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亮儀相關文章

王必勝:集中檢疫所全升級為「加強型」

王必勝:集中檢疫所全升級為「加強型」

  王必勝說,目前中央管轄的集中檢疫所已經依照指揮中心既定計畫,全數轉為加強型集中檢疫所。(王必勝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應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將輕重症病患分流;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說,目前中央管轄的集中檢疫所已經依照指揮中心既定計畫,全數轉為加強型集中檢疫所。 王必勝今天表示,目前中央集中檢疫所已經依照指揮中心既定計畫,全數轉為加強型集中檢疫所,專門收住低風險無症狀或輕症確診病人。自疫情升高後4月1日到4月12日,共收住3019名確診病人,佔期間總確診人數5319的57%;如果再加上地方的加強型防疫旅館收住人數,輕症分流達到3分之2。 王必勝說,在邁向解封的路途上,不影響正常醫療量能是重要的考量,所以適當的輕症分流及持續的民眾溝通是必須執行好的工作。 他指出,輕症病人的收住場所有賴於平時的準備,而不是事到臨頭才去興建臨時收容場地,這些早在疫情初期就都已規劃布署,也在一路以來持續擴大、維護。 隨著確診人數再增加,分流會再進入下一階段,集中檢疫所的角色也會從收住入境檢疫、居家隔離、輕症確診,再轉到收住較高風險確診病人,這些都會依照擬定計畫調整執行。   王必勝說,目前中央管轄的集中檢疫所已經依照指揮中心既定計畫,全數轉為加強型集中檢疫所。(王必勝提供) 王必勝說,目前中央管轄的集中檢疫所已經依照指揮中心既定計畫,全數轉為加強型集中檢疫所。(王必勝提供) 王必勝說,目前中央管轄的集中檢疫所已經依照指揮中心既定計畫,全數轉為加強型集中檢疫所。(王必勝提供)
吳亮儀 2022-04-13
這間日本料理店得罪鍾沛君?

這間日本料理店得罪鍾沛君?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稱吃到「核災區」生魚片,食藥署查獲店家謊報產地可罰4百萬元。(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她上週到一間日本料理店用餐,師傅推出「千葉縣」金目鯛,還拿出產地證明是千葉縣,不過千葉縣屬於核災區禁止進口食品的五縣市之一,我國至今尚未開放食品進口。 鍾沛君還說,師傅馬上拿給她產地證明標籤。她質疑福島五縣市的食品、甚至是最敏感的水產品早就長驅直入,從進口業者到稽查官員,難道多年來都在上下交相賊? 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生產製造的所有食品,自2011年3月26日起暫停受理報驗,至今仍未開放,食藥署也持續進行輻射物質抽查檢驗,目前沒發現輻射超標違規產品。 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魏文進說,食藥署接到通知,馬上做網路巡察,尋獲有一類似產品宣稱的業者,並立即派員前往稽查。 經查該業者表示標籤是由上游業者提供,若民眾詢問該產品的來源就馬上提供該標籤。再仔細一查發現,業者根本不知道產地究竟為何,疑似謊報產地,但詳細狀況還要續查。 食藥署表示,根據鍾沛君在臉書發布的照片,這標籤並非代表該場所所販售產品的原產地,這家日本料理業者提供不實的標示,涉違反食安法「標示不實」,將移請所轄台北市衛生局後續裁罰。 魏文進說,業者宣稱漁產來源卻無法提具佐證,食品標示、宣傳或廣告如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可處4萬元到400萬元罰鍰。
吳亮儀 2022-01-27
北市接種BNT開設量能不到4成 遠低於其他五都的7~8成

北市接種BNT開設量能不到4成 遠低於其他五都的7~8成

北市接種BNT開設量能不到4成,6都中最低。(指揮中心、資料照,自由時報合成)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第12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開始預約,包括BNT、AZ和莫德納都有。6都中僅台北市BNT開設量能不到符合預約資格人數的4成,AZ開不到5成,與其它5都的7到8成遠遜不少。 目前AZ和BNT疫苗量充足,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斷抨擊疫苗數量不夠,但台北市在第12輪開設的疫苗接種量能極低。以BNT疫苗來看,台北市符合預約資格人數為14萬3351人,但北市只願意開設5萬6672人,接種量能比為39.53%。其它5都可開放到7成到8成多。 第12輪AZ台北市也只願開放6萬2700人,但符合資格者為12萬7427人,量能比為49.2%。與其它5都相較極低,台中市甚至開放到100.46%。 第12期提供BNT疫苗第一劑,以及莫德納與AZ疫苗第二劑接種,並分兩階段接種,且依不同廠牌疫苗預約分流,第一階段預約持續到10月20日中午12時止。 指揮中心指出,依過去預約平台運作經驗,實際預約人數約為符合預約資格人數之8成,因此請各縣市可開設約8成接種量能。 指揮中心指出,台北市開設的量能極低,遠低於該開放到的八成量能。指揮中心已協調調度場地及醫療人力,在台北市新增5處BNT疫苗施打站,分別為衛生福利部1樓、交通部1樓、華山西二館、中正紀念堂一展廳以及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共計調整增加4萬5280的BNT疫苗可預約數。 經指揮中心協調,目前台北市BNT疫苗總預約量能為10萬1952人,已預約7.5萬人,請符合預約資格民眾於明天午12時截止前,儘速至預約平台完成預約。   指揮中心指出,台北市開設的量能極低,遠低於該開放到的8成量能。指揮中心已協調調度場地及醫療人力,在台北市新增5處BNT疫苗施打站。(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6都AZ接種量能。(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吳亮儀 2021-10-19
笑回柯批  王必勝:不訝異啦

笑回柯批 王必勝:不訝異啦

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環南市場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北市府成立聯合指揮所,由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任指揮官。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受訪時說,每個口令都是市府執行、聯絡,甚至還說「去訪問王必勝,請他說出對北農有什麼貢獻,讓他自己講。」王必勝稍早也做出回應。 王必勝受訪時笑回,他沒朝想說有何貢獻的方向思考,當時只想著兩件事,一是要趕快把疫情壓下來、二是之後要怎樣加強管理,讓疫情不再發生,至於有貢獻甚麼的,他也答不出來。 王必勝笑說,整體疫情需要中央、地方和民間通力合作,少了一個就無法處理,大家就是合作來處利疫情,至於柯文哲的言語,他笑回「不訝異啦」,還反問記者「你會訝異嗎?」 柯文哲今接受專訪時,針對環南市場疫情表示,「他們來也只是看一看、講一講話而已」,每個口令都是市府執行、聯絡,甚至還說「去訪問王必勝,請他說出對北農有甚麼貢獻,讓他自己講。」 王必勝曾成功處理部立桃園醫院、華航和諾富特飯店,以及苗栗電子廠群聚感染事件,被戲稱「前進指揮所大將軍」,環南市場群聚感染事件爆發後,外界不斷呼籲讓王必勝進駐,但多次遭北市府拒絕,最後眼看疫情壓不住,指揮中心才和北市府雙方宣布成立聯合指揮所。
吳亮儀 2021-07-22
國產疫苗審查學者專家不公開 陳時中:怕被獵巫

國產疫苗審查學者專家不公開 陳時中:怕被獵巫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高端公司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國產疫苗,在18日由食藥署召開專家會議後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不過專家會議開會未錄影、也不公布專家身分和職稱。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是因學者專家們怕被獵巫。 陳時中表示,不公開參與會議的學者專家是有顧忌的,最主要是他們怕被獵巫,基本上都希望不公開。但陳時中說,公不公開各有優劣,不公開能在專業上好好討論並質疑,大家也能暢所欲言。 陳時中說,若公開了顧忌就會多,可能有利益糾葛等問題;各國有各國不同的做法,並沒有說一定要照哪一國的方式做。 陳時中提到,之前有問過是否能公開,但學者專家都表示反對,因此之後的會議紀錄會以「去識別化」的方式公開。
吳亮儀 2021-07-20
本土+8  陳時中︰26日降級可能性很高

本土+8 陳時中︰26日降級可能性很高

本土疫情降溫,昨首見病例個位數,陳時中表示,26日降級可能性很高。圖為台北建國花市復業首日情形。(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吳亮儀、楊綿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大降溫、昨僅新增八例,是三級警戒以來首見確診個位數,另前日疫苗接種數達廿八萬人次再創新高,人口涵蓋率達廿.四%。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以目前趨勢來看,「廿六日降級可能性很高」,本週會討論是否降級並開始相關準備工作。 單日確診數從最高535例 穩定下降 自五月十五日雙北進入三級警戒、全國五月十九日進入三級警戒至今,這波疫情累計一.四一萬確診案例,其中五月十七日經校正回歸後,是單日確診數最高、達五三五例。經兩個月警戒期,近日確診病例數穩定下降,昨首見本土病例個位數。 陳時中表示,案例數少讓疫調能更完整、精確,最重要的是針對個案的追蹤不能放鬆,才能把傳播鏈阻斷,「期待在三級警戒到期後能順利降級,降級可能性變得很高」。 陳時中說,降級與否要看這週狀況,會依據疫情做適當管制,將防疫強度與防疫疲乏做好平衡,如果強度太強造成疲乏,反而違規的人變多;但如果有小群聚再起來,不降級也不是不可能,真要降級也是緩坡式進行。 外出仍須戴口罩 家人同車可飲食 指揮中心也宣布放寬飲食相關規定,外出時仍一律全程配戴口罩,但如有必要需求者可在通風、並保持社交距離之下在外飲食,而車內若皆為同住家人,也可一起飲食。 至於餐廳內用,陳時中說,目前指揮中心開放有條件內用,只是地方政府更加謹慎,因此就算降級,內用相關規定也會跟現在一樣,不可能再放鬆。例如必須要有隔板、梅花座、人員走動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只是若警戒等級往下調整,希望地方政府可以開放多一點點。 不過,若要回到沒口罩、抱在一起吃飯、喝酒、唱歌等,還得再等一段時間。
吳亮儀 2021-07-18
日本AZ疫苗124萬劑抵台 長照、75歲以上長者納優先接種

日本AZ疫苗124萬劑抵台 長照、75歲以上長者納優先接種

日本提供的一二四萬劑AZ疫苗昨天下午抵台,衛福部食藥署隨即進行檢驗封緘,預計在本月十一日完成檢驗封緘,就可開始配送各縣市供民眾接種。(食藥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台北報導〕日本提供一二四萬劑AZ的武肺疫苗昨天下午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說,會儘速開始檢驗封緘,這批疫苗除了優先給第一類到第三類公費接種對象接種外,還可以擴增到長照、社福機構的工作人員和住民,以及七十五歲以上的長者都能接種。 食藥署11日完成檢驗封緘 配送各縣市 陳時中昨天在疫情記者會上公開向日本表達感謝,稱讚日本「有情有義」,食藥署將盡快進行檢驗封緘,提供全民施打。這批一二四萬劑AZ疫苗的效期可到十月十四日,時間非常充裕。食藥署預計在本月十一日完成檢驗封緘,就可開始配送各縣市供民眾接種。 陳時中表示,這批疫苗的相關技術性資料兩天前就已交給台灣,只剩下本身品質與安全性問題有待檢驗,相信各縣市會非常快地將這批疫苗接種完,會對整體防疫很有幫助。 陳時中指出,這批疫苗除了優先分配給第一、二、三類對象,還會納入長照機構、住宿型長照機構的工作人員和住民也會優先接種,另外也會納入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另會視情況納入慢性病患、維生產業、國防相關人員,這些都是重要族群,會請國防部和經濟部提出相關計畫。 陳時中強調,日本原本計畫將疫苗提供給COVAX再轉送台灣,但基於台日情誼,日本展現有情有義的一面,否則透過COVAX轉送恐耗費很多時間,「真的非常感謝日本能直接提供疫苗給台灣」。 已62萬人接種 15萬劑莫德納11日配發 目前現有的AZ疫苗已經配發給各縣市共七十萬三一○○劑,到前天(三日)止已有六十二萬一三二二人次接種。上月底十五萬劑莫德納疫苗目前仍在檢驗封緘中,預計十一日才會開始配發給各縣市供第一線醫護接種。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天表達為了感謝日本對台灣的援助,有意讓居住台南的日僑疫苗施打順位提前;陳時中說,若地方有意讓轄區內的日本僑民優先施打,且人數不多,他認為沒有什麼拒絕的理由。但也有日本僑民主動表示,和台灣人處在同一個生活圈,願意依政府原本安排的施打順序來接種。
吳亮儀 2021-06-05
阿中部長感謝日本有情有義

阿中部長感謝日本有情有義

  陳時中感謝日本援助台灣疫苗。(自由時報合成)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日本政府提供我國124萬劑AZ疫苗已經在下午2點左右運抵桃園機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非常感謝日本政府,這批疫苗效期可到10月14日,算相當長。 陳時中說,這批AZ疫苗的相關技術性資料2天前就到台灣了,剩下就是檢驗檢查品質和安全性問題,會盡速辦理檢驗封緘。 陳時中說,日本本來要提供疫苗給COVAX,但基於兩國情誼加上長久下來雙方人民打下的深厚基礎,有情有義的一面也相當感謝,日本直接提供給台灣省下非常多時間,非常感謝。   日本政府提供我國124萬劑AZ疫苗已經在下午2點左右運抵桃園機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非常感謝日本政府。(指揮中心提供)
吳亮儀 2021-06-04
郭董也缺原廠授權書 陳時中:目前沒人真的有疫苗

郭董也缺原廠授權書 陳時中:目前沒人真的有疫苗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看來「沒人真的拿到疫苗到貨證明,連郭董(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也還缺原廠授權書」。(自由時報合成)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越來越多團體和企業表達想自購或捐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但只聞樓梯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看來「沒人真的拿到疫苗到貨證明,連郭董(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也還缺原廠授權書」。 永齡基金會昨天中午向食藥署遞件,是唯一一個有提交正式文件的單位。陳時中說,郭台銘董事長委託台康生技來申請,食藥署也都收到文件了,但昨天檢視文件沒看到原廠授權書,之後還會聯繫永齡基金會。 陳時中說,或許授權書的部分還需要有中央政府關係,這方面政府也會協助辦理好,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來協助。 有媒體提問,這些已經表達願意捐贈或自購疫苗的團體「有哪些真的有拿到疫苗」?陳時中說,目前看來沒有人拿到真正疫苗要進來的貨品證明。 至於喊捐贈疫苗喊得最大聲的佛光山表示也已申請,陳時中說:「那不算送件啦,正式的送件還是要根據法規提出相關文件證明,目前真的算是送件的只有永齡基金會委託台康提出的案件。」 佛光山上週表達願意捐贈50萬劑嬌生疫苗,表示有海外會原聲稱有和嬌生高層談過能夠買,許多媒體也瘋狂報導,一度讓外界以為佛光山真的已經買到疫苗;但本週佛光山又表示中央政府不回應、讓他們「不知所措」。 目前佛光山僅和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洽談」過兩次,並未正式提出相關證明文件,更遑論提出原廠授權證明。
吳亮儀 2021-06-02
陳時中:看過太多掮客買空賣空疫苗

陳時中:看過太多掮客買空賣空疫苗

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要有原廠授權才能開啟談判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陳昀、施曉光、陳柔蓁/台北報導〕因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包括許多團體紛紛表達想自購疫苗,包括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在內,昨天已有五個單位提出申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強調,他在疫情期間已經看過太多掮客買空賣空,因此要求有原廠授權才能開啟談判。 已有五單位提出申請 陳時中昨在疫情記者會中指出,疫情期間有遇到太多掮客要買空賣空,指揮中心也曾對很多案子查詢過,但疫苗原廠都答覆「沒有對外授權販售」。 陳時中說,有兩間疫苗原廠(輝瑞和莫德納)很清楚表達過,不會跟個人、地方政府或團體簽約,只會跟國家簽約,或是像COVAX或是非洲聯盟等單位簽約販售。若有人有特殊的正確管道,那很好,那政府來協助來簽約並確認狀況,也要求看到原廠授權才會開啟談判。 輝瑞和莫德納 不跟個人簽約 鴻海集團及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預計申請捐贈五百萬劑直送台灣的德國BNT疫苗,永齡與鴻海昨備妥公文及文件,分別由曾馨瑩及汪用和代表完成遞件。曾馨瑩表示,責任重大,希望政府能聽見人民的心聲。 郭台銘昨在臉書指出,在這個艱難的時刻,他想把「全島一命」改成「全島一心」,團結是逆境的解藥,請所有人放下心中糾結。疫苗採購不是上街買菜,在全球都在搶疫苗的情況下,他將與政府密切合作。鴻海昨也發出聲明,指作為企業公民的一員,期盼能盡一份對社會的責任與心意。 此外,國民黨主席參選人、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也申請疫苗來台,孫文學校昨晚宣布,已取得「廣州幸福嘉信商貿有限公司」承諾書,該公司已備妥德國BNT疫苗及中國國藥疫苗各五百萬劑,只要我政府同意後,即可立刻空運來台。 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說,目前僅永齡基金會正式向食藥署遞件,食藥署已加快速度檢視文件是否齊全,永齡也提出由台康生技來當委託藥商、確定是合乎申請者規定,剩下就是檢視包括執行計畫書等指揮中心規定須有的檢送資料。 至於張亞中日前向指揮中心遞件申請,中央疫情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張只拿了一張「北京兩岸東方文化中心」的委託函影本,沒有正式文件。指揮中心也說,佛光山也宣稱要捐贈五十萬劑嬌生的武肺疫苗,但與指揮中心聯絡後,還沒有後續。
吳亮儀 2021-06-02
陳時中:新聞稿出現「我國」 BNT簽約破局

陳時中:新聞稿出現「我國」 BNT簽約破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首度披露和BNT原廠簽約到破局的歷程,指出只因新聞稿中出現「我國」二字被打槍,導致破局。(指揮中心提供)   披露簽約歷程 四個小時內生變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單位紛紛要求我國向中國上海復星購買代理的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但至今未提出正式申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首度披露和BNT原廠簽約到破局的歷程,指出只因新聞稿中出現「我國」二字被打槍,導致破局。 指揮中心趕緊改「台灣」 仍未獲正面回應 陳時中說,去年八月廿日起,指揮中心就開始和BNT洽談;十一月十一日和BNT做視訊會議,就技術性資料和洽購可能洽談;十二月底雙方就合約做確認。十二月卅一日當天,BNT提供了合約最終版本,指揮中心在今年一月六日報請行政院同意後購買,並以電子郵件回覆已經簽署了的合約掃描檔給BNT。 陳時中表示,一月七日,雙方討論對外揭露、合約對新聞披露的相關限制交換意見,指揮中心也提供新聞稿給對方,當時BNT回覆「無意見」。指揮中心原本預計要宣告合約成了,但四個多小時後、一月八日當天,BNT突然來函,要求調整新聞稿中的「我國」二字,指揮中心也趕快改為「台灣」。 陳時中說,自那時間起,BNT突然就說要持續討論,並在一月十五日回覆,因應全球疫苗製造時程和分配,簽約時間要延後數週,就此不了了之。 「不是合約內的問題 是合約外的問題」 陳時中嘆氣,當時他就說,他不再就簽訂合約做報告,要等疫苗確定了才報告,本來像BNT都講好了、合約都簽了,但最後為了一點點問題,「不是合約內的問題,是合約外的問題」破局。 陳時中說,這段時間大家想幫忙的很多,但購買疫苗不僅簽約需要時程,想買BNT疫苗也要規劃好可行性、有效,要有冷鏈設備,想進口的人要提出相關計畫。 「買疫苗不是好市多掃貨 今買明天到」 對於藍營政治人物諷刺,美國連好市多都在賣疫苗,要指揮中心去掃貨,陳時中嘆,買疫苗不是去好市多掃貨,今天買明天就有飛機運來。他指出,買疫苗牽涉安全性、技術性資料、查廠、相關授權等都要完整,若現在才開始這些程序,時間上等疫苗要進來都很晚了。 陳時中說,重要的是到手的疫苗,有依照順序進來、快速施打,這是現在的任務,「既然有人覺得有把握很快到貨,那就來申請啊!」但不能等到明年一月才進來,那就太晚,意義就很低了。 我國洽購BNT疫苗破局歷程
吳亮儀 2021-05-28
莫德納疫苗 來了

莫德納疫苗 來了

武肺疫苗到貨及進貨時程表   〔記者吳亮儀、蕭玗欣/台北報導〕好消息,莫德納疫苗要來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晚宣布,第一批十五萬劑莫德納疫苗今(二十八)日凌晨從盧森堡啟運,下午三點五十分抵達桃園機場,最快兩週後開打,將優先給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 我購505萬劑 首批15萬劑今抵台 我國向莫德納購買五○五萬劑疫苗,首批十五萬劑是由華航七四七貨機CI5556航班載運兩個溫控櫃來台,待完成通關程序後,會直接運送到指定的冷儲物流中心,由食藥署做檢驗封緘。 莫德納已於十九日寄達疫苗檢驗試劑供檢驗,陳時中說,疫苗檢驗封緘工作越快越好,因為事先檢驗工作已經好了,希望時間小於兩週;這批疫苗效期到十一月,「效期綽綽有餘」。 最快兩週後開打 第一線醫護優先 含今天抵台的十五萬劑莫德納疫苗,陳時中說,這批疫苗優先供給第一線醫護人員接種,希望很快把第一線人員建立起防線,若把第一線保護起來,醫療量能得以保存,就不會有人力不足現象。 陳時中說,到六月會有共二百萬劑疫苗到貨,包括莫德納疫苗和其他廠牌如AZ疫苗,會慢慢增加供給,若要選擇廠牌打莫德納者,就要到可打莫德納的地方接種疫苗。 陳時中指出,今年包括國產疫苗在內已採購約三千萬劑疫苗,且國產疫苗也可再供應,「今年已經夠了,明年期待繼續買能對付各種變種病毒、次世代的莫德納疫苗」。 指揮中心今年二月八日與美國Moderna公司簽署五○五萬劑疫苗供應合約,該疫苗每瓶十人份,存放於-20℃可保存六個月,於2~8℃使用期限為三十天。每人需施打兩劑,兩劑間隔二十八天以上,疫苗保護效力可達九十四%。莫德納是mRNA疫苗,已通過美國、歐盟等緊急授權使用,台灣也於四月二十二日通過緊急授權。
吳亮儀 2021-05-28
不公布到貨疫苗品牌 陳時中嘆氣:我們吃的虧不大嗎?

不公布到貨疫苗品牌 陳時中嘆氣:我們吃的虧不大嗎?

  至於為何不公布疫苗廠牌?陳時中嘆氣,「我們顧慮很大,我們吃的虧不大嗎」?(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公布到8月底會有一千萬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到貨,不過未公布廠牌,僅說當中有包括國產疫苗。至於為何不公布廠牌?有何顧慮?陳時中嘆氣,「我們顧慮很大,我們吃的虧不大嗎」? 陳時中說,希望供應廠商都能以之前簽約時約定的期程將疫苗送抵台灣,也呼籲COVAX平台「別因為其它因素,干擾進貨期程」。 至於不透露疫苗的品牌,陳時中說,他當然顧慮很大,「我們吃得虧不大嗎」。我國因中國不斷干擾、導致疫苗採購不順利,甚至要等疫苗上飛機運往台灣後才敢宣布疫苗即將抵台,在在遭受中國干擾。 陳時中說,到8月共有約一千萬劑疫苗後,施打計畫會看要廣泛地打1劑、或是要打完2劑,這會在疫苗陸續到貨後,會和專家討論、也會參考科學證據。
吳亮儀 2021-05-25
首次全國防疫會議 陳宗彥提六訴求要各縣市配合

首次全國防疫會議 陳宗彥提六訴求要各縣市配合

  全國防疫會議今早首次召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提5訴求要各縣市配合。(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上午召開第一次全國防疫會議後記者會,說明與各縣市政府開完「全國防疫會議」後的決議;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會中有6點決議,要求各縣市政府配合。 6項會議決議: 一、 請各地方政府儘速盤點熱區採檢站設立事宜,並提報指揮中心評估協助。 二、 針對採檢、後送就醫、診療程序及集中檢疫場所設置標準等,請指揮中心相關單位會後盡速研議提供各地方政府。 三、 有關地方政府防疫物資需求,請提報指揮中心,以及時撥補,以利時效。 四、 醫療資源整合部分,後續將由衛生福利部統籌進行全國盤點與分配事宜。 五、 指揮中心已於5月16日授權地方政府確診個案公共場所活動史發布原則,將進行整合跨區域公共場所活動史及處理流程,供各地方政府參考。 六、疫苗最優先保留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吳亮儀 2021-05-20
侯友宜喊「封城」 陳時中冷回:不知他標準為何?

侯友宜喊「封城」 陳時中冷回:不知他標準為何?

  新北市長侯友宜大張旗鼓喊著要「封城」,管制人民21天外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冷淡回應,「不曉得他的封城標準為何」?(自由時報合成)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今天(12日)單日暴增16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病例,新北市長侯友宜大張旗鼓喊著要「封城」,管制人民21天外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冷淡回應,「不曉得他的封城標準為何」? 指揮中心今天下午舉行臨時記者會,對於侯友宜提出封城規劃,若未來有面臨封城時該怎麼做。陳時中表示,到目前為止都還是維持第二級警戒,甚至還沒達到第三級警戒的標準,「不曉得他的封城的標準為何」? 跟據疫情警戒標準,「封城」是第四級警戒才會有的防疫措施,非必要不得外出、停止所有聚會活動,針對發生嚴重疫情的鄉鎮市區或縣市,實施區域封鎖。 不過第四級警戒達標標準為「14天內平均每天確診100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鏈」,以目前的疫情來看還離得非常遠。 陳時中強調,達到什麼標準做出什麼樣的準備,指揮中心會持續有多少證據做多少事,不會在沒證據之前就任意的把民眾關起來,但擴大匡列對象、積極的篩檢態度是必要的。 國內今天單日暴增16例武漢肺炎本土病例,新北市長侯友宜大張旗鼓喊「封城」21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冷淡回應,「不曉得他的封城標準為何」?(圖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吳亮儀 2021-05-12
善款分配 罹難者1500萬、傷者10萬到700萬

善款分配 罹難者1500萬、傷者10萬到700萬

衛福部長陳時中下午公布太魯閣善款運用規劃,將發給罹難者家屬每名1500萬元、傷者依傷勢發給10萬元至700萬元,未受傷目睹乘客心理撫慰金,每人1萬元。(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49死超過200人受傷,衛福部在4月2日成立賑災專戶,因為各界捐款踴躍,提早在4/15關閉,累計募得10億6千萬元。衛福部今天上午加開列車事故案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臨時會議,部長陳時中下午公布善款運用規劃,將發給罹難者家屬每名1500萬元、傷者依傷勢發給10萬元至700萬元,未受傷目睹乘客心理撫慰金,每人1萬元。 陳時中下午臨時舉行記者會說明善款運用,經委員會討論包括發給罹難者家屬1500萬元;資助罹難者及傷者子女、在學傷者教育到大學畢業,計1億2000萬餘元;傷者依專家判斷傷勢輕重發給10萬元至700萬元。 陳食中表示,這些基準金額已依一戶一社工評估罹難者家屬、傷者的需求設算。捐款運用基準草案,後續也將透過一戶一社工,徵集罹難者家屬及傷者的意見,提下次委員會討論。
吳亮儀 2021-04-16
護理師1家7口染疫 王必勝:指揮官沒有忘

護理師1家7口染疫 王必勝:指揮官沒有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探視染疫護理師一家人。(王必勝提供;本報合成)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今年一月部立桃園醫院爆發院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事件,一名護理師一家七口全染疫,婆婆也因此病逝;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在臉書發文,表示「當大家逐漸淡忘這事件,可是陳指揮官沒有忘」,還放上合照。 王必勝說,這次部桃事件受創最深的莫過於副護理長一家人,共7位確診,身心都受到巨大的壓力。副護理長本人痊癒後再繼續待在隔離病房照顧公公,一共在裡面待了40幾天,「很孝順,也真的辛苦了」。 「當大家逐漸淡忘這事件,可是陳指揮官(陳時中)沒有忘。」王必勝說,在這家人全都痊癒出院後,陳時中在百忙之中還是主動指示要去他們桃園家中拜訪慰勉。在閒話家常中,發現一家人都恢復的很好,也將陸續返回工作崗位,老先生也非常開心部長來訪。 王必勝說,除了訪視,指揮官也帶來了善心機構關懷的慰問金。一路幫忙的里長也有過來。 王必勝有感而發地說,常有人問:「台灣防疫為何做的那麼好?」他認為,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台灣人互相挺、互相幫忙、互相關心,這也是「Leave no one behind」(不拋下任何人)的精神。 王必勝臉書全文: 這次部桃事件受創最深的莫過於副護理長一家人,共7位確診,身心都受到巨大的壓力。副護理長本人痊癒後再繼續待在隔離病房照顧公公,一共在裡面待了40幾天,很孝順,也真的辛苦了。 當大家逐漸淡忘這事件,可是陳指揮官沒有忘。在這家人全都痊癒出院後,他在百忙之中還是主動指示要去他們桃園家中拜訪慰勉。在閒話家常中,發現一家人都恢復的很好,也將陸續返回工作崗位,老先生也非常開心部長來訪。 除了訪視,指揮官也帶來了善心機構關懷的慰問金。一路幫忙的里長也有過來。常有人問:台灣防疫為何做的那麼好?……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台灣人互相挺、互相幫忙、互相關心,這也是「Leave no one behind」的精神。 (PO文已獲當事人同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探視染疫護理師一家人。(王必勝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探視染疫護理師一家人。(王必勝提供)
吳亮儀 2021-03-11
陳時中首度爆料500萬BNT疫苗為何沒了

陳時中首度爆料500萬BNT疫苗為何沒了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早接受電台訪問。(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本來台灣可買到德國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500萬劑,但後來被中國擋下、國內藍營政治人物訕笑唱衰;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首度說明,本來已經快簽訂了、新聞稿都寫了,「但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結果硬生生被攔截了。 陳時中今天接受電台專訪,談到疫苗問題,陳時中也首度曝光數月前本向德國購買BNT疫苗,簽約在即了、開記者會的時候很多人都看過新聞稿了,本來就即將要公布了,結果卻生變。 後來上海復興製藥公司硬生生攔截,讓台灣沒有BNT疫苗,許多藍營政治人物也從中方得知消息後一片訕笑。陳時中說,這打亂了我國的疫苗布局,至於為什麼?除了可能上海復興保護商業利益外,「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但陳時中未說明是誰。 後來陳時中講到疫苗採購進度總說要保密,又遭藍營政治人物和部分媒體批評「隱匿」、「不透明」,陳時中坦言,他是有苦難言。 他說,像是台灣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組織事務,常常會被「弄一下」,所以他得等到確定後才會公布。
吳亮儀 2021-02-17
陳時中公布四階段因應標準 目前僅第一階段

陳時中公布四階段因應標準 目前僅第一階段

  疫情四階段因應事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部立桃園醫院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院內感染,延燒到社區內家庭零星感染案例,已有聲浪檢討何時要「封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再上火線說明,公布疫情標準因應事項,「封城」是最後階段。 指揮中心今天舉行臨時記者會,陳時中主持說明。他同時說明指揮中心針對疫情變化所做的因應措施,第一階段是「出現境外移入導致零星社區感染病例」,目前就是這階段。 第二階段是「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第三階段是「單週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一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第四階段是「本土病例數快速增加,14天內平均每日確診100例以上,且一半以上找不到傳染源」。 根據這項指標,若到第四階段,非必要不得外出,外出須全程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家戶內也要保持距例或戴口罩,並停止所有聚會活動;除維生、秩序維持、必要性醫療和公務外,全面停班及停課。 另外,第四階段會針對發生嚴重疫情的鄉鎮市區或縣市層級,實施區域封鎖,設立明確的封鎖線,管制人員出入,民眾留在家中不得外出。 目前為止,我國狀況僅在第一階段,搭乘大眾運輸和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公共場所時全程佩戴口罩。
吳亮儀 2021-01-21
楊志良稱應開除染疫醫師 陳時中嘆:坦白講我無言以對

楊志良稱應開除染疫醫師 陳時中嘆:坦白講我無言以對

我國首例醫院醫師因照顧武漢肺炎患者不幸遭感染確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竟稱若自己是院長,一定開除這名醫師,引發醫界不滿;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嘆道:「坦白說,我無言以對。」(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我國首例醫院醫師因照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不幸遭感染確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竟稱若自己是院長,一定開除這名醫師,引發醫界不滿;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嘆道:「坦白說,我無言以對。」 指揮中心昨天公布2例本土感染案例,一例是北部某醫院醫師、一例是醫師的同院護理師女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政論節目痛批醫師太大意,認為是醫師沒有做好防疫SOP,若他是院長一定會開除他。 指揮中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陳時中面對媒體提問有關楊志良的言論,陳時中嘆一口氣,僅回了一句話:「坦白說,我無言以對。」 媒體也問到,這次院內感染事件後,是否會有相關懲處?陳時中表示,有錯誤當然會懲處,但目前得到的資訊來看,是「完全不用考慮到這件事情」。 他指出,要想的是如何鼓勵、獎勵醫院醫護承擔這麼大風險工作。他說,希望醫護不要氣餒,遇到問題就處理,也希望全民可以維持鼓勵的態度,讓醫事人員有信心把第一關守好。
吳亮儀 2021-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