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1984

在喬治歐威爾的名著《一九八四》裡,他描述世界為三個互相敵對的獨裁國家所統治,主角所在的大洋國其執政黨英國社會主義黨(簡稱為「英社黨」)為了貫徹統治,不斷地更改過去的歷史,以使過去的歷史符合現在統治者的史觀。

這個典故,最近為反黑箱課綱的高中生們所引用,並拿來當作他們的標語:「控制過去者控制未來,控制未來者控制現在」。但是小說中英國社會黨的標語,也許更適合台灣的現況:「戰爭就是和平,自由就是奴役,無知就是力量」。

看看台灣的現況:明明中國政府在全球對台灣打壓,以商逼政,透過政治人物與財團來影響台灣這場鬥爭作為從未停止,國共聯盟卻硬要宣稱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是值得犧牲民主法治的自主也要保護的「和平」;明明我們在國際上政經與外交地位處處受限於中國敵意,在國內要處處被與中國執政集團及其台灣代理關係良好的財團宰割奴役,實質薪資所得倒退,甚至連食品安全都無法保障,國共聯盟執政集團卻要告訴你這是值得珍惜的「自由」;明明台灣的教育與代工經濟體系已經無法面對新世紀的經濟走向,以及台灣大眾的自主意願,利益階級遺老遺少卻汲汲於要讓學子繼續去讀符合他們心目中那五千年帝王文化傳承的課綱,打壓本土語言,讓學生們繼續遺忘本土文化與歷史,以及現代的多元化世界,還告訴你這種無知才是「力量」!國共聯盟還要你不能指出這種國王的新衣之醜陋,而要相信他們如同小說中所提及的「二加二等於五」這種鬼話…。

台灣就是真實中的大洋國,國共聯盟就是英社黨。在國共聯盟的月曆上,年年都是一九八四年。但是我的月曆上,已經是二○一五年了。看看中國,看看香港,再看看現在的台灣,不知你明年想要選哪一種月曆?

(作者為兼職外語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