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正煜老師對教育台灣化的堅持

歷史老師出身的鄭正煜老師對教育台灣化的付出及努力,就如同春蠶、蠟炬一般,用盡一生的力氣,直到死前停止呼吸為止。今年12月10日,鄭正煜老師離開人世了,但他留給我們的,是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

終戰後數十年來的台灣,大中國的殖民教育鋪天蓋地的洗腦台灣人,台灣人患了失憶症---對自己的歷史失憶,對國家認同錯亂,對台灣學各領域的學科,甚至「動機性的遺忘」,以鄙視台灣的一切作為自我標榜高水準的虛榮,藉此迎合中國國民黨政權。台灣本土教育長久以來被拋荒鄙視、被污名化,讓台灣人失根、沒有主體性。唯一的處方是讓台灣人重新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透過各領域,諸如台灣歷史、語言、經濟、醫療、人類學...等彙萃成台灣學,讓台灣主體性得以彰顯。把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釘根生湠」在台灣這塊土地,斯土斯民般的把人與土地的情感相結合,台灣才會國家正常化。這是反殖民統治的艱鉅工程,也是鄭正煜老師一生的使命感---教育台灣化。

鄭正煜老師在肝癌細胞已擴散時,手邊仍有十項教育台灣化的工作在進行,或在催生階段:高雄小故事的徵文活動已完成三期,高雄在地的珍貴歷史透過小故事徵稿平台,重新勾勒出數百年前大高雄的歷史樣貌;鄭正煜老師深知教育權才是 「母語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為此還數次抱病北上會見前教育部長蔣偉寧,獲蔣部長口頭答應母語將在國中必修一節課的承諾;但新任教育部長吳思華卻一口否決。馬政府也深知要亡其國先滅其史的統治權謀,對台灣本土語列入國中必修課程絕不放行。而更令鄭正煜老師痛心的,是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對推行母語、教育台灣化的推行消極敷衍。民進黨的作風無疑是中了大獎後,高興到得意忘形而丟掉划槳,卻忘了中獎的獎券就藏放在划槳內。

九合一大選完,台北市及民進黨勝選的十三個縣市的教育首長,竟不乏本土教育的殺手,渾不知國際化與本土化是相輔相成、像一車的兩輪,卻只知譁眾取寵,以為學英文才是國際觀,這是陷入中國國民黨愚民教育的迷思。試想:若埃及把擁有四千年歷史的金字塔全部毀滅,改建五百層大樓,埃及每年還會有龐大觀光財嗎?若歐洲沒有在地的文化資產,如中世紀的古堡、古羅馬競技場、希臘神廟,全改成吃喝玩樂的現代酒吧,那歐洲還剩下什麼呢?

我們南社社員去給鄭老師捻香致意時,鄭家客廳滿滿的是民進黨大老送來的盆栽敬輓。坦白講:我內心相當不屑這些政治人物的「禮」,我寧可他們逐步落實鄭正煜老師生前的心願,這才足以安慰鄭正煜在天之靈。但,事與願違,令人氣結。

台灣學是台灣人的靈魂,這重建工程艱辛又坎坷,走了一個鄭正煜老師,還有數千個含有鄭老師精神養分的種子在萌芽、在成長茁壯。相信終有一天必會開花結果。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我們的事了。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監事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