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招榮相關文章

反洗腦課綱就是拒絕當奴隸

反洗腦課綱就是拒絕當奴隸

大清帝國乾隆23年(西元1758年), 清政府給台灣平埔族人賜姓,把南島語族系的台灣原住民平埔族透過漢族族譜連接中華帝國文化,徹底斬斷平埔族人的根,造成平埔族嚴重漢化,失去族群的自我認 同。平埔族人隱姓埋名極力想擺脫「番仔」的被歧視感,祖先的墳墓竟也刻上中國不知所在地的祖籍「滎陽」(常誤寫成榮陽),加上大清帝國在番社設番學,教導番童讀四書五經等中國古老書籍,洗腦平埔兒童,致使兒童帶領平埔族大人棄祖先的語言、文化(珍貴的母系社會)從「我族」出走。 愚民的教育力量化敵對的威脅 為內化的能量,平埔族人交出靈魂給大清帝國,台灣歷史舞台的主人淪為奴隸,甚至邊緣化。明明是台灣人的身軀(硬體),卻被強裝置了中國文化的思想(軟體),難怪精神錯亂。台灣大部份的舊地名,大都蘊含豐富的平埔族語,造成台灣地名(文化的活化石)的大浩劫。兩百年前即演過的戲碼,至今卻歷久不衰。   國民黨在台灣數十年來的戒嚴高壓,把台灣人訓練成巴夫洛夫實驗下的那條狗,只要聽話就有東西吃並保平安。又像賽神豬的性格,終究是逃不出「菜刀仔命」,只能 乖乖交出靈魂,沒有自主權。馬英九顛倒歷史,蠻幹危調課綱,就是要透過國家制度的暴力,強迫台灣人裝上中華帝國的軟體,學子們一旦被洗腦,像中了病毒(bug)的思想會轉化成中國國民黨的打手,以台制台,認賊作父。   現今,中學生反抗馬英九連接中國偽史的洗腦課綱,完成是拒絕睜眼說瞎話的反智教育。拒絕再當奴隸交出靈魂,抗拒魔鬼的糟踏。世界一流的哈佛大學,其校訓就是「追求真理」;學生本於權利想學真的台灣主體歷史,何錯之有?竟然遭到警察等國家暴力的對待,這是何等的荒謬?   俄羅斯有一台電視叫「生活頻道」,專門介紹俄羅斯的歷史,分各種年齡製作適合的內容,以凝聚全俄羅斯的民族光榮感及對自己土地的認同。所以當導遊提起二戰時 德軍進攻歐俄時,人民遭到戰爭的迫害,導遊的眼眶中含著淚水、語帶哽咽。對照台灣二二八事件的前夕,台灣人及媒體極力報導外出旅遊及溫泉會館的二二八連假大優待的情形,令人感嘆台灣人的苦難有一部份來自自己對歷史的無知與健忘。   反對洗腦課綱的高中孩子們!您們真勇敢。只要反抗的種苗不滅,天總是會亮。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黃招榮 2015-07-20
抗戰勝利?台灣人抗什麼戰?

抗戰勝利?台灣人抗什麼戰?

日前,郝柏村舉行《郝柏村重返戰場之旅》新書發表會,並在台灣呼籲要重視抗戰的史實。強調沒有抗戰就沒有今天的台灣、「我是最幸運的人,不僅沒有打死,還到台灣來」。 圖片來源:PeoPo 公民新聞 1937年 「七七事變」爆發,中國與日本不宣而戰,當時台灣是在日本統治之下,台灣第十七任總督小林躋造正在大力實施皇民化、工業化、南進基地化。中日兩國之間的戰 爭,根本與台灣人無關。當時台灣人雖國籍屬日本,卻不得服兵役。郝柏村憑什麼要台灣重視與台灣人無關的中日抗戰史。何況史實毫無爭議:日本是敗在美國的兩 顆原子彈下。中國與其說是戰勝國,其實更符合戰敗國。 再說,八年抗戰史,根本就是中國國民黨的偽史。事實上,中日兩國之間的衝突在1938年的武漢之役之後,只剩零星衝突。且中國正式對日宣戰是1941年12月9日,即12月7日日本襲擊美國珍珠港,12月8日美國國會正式通過對日本宣戰,蔣介石才跟在美國之後,宣佈對日宣戰。在蔣介石對日宣戰時,整個中國陷於分崩離析---有逃到最後方重慶的蔣介石、延安的毛澤東、南京的汪精衛政權,以及中國東北的滿州國。關於抗戰的史料,我們一向只接觸到蔣介石一方給的,毫無其它的比對資料,這種抗戰史料到底有幾分的可信度? 但不管郝柏村的新書真實度如何,那都不是台灣人歷史經歷的一部份。台灣人的抗戰就是1895年乙未割台抵抗日本接收的那段慘烈歷史,這才是我們台灣祖先輩的抗戰。台灣自荷西、鄭氏王朝、大清帝國、日本、蔣介石政權等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一連四百年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反抗史,想要獨立當家作主,這是人類歷史的必然---有壓迫就會有反抗。只不過欠謀略與團結,每每被分化,終告失敗,這才是台灣人的抗戰,也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文歷史。卻被台灣人嚴重的忽略,這是被殖民的悲哀。 再者,郝柏村說對了一句話:我是最幸運的人,還到台灣來。是的!1949年逃出中國戰亂的難民,未經台灣人的同意,逕自闖入不屬於中國領土的台灣(當時台灣主權仍屬日本),不少外省族群來台後高官俸祿,侵佔台灣國家重要公職,還要我們跟他們一起反攻大陸;現今卻競相投共賣台。抗戰勝利七十年在台灣舉辦,花台灣人的納稅人,簡直吃定台灣人。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黃招榮 2015-07-07
我國的離島太離譜

我國的離島太離譜

  吳思華日前到台中一中,事後竟然說:「政治力介入」。中一中的學生反嗆:「請部長不要抹黑我們」。 所謂新課綱,就是貫徹馬英九的「去台灣化,連結中國化」的反智洗腦教育,這才是真正的政治力介入校園。這些勇於反抗國家暴力的青年學生,是台灣未來希望的種子,卻遭到教長的抹黑打壓,更證明教育部本身就是介入校園的政治黑手。 在國小一○二學年度的五年級社會科裡,有一單元叫「我國的離島」,竟然把釣魚台也列入。我跟出版社的編輯人員反映此問題,以及社會科書中有太多不符合歷史的錯誤。她親自坐高鐵南下當面跟我解釋:他們出版社在一讀、二讀的時候,都沒有將釣魚台列入我國的離島,但是在二讀與三讀期間,國教院(之前是國立編譯館)去函強硬表示:一定要將釣魚台列入我國的離島,如果不照做,書不得出版付印,恐怕也會影響以後的證照審核。 教科書已開放民營,但國教院簡直是出版商的太上皇。這次,教育部跳出來恐嚇出版商不得用舊版的課綱,這不是政治力介入是甚麼? (作者為國小教師)
黃招榮 2015-06-12
愛放馬後炮,敢做不敢當的馬英九

愛放馬後炮,敢做不敢當的馬英九

2013年 的馬王九月政爭,(其實是馬英九整肅王金平),任誰都看得出來,在馬英九這個「高級外省人」的眼裡,王金平這個台灣人的國會議長只是個大奴才,在主人的眼 中,奴才是不可以翻身的;奴才若翻身,形同造反。何況王金平又與瓦解外省族群一手遮天的台灣民主之父李登輝有情誼。在馬英九的歧視與仇恨、怕被報復、以及 其他錯縱複雜的因素交織下,王金平要選總統,最大的石頭就是馬英九。如同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所形容:國民黨總統初選,好像泛藍大咖們相約去唱KTV,每個人都想唱,王金平最怕唱到一半,被馬英九把插頭拔掉。   這逼得王金平在五月十五日宣佈不領表、不參與國民黨黨內的總統初選。這下壓力移轉到馬英九這邊。五月十六日,馬英九接 受媒體專訪被問到「卡王」是否是真的?馬有點生氣地說:「我怎麼卡?我又不是黨主席,又沒阻止他,我怎麼會去卡誰?」馬英九的回答像極了穿白色西裝的黑道 大哥帶一群穿黑衣的小弟去打人滋事,事後被抓了卻辯說:我又沒有「出手」打人,我也沒有穿黑衣服。(馬當然不必「親自出手」,是他的爪牙出的手)。   馬英九「卡王」的藏鏡人之鬥爭性格,一如2012年總統大選的宇昌案。藍營發動全黨的力量及藍營媒體,包括劉憶如竄改公文(即使被抓包了,仍睜眼說瞎話),鋪天蓋地用宇昌案抹黑蔡英文;中 研院院士、同時也是國際著名愛滋病醫學專家何大一針對馬政府炮製的「宇昌案」之形容:「俗語說:『虎毒不食子』。然而,馬英九與中國國民黨為攻擊抹黑蔡英 文贏得總統大選,竟然可以犧牲台灣國家利益殺掉一個成長中的孩子」。可見中國國民黨眼中只有自己的執政利益,根本不顧國家人民。何大一證實:馬英九及中國 國民黨比猛虎更粗殘。   待 馬英九連任總統成功了才在媒體上說:他從來沒有說過宇昌案有違法的情事。既然馬英九從不認為宇昌案違法,那為什麼國民黨還要炒作宇昌案?為何不在第一時間 就說清楚、講明白宇昌案並無違法,並嚴禁同黨人及媒體用宇昌案對蔡英文的一切攻擊行為?馬英九敢做不敢當的政客行為,總在木已成舟之後,才不沾鍋的切割一 切,擺明在放馬後炮,形同再度在被害人的傷口上撒鹽,可見其陰險殘暴的性格。   台灣人已被馬英九耍弄七年了,2016年不管中國國民黨推出誰來選總統或立委,台灣人要自救,就必定要再度政黨輪替,給中國國民黨最最深沉反省的機會,這也是中國國民黨最欠缺的。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黃招榮 2015-05-19
無恥的教育部,馬英九打手

無恥的教育部,馬英九打手

馬英九獨斷強行,在卸任前提早修改課綱,刪除二二八事件。理由很簡單,二二八事件是一支刺破馬英九和平統一假象的利箭。 馬英九獨斷強行,在卸任前提早修改課綱,刪除二二八事件。(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在1945年終戰後到1949年底,當時台灣與中國同屬在一個政權之下(統一狀態),短短4年,台灣發生3件大事: 第一、號稱耕作一年可吃3年的富饒台灣,竟然發生餓死人的事件。大量的物資被陳儀政府劫收掠奪運送到中國去,台灣的米價竟然比上海與廈門的米價更貴。根據Nancy Hsu Fleming的著作,在1946年2月11日高雄發生一家四口在最後剩下的一鍋粥中放進毒藥,全家一起自殺;3月,新竹一家六口因為沒有任何食物,全家上吊。 防疫安檢及公共衛生的經費被貪污,設備被賣掉,造成台灣已絕跡40年的霍亂、鼠疫、瘧疾等再度大流行。抗瘧劑被中國高官把持住等著高價出售自肥,馬公地區的200名霍亂案例,造成170人死亡。國際聯合救濟總署贈送的50箱奶粉從基隆送到澎湖,只剩10箱。澎湖全島的人民幾乎都在餓死邊緣。全台灣變成中國人的無限倉儲公司、恣意掠奪的金銀島,這是二二八發生的重要原因。(蔡丁貴譯,《狗去豬來---二二八前夕美國情報檔案》頁144、頁149的記錄) 第二、發生在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台北吳鴻麒推事、花蓮張七郎父子3人被殺,都是中國人挾私怨報復。還有半山、抓耙子橫行,供出台籍菁英給蔣介石集團做為屠殺的名單,以換得日後的高官厚祿。這二二八事件,不但是台灣人的國殤,亦是嚴重扭曲台灣人人性的毒品。元凶蔣介石,至今還被神格化歌頌。 第三、1949年金圓券在中國崩潰後,連帶的帶衰台幣。因為舊台幣在1946年5月22日發行,準備金中有中國的法幣及金圓券。當法幣、金圓券崩潰後,舊台幣也急速貶值,造成1949年6月15日以4萬元舊台幣兌換一元新台幣,全台灣人的錢財全部被政治洗劫一空,最著名的就是台南長榮中學。在日治時期募了10萬元日幣放在銀行裡(當時折合5萬美元)準備蓋教學大樓。終戰後10萬元日幣被政府改成10萬元舊台幣,再經1949年的幣制改革,變成2.5元,全校幾乎破產。(見《長榮中學百年史》第277頁) 馬英九的黑手伸進高中歷史教科書,是要重蹈戒嚴時期的愚民洗腦教育。(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只要將二二八的歷史還原一成,深植在學子心中的轉型正義的種子就會逐漸發芽,凝聚動搖中國國民黨的「黨本」的能量就愈大。故馬英九的黑手伸進高中歷史教科書,是要重蹈戒嚴時期的愚民洗腦教育,要繼續騙單純的台灣學子。 (國小教師、台灣南社社員)
黃招榮 2015-04-28
將軍之子可以大事化小,台籍小兵無事卻出人命

將軍之子可以大事化小,台籍小兵無事卻出人命

2013年11月初,六架阿帕契直昇機運抵高雄港進行組裝,軍方除了派出大批人員重重管制之外,並利用貨櫃和吊車阻擋拍攝。可見軍方將阿帕契直昇機視為高度的國防機密。 然而,當外省籍的將軍之子勞乃成帶藝人李蒨蓉上阿帕契惹出風波之後,軍方對勞乃成極力的坦護,與在高雄港高度戒備的態度天差地遠。像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說:「放勞乃成一馬吧」、「這是一個無心之過」。大統派的御用學者李家同表示:「隨便上Google查, 就有一堆阿帕契照片,有什麼了不起?」;勞姊勞乃慧甚至還說:「社會終要還給他們一個公道」。國防部總督察長室總督察長陳添勝表示:「若沒有感測器等配 件,單純一頂阿帕契頭盔僅需台幣一萬八千元」。陳添勝完全不提勞乃成將頭盔帶出營區跑趴就是嚴重違反軍紀。還有接連爆出的阿帕契賞機團,國防部一直強調其 他的團是軍眷家屬團。我們不禁要問:難道軍眷家屬就有特權嗎?據報導:軍方還特別為李蒨蓉貴婦團事先準備珍珠奶茶招待。 相對於洪仲丘帶照相手機進營區,什麼照片也沒拍,就活活被操死。當時市面上要買到沒有照相功能的手機,恐怕難上加難。這些替勞乃成說好話的人,在洪案判決出爐後,引起社會強大的不滿,怎麼沒有站出來用勞乃成的標準替洪仲丘說句公道話? 七年前空軍中士蔡學良冤死在軍中,國防部對蔡媽媽(尤瑞敏)的陳情蠻橫悍然、不理不睬。法醫高大成都已斷定:幾乎確定是他殺。台大法醫所教授李俊億的報告:蔡學良頭上的槍傷傷口只有1.2公分,那是手槍造成的,絕不是國防部所說的:蔡學良嘴含T65自 動步槍自殺,且凶槍驗不到蔡學良的唾液,握板機的手也沒有彈藥殘留反應。蔡學良案所有的證據都指向他殺,但國防部從頭到尾就是吃定蔡媽媽是一個台灣籍的弱 女子,沒錢沒勢,也沒有高學歷,硬拗蔡案以自殺結案。連蔡媽要求要實彈射擊實驗比對槍傷,國防部都不甩(怕自曝其短被抓包)。   蔡媽媽在今年三月底結束賣寢具的小生意,也賣掉了房子,決心與國防部拚到底,只為爭公理。蔡媽媽常常一個人從高雄坐國道客運的夜車北上,只為開庭、抗議、找機會據理力爭,就是要替蔡學良討回真相公道,且堅心當台灣所有的役男的安全守護神。兩造比較,這明顯地就是血統(族群)與階級(權貴與平民)的差別待遇。在這次勞乃成的阿帕契事件中,表露無遺。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黃招榮 2015-04-15
我對慈濟「一攤血」真實性的質疑

我對慈濟「一攤血」真實性的質疑

宗教學者江燦騰教授曾在政論節目中以共犯懺悔的心情爆料:「一攤血是蔣經國、中央日報介入,刻意捏造出來的」。對照民國92年2月8日的自由時報綜合新聞,一攤血的故事的確破綻百出。   花蓮地方法院於民國92年2月7日判決:確實有一攤血這事件,且是陳秋吟留下的,證嚴無罪,慈濟敗訴,需民事賠償101萬元。以慈濟跟中國國民黨的超麻吉關係,以及「法院是中國國民黨開的」這樣不公平的法律天平下,花蓮地方法院表面上判慈濟敗訴,實際上卻是小小罰幫大大忙:替慈濟背書真有一攤血這件事,以免慈濟王國「動搖國本」。但卻是疑點重重。   一、證嚴原本說她親眼看見一攤血,後來又辯說是經人轉述(李滿妹告訴她的),法院的判決寫著證嚴聽人轉述,證嚴的說法前後矛盾。   二、慈濟說:陳秋吟等原住民因沒有八千元,被抬回去後痛苦的死去,證嚴決心創辦慈濟功德會。慈濟創於民國55年4月14日,戶政資料上陳秋吟卻是死於55年5月22日上午十一時,並註明死前並未接受醫師診療,前後時間根本不對。   三 、民國55年的八千元能在花蓮買八分地(約2347坪),比新任職教師一整年的薪水還多。只是個剖腹產的手術,以當時的物價,需要如此高額的保證金嗎?令人難以置信。   四、當時抬著原住民婦女前往就醫的四名原住民之一的陳文謙表示:當時他們確實有抬一名婦女前往就醫,但那是個十七歲的少女。慈濟的一攤血當事人陳秋吟當年已三十八歲,與陳文謙的說法完全不脗合。   五、慈濟的說法:一攤血的事發生在1966年。經中央日報的報導震驚蔣經國。蔣經國允諾證嚴協助蓋醫院,動土典禮上還派內政部長林洋港親臨致詞。這時間點完全不符合:1966年是蔣介石當總統,蔣經國任國防部長,一攤血的事件震驚國防部長根本起不了作用。更何況當時蔣介石整天喊著反攻大陸,怎麼可能願意花七至八億元蓋花蓮慈濟醫院?倒是相當符合江燦騰教授的說法,如1971年蔣政權被逐出聯合國,1979年美台斷交,蔣經國不相信外省籍的和尚,故刻意要培植台灣籍的宗教領袖。1980年代蔣經國已是總統,林洋港任職內政部長是1981年11月至1984年5月,王端正任職中央日報總編輯是1983年起,捏造一攤血的故事在時空點及政治目的需求上完全符合。如果一攤血發生在1966年,怎麼過了17、18年中央日報才報導,完全不符合新聞的及時性及價值性。 破綻百出的慈濟一攤血,再再都顯示出是張冠李戴,把「土民豕朝」刻意裝扮成「『王』氏家廟」(王錦雲姊弟的家族企業)。   南海血書、吳鳳神話都已被證實是偽造且都自教科書下架了,那慈濟的一攤血呢?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黃招榮 2015-04-10
九二共識 一攤血

九二共識 一攤血

「九二共識」與「一攤血」,全是無中生有的,卻都成功的達陣。馬英九用九二共識親中賣台,中國釋出假和平為馬英九助選,讓馬連任兩屆總統;然而,九二共識起造人蘇起本人都已承認這是他自己無中生有創造出來的。同樣的,靠著「一攤血」發跡的慈濟,被法院判決敗訴,必須賠償一百多萬元的民事賠償。宗教學者江燦藤在政論節目中以共犯的懺悔心情揭露出:慈濟這「一攤血」是釋證嚴(本名王錦雲)的親弟弟王端正(當時任職國民黨黨營報紙中央日報的總編輯)捏造出來的。 江燦藤教授更爆料:在美國與台灣斷交時,蔣經國發現外省籍的和尚把大量的錢財都匯到國外去置產,隨時準備落跑,根本不可靠;故蔣經國想要扶植台灣籍本土的出家人,釋證嚴即是蔣經國雀屏中選的人,以宗教這股暗中的潛力量滲透入台灣民間,易讓人失去戒心,愚民洗腦效果又佳。所以慈濟發跡的背後,不但有國民黨的鼎力相助,更有特務頭子蔣經國在背後支持。 九二一大地震時,背三百多萬元房貸的我,身上僅剩四千一百元,我算準十天後就有薪水會進帳,所以我留下一千元當作這十天的伙食費,剩餘的三千一百元我全部捐給慈濟。我寧可這十天只吃半飽,也要多捐錢幫助災民。如果當時慈濟明確告知我,他們會將部份善款拿去炒地皮、開發保護地、購買股票、邪惡基金,與窮人爭資源回收、住慈濟醫院沒錢就要被迫轉院(其實是被趕出院),那我絕對不會捐錢給慈濟。 慈濟基層志工絕大多數都是熱心且善良的人,默默地做,不求回報。但除了慈濟高層,誰有權利決定善款的流向及各種決策?現在慈濟被抓包了,基層志工們被教育成不要理會社會大眾的批評,只要繼續做好「上人」交付的工作即可,這跟國民黨愚民洗腦老兵,養成鐵票部隊的手法如出一轍。 中國國民黨與慈濟,真是同卵雙胞胎,包裝精美,卻是不實廣告,受害者有權利要求道歉並求還公道。慈濟的高層,該出來面對社會大眾了! (作者為國小教師)
黃招榮 2015-04-04
說謊? 還是偷蓋章?

說謊? 還是偷蓋章?

我在國小擔任教師兼任文書工作十三年,公文流程我很清楚。公家機關在發出公文前,都必須先有一張公文的「草稿」,此案件的業務關係人都要一一蓋職名章,表示對公文內容知悉,最後呈給機關首長。若主管有意見,都可以在公文草稿上刪改潤飾、加註,甚或全盤否決,不發文也可,因為這只是機關內部的公文草稿而已。草稿最後到了機關首長,機關首長若同意草稿的內容,則會加註類似「同意發文」之字樣,代表這份草稿的公文內容已獲得機關首長、甚至所有相關業務人知悉且同意,再將公文草稿送到文書課(組),把草稿轉成函(即正式公文)並用印。簡單的說,在發出公文前,文書人員一定要看到草稿上有機關首長「同意發文」的字樣,才能發文並用印(如果是用電腦系統收發文,則相關業務人都要插入個人的自然人憑證卡片及輸入密碼),況且市(縣)府還有編列「監印」的人。這顯示一份公文要發出去,必有層層把關,機關首長也必定知悉公文內容。 現在,馬英九辯稱對美河市的公文內容完全不知情,那只有兩種情況:一是馬英九說謊(這已是他的慣性),二是此公文有人拿馬英九的簽名章偷蓋,然後發文,這必須集體偽造文書才行(那就要請北檢立刻分案偵辦)。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灣南社社員)
黃招榮 2015-03-30
募款最高道德 花錢最低道德

募款最高道德 花錢最低道德

  慈濟在社會各界的壓力下,提供一年內網上捐款查詢,這與社會大眾要求的善款如何被運用的本意相差甚遠。某家媒體取得慈濟給衛福部的「三一一專案執行分類帳,共十二頁」,這資料是被挖出來的,非慈濟主動公布,可見慈濟極度不願讓善款的使用項目公諸於社會。果不其然,公布後,令人錯愕、氣憤。 日本三一一震災專案,慈濟竟花六十四萬五千元買三千個「名片型隨身碟」,以及用二十八萬多元善款買自家出版的三一一日本專書一千一百五十套。災民沒水沒電、沒地方睡,急需的是物資救濟及安頓的場所,隨身碟與慈濟的書有救災急需的必要性嗎?世界的救災史上,有哪一次是送隨身碟與書的?台灣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外國的救援隊也沒有捐書給災民這樣的作法。若慈濟認為捐書很重要,那台灣人可以捐款救災,為何慈濟不能捐自家出版的書,還要拿善款來買?根本是巧立名目亂花善款。我強烈質疑慈濟內有販賣這種「名片型隨身碟」的商人,趁機清倉出貨撈一筆。 更令人氣憤的是:台灣人捐款給日本三一一賑災,結餘款慈濟憑什麼挪作他用、拿去救助菲律賓?在台灣九二一大地震,最先抵達台灣且陣容最龐大的是日本,故台灣人對日本的三一一賑災的捐款,其背後的動機含有強烈的情感。相對於菲律賓,台灣人則無此種民族情感可言。慈濟違背捐款人的情感,擅自作主挪作他用,卻辯稱經衛福部同意,完全不尊重捐款人的初衷。 慈善事業是以最高道德的「善」為立基,這是一般人願意捐款的最大動力;但慈濟卻以最低的道德標準「法律」為其行為辯駁並鑽法律漏洞,以此聲稱一切合法(如炒作地皮及購買邪惡基金)。慈濟以最高道德標準來募款,卻以最低道德(甚至不道德)花費善款,這是人飢己飢的慈善團體,還是斂財自肥的詐騙集團,事實勝過雄辯。 (作者為國小教師)
黃招榮 2015-03-27
拆除蔣介石銅像,澄清是非對錯的價值

拆除蔣介石銅像,澄清是非對錯的價值

  日前,台南市長賴清德下令清除台南市內十四所中小學校園內的蔣介石銅像,值得肯定,也寄望全國的縣市長起而效尤。這不是藍綠之鬥,亦非統獨之爭,而是價值澄清---是非與對錯的價值。   俄羅斯莫斯科市內的麻雀山,可鳥瞰整個莫斯科市,莫斯科大學又座落在此,是著名的景點。麻雀山不敵獨裁者的政治力,被改名叫列寧山,1991年 蘇聯解體後,蘇聯人民對獨裁者列寧的處置是毫不留情的,列寧山很快被改回原名麻雀山,讓地名成為當地特色;「聖彼得堡」這個已有二百年歷史的城市,曾被改 名為「列寧格勒」紀念列寧,蘇聯解體後,又改回原名聖彼得堡。至於列寧的銅像,短短幾年內已被拆得精光。證明獨裁者終會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這是普世價 值。列寧可是二十世紀排名第五,僅次於蔣介石(排名第四)的殺人魔。(見美國夏威夷大學教授羅慕爾(R.J. Rummel)所出版的《被政府害死》(Death by Government)一書) 台灣土地三萬六千平方公里,蔣介石的銅像卻有四萬五千座。台灣在1987年解嚴,比蘇聯解體早四年。中正紀念堂、中正路、介壽路的改名,成績幾乎掛零。比起聖彼得堡整個城市改名,對照台灣泛藍族群對獨裁者給予的既得利益的死守, 泛綠族群對獨裁者處置手法的太過懦弱,都顯示台灣人奴性太重,毫無追求轉型正義的心。看先進國家如德國,可有希特勒的銅像?   日治時期,台灣中小學的校園內樹立不少「二宮尊德」的銅像。銅像造型是一個衣著樸素的小孩子背著籮筐,手不離卷在讀書。這二宮尊德出身於日本貧農之家,靠自 己努力勤學,成為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的農政大臣與思想家。貧童靠讀書一途,讓自己的社會階層向上流動,打破社會底層的貧苦人民一再重蹈階級複製的悲慘宿命, 這才是校園內鼓勵學生勤學向上的最佳活教材,且不帶任何政治色彩。但在中國國民黨來台之後,因仇日教育及反共政策的洗腦,將二宮尊德的銅像全打掉,改成他們(中國流亡台灣的難民)的民族救星蔣介石,整個台灣就此籠罩在威權的遺毒,殘留至今。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曾出版《野火集》提及:很多中小學沒有錢翻修廁所,讓學生忍受憋尿之苦,卻有經費建蔣介石的銅像。如果不把蔣介石的銅像撤底清除,台灣人根本是認賊作父,患了無可救藥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黃招榮 2015-03-26
慈濟的無情與偽善

慈濟的無情與偽善

日前,台北市一位七十二歲的黃女士在自由廣場看到我的文章〈如是我聞,不可思議〉後,心有戚戚焉,特別與我取得聯繫,希望透過我來代筆,揭露慈濟的偽善與無情。   黃女士在五年前去新店慈濟醫院,因為錢帶不夠,無法照X光, 若回家拿錢再往返,來不及接送孫子,於是想向慈濟醫院服務站商借三百元,並主動質押身份證及健保卡。想不到慈濟的人一口氣就回絕。黃女士氣憤的說:「如果要騙錢,也不會只騙三百元,更何況我主動質押雙證件」。(筆者註:號稱「救急不救窮」的慈濟完全不通人情,何來的慈悲?信徒捐善款給慈濟,就是基於信任慈濟會救苦救難;但慈濟卻不相信人性的誠信。好比「真心換絕情」)。   黃女士也曾參加慈濟的歲末祝福,當釋證嚴要離場,在場的志工卻叫與會者要跪下恭送「上人」。頓時,黃女士覺得常在大愛電視台聽到的「眾生平等」與現場看到的,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   以上是黃女士要我代筆寫出她的親身經歷。   黃女士的例子讓我聯想起羅東聖母醫院「不追窮人債」的善舉,每五年燒毀一批窮人寫下的借據,多年來默默行善,直到最近才被媒體披露;還有1896年來台灣彰化開設「蘭醫館」(今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蘭大衛醫師,領的是牧師的薪水(只有醫師收入的三十分之一)。在1928年,蘭大衛醫師的太太蓮瑪玉為了一位無親無故的十三歲台灣小孩周金耀,自願捐切自己的四塊皮膚給周金耀以保住其生命,寫下台灣醫療史上最感人的「切膚之愛」。以此兩例再對照慈濟不願在台東最急需的南迴開設醫院,卻選在距耕莘醫院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根本是生意人逐利的作法,且又不願借三百元給一位近七十歲的老婦人,偽善又極度市儈,令人不齒。   日本明治維新的開國元勳板垣退助的名言:「上天既不在人上造人,亦不在人種上造人種」。當眾人都叫證嚴「上人」時,她可以嚴厲糾正並禁止,以身作則落實眾生平等,但她並沒有這麼作,且任職慈濟多項事業的董事長。這到底是六根清淨的出家人還是虛榮的世俗人?   管理學大師彼得克拉克在《非營利事業的經營》一書中指出:醫療、教育、宗教、社會服務等工作,不同於其它行業,其最終的目標是改變多少生命,而不是利潤的追求。如今慈濟卻大肆斂財、炒作地皮,美國分會甚至還投資「邪惡基金」,汲汲於營利,與行善的本意背道而馳。證明慈濟是自肥第一,行銷第二,微剩的才行善。慈濟的冰山一角已乍現,但還有多少不為人知的未爆彈?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黃招榮 2015-03-23
如是我聞 不可思議

如是我聞 不可思議

我在民國八十年(或八十一年)的年初一到佛光山,那些出家人看我禮佛虔誠,主動跟我說:「佛光山正在蓋三寶殿,如果你捐一萬元,你(捐獻者)的名字就刻在佛像上的名牌,菩薩就會保佑你,讓你做什麼事都會很順利。」我當下立刻醒悟:佛光山根本是在用「神明保佑」的愚民意識做為恐嚇斂財,如果捐錢神明才保佑,那窮人豈不一輩子被神明唾棄,事事皆不順,成為被神明處罰的階級?為富不仁的人豈不就可以肆無忌憚做壞事?這是佛教渡化眾生的本質嗎? 示意圖,圖中人物與內文無關。(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慈濟、佛光山、中台禪寺等台灣佛教界,總是用神明來恐嚇信徒:不捐錢就等於沒有做善事,下輩子會輪迴畜牲道。還用因果報應來愚民統治,要台灣人認命,默默承受中國國民黨不公不義的暴政,好好當個順民。故政治結合宗教沆瀣一氣的愚民統治,無往不利。現在流行賺錢行業順序(用台語唸):第一做兄弟,第二起廟寺,第三搞政治,形成以中國國民黨為核心的共構共生的利益團體。釋昭慧曾坦言:慈濟光靠市井小民,無法壯大,必須跟政界與大財團關係緊密,才能擴張版圖。這可是狠狠打臉慈濟一再標榜不涉入政治的謊言。慈濟、中台禪寺、佛光山都已中國國民黨化。慈濟甚至拿信徒的善款炒作土地,購買高風險的股票,玩起錢滾錢的金錢遊戲,利字當頭,善心已質變,這絕非捐款人的本意。台灣這些沾染國民黨的佛教早已失去渡化眾生、救苦救難的初衷。 台灣的佛教已質變有捐錢就是行善(像慈濟的榮董),有質疑就是造口業的畸形大怪獸,倒是像收費極高的「算命改運行業」,擾亂社會又斂財愚民,應驗一句台灣俗諺:「和尚若無作怪,信徒就袂(不會)拜。」 (作者為國小教師)
黃招榮 2015-03-15
 批評是要當慈濟的防腐劑,不是要鬥垮慈濟

批評是要當慈濟的防腐劑,不是要鬥垮慈濟

3月8日自由廣場刊登劉軒維〈懷念感動我的慈濟〉一文中提到:「於卅多年前花蓮慈濟醫院募款之初,有位日本商人曾經向證嚴法師表示,願意捐贈兩億美元作為醫院建設基金,當時的證嚴法師斷然拒絕其善款」。這是真的嗎?還是又再造神了?如果三十年前真有其事,那證明現在的慈濟也走上「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敗」之歷史必然的路。 最近,社會大眾對慈濟質疑的聲浪排山倒海,所言皆有所本,並非空穴來風。而慈濟總是要求批評人出示證據。慈濟是以打著高道德標準行善,社會大眾很難會以最低層次的道德(法律)來要求慈濟,都是賦以極高的道德信任。在事隔多年後,要舉證相當困難。慈濟卻因此反咬,指控對方的批評是以訛傳訛,意圖污衊慈濟。慈濟似乎認為凡批評他的人都是壞人,只有他們才是好人。網路上更有一篇〈鬥垮了慈濟,對台灣有什麼好處〉。慈濟的善款取之於社會,捐款人當然有權利監督善款的流向,目的只是希望當慈濟的防腐劑,發揮善款的本意,想不到馬上被指控、污衊成要鬥垮慈濟。十足的順我者善,逆我者惡。 在此,我同樣請慈濟出示具體可靠的證據證明三十年前有人欲捐兩億美元的事,這位日本商人是誰?其旗下的事業體為何?其後人可否出來現身說法做見證?並請出示與證嚴對談的錄音帶、錄影帶、文書記錄或在場見證的公眾證人?如果這一切有力證據都闕如,令人強烈質疑這又是慈濟編出的謊言在造神。 日本明治維新的開國元勳板垣退助的名言:「上天既不在人上造人,亦不在人種上造人種」。佛家又強調:「眾生平等」。證嚴乃是一個出家人,何以叫她「上人」?神格化愈成功,愈具有「吸金」魅力,即應驗台灣諺語:「和尚若無作怪,信徒就不會來拜」。再者,不管「宇宙大覺者」成本是一萬元或四萬元,售價三十三萬元即是牟暴利,消保會應該主動查一查。且以制模灌漿的方式大量製造的雕像,怎夠資格配稱藝術?根本是商品。試想:「蒙娜麗莎的微笑」的膺品如果像加冠、晋祿的門神被大量復製,再誆稱這是高價的藝術品,難道不構成詐欺斂財? 三一四反核大遊行,這可無關於藍綠的政治意識型態,是攸關台灣人的生存問題。環保是慈濟的四大志業之一,請大家睜大眼睛檢視慈濟,是與強蓋核四以索賄高額回扣金的中國國民黨沆瀣一氣,還是真心在為台灣萬世代子孫的永續生存在反核。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黃招榮 2015-03-09
 慈濟不慈濟

慈濟不慈濟

近幾年來,我們國小每逢開學之初,都會有二十多個單位提供獎助學金,私人與地方性廟宇的都有,如仙公廟、行天宮、媽祖廟等。這些獎助學金對於正處於失業或低 收入的家長來說,像及時雨解決孩子的註冊費用。這些獎助學金都必須在我承辦的業務下做正式的公文登錄,但十多年來,我就從未見慈濟功德會提供國中小學生獎助學金。 慈濟聲稱「救急不救窮」,善款取之於社會,本要用之於社會。對於須要幫助的窮人,慈濟卻吝於給予救助,這已失去善款的本意。相對於「艱苦人守護神」的莊朱玉女,五十年來堅持十元的自助餐給勞苦底層的工人吃飽,慈濟應該大感汗顏。雖然在急難時有慈濟人在場送熱食與發放慰問金,但與慈濟每年近百億的善款收入,實在不成比例,標榜「勿以善小而不為」的慈濟,令人覺得言行不一。 而資深的慈濟弟子、法號「本榕」的頂新魏應充,以毒油毒害全台灣的人,身為慈濟最高精神領袖證嚴,竟然沒有對社會大眾表達歉意,也沒有「清理門戶」。釋昭慧 以一句「悲極無言」出面救駕,那這跟公家機關的官官相護、包庇不法又有何不同?證嚴法師不但要魏應充吃好、睡好,還說:「我們幾十年都這樣吃,不都這樣過 來嗎?」,那慈濟標榜的「勿以惡小而為之」 豈不就是說一套,做一套?這對全台灣的毒油受害人又情何以堪?(圖為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拜會證嚴法師,記者游太郎攝)慈濟每年近百億元的善款收入,財報只有一張寫不滿的A4紙, 完全沒有明細,也沒有會計師的審查,根本是一筆糊塗帳。慈濟擅於變更地目炒作地皮,現又強行要開發內湖保護區,簡直是財團的掠奪作為;又對中國(台灣的敵國)大送秋波,以龐大金額援助中國,中國樂於省下救災經費,挪作購買攻台武器和收買台灣的媒體,以達併吞台灣的侵略野心,慈濟已變成中國統戰台灣的馬前 卒。故中國的官員來台灣,必訪花蓮慈濟拜會證嚴。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慈濟不去撫慰被暴警打到頭破血流的學生,反而獻花、獻水果給打學生的暴警。不反核四、 也不反服貿的慈濟,不諱言與國民黨緊密合作愉快。政教合體,愚民斂財,殖民統治的磐石更加堅固。 慈濟大愛台借用中視攝影棚,國民黨拒退回慈濟十一億元的保證金,慈濟也不追討,我強烈質疑這是在洗錢。這是多少善良的台灣人的善款啊!絕對的權力造成絕對的腐敗,連慈濟也不能倖免。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黃招榮 2015-03-04
 再論二二八事件的台籍死亡人數

再論二二八事件的台籍死亡人數

近年來,郝柏村及朱浤源等統派人士,以台灣人申請二二八賠償的人數不到一千人,來斷定台籍的死亡人數,強奪二二八事件的詮釋權,更以此駁斥台北二二八紀念碑文中「死傷逾萬」為不實記載。顯然郝柏村等人依然毫無悔過道歉的誠意。 1947年二二八發生時,當年的三月二十一日陳儀政府即公佈外省籍受害人可申請賠償,隔天3月22日, 就有外省人 (福建省林一鶴,男,校長,36歲)提 出私人損失賠償申請。但反觀台灣人,在二二八事件後接著清鄉及白色恐怖,這是蔣介石有計劃屠殺台灣菁英的手段:凡是家族中有人牽涉到二二八事件,哪怕是被 亂槍打死的,往往整個家族像肉粽串般的被誅連。被嚇破膽的台灣人為求自保,只好將家族中的二二八受難者其相關的生存證據一律燒毀,就當作這個二二八受難者 從來就不曾活過一樣。在1987年7月15日解嚴之前,二二八一直是最禁忌的話題,政府也從未針對二二八有任何賠償條例。 直到1995年10月 7日〈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實施,台灣人才得以申請二二八受難者賠償,申請條件很嚴格,需提出具體事證。在經歷半世紀後,人事已非,相關資料或已燒 毀或已遺失,嚴重闕如。知情的長一輩不是已故,就是怕惹禍上身而不再相信政府;當時中國軍隊無分別的濫殺再棄屍,罹難者大多數屬失踪。且死亡者很多是未婚 年輕人,五十年後已經沒有近親,不可能有人出來為他們申請。故台灣人要申請二二八賠償,難如登天。 此外,亦有間接死於二二八的冤魂。陳儀來接收後,台灣的檢疫工作、公共衛生因嚴重的貪污腐敗而全面崩潰:檢疫設備被盜賣,檢疫經費被貪污,抗瘧劑等醫療藥品變成私人發財品,導致1917年以後已經絕跡的霍亂、鼠疫(黑死病)、瘧疾、天花全都「光復」了。根據聯合國救濟總署至1946年11月1日止的記錄,全台發生2690名霍亂病例,死亡1460人。光是澎湖就有兩百例的霍亂,死亡170人。再根據涂醒哲的〈二二八事件期間台灣與中國衛生之落差〉(2008年2月)一文指出:1946年天花有1561病例,死亡315人;1947年5193人發病,1725人死亡;結核病在1946年死亡人數共計18533人。還有因糧食被大量運出台灣,導致1946年2月11日高雄一戶四口人家,在僅剩的最後一鍋粥中放入毒藥,全家自殺;3月1日新竹一家六口因無食物而全家上吊,1946年是台灣自殺潮達最高峰的一年。這些都應算是二二八台籍的死難者。 另有五名沖繩人在二二八中遭到殺害。如沖繩漁民青山惠先正要進基隆港補給,卻被中國軍隊打死。這些沖繩漁民根本沒有叛亂的動機,顯然,二二八是無分別的見人就殺的屠殺。罹難的日本人亦無得到任何賠償。故郝、朱等統派人士以台灣人求償人數當成台灣人的死亡人數,實是嚴重違背史實。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國立台南大學台灣文化所碩士)
黃招榮 2015-02-27
 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忘記台灣被美空襲

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忘記台灣被美空襲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日前公開呼籲馬政府,應在台北舉辦盛大的閱兵典禮,彰顯「我國」在抗戰勝利上的正統地位。國防部擬擴大舉辦抗戰七十週年一系列紀念活動,台灣省政府的全球資訊網也設置「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網頁。這種張冠李戴、時空錯亂的歷史,簡直是「天公生咧迎媽祖」(牛頭不對馬嘴),意圖讓台灣人精神錯亂。 自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勢力進入中國東北,到1945年8月終戰為止,台灣都是在日本的統治之下,1941年年底,日本才因太平洋戰爭的爆發,戰線擴大,為求兵源充足,才開始讓台灣人當兵,且台灣兵大多被派遣到南洋作戰。故二戰期間的中日戰爭,跟台灣人毫無關連。尤其是中國人最愛提起的1937年12月13日的南京大屠殺,壓根兒與台灣人八竿子打不著。1941年12月7日日本轟炸珍珠港後,隔天12月8日美國國會即向日本宣戰,蔣介石終於等到這一天,他本就計劃要靠美國打敗日本,隨美國之後,蔣在12月9日向日本宣戰。若要細數盟國對日戰爭會勝利,主要還是靠美國及美國投在日本的兩顆原子彈。中國剽竊美國對日作戰的勝利果實,復又在台灣這個與中日戰爭無關的國度舉辦紀念活動,實在可笑且與史實嚴重違背。 倒是1938年2月23日,當時屬日本領土的台灣最先遭到空襲,來轟炸新竹及台北松山的就是中華民國的飛機,其中也有蘇聯的飛行員,造成9人死亡,29人受傷。高雄岡山因為設有高雄航空隊及海軍第六十一航空廠,於1944年10月14日,遭美軍出動130架次B-29轟炸機,投擲650噸炸藥的大轟炸,造成日軍和岡山人死傷慘重。根據當時在航空廠工作的倖存耆老口述:當時美軍航空母艦停泊在台東外海,美軍的爆擊機飛越高度不高的中央山脈尾端,直衝岡山進行大轟炸。 1945年5月31日盟軍在台北大轟炸,造成三千餘名台北居民當場死亡,傷者及無家可歸者更達數萬人以上。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嚴重毀損,當時台灣最豪華的台灣鐵道飯店(座落於今台北火車站前的新光摩天大樓)也被炸毀。台北人為躲避空襲要「疏開」到鄉下去,一台腳踏車竟比一間樓房還貴。1945年5月31日美軍在台北大轟炸,造成三千餘名台北居民當場死亡,傷者及無家可歸者更達數萬人以上。 台灣人躲空襲、死傷慘重的歷史記憶被刻意遺忘,七十年來罕有紀念活動,政府完全漠視,台灣人的歷史記憶被攔截,復又強被植入中國的歷史。中國國民黨用台灣人的納稅錢,在台灣這個「中日戰爭的化外之地」舉辦抗日勝利七十週年紀念,不但時空背景完全不符,且對當時國籍屬日本國的台灣人而言,何嘗不是對台灣人再次的羞辱與霸凌?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黃招榮 2015-02-13
中華民國軍機轟炸台灣 談抗戰

中華民國軍機轟炸台灣 談抗戰

 整整七十七年前,一九三八年二月廿三日,中華民國軍機首度飛抵台灣,轟炸新竹及台北松山,造成九人死亡、廿九人受傷(請參閱蔡錦堂教授所著《戰爭體制下的台灣》一六一頁)。這段歷史,多少人曉得?歷史背景是,一九三七年中日戰爭爆發,揭開國民黨政府所謂「八年抗戰」序幕。隔年二二三這一場空襲,正是當時日本合法領土─台灣第一次遭到中國空軍轟炸。不只新竹及台北,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日本轟炸珍珠港,十二月八日美國向日本宣戰,一九四四年十月十四日,高雄岡山因為設有高雄航空隊及海軍第六十一航空廠,遭美軍出動一百卅架次B-29轟炸機,投下六百五十噸炸藥,造成岡山百姓和日軍死傷慘重。一九四五年五月卅一日,盟軍再度空襲台北,造成三千餘名居民死亡,傷者及無家可歸者更達數萬人以上。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嚴重毀損,當時台灣最豪華的台灣鐵道飯店(坐落於今台北火車站前的新光摩天大樓)也被炸毀。台北人為躲避空襲要「疏開」到鄉下去,一輛腳踏車竟比一間樓房還貴。台灣人躲空襲、死傷慘重的歷史記憶,被國民黨政府刻意漠視,七十多年來罕有追悼、紀念活動,因此知名歌手伍佰的〈空襲警報〉這首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KwIcvv__sY)中曾寫到:「這款的代誌,學校攏無提…對你(台灣)的瞭解怎麼會這麼少」;閃靈樂團的主唱Freddy也自述:「一直到大學以前,我都以為轟炸台灣的是日本。直到大學時代主動去讀台灣史,才發現,阿嬤當年提心吊膽躲空襲的對象,竟然就是現在賣我們武器的美國。」現在,國防部竟打算在今年,於台北擴大閱兵並舉辦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一系列紀念活動,「爭奪對抗戰勝利的話語權」。姑且不論日本是敗在美國兩顆原子彈之下,這是國際皆知的歷史常識,當初被中華民國軍機炸死的台灣人後代子孫,會不會再度被刺傷?甚至再往前推,略有台灣歷史常識的人,如果從「盟軍轟炸台灣」進一步知道「中華民國轟炸台灣」,族群問題瘡疤會不會再被撕破?這些,比起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奪話語權」,哪一個重要?哪一個更有利台灣認同的團結?更有利台灣的發展?中華民國政府,請慎重!(作者為國小教師,國立台南大學台灣文化所碩士)
黃招榮 2015-02-24
復航機師廖建宗---現代版的飛虎將軍

復航機師廖建宗---現代版的飛虎將軍

  在飛航常識中,飛機一旦需緊急迫降,生還率最高的是迫降在田野;若迫降在海面(水面)上,因為搶救最困難,又容易溺斃或失溫,生還率最低。2月4日復興航空的空難中,正駕駛廖建宗、副駕駛劉自忠為避免造成更大的傷亡,連續三次閃避過人潮擁擠的昆陽捷運站、豪宅大樓、高壓電塔,最後選擇墜毀在基隆河上,將地面上的傷亡降到最低,其英勇行為著實令人敬佩。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記者會中一度哽咽,深深感謝;台商蘇先生自願負擔廖建宗的九歲兒子所有學雜費,不知名的小販捨棄營收利潤,在救災現場自願供應熱食,台灣社會處處有溫情,這就是台灣無形的資產,也是最佳的公民教育。 在今台南市安南區同安路127號的「鎮安堂」,俗稱「飛虎將軍廟」,供奉的「日本王爺」,就是二次大戰時喪生的日本飛行員杉浦茂峰。根據《安南區志》與《鎮安堂將軍府緣起》的記載,在日治末期的1944年10月12日 早上十點,日本海軍飛行少尉杉浦茂峰駕著零式戰鬥機升空迎戰來襲的美國戰機,卻中彈引發尾翼起火,瀕臨爆炸。如果當時杉浦茂峰立刻跳傘,以當時飛機的高度降落後生還機率還很高,但會造成在杉浦茂峰成功逃生的同時,上千戶的民宅可能受到波及。尤其當時台灣農村大多是木造屋子,一旦著火就會快速延燒,又消防設備缺乏,必定造成重大傷亡。 杉浦茂峰為了不讓無辜的台灣人民受害,於是決定將飛機轉為上昇,衝向台灣海峽。在海岸防風林躲避的村民,看見一團火球直衝入海,隨後即轟隆爆炸,杉浦犧牲了自己年僅二十一歲的性命,卻保住了千百位台灣人民的命財產。多年後,海尾寮的熱心人士聚集討論,決議建廟以表現台灣人最大的感恩與謝意。數年前,日本來台的交流學生一行人特地被安排參觀飛虎將軍廟,日籍學生在聽完整個故事後,感動不已,並為先人的義舉深感為榮。現在的飛虎將軍廟為日本團來台南必參訪之地。 七十年前愛民護家園的日籍飛官,台灣人民以建廟奉祀來感念杉浦的捨我大愛,姑且不論神佛信仰的觀點,因其為真實歷史,極具公民教育之意義。今復興航空的機師廖建宗,一樣有杉埔茂峰捨我救眾的慈悲心,令人敬佩。筆者建議台北市政府應在墜機事發地建紀念碑,表彰其氣節。 (作者:黃招榮 國小教師   台灣南社社員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
黃招榮 2015-02-06
馬郝 溫涼變火大

馬郝 溫涼變火大

 柯P上任後大刀闊斧清查前朝弊案,社會大眾才赫然發現馬、郝市府十六年下來,是一堆見不得陽光的爛帳與官商勾結,讓國庫白白損失不知幾千億元。美河市案,日勝生以不到一趴的持股吃下台北市政府九十九趴多持股,如果不是官商勾結,全世界哪有這麼笨的交易?若沒有對價關係,則涉案的前朝市府官員又有誰願意「吃飽換餓」,白白為財團冒著被起訴或被彈劾的風險?郝龍斌(左)、馬英九(右)。(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郝龍斌對柯P的查弊「真的發火了」,決定不再對柯P「溫良恭儉讓」。顯然,郝龍斌與涉入弊案的財團是坐在同一條船上。如果郝龍斌清廉自持,面對其任內與財團簽訂的不平等案子,郝龍斌應該自告奮勇主動協助柯P查察弊案,務必為自己的失職做一彌補、亡羊補牢,替台北市追討回該有的權利,這才是勇於負責任的父母官。但反觀郝龍斌的反應,槍口對準柯P,意圖阻止柯P查弊這把火燒到自己,急為自己築起防火牆,更顯示郝龍斌心裡有鬼。馬英九與郝龍斌十六年的台北市長任內,膽敢與這些財團「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就是盤算著台北市是藍大於綠的鐵板一塊,只要國民黨不分裂,台北市長大位穩穩都是國民黨自己人,以中國國民黨一貫的利益均霑之共犯結構體,再配合黨內大家長式的一條鞭命令,前朝的貪污舞弊,後繼者也不會翻供出來,安全下莊無虞。誰知道來了一個不愛錢的柯P大力除弊,逼得這些共犯結構一個一個被迫現形,只好吠聲四起,欲先發制人。柯P大力清查弊案,讓全台灣人民看到:把國民黨給政黨輪替掉,政治才有可能清明,並可省下幾千億元的稅金。郝龍斌!你火什麼火?你浪費數百億元的民脂民膏,愧對爾俸爾祿,該火的應是我們這些納稅人,你應該是剉咧等。(作者為國小教師)
黃招榮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