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台灣之心 雷震永久典範

 
認同台灣之心 雷震永久典範

 

每逢選舉到來,「愛台灣」與「台灣優先」就被政治人物拿出來高喊,成為選舉流行候的「口頭禪」。但像中國領導人之流不也「愛台灣」,恐怖地要將台灣倂吞,選民如何才能分辨其中的不同?區別就在於「愛台灣」者有無認同台灣之心。

認同台灣,民主先驅雷震是永久典範。雖然雷震自中國來台,但主張台灣人民有權決定未來,徹底的信仰民主、自由和人權,精神令人感佩。雷震用他的一生、理念和實踐告訴我們:在哪裡出生、從哪裡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都是民主人、自由人,我們堅持民主、自由、人權,不分黨派、族群或貴賤。

1960年當時警備總部以涉嫌為匪宣傳、知匪不報等罪名,逮捕「自由中國雜誌社」發行人雷震等人。這是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戒嚴體制迫害人權與言論自由典型的冤案,雷震等人因言賈禍,也成為當局箝制新聞媒體、封殺異議人士的祭品。雷震是人權民主鬥士,為了民主、自由、人權與憲政,他在1972年還發表「救亡圖存獻議」,建議宣布成立「中華台灣民主國」,實行民主政治,並且同步召開制憲會議,制定新憲。他反對台灣與中國之間建立類似所謂大英國協的關係,也不贊成以所謂「自治領」的方式來界定雙方的關係。

雷震勇敢挑戰當權,用實際行動打破報禁、黨禁,啟蒙台灣民主運動發展。雷震對台灣民主、自由、人權和憲政的貢獻,是永久的典範。雷震雖自中國來台,但在威權統治之下為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奮鬥不懈、堅定不移的精神令人感佩。這樣的精神,放眼台灣當前政治人物及公職參選人,又有幾人能及?庶幾無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