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觀點相關文章

瘦死的駱駝

瘦死的駱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佈參選2016年中華民國總統,洪秀柱辦公室非常阿Q的說出「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此語一出,政論節目的名嘴們議論紛紛。有人調侃「頭大的主席比馬小」,亦有人翻開「紅樓夢」劉姥姥的話,也有人質疑是否在切割馬英九,還有人反諷活馬強過死駱駝,抑或洪秀柱自比是忍辱負重的駱駝。不過令人比較好奇的是:駱駝為何會瘦死? 是不是洪秀柱在抱怨中國國民黨沒有金錢挹注選舉?傳聞洪辦幹部薪水發不出來,連買便當的錢都有問題,小額募款也不很順利。洪秀柱獲提名時誇下海口,絕不花中國國民黨一毛錢,所以把駱駝瘦死?抑或是黨主席朱立倫想幫忙卻被拒絕?寧可瘦死駱駝,不食嗟來之食。除了金錢缺乏外,洪秀柱人氣之差,頻頻與主流民意對抗,她的主張如一中同表、中華民國不存在、重啟核四、年金不用改革、課綱應該大調特調等,亦是駱駝瘦死的主因之一。在中南部,柱柱姐所到之處,有如雞瘟過境,小雞們避之唯恐不及,只好到夜市取暖,一柱擎天,獨撐大樑,賣力演出夜市人生,苦苦等待救援。在雙北地區,颱風斷電時一句啟封核四又嚇壞雙北的小雞,還直接跟想要緩頰的朱立倫槓上。 洪秀柱駱駝瘦死的背後,有什麼陰謀或派系之間的恩怨,已經有不少名嘴侃侃而談,賺進可觀的通告費,無須在此贅述。倒是台灣快要瘦死了,名嘴們卻不談,才令人拍案叫絕。台灣的出口已經連續六個月衰退,第二季的GDP成長率更被下修到0.64%,短期內只會更慘,孰以致之?當年答應我們的633、黃金十年及和平紅利在那裡? 台灣有沒有駱駝瘦死不得而知,但是瀕臨瘦死邊緣的大有人在, 2008年馬英九剛上台就大幅調降遺贈稅從50%到10%,大量資金湧入台灣,造成房價飆漲,農漁民、勞工和年輕人生活更困苦。拜馬英九政府親中之賜,產業被掏空,最大的威脅紅色供應鏈的出現,未來數年看不到希望,最近因為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台灣經濟也受了重傷,連續六個月出口衰退,上季GDP成長率下修到0.64%,而且還看不到有改善的跡象。貴為總統候選人,不思對策,提不出台灣經濟的改善計劃,避免弱勢族群被瘦死,只會逞口舌之利,隔空打嘴砲,駱駝不瘦死才怪!
民報觀點 2015-08-14
讓國會公義多數 助台灣正常轉型

讓國會公義多數 助台灣正常轉型

    「課綱」爭議風波持續不斷,反對高中課綱微調的原因,包括此微調課綱遭疑是「黑箱課綱」、「漂白課綱」、「洗腦課綱」、「掘根課綱」。青年學生站在「台灣主體」立場,提出「撤回黑箱課綱、反對洗腦教育」等訴求,要求馬政府重視。 面對課綱微調程序、國家認同等質疑,官方再多的解釋,也無法緩解外界批評馬政府規定齊一價值思想、侵害思想自由、學術自由的聲浪。輿論聲援學子,「反對課綱去台灣化、反對拿掉台灣國家認同」! 民主化二十多年來,台灣社會仍一直面臨三種力量的對決:認同台灣對決認同中國、堅持改革對決黑金復辟、主張公義對決不公不義。雖然方向正確,但到目前為止,認同台灣、堅持改革、主張公義都還尚未成功,台灣還沒有正常轉型,還不是正常國家。尤其在國家認同上,台灣內部好像被分成兩類:一種是選擇台灣,要維護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另一類是想把台灣交給一黨獨裁的中國,要把台灣的自由、民主放棄。 台灣何以尚未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困境很多。認同台灣、堅持改革、主張公義的力量在立法院還不是多數,也是一大原因。明年一月立委選舉,若讓認同台灣、堅持改革、主張公義的力量贏得國會多數,將能助台灣正常轉型,也能使台灣各方面的施政站在進步、正確的一方,包括類似「課綱」爭議處理,避免重蹈覆轍。
民報觀點 2015-07-25
扮演「顧台灣」的角色

扮演「顧台灣」的角色

  明年一月台灣本土陣營如果贏得總統大選,中國是否一定會搞得「地動山搖」來給台灣好看呢?過去有的政黨每逢選情告急,最會利用「安定牌」來穩定選情,明年大選難保不會如法炮製。但這種強力宣傳只有特定政黨繼續執政,兩岸關係才可能和緩的選舉策略操作,早已被選民看破手腳,惑弄所謂「安定牌」只會被笑話。 二十年來的民主化過程,已使台灣成為自由的社會,包括將於明年舉行的總統、立委選舉,都是直接經由選舉產生。參選不論輸贏,都應扮演「顧台灣」的角色,不能與北京當局隔海唱和。 選舉過程及結果,參選者及所屬政黨應莫忘人民期望,也須恆常捫心自問:民主選舉的意義是什麼?之所以感動選民支持的力量是什麼?以及若然執政,有沒有認真實踐對選民的承諾?有志從政應扮演的角色是:台灣利益至上,秉持為國家、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置國家利益於個人以及黨派利益之上,捍衛台灣國家尊嚴。 台灣民主之路,走得艱辛坎坷,但也由於人民的覺醒與堅持,流血流汗,才終於促使人權保障、民主法治,以及自由平等的精神,成為國人普遍認同的主流價值。台灣應追求的理想、目標,就是要對內建立一個自由、民主、人權、開放的社會,同時人民也有自決的權利,可以選擇自己要什麼樣的政府、願意在什麼樣的政府下過生活。對外而言,希望台灣能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與其他國家平起平坐,參加各種國際組織。 「民主化」是台灣國家發展最有利的元素。在台灣的民主選舉中,任何參選人和政黨切莫因為輸不起或禁不起權力誘惑而違背理想與良知。不論執政或在野,如果無法持守民主信念,就會走向腐敗,遭到人民棄絕。
民報觀點 2015-07-23
認同台灣之心 雷震永久典範

認同台灣之心 雷震永久典範

    每逢選舉到來,「愛台灣」與「台灣優先」就被政治人物拿出來高喊,成為選舉流行候的「口頭禪」。但像中國領導人之流不也「愛台灣」,恐怖地要將台灣倂吞,選民如何才能分辨其中的不同?區別就在於「愛台灣」者有無認同台灣之心。 認同台灣,民主先驅雷震是永久典範。雖然雷震自中國來台,但主張台灣人民有權決定未來,徹底的信仰民主、自由和人權,精神令人感佩。雷震用他的一生、理念和實踐告訴我們:在哪裡出生、從哪裡來,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都是民主人、自由人,我們堅持民主、自由、人權,不分黨派、族群或貴賤。 1960年當時警備總部以涉嫌為匪宣傳、知匪不報等罪名,逮捕「自由中國雜誌社」發行人雷震等人。這是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戒嚴體制迫害人權與言論自由典型的冤案,雷震等人因言賈禍,也成為當局箝制新聞媒體、封殺異議人士的祭品。雷震是人權民主鬥士,為了民主、自由、人權與憲政,他在1972年還發表「救亡圖存獻議」,建議宣布成立「中華台灣民主國」,實行民主政治,並且同步召開制憲會議,制定新憲。他反對台灣與中國之間建立類似所謂大英國協的關係,也不贊成以所謂「自治領」的方式來界定雙方的關係。 雷震勇敢挑戰當權,用實際行動打破報禁、黨禁,啟蒙台灣民主運動發展。雷震對台灣民主、自由、人權和憲政的貢獻,是永久的典範。雷震雖自中國來台,但在威權統治之下為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奮鬥不懈、堅定不移的精神令人感佩。這樣的精神,放眼台灣當前政治人物及公職參選人,又有幾人能及?庶幾無愧?
民報觀點 2015-07-20
連神主牌都不要了

連神主牌都不要了

  中國國民黨準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果然是非典型,常常口出狂言,為了避開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居然說中華民國不存在,此言一出,眾皆嘩然,甚至有人直接嗆洪秀柱乾脆辭去立法院副院長並退出總統大選算了。其實從某方面來看,洪秀柱並沒有說謊,自從1971年中華民國被踢出聯合國,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已經不存在,試問現在有那一個國際組織的會員叫中華民國?我們看到中華台北、台澎金馬,就是沒有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如果不存在,那麼在台灣什麼是存在的?被中華民國附身的台灣,現狀是什麼?大部分的台灣人民都反對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都想要維持擁有自由、民主、和基本人權的現狀,都仍舊希望能選出自己的總統與國會,都同意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雖然國名有點爭議,都希望能夠以國家的名義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事務。身處美中日三強必爭之地,台灣國際地位妾身未明,實際上也有些矛盾,台灣的現狀是中華民國獨立,不但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更獨立於國際社會之外! 中華民國一向是中國國民黨抱緊緊的神主牌,現在為了不讓台灣人出頭,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口中的“外省權貴”拒絕承認由現實出發的「兩國論」,竟然可以講出中華民國不存在,不過這倒解釋了為什麼中國官員如陳雲林、張志軍之流到台灣,所到之處不能有中華民國國旗,為什麼在台灣舉辦的國際運動會不能懸掛中華民國國旗,“外省權貴”遇到正統的中國人還是會心虛、不好意思的。不過這些自卑又自大的“外省權貴”在面對台灣人民的質疑時卻是另一副面孔,道貌岸然、理直氣壯阿Q式的拿出宛如清朝綁小腳老太婆的裹腳布般的中華民國憲法,振振有詞的指出憲法裡是寫一個中國,也不反省中華民國憲法裡的中國在全世界,包括在台灣,沒有人當一回事。 我們不能說洪秀柱所謂的“中華民國不存在”的說法完全沒有道理,因為蔣介石時代秋海棠葉的中華民國早已不存在,現在的中華民國是在台灣本土化、民主化,總統直選後的中華民國,名字雖然一樣,實質內容早已天差地別。從這個角度來看,洪秀柱要把中國國民黨的神主牌,那個舊的“中華民國”丟掉,對台灣而言未嘗不是好事。
民報觀點 2015-07-14
堅守民主價值,才能保衛台灣

堅守民主價值,才能保衛台灣

  回顧民進黨前次執政的尾聲,當時氛圍曾出現美國聯邦眾議院於2008年3月5日,以409票對1票的壓倒性多數,通過眾議院第二七八號共同決議案!該決議案肯定台灣的各項民主自由成就與舉行第四次總統副總統直選,呼籲美國政府應重申對台灣民主及安全的堅定承諾與支持,並鼓勵各國屆時組團前往台灣見證台灣的民主成果。 該友好決議案是由美國聯邦眾院外委會主席藍托斯及該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羅斯共同提出,也是眾議院繼2005年3月通過譴責中國制訂《反分裂國家法》的第九十八號共同決議案後,再次以懸殊票數通過決議案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堅守民主價值,才能保衛台灣。前揭決議案的通過,顯示美國對台灣民主與安全的堅定承諾和支持,也顯示台灣是美國在亞太地區重要戰略和民主價值的核心夥伴,美國國會讚揚台灣的民主自由、多黨政治及捍衛基本人權的決心,與對岸中國的極權制度截然不同,並強調台灣是美國堅實的盟邦,充分表達對台灣的友誼。 如今,時空拉回到國民黨執政,馬英九總統進入了任期的最後一年,2016年台灣又將舉行新一屆總統副總統直選,最近也發生中國人大常委會7月1日通過新《國家安全法》,明訂「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引起非議。當前台灣面臨的若干情境與民進黨前次執政尾聲遭逢的景況頗為近似,但這次美國國會還會很快以懸殊票數通過決議案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嗎? 多年以來,不論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美國有無確實履行台灣關係法對台灣安全的承諾,固然值得檢討!但台灣面臨中國威脅,也應由自己作初步評估,唯有台灣先重視中國的威脅,才有資格來談台灣關係法被履行的情形,或是談進一步爭取國際支持。若台灣自己都不覺得受到中國威脅,國際社會當然也「無話可講」。
民報觀點 2015-07-04
中共最怕的就是台灣「國家地位」

中共最怕的就是台灣「國家地位」

    中國人大常委會7月1日通過新《國家安全法》,明訂「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引起台港澳民眾反彈。中國此法也證明了,馬政府主張的「九二共識」及「外交休兵」完全失敗! 馬政府上任以來一系列的傾中等施政作為導致台灣去主權化,造成國際社會將台灣議題「兩岸化」,並讓各國以為「北京是台灣事務管理者」,這種錯誤印象被設定之後,會讓台灣無知覺從國際舞台消失。 在對台問題上,中共內心最害怕的,其實正是台灣需要賴以穩定的「國家地位」。北京認知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原則」,即「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央政府是中國共產黨政權,中國國民黨政權是流亡政權。多年以來,台灣最大威脅始終來自中國,不管北京當局如何論述對台政策,換了誰當領導人,「一中原則」始終不變。中共縱使再怎麼甜言蜜語包裝「一中原則」政治術語,也只是文字上的詭計,目的也只是「為使台灣人較能接受」。馬政府的「九二共識」已成為中國統戰的工具,事實上,北京眼裡只有「一中」,無「各表」。台灣若失警覺,恐又被拉回到「舊時代」,成為「中國內部的國共問題」。 台灣面臨被併吞的威脅,卻還有政客與中國隔海唱和,真如常言所說:世界上最可怕的莫過於無知與無恥。
民報觀點 2015-07-03
民主化不會因為被醜化就倒下去

民主化不會因為被醜化就倒下去

    香港追求民主的意願備受關注,許多民主化運動與台灣過去遭遇的民主歷程發展有個共同相似的現象,就是不論台、港,民主抗爭訴求幾乎都被威權統治者醜化為不禮貌、暴力、不理性的樣貌,但從中反而充分反映──威權統治者對民主的恐懼。 台灣當年彭明敏教授基於追求民主自由的信念與熱忱,和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草擬「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卻遭到當時國民黨威權政府以預備顛覆政府的罪名遭到逮捕。台灣自救宣言提出的八大原則:「總統普選」、「保障集會結社和發表的自由、實行政黨政治」、「消滅特權、革除貪污」、「樹立健全的文官制度」、「保障司法獨立」、「廢止特務制度」、「確保通信、遷徙自由」、「裁減軍隊」,以及三大目標:「不分省籍,竭誠合作建設新政府」、「檢討憲法的合宜性,以實行真正的民主政治」、「申請加入聯合國,共同為世界和平而努力」。這些訴求在現今看來,被視為「理所當然」,本是台灣知識份子當時勇敢而誠實面對現實狀況提出的國家與人民自救宣言主張,現今也多已逐步實現中,在當時被卻威權當局醜化視為「離經叛道」。 台灣民主運動過去被威權統治當局極力醜化,很多民眾因為受到所謂「黨國教育」洗腦,不但質疑民主運動,甚至根本沒弄清是什麼民主訴求,就加以反對。很多民眾不敢接觸,也沒弄清楚民主運動的主張,就聽信過去威權政府的說法,將民主運動視為傷害台灣社會的運動,這種被灌輸的遺毒仍然還一直影響到現在。 民主化不會因為被醜化就倒下去。過去威權政府迫害台灣人民至深,台灣人民所受的有形、無形傷害,無法形容、無法估計,這種傷害不是一句道歉就可以交代。台灣人民只有用選票強迫他們退出政壇,閉門思過。 香港人民追求民主的意願應受尊重,也不容被醜化。世人將會繼續關注並支持香港人民對民主改革的追求。
民報觀點 2015-06-19
感受台灣歷史 體會土地感情

感受台灣歷史 體會土地感情

  由於過去威權政府黨國奴化教育的影響,使得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反而在認識台灣自身歷史受到相當限制。台灣人民應多認識台灣的歷史,並透過對台灣議題的研究,深化對台灣的瞭解與關心。 不少台灣史學者擔心,在台灣長大的孩子,有多少人知道八田與一是台灣「嘉南平原水利之父」?又有多少年輕的一代看過「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全文?甚至知道是誰在二二八事件後,發行海外台灣青年學子重要精神糧食的「台灣青年」雜誌?戳破「吳鳳神話」造假,最後還原住民清白的始末究竟為何?「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由來?陳文成博士遇難紀念日又是幾月幾日?許許多多不可不知的台灣歷史與過去,至今卻仍顯得難以完整呈現,實在遺憾。 台灣人民應感受台灣歷史,體會土地的深刻感情。但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教科書沒有告訴學子台灣史的真相,以及耆老因為政治的壓迫而刻意遺忘的記憶,造成很多台灣人只能以破碎而零散的歷史片段,拼湊自己斷裂的歷史。「大中國」史觀更使得年輕一代無法從教科書中得到正確的歷史觀,無法體現台灣主體思考。 台灣人民有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應以「台灣觀點」詮釋台灣歷史,而非用「外來觀點」詮釋,「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歷史的「詮釋權」不應由中國來決定!「大中國」史觀對台灣的負面影響仍無所不在,但台灣已走上民主之路,台灣人民不能受過去黨國奴化教育影響,淪於自我貶價,喪失了台灣主體意識,傳統價值觀念也動搖了。台灣人民應體認當前的艱困處境,深化認識台灣的歷史與文化。
民報觀點 2015-06-03
課綱微調與營養午餐

課綱微調與營養午餐

 2015-06-01 09:45 教育部不顧多人的反對,仍然硬推所謂的課綱微調,甚至要求出版社不要再印舊版的課綱,書局不要賣舊版的課綱,終於高中生忍無可忍,由在台灣具有悠久歷史的台中一中開出第一砲,學生公開反對新的課綱,也許可以看成是「課綱微調,一中各表」。最近全國遍地開花,北中南東共一百多所高中大串聯,反對教育部的課綱微調,民進黨的十三位縣市長也公開表示不準備採用新課綱。中國國民黨完全不顧社會的氛圍,去年才因「黑箱幅貿」引發以大學生為主的太陽花學運,而十二年國教搞得多少國中生和家長雞飛狗跳,現在為了硬推課綱微調,連高中生也得罪了。 教育部不惜與民意對立,昧著良心為政治服務,它可能忘了教育的目的在教導學生追求真理、不畏強暴。馬英九為了要證明自己還沒有跛腳,硬要打壓台灣意識,竄改台灣歷史,挑起族群對立,呼喚深藍的大中國沙文主義。 同時間有比較不顯眼的新聞,繼稍早營養午餐吃稀飯配醬菜之後,報導苗栗縣的營養午餐竟然發現有小老鼠屍體。教育部是不是應該把重點從充滿政治味且具高度爭議性的課綱微調移轉到現實生活的全國中小學的營養午餐? 我們沒有選擇父母的自由,小朋友也沒有選擇縣市學校的自由,在貧窮縣市上學的學生,為什麼要負擔不是他們可以決定的後果?目前的營養午餐由地方政府負責,在財政比較不寬裕如苗栗縣,小朋友的營養午餐遠遠比不上財政寬裕如台北市的營養午餐,這樣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嗎?苗栗縣政府在爭議性人物劉政鴻主政後,債臺高築,縣政府欠債數百億,連累苗栗縣的學生,是不是該考慮全國的營養午餐由教育部和衛福部設定統一標準,經費由中央負責,來降低貧富縣市間學生的不公平待遇。 教育部除了注重學生的思想和品德教育外,也要注重學生的飲食健康,教育部不應該捨本逐末,只為了政治服務,去竄改台灣歷史,意圖挑起意識型態和社會的對立。台灣經過數十年的自由化、民主化,高中生除了深具台灣本土意識外,亦培養出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教育部與其搞課綱微調,引發對立,不如多將心力放在改善全國中小學營養午餐,會搏得更多的掌聲與肯定。
民報觀點 2015-06-01
馬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

馬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

  2008年馬英九上任總統的初期,當時中國以台灣為假想敵的彈道飛彈已逾千枚且每年以百枚以上速度增加……。如今7年時間過去,馬英九的第二個總統任期也已倒數計時剩下不到1年,但目前中國以台灣為假想敵的彈道飛彈還有多少枚,民眾知否? 根據過去幾年國際間公布有關中國軍力相關報告披露的內容顯示:2004年中國對台飛彈部署為500枚。2005年增至650至730枚。2006年為710至790枚。2007年增至900枚。2008增至990至1070枚。馬英九上台後,中國對台的飛彈威脅並未消減,2012年馬英九第一個總統任期屆滿時,中國解放軍仍在台灣對岸部署1000到1200枚射程小於1000公里的短程彈道飛彈,並配有200至250座地面發射器。此外,同樣值得注意,中國解放軍二砲部隊在過去幾年內也增加了兩個旅。二砲部隊部署在台灣對岸,任務就是對台威嚇,2010年前,中國二砲部隊針對台灣只有5個飛彈旅,2014年增為7個。 馬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台灣的安全面臨中國威脅,應由台灣自己作初步評估,唯有台灣自己先重視中國的威脅,才有資格促請世人重視區域安全,維護台海和平。假如台灣自己不覺得受到中國威脅,國際社會又怎需要提醒台灣:「你們為什麼不擔心中國的威脅」?馬政府上任以來,台灣一直對中國讓步,台灣已經對中國讓步很多,但中國對台灣卻只讓了少許,包括中國對台的飛彈威脅並未消減,台灣人民的耐心會被考驗。
民報觀點 2015-05-25
馬政府本身就是問題

馬政府本身就是問題

馬英九執政邁入第7年,兩屆8年的總統任期進入最後1年倒數,正式接近尾聲…...。 倒帶「歷史場景」到馬英九擔任總統的第1年,許多人至今仍然記憶猶新,當時在2009年5月17日,馬英九總統就任一週年前夕,即有不少民眾不滿馬政府施政,尤以兩岸政策向中國傾斜最為嚴重,台灣民眾響應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四大訴求是「保台灣,ECFA要公投」、「顧主權,唾棄賣台權貴」、「救失業,反對無能政府」,以及「護弱勢,反對一中市場」。 當時那場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在遊行活動「共同宣言」清楚標記:這是痛苦的一年,台灣人民過得非常不快樂!經濟指標全面下滑,近百萬人遭受失業之苦,官員言行荒腔走板,國家財政全面惡化,兩岸政策門戶洞開,外交戰場幾近投降。可是,馬政府卻看不見人民的不滿,聽不到人民的聲音。一個執政表現無能的政府,把中國當作台灣唯一的出路,拿台灣的主權交換權貴的利益和特權,甚至於未經國會監督和人民公投,要與中國簽訂ECFA,邁向一中市場。傾中的台灣,讓大家深以為憂,甚至於無法安眠。台灣人民已經給馬政府一年的時間。台灣的危機日漸加深,主權掏空、經濟衰退,甚至於我們的民主也在走回頭路。我們忍受夠了,我們決定向傾中、傲慢、無能的馬政府發出最大的怒吼!讓國際社會清楚地看到台灣不一樣的民意! 時隔6年,再把「歷史場景」拉回到馬英九只剩1年任期的現今,當年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群眾不滿的民怨,可曾看到有任何消散?真的應驗了一句反諷的話:政府不能解決我們的問題,它本身正是我們的問題。
民報觀點 2015-05-21
大聲說出「台灣是我們的國家」

大聲說出「台灣是我們的國家」

中國只想併吞台灣,其他「攏是假」。「九二共識」是國、共兩黨謅出來脅迫台灣民主政黨和台灣人民接受的假議題,對台灣人民來說,只有「台灣共識」,沒有「九二共識」。民主台灣的最大威脅和挑戰是北京政權,面對國、共在「九二共識」偽共識上隔海唱和、大演雙簧,台灣人民要大聲說出「台灣是我們的國家」。 在台灣,放眼望去,包括現任總統和退休將領在內等,提到兩岸關係,輕忽少提中國對台灣的蠻橫,許多權貴與北京當局唱和向台灣人民說教什麼「九二共識」?難道他們不知道現況是中國欺負台灣?一個社會如果對自己都沒有認同,那是「不健康」的社會;台灣主體意識是台灣發展的主流,這才是「健康」的,必須堅持,不能迴轉。 從「九二共識」爭議再反省檢視已麻木行之多年,目前仍既存讓台灣人民不知不覺掉入陷阱的事,包括台灣參加國際比賽的隊伍名稱說是「中華隊」、「中華台北」?不通嘛!用「台灣隊」、「台灣」才是適當的。 台灣勿忘歷史殷鑑!台灣人民應追尋過去爭自由、爭人權的歷史真相,對台灣歷史獲得更清楚的認識,改進將來台灣民主人權的發展。過去由於特殊的政治時空背景,使得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反而在認識台灣自己受到相當的限制。年輕一代應多研究台灣議題,並透過對台灣的研究,深化對台灣的瞭解與關心。 2016台灣將舉行總統大選產生新的領導者。「領導者」應把符合人民的理想、目標,甚至人民自己都可能不知道的好事,要有勇氣和識見加以實現,啟蒙、引領人民,這才是領導者,也是領導者必須扛起的義務。
民報觀點 2015-05-14
用一盎司原則換一磅人氣,得不償失

用一盎司原則換一磅人氣,得不償失

 2015-05-05 22:22 朱立倫今年1月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上任不到4個月就訪問北京,與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這麼急著進行「朱習會」,不曉得是朱立倫和習近平哪一個人比較「急」?或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哪一方比較「急」?又「急」些什麼? 「朱習會」讓朱立倫瞬間成為各方目光聚焦所在,也有出現一些馬屁吹捧「意義重大」。朱立倫表面人氣看漲,其實不然,至少「朱習會」對處境艱台灣外交而言,形同讓原已所剩無幾的挺台友邦再次看到目前台灣執政的國民黨自身都已在對中國的立場上棄守!這對台灣負面影響所及,套用美國第四十任總統羅納德.雷根說過的話:「用一盎司原則來換取一磅人氣的人將非常得不償失」。 台灣目前邦交國不多,這些邦交國內部原本就有主張積極提升與中國交往的聲音。再者,馬政府這幾年來,隨著國民黨「搶登陸」現象,台灣各個友邦更是睜大眼睛看馬英九政府與中國的互動,影響所及,各友邦內部主張與中國交往的論調早已全面升高,已為未來台灣外交帶來不可預測的風險。過去幾乎都是「中國利誘台灣友邦」的情況,未來將可能出現是台灣友邦「自願和中國交往」的反向態勢,外交情勢更加不利台灣! 回顧馬英九新政府上任以來的過去這幾年,採取「兩岸先於外交」,可謂「外交靠邊站」,整個團隊都在支援成全兩岸和談,就連台灣的一些友邦內部已出現解讀:台灣自身都已在對中國的立場上轉向!但兩岸關係是否真已緩和?抑或只是台灣的一廂情願及過度期待,而且正好落入中國「棍棒與蘿蔔」兩手策略的陷阱? 馬政府上任以來的這幾年,北京一方面釋放更多經貿互動的「蘿蔔」,並把功勞做給國民黨,但潛藏在背後的卻仍繼續以「棍棒」在國際場合打壓台灣生存空間。中國至今仍是對台灣最具危險的敵人。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並沒有因為馬政府上任而有鬆手。中國對台策略刻意營造表面「和解」氛圍,但這些都只是假象。
民報觀點 2015-05-06
全球變局與台日關係

全球變局與台日關係

  2015-04-29 21:00 美日合作備受國際關注。美國總統歐巴馬28日在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表示,新版《美日防衛合作指針》使兩國能更靈活地合作應對海上安全、網路和太空等領域,日本將在亞太和全球安全方面扮演更重要角色,承擔更大責任。 當前世界新變局最大的因素之一就是「全球化」。在「全球化」變數底下產生另外一個新的因素則是「區域化」,像是歐盟及東協的整合,以及北美、中南美洲等地的「區域化」趨勢。從這個角度,觸及延伸另個問題,就是日本要扮演什麼角色?日本在「區域化」中有扮演角色的潛力,不管是在經貿、科技或外交力量等,日本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日本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是個重要問題。新變局下的國際情勢要求日本必須承擔更多責任,這個趨勢很清楚,這也是美日同盟的新挑戰。在此狀況下,台灣也要清楚想要經營怎麼樣的台日關係。 在東亞地區,中國也很強力在運作「區域化」,但基本上都是以中國利益本身思考中國在這方面的作為,至今仍看不出對「全球化」有什麼正面的貢獻。中國強力運作區域整合,究竟與世界的整合是不是能夠融合?是區域把中國容納進來?還是中國在整合區域其他國家?結局還不一定。雖然中國想要當領導,但不是只有看中國的經濟,也要看人文、文化、價值觀等是否可堪作為領導國家?畢竟,中國是從一個龐大的專制國家,藉其政經綜合國力逐漸成長,展現對此一地區事務主導權的意圖,同時在軍事上漸成區域穩定的威脅。 國際看待中國崛起都很清楚,「對全世界而言,這個國家代表的是幾種完全不同的複雜面貌:中國既是國際政治與戰略的合作對象,卻也是區域安全潛在的威脅者;中國既是一個充滿商機的大市場,卻也是一個制度與法令穩定性不足的新生地。這種矛盾的情結,相當程度地反映在許多重要國家與中國交往的關係之中。」 面對區域新形勢,台灣應如何在區域合作發展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答案也很清楚,台灣一方面必須表達捍衛台海現狀的決心,另一方面也要讓國際社會瞭解,台灣雖然面對中國威脅,卻有追求和平的勇氣與信心。
民報觀點 2015-04-30
我們不可能與壞人達成好的交易

我們不可能與壞人達成好的交易

過去已曝光的維基解密相關機密電文內容曾經顯示:中方認為台灣的領導人存有一個「錯誤幻想」,以為簽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中國就不會那麼堅決反對台灣和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事實的情況是,台灣若要與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必須要做三件事:第一,台灣必須在兩會的架構下與中國協商。第二,台灣必須要用類似參加世界衛生組織身分台澎金馬關稅領域的名稱。第三,就算與任何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也不能造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印象。 而從這幾年來馬政府在處理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相關方面推案過程和爭點來看,種種跡象似乎也相當程度印證了維基解密披露的內容所言不假。包括最近「亞投行事件」,台灣方面竟然是必須透過中國「國台辦」送件申請加入亞投行,而且最後仍然被中國政府拒絕台灣以「創始成員身分」加入亞投行之申請,僅只表示歡迎台灣以「其他名義」加入。顯然,中國迄今對台灣仍不輕易改變立場,北京對台國際空間仍政治支配運作。 台灣領導人對北京當局存有「錯誤幻想」的情況,從過去已曝光的維基解密相關內容還可以找出不少。譬如,藍營高層原本看好,馬英九在2012年第一個總統任期結束之前,希望能夠促進兩岸經濟關係「完全正常化」。以及接著馬英九在2012年連任總統,馬政府可能會試著去解決兩岸更困難的挑戰,即兩岸的政治議題,包括和平協定、正式的終止雙方的敵對狀態,以及發展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如今馬英九的兩任總統任期已進尾聲,不都證明「錯誤幻想」?北京當局對台灣的野心依舊,台灣人民對中國政府的不信任也依舊。 馬政府上任以來,處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民眾真正「看見」的是什麼?民眾不斷看見的是「問題背後的問題」,以及「我們不可能與壞人達成好的交易」!套句國際法學專家鮑思特過去曾經有感而發的一句話:「台灣與中國的距離,比英國和愛爾蘭的距離還遠,也比美國和古巴的距離遠」,他表示,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民眾有權自決民主政治,國際社會也應該讓台灣加入聯合國,尊重台灣的住民自決與人權。
民報觀點 2015-04-18
「前進中南美洲計畫」方略

「前進中南美洲計畫」方略

中南美洲有數個國家與台灣有正式外交關係,也是台灣當前邦交國分布數目最多的地區,但尷尬的是多數國人對中南美洲文化的認識卻很有限。為促進台灣與中南美洲的合作,早在十年多前,也就是大約在2004年10月間,當時副總統呂秀蓮即已倡議,主張推動「前進中南美洲計畫」,擴大「台灣經驗」和中南美洲的國家交流。 「前進中南美洲計畫」包括「農林漁牧國際產銷合作」、「產業暨科技合作發展」及「安地瓜古城維護」等專案,籌劃作業下了不少苦心。其中農林漁牧國際產銷合作,以種苗、養殖等傳統產業,與中美洲友邦國家合作。產業暨科技合作發展,則是希望促成傳統產業,甚至國營事業和高科技,開始到中南美洲佈局,特別是把IC產業的發展經驗和友邦分享過去。安地瓜古城維護,由台灣帶頭呼籲國際社會共同維護中美洲文化。總的來說,「前進中南美洲計畫」是個有方略的計畫,不論最終深化到什麼程度,「有」總比「沒有」好,同時也象徵台灣經營與中南美邦交關係,絕對有誠意。 當時民進黨政府推動「前進中南美洲計畫」真有著力,具體實現的項目譬如:後來台灣與瓜地馬拉簽署安地瓜古城維護合作意向書,並資助其古蹟修復再利用計劃,實際參與世界遺產維護工作,文化外交聲譽不錯。 呂秀蓮最近走訪南美洲巴西、阿根廷和秘魯,這三個國家雖然非台灣邦交國,但行程圓滿順利,也成功替台灣在國際增添能見度。這當中除因各方過去努力累積奠定的良好基礎,也啟示了如果台灣對外工作願意更用心,也許繼十年多前倡議的「前進中南美洲計畫」之後,仍有值得台灣再構思具方略的雙邊合作策進計畫。
民報觀點 2015-04-16
藍營回憶錄 千萬別當真

藍營回憶錄 千萬別當真

在台灣的外交圈中,就像其他民主國家,外交官退休之後撰述「回憶錄」的情形愈來愈普遍,也吸引不少一些初出校門關心國家外交工作青年朋友的閱讀。但因馬政府上任後標榜「外交休兵」,責難過去民進黨政府「烽火外交」、「外交割喉戰」種種不是。政策影響所及,已有部分政治色彩親藍的資深外交官在一些社交聚會場合閒聊時津津樂道表示,將來退休後擬寫「回憶錄」,「要爆料過去民進黨政府任內外交內幕,要好好修理民進黨政府!」 過去陳水扁八年總統任內總計出訪15次,就有部分參與過當時相關專案的深藍資深外交官,自稱吃過民進黨政府不少苦頭,也聲稱知道扁政府任內一些「不堪」的外交內幕,揚言退休後寫「回憶錄」,「等著瞧」! 民眾將來若是閱讀這類「回憶錄」,或學術界擬參考、援引這些資料時,應當謹慎質疑其真實性,必要時進一步比對其它史料或他人回憶錄等,才能較為還原、接近真實,不能「拿到就是資料」,別輕易信以為真。 一些史學專家倒不擔心親藍退休外交官「回憶錄」爆料所謂過去外交內幕、修理前朝民進黨政府,會混淆外界認知,因為「馬政府官方平常的資料可信度都受到質疑了」,更何況是親藍退休外交官寫的「回憶錄」? 但還是值得提醒民眾,應注意寫者的心態,使用這些「回憶錄」資料時要注意!尤其一些所謂爆料內幕的「回憶錄」,易吸引人想一探究竟,但這類內容的真實性,往往也最受質疑,其中是否有所隱瞞、修飾,都必須進一步比對。許多史學專家個人研究心得,建議國人要多看國外資料,「不要輕信用中文版本寫的」。
民報觀點 2015-04-13
台灣是誰的「不沉航空母艦」?

台灣是誰的「不沉航空母艦」?

  台灣是幫助「民主」留在亞洲的關鍵點,防衛台灣等於防衛全球民主國家。台灣不僅是台灣人民自身的「不沉航空母艦」,也是全球民主國家的「不沉航空母艦」! 台灣是重要的。做為世界民主國家之首的美國,其亞洲政策是以防衛日本為主,如果台灣被中國併吞,美國將難以協助防衛日本,韓國也將會被包圍,最終落入共黨的掌握。若美國失去台灣、日本、韓國等盟邦,「民主」和美國都會被踢離亞洲。 如果中國併吞台灣,北京的擴張野心將會在印度及南亞繼續推進。目前中國把南海的85%劃入中國領海,被形容是「霸道的把南海疆界的範圍劃到別的國家的海灘」,自認南海是中國的「內湖」,有權在此水域活動,美國及其他行經此海域的國家都已成為中國的目標。因此,遏止中國實現侵略野心的起點,也是台灣。 多年來,北京當局始終要求美國停止對台灣軍售,而且不論是過去、現在或未來,都會一直不斷地提出。但是美國不能接受,因為這關係到美國對整個亞太的布局,也影響到全球民主國家的命運。如果美國無視中國對台灣的威脅,直接或間接將台灣推入中國的懷抱,往後也將沒有國家願意在亞洲或其他各地與美國合作。 面臨來自中國的恆常強大威脅,台灣最可靠的保障不是美國或國際社會,而是台灣社會自身,民主自由是確保台灣成為「不沉航空母艦」的最可靠保障,台灣人民應繼續積極打造一個屬於台灣自己的民主自由社會。
民報觀點 2015-04-11
軍紀當空氣,螺絲全鬆了

軍紀當空氣,螺絲全鬆了

國防重地竟然成了「阿帕契觀光樂園」,除了凸顯「軍紀當空氣」,「螺絲全鬆了」,也反映當前國軍恐已「不知為何而戰」,台灣安全還有自我防衛的決心嗎? 馬政府上任以來,外界不乏批評認為台灣已輕忽了對中國的警戒,懷疑台灣根本沒有加強自我防衛的決心,這對自許為主權國家的台灣來說,實在很漏氣。相信看在「美日同盟」眼裡,台灣自身顯得沒有決心,整個西太平洋防衛體系已呈現缺口。 過去幾年,中國改變過去武力威嚇的不聰明做法,改採國際社會都無法反對的所謂「和平統一」策略,發動以中國經濟力為誘因的攻勢路線,誘導台灣民意朝「和平統一」方向,試圖要消滅台灣意識,瓦解台灣自我防衛決心。國際社會其實憂心,如果台灣民眾聽信中國的花言巧語,乖順地選擇「一國兩制」......,台灣的自由民主可以維持多久?一旦台灣接受「一國兩制」之後,很快地中國的人民解放軍將會以國家最優先事項的安全保障為名目,在台灣部署軍隊。隨後台灣軍隊是否會被吸收?或是成為武裝警察?可能性都很高。 在國際友人眼中,除非台灣最後的目標是要與中國進行「終極統一」,那當然就不要花那麼多錢購買武器。否則,台灣就應有決心要加強自我防衛能力!若台灣自己都不覺得受到中國威脅,國際社會也無話可講。 近幾年雖然美國售台30架「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與12架「P-3C型反潛偵察機」均已逐步到位。台灣接著也向美國提出採購兩艘「派里級巡防艦」(Perry Class Frigate),盼能提升防衛能力。但防衛武器縱然到位,國防重地卻淪為「阿帕契觀光樂園」,軍心渙散,「忘戰必危」的嚴重性,成因必須嚴肅檢討。 英國哲人法蘭西斯.培根曾說:如果問在人生中最重要的才能是什麼?那麼回答則是:第一,無所畏懼;第二,無所畏懼;第三,還是無所畏懼。忘戰必危,試問當前台灣國軍,知道「為何而戰」嗎?無所畏懼否?
民報觀點 2015-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