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應多瞭解自己的歷史

 

台灣人應多瞭解自己的歷史

形成國家意識的第一要務,就是「認識自己」。台灣的問題與盲點,是與中國關係糾纏,尤其在中國長期指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下,讓國際看不清事實真相,中國意識意圖支配台灣現狀。台灣必須要有自己的主體意識,才能與中國作區隔。

長久以來,台灣民眾在學校教育和應付考試下背誦過許多國際條約,但與台灣有關的條約反而認知不足。就算聽過諸如「舊金山和約」,也不復記得內容是什麼?與台灣又有何關聯?台灣人民,尤其是年輕一代的青年學子,應當多瞭解影響台灣國際地位較大的幾個條約,像是「馬關條約」、「舊金山和約」、「台北和約」及台美「協防條約」,從中可瞭解台灣受國際政治因素影響形成的命運與代表的歷史座標。

台灣人應多瞭解自己的歷史,包括1684年清朝康熙皇帝將台灣劃入清國版圖;1885年台灣獨立設省;1895年甲午戰爭,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予日本,此後台灣就不再是中國的一部分。從歷史的年代顯示,台灣並不是自古即屬於中國。現在,台灣主權已回到台灣人民手中,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如果台灣對影響自身主權的條約都不知道,反而是在腦海中裝填一些過去只為應付考試、卻與台灣並無關聯的「曖琿條約」、「恰克圖條約」、「伊犁交涉」等內容,那就太遺憾了!此外,如能檢視與台灣命運習習相關的一些重要條約,也就更不難領悟,中國政府長久以來對外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說法的謬誤。

儘管北京領導人一直主張「台灣是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但就國際法與歷史事實來看,1949年10月1日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未曾在台灣行使主權,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