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那道光,最後終會有人看見

那道光,最後終會有人看見

「人出生就拿到一張單程車票,坐到哪裡不知道,一路上有人上車、離開,都是過客,遇到就是緣分。」陳淑芳。 1939年出生的國民阿嬤,第一次入圍金馬獎,就連得第57屆最佳女主角與最佳女配角兩個獎項。她不是年輕人耳熟能詳的演員,但她是陪伴我們這一代的中年人,最親切的配角。在很多戲劇中,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最早,她演過舞台劇,後來,開始演不計其數的電視劇、電影,拍過短片、MV、歌仔戲、配音,入圍過幾次。她還曾經到中國短暫發展,最後在台灣拿到金馬獎。 她容易嗎?沒有這個問題,因為她就是喜歡演戲,有沒有人看到她,她都一樣喜歡這個工作。確實在這個社會裡,有人天縱英才,出名得早,也得天獨厚,演什麼都能得獎。她確實也曾經抱怨,為什麼別人看不見她的努力。但是,反正這是一份賺錢的工作,她尊重工作、她喜歡這份工作,所以她認真做,不論有沒有人認識她,她都認真做。即使只有一句台詞,她是演員,就要做好。 她早年被欺騙感情,後來到澳洲結婚、卻被家暴、騙錢、限制自由,鼓起勇氣才逃回台灣,而且在70歲的時候才勇敢的提出離婚。她這一生中,在我們的印象裡,都是扮演綠葉居多,但是在演戲63年後,她不是以資深而得獎,而是演了一輩子,才以深厚的實力得到華人電影的最高榮譽肯定。 她給了我們什麼鼓勵? 不要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價值,或是沒有讓人看見,重要的是,你要喜歡自己的工作,因為那不只是一份讓自己活下來的賺錢工具而已,而是不喜歡,就不會長久。人世間有價值的事物,都很難一夕暴富。即使現在的人生遇到一些挫折,能解決就解決,還沒辦法解決,放著也無妨,總有一天會想去面對的,到時候再說。但是,只要投注在自己喜歡的事情裡,無論在旁人看來,有多麼無價值,但是終究會有些許成果。或許不會有人看到,但是那已經不重要,因為這些經驗已經進入我們的身體裡,成為人生當中的養分。那些經驗,當機會來了,就是我們發光的時候。 她不只是得獎,而是告訴我們這些平凡的人一個故事,「我這一生就是演員,我應該要演好,別人看不見也沒關係。」真的,那道光,最後終會有人看見的。 最後,請大家進電影院觀看國片,我們是在嚴峻的疫情下,仍可以自由看電影的少數國家,請珍惜我們的機會,為台灣的電影加油。
呂秋遠 2020-11-22
新北市稽查皇家傳承 帳算行政院頭上?

新北市稽查皇家傳承 帳算行政院頭上?

新北市稽查皇家傳承 帳算行政院頭上? 新北市長侯友宜難得展現明快的行政效率,接獲檢舉就馬上去稽查皇家傳承。結果國民黨網軍卻在罵行政院,這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應該好好肯定侯友宜吧!
曾韋禎 2020-11-21
臉書沒人性

臉書沒人性

兩個心得: 1. 臉書使用的 AI 沒有想像中的厲害,才會在這一則 Trump 跟大家說他兒子確診武漢肺炎的情況下還要打上 Biden 才是總統大選獲勝者的警語。大概臉書是只要看到 Trump 呼吸就要加上警語了。 2. 臉書沒人性。 #試用其他替代社群媒體中  
CCLu 2020-11-22
豬抬身價

豬抬身價

◎ 蕭子橚 豬抬身價
蕭子橚 2020-11-22
收到

收到

TaCo 2020-11-22
相同的標準就好!

相同的標準就好!

給我一個相同的標準就好!
抓到了!這梗很綠 2020-11-21
「因為我無能才無法參與談判」

「因為我無能才無法參與談判」

既然政治因素不是障礙,那請問馬英九:你任內為何無法加入談判? 馬英九宣稱,台灣要加入RCEP,一國兩制根本是不存在的障礙,企圖幫中國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的行徑辯護,再次回頭檢討台灣。 明明這麼多年來,只要中國有影響力的組織,即使僅是經濟或是其他民生議題相關的國際場合,中國都會以政治因素阻止台灣的參與,更何況由中國主導的RCEP,但馬英九就是看不見。 事實上,RCEP的談判從2012年就開始,正好是馬英九的第二任期開始時。既然政治因素不是障礙,為何你花了4年時間都無法加入談判?如果政治因素不是問題,那問題究竟是什麼?難道要承認你就是無能才無法參與嗎? 馬英九說這種話,只不過是把頭埋進沙子裡,看不清中國就是要台灣無限的退讓,直到成為中國的一省為止。 如果硬要說政治因素不是問題,那也可以,就請馬英九公開向國人宣示:「中國沒有打壓我們,單純因為我無能才無法參與談判。」依照馬英九的形象,國人有很高機會同意你的說法!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11-21/497473 NEWTALK.TW 加入RCEP要接受一國兩制? 馬英九:根本不存在的障礙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林俊憲 2020-11-21
川普律師團隊100分鐘記者會整理

川普律師團隊100分鐘記者會整理

【整理】今天台灣凌晨1:11分,美東時間12:11分,川普律師團隊由前市長朱利安尼律師帶隊,做了時長約100分鐘的記者會,這裡有簡短整理 (文字部分不是一五一十的紀錄)  定位: 過去兩週,很多美國勇敢的愛國者,證人,他們走出來,告訴我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這些選舉的欺詐,不是在一個州,不是在一個地方,它是在很多州,而且以同樣的、一模一樣的行爲發生,所以證實,這次選舉是『由中央控制計劃,再由各地執行的大規模欺詐行動』,在各州呈現的行爲模式一模一樣。而執行的地方主要是大城市,更準確地說,是民主黨所控制着的大城市。再準確點說,是由長期腐敗、做票歷史的民主黨控制的大城市。  內容: 這些大量違憲舉動都是爲了幫助拜登趕上他落後的選票,但忙中有錯,所以一一被相關證人或證物給揭發: 1. 上到下的貪腐結構 在過去60年內,民主黨控制的賓州的費城或密西根州的底特律市都是用選票欺詐來贏得選舉。選舉理事會是民主黨控制的,警察是民主黨控制的,當地的法官是民主黨的朋友。 2. 違憲 * 在賓州,現在的統計數據說拜登領先69140票,但是,在整個賓州有68萬到70萬張票沒有被共和黨監票檢查,甚至有50到60個共和黨的監票員願意作證被趕走,不僅被趕走,還被攻擊,或是離監察的地方得很遠,甚至不僅是共和黨的監票員被趕走了,連民主黨的監票員也被趕走了; * 另外,根據法律規定,如果在選票上你填錯了,你的票就作廢,但在民主黨執政的地區,你填錯了,他們還會打電話給你,不厭其煩去找你,告訴你填錯了,如何把它改好等,但共和黨的地區就不行等 這些都是違憲,違反了憲法「相同權利」的基本原則,也是宣誓作證的證人所揭出來的。 3. 作票: * 在匹茲堡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在選舉當天,竟然有1萬5千人~7千人都集體記性不好,跑進投票所說要投票,但竟都記錄已投郵寄選票。難道他們都一起忘記自己已投郵寄選票了嗎? * 在密西根,不僅是數票數3到4次,有的人投票投3到4次。 * 在威斯康辛州,是不允許郵寄投票的,但在兩個民主黨執政的大城市,在米瓦吉有6萬份沒有經過申請而投進來的郵寄選票;在麥迪遜是4萬份沒有經過申請的郵寄投票。所以按照威斯康辛州的法律,這10萬票都是廢票,但還是都被計算進去了。 4. 郵寄選票: 在二、三十年前,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和雷根的國務卿詹姆斯·貝克就說過,郵寄選票是非常容易作假的。後來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也說過,郵寄選票非常容易作假。美國主流媒體《紐約時報》也認認真真報導過郵寄選票對這個國家的選舉有多危險。朱利安尼說,很不幸,他們都成了預言家,他們全都說準了,這是美國第一次出現大規模大選選票作弊。 5. 選務作弊: * 一個女士是底特律市的員工,她做了一個宣誓證詞:在9月份,她被分配去做選舉的計票工作,市政府直接教她,不僅教她也教所有人,如何把投票日之後收到的選票改成投票日當天的,這樣肆無忌憚地公開教她們進行作弊的行為。 * 底特律市的政府員工同時作證說,他們的培訓人員,專門教他們不要去找選票上的任何的漏洞,如果選票填的有錯的話,別找,就讓它過。不要去找他的簽名,選票上沒有簽名也不要緊 * 也不要查看人家的證件,不要查看人家的駕照。 * 最高法院的大法官阿利托前幾天做了個裁決:賓州必須把11月3號以後投的票和11月3號以前投的票分開處理,分開存檔。但在費城完全就不做,全混在一起。 6. 計票軟體: * 三個Dominion公司員工出來作證,當天在密西根投票中心TCF的體育館,凌晨4點一輛卡車開進來,所有共和黨的監票員被趕走,然後成千上萬裝在垃圾箱裏頭、裝在紙箱裏頭、裝在塑料袋裏頭的選票,全部是投給拜登的,而且這些郵寄選票的信封上都沒有名字。爲什麼?因爲作的太匆忙了,來不及啊。所以估計不僅是6萬到10萬份假選票出來,而且很多選票被數了2次、3次。 * 鮑威爾律師表示: 這是一項「跨國陰謀」,涉及共產主義國家資金運作,這些資金來自古巴、委內瑞拉,可能還包括中國,企圖藉助郵寄選票干擾美國總統大選。我們獲得了有力證據,相關證詞已經附在林伍德律師在喬治亞州的起訴文件中。這份證詞非常詳細。一位曾參與委內瑞拉選舉的證人親眼見過郵寄選票如何暗箱操作、操控大選,當他看到這次大選投票日晚間多個州突然停止計票的時候,就知道同樣的事情在美國發生了。這位證人表示: Dominion和其它公司的電子投票系統和軟體都是依賴Smartmatic選舉管理系統的衍生品。簡而言之,Smartmatic是每一家電子選票公司的軟體和系統的DNA。  媒體 你們媒體這2周來一直說我們沒有證據,我告訴你們什麼叫做證據,對任何一個法庭來說,這個證人出現了,宣誓簽了一個證詞,這些就是證據。你們媒體敢說沒有證據?你們媒體根本就是在說謊。現在無法給你們證人名單,是因為已經曝光的人及律師已經被恐嚇、騷擾、解職。我做我的工作,你們媒體也要做你們的工作,去了解,去訪問,去揭發事情的真相,去報導事情的真相,而不是坐等證據,又不報導真相,甚至扭曲真相。  國家的事: 試想,如果美國總統大選讓這種事情發生,我們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這不僅是一次選舉舞弊的法律攻防,這是身為一個民主大國,我們的堅持,將決定往後人民是否能對我們民主制度、選舉機制、以及選務機關全然相信。這不是共和黨的事,是民主、共和兩黨的事,是這個國家的事。  
Ping Ann 2020-11-20
十月外銷訂單又創歷史新高

十月外銷訂單又創歷史新高

台美簽署經濟對話備忘錄,上次來台灣的柯拉克次卿跟胡迪次長協商,未來在五大議題上合作,共和黨政府真的很積極建立台美合作的架構,希望雙方關係體制化。 合作的議題也是台灣擅長的領域,健康安全、科技、供應鏈、清潔網路(這台灣最具攻防經驗了),還加了基礎建設合作投資架構,用投資夾帶外交,還是滿有重點的。 早上看到葉望輝的出遊照片,真的很感謝這些人從沒忘記過台灣。 最後,十月外銷訂單又創歷史新高啦,516億美元!從沒見過這麼高的單月訂單量,台灣加油,一切都在向前~  
胡采蘋 2020-11-21
陳時中的回答是「我不會放過」

陳時中的回答是「我不會放過」

你還記得嗎? 在今年武漢肺炎第一波高峰時,有一群自稱中國台商代表,配合著國民黨、馬英九們,再加上中共的附和,不斷地要求「武漢包機」,卻無視中國不照台灣的登機防疫標準,甚至還在包機上塞了名單外的不明人士,這些行為差點害台灣防疫破功。 現在...他們又來了! 1. 在中國的台灣人要登機回台前,必須附有三天內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這些少數台商說擔憂「拿不出陰性報告,要求登機回台後再做檢測」。 這些人沒有老實說的是...中國自己規定出境本就要檢驗陰性報告。 啊...你們不敢跟登機端的中共要求,現在要求台灣是在要求好玩的嗎? 2. 台企聯常務理事、台商會長徐正文(對,又是他)要求台商建議春節回台隔離三天即可,當然他有提一些配套,但是讓我們先看看中國的規定: 「由2020年11月6日開始,所有人士(包括中國公民)如由外地入境,必須同時提供核酸檢測證明及 IgM 抗體檢測,確認對新冠肺炎呈陰性反應。兩個測試均需要於出發前48小時內簽發,並經當地中國大使館或領事館核准。...所有入境人士(包括中國公民)抵達後須於指定場所接受14日隔離」 中國同樣規定是先證明PCR陰性才能登機,到中國還是要隔離14天。 徐正文、黃安、國民黨這些人要不要試試跟中共說,回中國只要隔離三天,這樣才有人性,才是回家有尊嚴,才能早日刺激經濟!不敢要求中共,只敢嘴台灣,這是在做什麼? 還好...台灣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的回答是「我不會放過」! 
王定宇 2020-11-21
乩童也是我們的伙伴

乩童也是我們的伙伴

「陳醫師,我有個不情之請,我媽媽說,明天想要請乩童來看看,不知道可不可以?」 他非常小心翼翼的問,深怕會觸怒我似的,畢竟,誰會跟醫師說,他要找乩童來幫忙啊!搞不好會被轟出去! 「當然可以!」我不假思索的回答。 他顯然被我的回答嚇了一跳! 「謝謝醫師!不好意思啊!我有勸媽媽,但是,她就是想要再試試看。」 「我知道,這是媽媽的心意,我們就順著她的意思!沒問題的。」 病人的病況非常的不好,恐怕不能再維持幾天了,對我來說,現在更重要的是:「救家屬」。能夠讓家屬安心的,能夠讓他們盡一份心力的,為什麼不行呢? 從一開始,我們就有主動讓媽媽帶廟裡求來的符和符水來使用。 有些醫師會說不行,那有「毒」(是有多毒啊?) !那很髒!(是有多髒啊?) 對我們來說,符水只是「碳灰」,沒什麼大不了的事。(中秋節烤肉,大家不是吃很多嗎?) 一般醫師會拒絕,其實,打從心理是覺得這些東西「很迷信、很無知」、而且會覺得自己的專業被挑戰、不被信任。 而我呢?就平常心看待:這只是家屬的一番心意、他們也想要盡一份力量而已,並非對我們的不信任。 我認為,符水最好的說法,其實就是:「家屬的祝福」。 我們和家屬一起努力對抗疾病,有什麼不好呢? 隔天,來了好幾位家屬,可是,我沒有看到「期待中」的乩童出現。 我:「今天不是要找乩童來嗎?」 他用手指了一下床邊的一位年輕女性。 這完全顛覆了我對乩童的刻板印象!但是,我依然能夠感受到她的「氣場」。 我用眼角餘光看了一下她正在施法的手勢,然後趨前去向她自我介紹。 「你好!我是陳醫師,我向您說明病人的現況…」 我向她說明了病人目前危急的病情、以及非常不樂觀的預後。 她的眼神和我接觸之後,微微的點頭表示瞭解。  我想她心裡一定很納悶,以往去加護病房作法,也都是偷偷摸摸的進行,還要喬裝成家屬,而且,經常還會遭受到醫療人員異樣甚至不屑的眼神。 怎麼現在這位醫師,竟然還會主動的來和她說明病情,簡直太不可思議了! 「那就拜託妳了,謝謝」 什麼?我竟然還拜託她?還跟她說謝謝?有沒有搞錯啊? 我當然要謝謝她,對我來說,她也是我們的「伙伴」,就像是前來協助「會診」的醫師一樣。我要向她清楚的交待「病情」,她才「知道」要如何「幫忙」,不是嗎?我以前就很常寫「會診單」,讓家屬帶去找神明。 我從她的眼神確定,她有聽懂我的話。 然後,我就不打擾她了,我站在遠處觀看。 接下來,我被眼前的景象嚇呆了! 她手腳比劃、口中唸唸有詞之後,轉頭向媽媽和太太講了幾句話,就突然給媽媽一個深深的擁抱、也給太太一個擁抱! 護理師後來轉述說,她向太太說:「我上有老下有小,是放心不下,但是,也不想回來了,回來也是這樣躺著,很辛苦!也會讓你和媽媽辛苦!你要想清楚,我們夫妻同心!」(就是先生對太太的口吻在說話) 原來,這兩個大大的擁抱,是乩童代替病人執行的! 接著,她就很虛弱的倒下(應該是退駕了?),需要旁人攙扶她出去。 那當然,她剛剛應該是消耗了很大的元氣,還滿頭汗水,真的辛苦她了! 我由衷的佩服她的專業和敬業,更感謝她的幫忙! 謝謝她展現了對家屬的「關懷、同理」,也療癒了家屬的心靈,她真的是一位非常「稱職」的乩童! 乩童當然也可以是我們的伙伴,你說不是嗎? 我應該要跟她要一張名片的。 我剛剛說,感受到她的「氣場」,其實,我們很多人都有! 那是一種有「溫度」的「氣場」~ 神明的事情,你說我信不信? 我信的是「關懷」與「心靈的療癒」,各種形式的。 很多時候,因為彼此不瞭解、不信任,我們總是很快的選擇站在對立的立場。 卻常常忘了,我們其實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病人好、都想安撫家屬的心靈,只是我們努力的方式不一樣而已。 所以,為什麼我們不能成為伙伴,互相包容呢? 畢竟,我們的共同敵人是疾病和無常,並不是彼此啊~ #乩童也是我們的伙伴 更多的溫暖故事在 《ICU重症醫療現場》Momo 66折 https://reurl.cc/q8X0MR 註:照片中的人是阿金_不是乩童  
陳志金 2020-11-21
沒有新聞自由的年代【關於李國鼎】

沒有新聞自由的年代【關於李國鼎】

曾聽過一些值得尊敬的長輩,零碎說過李國鼎的負評,因此,每每聽到新聞同業稱讚李國鼎對台灣經濟有貢獻時,我會反問有哪些貢獻,其實他們也是語焉不詳。 這篇貼文,有些我聽過,有些沒有,但讓人更體會,沒有新聞自由的年代,很多被歌頌的人,其實很多都是假的,但絕大多數人卻堅信不疑,只因為報紙這樣說,教科書這樣寫。   段震宇 2018年2月5日  ·  【 關於李國鼎 】 對這位被放在課本裡宣傳為 “經濟奇蹟推手” 的 “中華民國”前財政部長,我無暇多做研究比對了,以下,僅就記憶所及列下足顯其真面目的重點,歡迎臉友們補充哦: 1. 一般人均以為他最重要的經歷是經濟部長與財政部長,大謬!李國鼎在台灣最重要的一段經歷其實是:美援會秘書長!(美援會主委是陳誠,副主委是尹仲容)。 2. 從1953至 57年在生產事業管理委員會到經濟安定委員會這4年,加上美援運用委員會秘書長那五年(1958 ~ 63年),說穿了,他主要的工作都是環繞著 ── 懷特公司在台灣做的各項建設與數以億計的美金。 3. 美援運用委員會秘書長期間,籍貫南京的他自然較能“靠勢”。台灣早期手工業的推手美術家顏水龍被排擠,離開美方大力支持的“手工業推廣中心”背後不無他的影子! 4. 簡單說,無美援則無後來的台灣經濟奇蹟,而其中只算事務小弟的他,就更別提推手二字啦! 5. 有些朋友愛提起:李國鼎在美國的兒子做留學生時(70年代),因開名貴跑車出車禍死亡,被FBI爆出銀行裡竟有數百萬美金的存款(那個年代的美金唷)…。我說,這在美國人盡皆知,而台灣人卻還以 “清廉”二字貼他額頭上!(臉友Lawrence Chen補充:依當時美國報紙,那是五百萬美金。妙的是,竟無家屬願認領!最後被美國“物歸原主”將之充公了!) 6. 李國鼎的仕途後來不如孫運璿的主因仍在這“乖”字 ── 在擔任財政部長期間,其支持者在國民黨內形成「KT派」犯了蔣經國的大忌。後被蔣太子以財政部對「鹽稅問題」的看法與行政院不同為由,將其部長拔除,轉任政務委員。 7. 說起他對經濟的貢獻,我第一個就想起“剝蕉案”。當時,李國鼎親弟弟乃律頓公司的經理,代理美國一貫作業紙箱的機械。李逼吳振瑞(青果聯合社理事主席,人稱香蕉大王)不再用成本低實用性高的竹簍包裝外銷的香蕉,改用成本高又容易造成腐壞的紙箱。吳振瑞不答應,抵抗了兩年,終於致禍! 8. 這場後來造成台灣本來蓬勃銷日的香蕉產業全面萎縮的 “剝蕉案”,表面是整垮吳振瑞,其實,背後的箭頭直指前財政部長當時的央行總裁徐柏園。背後的背後則是:太子派(李國鼎)狠狠的砍了夫人派(徐柏園)。 9. 吳振瑞的兒子曾當面對李國鼎痛罵,甚至以唾液啐其顏面。而,這位後來被學校課本捧成神的國民黨高官,當時只能默然以對! 10. 死後,得其徒孫鄭崇華之助,遺體離台移葬江蘇南京。
陳增芝 2020-11-21
給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的台灣NCC按個讚!

給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的台灣NCC按個讚!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討論中天新聞台換照 案,最後做出不予換照決議,並於下午舉行記者會,由 主委陳耀祥(右)對外說明換照審... (來源 中央社)     11月18日,NCC以7:0一致決議,中天新聞台期滿後不予換照!昔日充當獨裁統治者箝制言論自由的打手、今天甘為紅色共產中國的代言人,想把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無限上綱,甚至還敢厚顏無恥到抬出鄭南榕的「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當擋箭牌的有心人士,這次總算踢到鐵板、狠狠吃了一頓閉門羹! 其實,這些人最讓人看不起的地方,是有百分之百正規的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不夠,還要有製造假新聞(如虛擬報導馬英九總統2006訪日時見到安倍)、假民調以造神的自由,還要有胡說八道、為匪宣傳(媒體當年最喜歡給反中國國民黨者戴的紅帽子)的自由,以及在台灣發行的報紙如人民日報台灣版、在台灣播報的電視新聞台如中國中央電視台傳聲筒的自由! 電視新聞台頻道,是公共財的一環,是不容浪費的社會資源。NCC讓與台灣水土不服的中天新聞台下架,吾人要給NCC按個讚! 至於中天方面出現「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的反彈「聲音」,是耶?非耶?名嘴們在三立、民視的本土愛台、理性批判聲音,跟在T台醜化台灣、潑婦罵街(或紅衛兵)式的聲音,是同一種聲音嗎?又有那一種聲音被摀嘴了? 要說的是:某些特定媒體習慣性、明目張膽的假新聞、假民調、盲目造神、為匪宣傳,不是無意,而是故意!不是異議的聲音,而是噪音!這樣的第四權,提供的不是客觀的評論、不是當民眾的喉舌,而是打著新聞自由的旗幟在踐踏毀滅自由,在洗視聽者的腦,是社會無法無天的亂源! 一言以蔽之,如果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可以詮釋成無條件容許個人、媒體愛怎麽說就可以怎麽說、愛怎麽製造新聞就可以怎麽製造新聞,那真的就是: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張國財 2020-11-21
最可以信任的新聞媒體

最可以信任的新聞媒體

如果問我, 2021 年經濟局勢的預測, 投資什麼比較好, 我來說說我的答案。 我們在做出決策之前, 依賴的評估工具, 一定包含「新聞媒體」, 獲取重大時事、知識, 累積我們對世界的理解。 世局很亂,2021 年, 如何選擇最安全的新聞媒體, 最可以信任的新聞媒體, 千萬不要錯過, 大紀元、新唐人、希望之聲。 他們的優勢有二, 一是「求真實」的媒體風骨, 二是「洞燭機先」的敏銳。 僅管他們少數的報導, 因為新聞專業技術的失誤, 有一些瑕疵, 但其實瑕不掩瑜, 無損他們整體報導方向, 是正確、可信。 洞燭機先, 對投資、企業經營太重要了! 這不用我多說。 他們最近炙手可熱, 據了解, 訂戶、廣告業務、募資等, 呈現爆炸性的飛躍成長。 我大膽預測, 未來一年, 這三個媒體將與目前的大媒體, 市場地位與媒體影響力, 呈現黃金交叉,位置互換。 真可惜他們沒發行股票, 否則現在這個時間點, 是最好的買進低點,哈!  
趙曉慧 2020-11-21
兩個極端值的內插法

兩個極端值的內插法

有人問,說我怎麼會那麼篤定,某某人或是某些人、某派,必定是國民黨那個體系教出來的,或是身受其價值影響,難道不會有個人偏見?這不能從他的行為,判斷已經本土化或是遵守台灣第一的方針嗎,不就好了嗎,幹嘛要說此人很國民黨思維? 嗯,我不能說我一定是對的,但至少可以肯定,我家的看法幾乎最接近文化與階級面的實況。 因為... 我自己就出身深藍,老爸從中國過來,政戰官退轉公職,擔任人事等職位幾十年,我對於這種價值觀的成形,以及特定的符碼運用,實在熟到不行。 然後,我家老婆大大,出自黨外最早,民進黨創黨的那一群,從小看國民黨作弊跟幹壞事長大,對於國民黨的外顯特徵,哪一個是國民黨、哪一個又不是,清楚的很。 所以基本上我的判斷,是兩個極端值的內插法XD 你可以說這條線有弧度,不是線性,但絕對在我們家的判斷範圍內。我想知道真正的深綠到底怎麼想,老婆大大那邊的人問一下就知道,老婆大大大想知道深藍為何這樣想,我馬上就可以報告。 合的起來還真的很神奇,真要問的話,大概就是對國家本體的生存,有共同的認識吧。台灣先活下去,生存價值優先度高於其他,有這共識後,其他都好談。 總之,這個人不管打著哪種名號愛台灣,除非都不講話,不然幾句話大概就可以被我家的多頻雷達掃到。 一個黨國思考長大的人,不會因為加入民進黨就變成深綠,他只是掛著民進黨旗子的黨國子弟。會幹的壞事,會說的鬼話,基本上只是名詞代換而已,本質沒有差。 #國家生存優先沒有很難 #難在把自己的價值觀當成國家生存條件 #就是那個沒有XX的OO我不要
王立 2020-11-20
「新時代的南北戰爭」

「新時代的南北戰爭」

美國現在出現的情況,很接近是一場透過選舉來開打的內戰! 全球化之後造成社會撕裂,有人是受益者,有人是受害者。社會撕裂持續下去之後,經濟利益的衝突會惡化,最後出現某種程度的內戰,也算是很自然的發展。 在19世紀中期的南北戰爭的時候,表面上是要解放黑奴,但背後其實有經濟利益上的重大衝突。 19世紀的前期,美國南方是農業地區,生產棉花,而棉花是紡織業的原料。18世紀後半期在英國發生的工業革命,主力產業是紡織業。所以,美國南方當時提供的是工業原料,是很有競爭力的跨國產業,所以他們不需要保護主義,不要對別人加關稅,以免自己的棉花出口的時候被別人報復,加了關稅。用現在的話來講,當時的美國南方是全球化的受益者。 當時的美國北方是製造業,可是那時美國是第三世界國家,製造業不是歐洲的對手,需要保護主義,需要對別人加關稅,用現在的話來講,是全球化的受害者。 南北戰爭的背後,是全球化的受益者與受害者之間的戰爭,最後是北方打敗南方,也就是全球化的受害者打敗了全球化的受益者這樣的一場戰爭。 大家都知道,今天的川普代表的是全球化的受害者,為社會底層的勞工階級與在地產業來講話,要為他們創造就業機會,要為他們對付非法移民,要為他們對中國打貿易戰,他就是今天的北方。 相對的,2016年的希拉蕊與2020年的拜登代表的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包括跨國企業與各種專業人士(矽谷的科技業,華爾街的金融業,媒體,學術界,智庫這些社會精英們),他們可以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資源優化配置,反對對中國加關稅,是今天的南方。 今天的美國,透過貿易失衡與社會撕裂,造成政治對立,最後走上「新時代的南北戰爭」,看來是由經濟到政治的自然演變。根據歷史經驗,北方會打敗南方,也就是全球化的受害者會打敗全球化的受益者,要求進行「再平衡」。 這場新內戰是在選舉過程中來開打,民主黨大規模的作弊,如果能成功的話,那以後的選舉都靠作弊就好,美國的民主憲政就崩潰了。而且,靠作弊上台的政府為了對付將來被清算,只好把心一橫,壞事做到底。所以,今天不只是一場總統大選,而是美國的民主憲政危機,也是美國人生活方式的一場大抉擇。 然後,這會影響到全球每一個國家,而不會只是單純的美國的一次總統大選而已,其中受影響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當然是台灣了。 實際上,中國並沒有能力撐起全球經濟,一旦資本主義美國被中共惡搞而走向沒落的話,那就意味著全球跟著一起沒落,因為真相是,如果美國沒有大量的創新,那中國就沒有高新技術可以竊取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歷史的關鍵時刻,要支持美國的理由。我不看好拜登能透過選舉政變,來竊取川普的大勝。 美國的重新崛起,再一次偉大,是本世紀最重要的事!川普的使命尚未完成,同志仍須努力!
吳嘉隆 2020-11-21
現在新聞是假的,將來歷史都是假的

現在新聞是假的,將來歷史都是假的

11/20/2020 美國媒體打擊川普的力道,不會在他下台之後稍懈。紐約時報昨天刊出一篇文章說,川普下台後出版回憶錄,即使有銷路,五大出版社都不會願意幫他出版。因為他的謊言,他的引人爭議,都會讓出版社卻步,甚至帶來法律訴訟。報導中說,即使這些出版社願意出版,都會面對同行間的抵制。其中Simon & Schuster的編輯甚至在會議中表達了對這項可能的排拒。這表示,美國五大出版社都不會出版川普的回憶錄。而紐約時報這篇文章也是加強警告各出版社,不要幫川普出版回憶錄。 過去美國總統都在下台後出版回憶錄,是很多平民總統的第一桶金。克林頓和奧巴馬的回憶錄都為他們賺到第一個一千萬,奧巴馬夫婦2017年與書商推出的共同回憶錄,酬金更高達6,500萬元。川普未必需要這些錢,但是他在下台後受到的打擊卻是鐵一般的事實。 過去四年,美國出版商像是競賽一樣的推出攻擊川普的書籍,任何人只要有一點可以攻擊川普的立足點,就會受到書商吹捧,大肆宣傳。由川普政府的前官員,川普的前律師,對川普不滿的遠房親戚,甚至八竿子打不到的沒有訪問過他的所謂記者,全部都受到吹捧。但是川普的支持者要出書,全部只有去找排行在五大之外的保守派出版商,雖然這些書經常在亞馬遜,紐約時報排行榜中居首位,但是你別想在新聞中聽見這些書籍,他們默默的享受榮譽。 美國出版商就像美國的媒體:集中出版吹捧民主黨人及自由派學者,其中Simon & Schuster就出版了六本希拉里的傳記跟作品,而保守派作家就不要想立足。每一次他們若是簽了一位保守派作家,就有即時上百位自由派作家聯名抗議。直到出版社撤銷。無知的讀者就被迫接納他們推銷的作品,除非那些自己有主見的讀者,會尋找自己認為夠水準的書籍。 說到奧巴馬,他有多少經歷夠他一本本出自傳?這星期他又有一本厚達768頁的自傳出版,被人攻擊是過分的自戀狂。據說做成有聲版要29小時才能聽完,據說這還是這一套自傳的第一部。但是出版三日已經售出一百萬本,原來買書的人是靠宣傳做決定的。米雪兒的自傳也在兩年前推出,在全球賣了一千萬本。 美國出版業跟媒體,學術界一樣,早已成為華盛頓deep state的一部分。除了文字出版,那個影視界巨霸Netflix也跟奧巴馬簽了多項合作協議,最近一個The G Word更是以攻擊川普為主題,內容是川普不法贏得2016年大選,他的報酬又是以百萬元計,這已經是Netflix跟奧巴馬夫婦的第二次合作,每一次都讓他們賺進至少一千萬元。說到Netflix的CEO Ted Sarandos他是民主黨主要捐款人,在奧巴馬2012年競選連任時捐款給他60萬元,之後他的太太Nicole Avant就被派出任美國駐巴哈馬大使。 美國媒體將這一次新冠肺炎的責任有計畫的全部歸咎在川普身上,對於頻頻失誤的紐約州長康莫Andrew Cuomo卻大加吹捧,雖然他讓有病的老人回到養老院,造成至少四千老人冤死,已是不爭的事實;他向川普政府要求臨時病床,呼吸機都獲得回應,但他讓海軍醫院病床空置,久久沒有使用,但在媒體吹捧下,他居然出版了一本自吹自擂應付新冠肺炎有功的自傳:American Crisis: Leadership Lessons from the Covid-19 Pandemic,將自己處理新冠肺炎的行動做為典範。 不管2020年大選如何落幕,改寫歷史的大規模行動已經展開。現在新聞是假的,將來歷史都是假的。
袁曉輝 2020-11-21
中天換照被否決剛好而已

中天換照被否決剛好而已

對於2012年曾經參加反旺中、反媒體壟斷的筆者來說,中天新聞換照不過的消息傳來,有一種參加的運動終於達到目標神奇的感覺。不過撇開媒體巨獸、中國因素不談,筆者希望回歸專業,從新聞價值與新聞自由來看NCC委員否決中天換照的決定。 NCC做成決議之後的說明記者會說的很清楚,中天新聞的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大股東蔡衍明明目張膽介入新聞製播,一個新聞台可以五個月沒有新聞主管,真的是只有中天可以比中天更扯,而中天針對這些新聞自律與專業所遭受的質疑,只是不斷跳針政府侵害新聞及言論自由,真的是有夠好笑。完完全全的用專業事件進行政治鬥爭,充滿共產黨的影子,不愧是被中資收買的電視台。 當然,如果只是中資,只要乖乖遵守新聞自律與《衛星電視法》所制定的規則,大家除了賭爛之外,對於中天新聞這樣肆無忌憚的幫中共進行大內宣、幫親中候選人不斷造神也不能怎樣,偏偏中天與蔡衍明就是蠢,就是連演都不想演,改進都不改進,雖然造成韓粉與深藍群情激憤,但是對於中間選民還有台灣大部分人來說,中天新聞換照被否決真的只是剛好而已。 不過,中天新聞也沒有被趕盡殺絕,他們現在不斷鼓舞民眾訂閱youtube,在非NCC管的MOD系統也有上架的可能,雖然影響力可能不如衛星電視,但在看電視人口越來越少的當今社會也很難說,而且就此轉型的話中天新聞的營運照理來說也是能夠繼續的。至於中天新聞不斷說政府扼殺新聞自由真的對於其他偏藍營的媒體不太公平,什麼叫做中天關台之後台灣只剩下一種聲音?君不見TVBS等頻道仍然照三餐在罵執政黨嗎?筆者真的忍不住要再說一次,做好新聞自律,把2014年NCC同意換照時的附帶條件好好落實,中天新聞不會走到今天這步田地。 雖然造成韓粉與深藍群情激憤,但是對於中間選民還有台灣大部分人來說,中天新聞換照被否決真的只是剛好而已。(本報資料照)     而國民黨對於「挺中天」的政治操作拙劣到令人搖頭,星期天即將參加的秋鬥,除了「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的口號之外還加入「挺中天」,讓對社會運動也是略知一二的筆者傻眼,試想今天如果民進黨在野,對於不是主辦參加的社運指指點點,甚至增加口號與訴求,還不被民間社會罵爆?尤其更扯的是增加的訴求與這個運動多年的本質完全違背,因為秋鬥一直以來是以工運等勞工團體為基礎,訴求反剝削等具有左派風骨的運動,但竟然會讓參與的政黨喊出支持有血汗記錄的大財團,甚至沒有任何反駁,僅表示支持的點不同!現在到底是政黨主導運動還是公民團體?還是只要反民進黨什麼訴求都可以? 蔡衍明最聽話,完全卑躬屈膝的中國共產黨才是真正的媒體只有一種聲音,才是真正的扼殺新聞自由,才是真正的黨國霸權!親中政權與人士為了替中國共產黨漸漸受台灣人民排斥解套,不斷的把執政黨套上綠共的帽子,降低大家對中國的警惕之外,還有打擊台灣人對於台灣民主自由的信任與驕傲,試圖用這種心理戰的方式影響台灣人的認知,才是中天與蔡衍明之流真正的可惡的地方,明明知道自己在幫侵犯台灣的政權擦脂抹粉到不擇手段,還裝無辜的說自己是受害者,台灣人民眼睛是雪亮的,舔共親中之流只會被唾棄,中國國民黨如果只是繼續這樣的戰略,遲早新黨化成為台灣邊緣政黨。 (作者為國會助理)
陳怡君 2020-11-21
馬友友雙手比讚 台灣人應對自己國家更有信心

馬友友雙手比讚 台灣人應對自己國家更有信心

最近看到美國總統大選,因為「通訊選舉」引起許多疑點,不覺想起這次台灣總統選舉之前,也有人想推動這種選舉方式,幸虧當時因為考量各種可能的問題,沒有貿然採用。如果當時通過這個台灣完全沒有經驗的選舉方法,加上中國政府很可能「鼓勵」台商,用「通訊選舉」顛覆了我們正常而且行之有年的民主選舉辦法。如果韓國瑜因此而當選總統,大陸遊客勢必在中國政府鼓勵下,大批湧入台灣,兌現韓國瑜選舉時所承諾的「錢進來」,而武漢肺炎勢必隨之排山倒海蜂擁而入,今天台灣將會是什麼光景…。 回顧衛福部疾管署當初機警地發現中國大陸武漢不尋常的疫情時,台灣政府因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由過去SARS的慘痛經驗,深知中國疫情通報的不實,斷然由疾管署在一月二十日宣布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加強機場海關檢疫,阻絕病毒於境外,以及發動各級醫療院所防疫措施,動員感染專科、隔離加護病房醫護人員不眠不休的努力,並由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親自召開跨部會指揮中心會議及專家諮詢會議,每日不辭辛勞,在電視上對大眾進行透明化的國內疫情報告以及全球的疫情數據,並宣導全民戴口罩以及其他防疫的公共衛生知識,才有今日台灣令人讚嘆的防疫成果。 上週六我接到一位在加拿大定居多年的醫師前輩用電子郵件寄來一個影片,許多美加白人以及少數亞裔的年輕男女,以流利的中文,以及幾位中老年白人以英文,道出他們對台灣在這次武漢肺炎的防疫成功以及Taiwan Can Help的由衷讚賞與感謝。隔天在國家音樂廳聆聽「馬友友與凱瑟琳的大地之歌」演奏會時,看到馬友友翹起雙手大拇指,用流利的中文盛讚台灣成功的抗疫成果,讓我打從心裡以台灣為榮。 馬友友北流登場     「武漢肺炎」在台灣驗證了「危機就是轉機」,選舉前雖然中國假消息充斥媒體、激情韓粉聲勢浩大,但台灣人還是在最重要的時刻做出正確決定,讓真正有能力治國的候選人以絕大多數的選票脫穎而出。 這使我想起AIT前處長司徒文所說:「台灣人民需要改變對自己國家沒自信的態度,他們必須更了解台灣在國際上的非凡成就和地位,台灣人應對自己國家更有信心。」 (作者為醫師)
賴其萬 2020-11-21
年輕版的「全民大悶鍋」

年輕版的「全民大悶鍋」

「黃益中」、「鬼才阿水」跟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同台後,看到大家都在說連「視網膜」也淪陷了,其實我不意外,另外我還觀察到他們的支持者,都有一些共同點: 1.會去搶「蔡依林」的演唱會門票,不承認或無視蔡依林和陳奕迅對中國大外宣,但卻很討厭「劉樂妍」和「黃安」。 2.不能忍受「中國台灣」的手搖飲料或廠牌,但去中國演唱的台灣藝人卻支持,也能包容他們歌頌祖國(中國)。 3.喜歡的政治人物是「高嘉瑜」和「邱威傑(呱吉)」。 4.喜歡的網紅是「視網膜」、「志棋七七」、「博恩」、「呱吉」,剛好都是「歡樂無法黨」的成員。 5.喜歡的新聞主播是「范琪斐」、「張雅琴」。 6.支持同志運動,但對其他弱勢同志議題,平常沒在關注,也不太在乎。 7.反紅媒、討厭國民黨,但對某些國民黨成員,如:「侯友宜」、「蔣萬安」卻不那麼討厭,甚至覺得他們是清流。 8.討厭中共,但不討厭中國,會刻意區分「中國」與「中共」,仇共但不仇中。 9.覺得自己支持很多進步議題,覺得自己很客觀、中立,暗指別人很偏激。 10.會說自己立場偏綠、支持蔡英文,但對某些台派(獨)很反感,甚至會跟著風向罵台派或民進黨。 11.支持者年齡層以40歲以下為大宗。 12.都待在同溫層互相取暖,喜歡跟風。 其實我個人覺得蠻無奈的,因為這些支持者幾乎都是年輕人,未來的2、30年他們的選票都會影響整個選舉結果,而且這些人還佔了多數,也或許對他們來說,我就是他們口中「反感的台派」,我在他們眼中應該是屬於偏激的那群人。 他們支持的那些人,會因為「利益」繼續彼此合作、連結,哪裡有版面,他們就會去蹭 ,然後打著「包容」、「進步議題」,包裝他們,所以短時間內,那些人會一直佔著版面,繼續遺毒台灣的後代。 對我來說,他們沒有中心思想,就是想討好大多數的人,說一些似是而非的謊言。 如果說「鐘明軒」是同志版的「康熙來了」,那麼「眼球中央電視台」就是年輕版的「全民大悶鍋」。 #撈仔世代
Jun Tsai 20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