕的畢業生。
魏國金 2015-03-14
3千年歷史亞述古城 遭IS夷平

3千年歷史亞述古城 遭IS夷平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嚴厲譴責〔編譯魏國金/綜合六日外電報導〕伊拉克政府指出,伊斯蘭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民兵五日開始以重機械夷平伊北有三千年歷史的亞述古城尼姆魯德(Nimrud)。尼姆魯德的出土珍寶被認為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嚴厲譴責IS的行徑,表示該惡行等同於文化清洗,觸犯戰爭罪。2001年7月間,伊拉克工作人員清理尼姆魯德考古遺址中的人首翼牛雕像檔案照。(法新社)夷平古蹟 掩蓋盜賣寶物證據伊拉克旅遊暨文物部五日聲明:「IS攻擊歷史古都尼姆魯德,以重型車輛推平遺址。」一名官員說,該摧毀行為於五日中午祈禱後展開,在考古遺址上可見到卡車出入,可能用來搬運文物;他表示,目前尚無法得知摧毀的程度。當地消息來源指出,IS成員來到尼姆魯德掠劫寶物,接著將考古據點夷為平地,目的就是要掩蓋他們偷竊與盜賣古物的證據。位於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東南方三十公里處的尼姆魯德,依傍底格里斯河,於公元前十三世紀建立,也是公元前九百年崛起的亞述帝國第二個首都。一九八八年在尼姆魯德出土的王室陵寢,被認為是二十世紀最重大的考古發現之一,和埃及的圖坦卡門陵墓齊名。陵寢中的珠寶與寶石曾短暫展示於伊拉克國家博物館,之後寶物躲過二○○三年的美軍入侵與暴民掠劫,現蹤於伊拉克中央銀行建物內,令考古學家鬆了一口氣。尼姆魯德多數的無價瑰寶已陸續搬運至摩蘇爾、巴格達、巴黎、倫敦等地博物館內收藏;然而,巨大的「神獸」雕像,比如人首翼牛以及浮雕仍留在遺址原處。紐約石溪大學的伊拉克考古學家漢達尼說,尼姆魯德的摧毀是可以預料的,因IS打算一個接一個毀滅伊拉克的文物遺址,哈特拉(Hatra)將會是下一個目標。保留完好、位於尼尼微省的哈特拉有兩千多年歷史,是UNESCO認定的世界遺址。UNESCO首長博科娃六日發表聲明:「我極力譴責尼姆魯德遺址的摧毀劣行。我們不能保持緘默,對文化遺址的蓄意摧毀構成戰爭罪。我呼籲該區政治與宗教領袖挺身而出,提醒每個人,摧毀人類文化遺產絕非政治或宗教上的義行。」她說,她已與聯合國安理會及國際刑事法庭高層討論此議題。一週前,IS公布影片顯示,其民兵以大錘與電鑽摧毀摩蘇爾博物館無價的古文物,引發舉世驚愕,部分考古學家與文物專家將該破壞與二○○一年遭阿富汗神學士組織摧毀的巴米揚大佛相提並論。目前大部分遭伊斯蘭國控制的伊拉克北部地區是人類文明發源地之一,五千多年前,農業就首先在底格里斯與幼發拉底河岸出現,舊約聖經所提到的許多城市和帝國就在伊北。
魏國金 2015-03-07
普廷頭號政敵 涅姆佐夫遭暗殺

普廷頭號政敵 涅姆佐夫遭暗殺

 距克宮僅400公尺處遇害 背後中4槍〔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就在俄國反對派準備於三月一日在莫斯科舉行反政府大示威前夕,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Boris Nemtsov)二月廿七日深夜在距克里姆林宮僅四百公尺處的一座橋上與女友步行時,遭到殺手連開七槍擊斃。這是普廷總統掌政十五年來,遇刺身亡的最知名反對派領袖,也令舉世震驚。俄羅斯反對派領袖、也是總統普廷頭號政敵的涅姆佐夫,在首都莫斯科遇刺身亡。(路透)俄羅斯反對派領袖、也是總統普廷頭號政敵的涅姆佐夫,在首都莫斯科遇刺身亡。涅姆佐夫遺體倒臥在莫斯科河大橋的人行道上,已經由黑色屍袋包覆,後方背景是知名的聖巴索大教堂。(路透)俄國警方指出,五十五歲的涅姆佐夫在鄰近紅場的餐廳用餐後,於深夜十一時四十分(台灣時間廿八日凌晨四時四十分)與烏克蘭廿三歲女模杜麗茨卡婭一起步行穿越莫斯科河大橋時,一部白色汽車疾駛而來,車內有兩名男子,隨後對涅姆佐夫開了至少七、八槍,涅氏背後中了四槍身亡,女性友人毫髮無傷。6彈殼不同公司製造 俄稱精心策劃俄國調查委員會廿八日指出,這是精心策劃的攻擊,兇嫌作案武器至少包括俄國軍警使用的馬卡洛夫(Makarov)手槍,現場發現六枚彈殼是由不同公司製造,致使兇嫌難以追查,且兇手明顯知道涅姆佐夫打算走路回到住處。曾擔憂自己將遭滅口的涅姆佐夫是俄國前總統葉爾辛主政時的副總理,這起幫派式的謀殺,喚醒人們對反克宮記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婭(Anna Politkovskaya)在二○○六年普廷生日當天遭槍殺的記憶。普廷立刻發布聲明,表示將親自監督調查,更點名該案為職業殺手所為,意在挑釁與抹黑當局,破壞國家穩定,承諾全力緝凶。在身亡前三小時,涅姆佐夫接受電台專訪,敦促民眾參與示威,訴求立刻結束烏克蘭戰爭。這場示威已宣布取消,將改成對涅姆佐夫的追思遊行。歐巴馬譴責 「冷血、惡毒的謀殺」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廿八日說,涅姆佐夫是因打算揭露俄羅斯部隊介入烏克蘭衝突的證據而遇刺。波洛申科說,涅姆佐夫幾週前告訴他手上握有證據,「有人非常害怕此事……他們殺了他」。包括美英法等西方國家領袖廿八日均譴責涅姆佐夫的遇害。美國總統歐巴馬形容這是「冷血、惡毒的謀殺」,他敦促俄國當局迅速展開公正的調查。
魏國金 2015-03-01
文化浩劫 IS毀3千年歷史文物

文化浩劫 IS毀3千年歷史文物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伊斯蘭教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民兵,以榔頭與電鑽摧毀伊拉克摩蘇爾博物館內無價的古文物,震驚考古學界,被視為是繼二○○一年阿富汗巴米揚大佛雕像遭「神學士」組織炸毀後,全球最重大的文化浩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要求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介入IS發動的文化恐怖主義攻擊。伊斯蘭國民兵以榔頭破壞摩蘇爾博物館內文物。(路透)破壞摩蘇爾博物館雕像IS二十六日公布的影片顯示,一群聖戰士進入摩蘇爾博物館,推倒或以榔頭搗毀大批亞述帝國與希臘化時期的雕像,這些古物歷史最久有三千年。此外,他們也以電鑽破壞摩蘇爾奈伽爾門(Nergal Gate)雄偉的亞述保護神「人首翼牛」花崗岩雕像,該雕像的歷史可追溯至西元前九世紀。一名聖戰士對著攝影機說:「穆斯林啊,我身後的這些文物是古人的偶像,他們敬拜這些偶像,而非阿拉。先知以神聖的手除去偶像,並將之埋葬於麥加。」他表示:「縱使它們價值數十億美元,但我們不在乎!」考古兼犯罪學家哈地指出,事實上,IS只有摧毀無法走私到黑市的龐大古文物。專家指出,這恐是IS系統性摧毀掌控區內古代遺址的開始,摩蘇爾南方的兩座古城哈特拉(Hatra)與尼姆魯德(Nimrud)最是岌岌可危,其中哈特拉是UNESCO認定的世界遺址。IS二十二日以土製炸彈炸毀摩蘇爾公共圖書館,致使一萬冊書籍與超過七百本珍貴手抄本付之一炬;接著二十七日又炸毀一座十二世紀的清真寺,該清真寺只因內有一座墓而被IS認定為偶像崇拜,就遭炸毀。聯國教科文組織 籲安理會介入IS一月間也侵入摩蘇爾中央圖書館,摧毀伊拉克二十世紀初報刊、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地圖、書籍。IS並處死搶救珍貴手抄本、使文物免於遭竊或毀滅的居民。UNESCO秘書長博科娃說,摩蘇爾的破壞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本月初通過、旨在遏阻伊拉克與敘利亞文物走私販運的二一九九號決議。埃及負責解釋伊斯蘭教義的教令院(Dar al-lfta)二十七日也譴責IS在摩蘇爾的惡行;該機構表示,穆斯林征服的國家充斥歷史遺址,但從未下令進行摧毀。
魏國金 2015-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