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倒太慢 朝代換太慢

 中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執政黨與企業界都高喊台灣企業快活不下去。台灣經濟問題並不是中國的關稅稅率。引用經濟學家熊彼得「創新式毀滅」理論,我的結論很簡單:台灣企業倒閉速度太慢,台灣執政黨改朝換代速度太慢。一堆老思維、老招數的老面孔,年輕人替換他們的速度太慢,這才是台灣經濟問題的核心。

許多老闆一直活在一九六○年代的台灣,其經營策略思維主軸—低成本策略,導致他們在一九九○年代之後大舉遷移至中國,這個策略的確讓他們多活了十多年。好景不常,最近十年來中國工資大幅上升,他們面臨這個難題的解決策略仍然跟從前一樣,要求鬆綁外勞的供應限制、提供便宜的土地、降低最低工資和降低原材料關稅稅率等等。他們的腦袋換不了。

再看看馬英九國民黨經營國家的策略,也是留在一九六○年代的思維。設立自由經濟貿易區,不就是五十年前的加工出口區翻版?鮭魚返鄉政策,國民黨怎麼會期待江郎才盡的台商回來救台灣經濟?

這些一九六○年代的老闆也知道自己沒有能力,在高工資的台灣經營企業;他們回來後通通跑去炒地皮,或賣黑心油,更加深台灣民眾的痛苦指數;馬政府又強力推動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期望中國降低關稅;甚至緣木求魚,希望中國的企業經營者來救台灣經濟,中國老闆和台商這些老面孔的腦袋有什麼差別?

台灣政治與經濟的掌權者,一味地想到中國求救命符,台灣經濟被這些退化的政經掌權者浪費了二十多年的光陰,問題就在熊彼得「創新式的毀滅」沒有在台灣發生。

未來國家政策的制定者,必須引爆台灣的「創新式的毀滅」。在不景氣時節,絕對不可以金援企業與銀行,不要再有「政府挺企業,企業挺人民」的政策,這只是造成無能的企業管理階層,繼續苟延殘喘。當台灣銀行的經營者沒有遠見,政府必須引導國家資源與銀行資金,投資未來型的年輕企業,而不是借錢給回台企業炒地皮;更不可再重用經濟老臣,想回到過去的時代。

(作者為經濟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