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台灣歷史 體會土地感情

 
感受台灣歷史 體會土地感情

由於過去威權政府黨國奴化教育的影響,使得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反而在認識台灣自身歷史受到相當限制。台灣人民應多認識台灣的歷史,並透過對台灣議題的研究,深化對台灣的瞭解與關心。

不少台灣史學者擔心,在台灣長大的孩子,有多少人知道八田與一是台灣「嘉南平原水利之父」?又有多少年輕的一代看過「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全文?甚至知道是誰在二二八事件後,發行海外台灣青年學子重要精神糧食的「台灣青年」雜誌?戳破「吳鳳神話」造假,最後還原住民清白的始末究竟為何?「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由來?陳文成博士遇難紀念日又是幾月幾日?許許多多不可不知的台灣歷史與過去,至今卻仍顯得難以完整呈現,實在遺憾。

台灣人民應感受台灣歷史,體會土地的深刻感情。但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教科書沒有告訴學子台灣史的真相,以及耆老因為政治的壓迫而刻意遺忘的記憶,造成很多台灣人只能以破碎而零散的歷史片段,拼湊自己斷裂的歷史。「大中國史觀更使得年輕一代無法從教科書中得到正確的歷史觀,無法體現台灣主體思考。

台灣人民有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應以「台灣觀點」詮釋台灣歷史,而非用「外來觀點」詮釋,「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歷史的「詮釋權」不應由中國來決定!「大中國」史觀對台灣的負面影響仍無所不在,但台灣已走上民主之路,台灣人民不能受過去黨國奴化教育影響,淪於自我貶價,喪失了台灣主體意識,傳統價值觀念也動搖了。台灣人民應體認當前的艱困處境,深化認識台灣的歷史與文化。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