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馬的」打壓新聞的自由

 

一群反黑箱課綱學生在教育部抗議,竟被逮捕、上銬、扭送警局。連記者也被強迫中斷採訪、一度失去連絡。

教育部藉口要提出「毀損」等告訴,天知道毀損絕不是記者的行為動機,極可能是執行採訪時被構陷的結果!此事發展尚待後續消息,但可以肯定的是:馬英九瘋了!一個向主流民意宣戰、視言論自由和獨立思考為天敵的政府,終於露出了末日嘴臉!

新聞自由不是記者一個人的自由,背後負軛著社會賦予的責任、閱聽人知的權利,連列寧都說:「一個國家的力量在於群眾的覺悟,只有當群眾知道一切、能判斷一切、並自覺地從事一切的時候,國家才有力量。」沒有新聞自由,群眾不可能覺悟、知道、判斷一切,更不可能創造社會新動力。

聯想起「香港新聞界最黑暗的一天」。二○一四年二月香港《明報》總編輯劉進圖—因調派記者參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揭發中國太子黨的海外帳目—被凶刀刺殺。當時《蘋果日報》在題為「再鋒利的刀也滅不了我們的聲音」的社論中指出:「我們沒有退讓的餘地!」因為新聞和言論自由,香港人視為生命。

同樣身為捍衛「自由」的讀者,我們痛心地建議:此事應與教育部及警政署爭訟到底,以杜絕獨裁者以絕對的權力任意謀殺新聞自由!阻礙傳媒克盡社會責任,就是與民主大眾為敵!

(作者為前教育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