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國籍的算計

2014-11-13 09:34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在選情告急之際,竟然又爆發他的太太蔡依珊女士擁有加拿大國籍。藍營也立即搬出柯文哲曾經申請綠卡的陳年往事回應,一時又讓這個政治人物頭痛不已的雙重國籍議題浮上檯面。

首先,必須釐清擁有美國綠卡或是加拿大楓葉卡,並不是代表已經取得美國、加拿大的國籍,這兩種卡只是永久居留權的身份,距離取得國籍還有一段時間與相當多的程序,所以綠卡和雙重國籍不能化為等號。

世界各國對雙重國籍的規定各有差異,而每個人為何會取得雙重國籍,原因和際遇也不盡相同,有人為了投資置產,有人為了旅行方便,有人為了移民,也有人因為出生地的國家採屬地主義而自然取得國籍。當前全球化時代,許多人都自稱是全球公民,所以國籍可能只是那本入出境時所需的護照。

但是事情碰到政治就會變得比較複雜,因為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所以政治人物的考量就與一般平凡百姓不同。不論是民意代表或是行政首長,都是受國民所託付行使權力,以牟取國民與國家利益為依歸。如果擁有雙重國籍,已經不是便宜行事的問題,也是超越雙重效忠的心理認知,而是利益衝突的威脅。世界上沒有任何兩個國家的利益全然一致,因此擁有雙重國籍的政治人物如何取捨這種利益衝突,上升為國家安全問題,當然必須以最嚴格標準看待。

台灣每逢重大選舉,都會爆出這類國籍或者居留權的爭議,特別是美國的綠卡問題,連馬英九都曾擁有美國的永久居留權,雖然他還沒有到宣示效忠美國的階段,但對台灣來說也已經夠難堪了!同樣令人感嘆的是,有多少台灣人想方設法取得其他國的永久居留權或是國籍,是因為對台灣的前途沒有信心,只當台灣是累積財富的礦山,以過客心態對待這片土地,只要形勢不對,隨時可以到其他國家避難享福,這或許也是層出不窮的黑心事件的原因之一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