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獨議題在這場選戰中消失

   

作者:劉威良(德國台灣協會會長)

這次的選舉,為了讓蔡英文過半得勝,台灣獨立的聲音小之又小,馬英九執政八年促進了台灣人台獨意識,蔡英文的當選,是不是會把台灣獨立的聲音縮小到極小化而消失,正是我們的擔心。
 
我曾經問過德國的慕尼黑外交官,他說台灣外交政策就是嚴守維持現狀。我直接再問他,然後呢?我們台灣世世代代都要這樣,在五十年、一百年後仍是國際孤兒,要我們的孩子及世世代代背負莫名其妙的原罪,永遠在國際上抬不起頭來嗎?說要全球化,國家不被承認,只要生意做得好,勞工有飯吃,就好了,這就是 2016 台灣人的願景!台灣曾幾何時的追求已與中國政府同級,如同中國對外說的,我沒有讓中國有大飢荒,中國不再餓死人,就是有人權了,國際上不應再指責中國沒有人權。確實,中國的人權標準如此,我們呢?我們台灣人,希望成為世界公民的人權,不應該被討論被提昇嗎?
 
記得那個慕尼黑外交官接著只說,維持現狀是對台灣最好的,為了和平與經濟。他默認的是,台灣外交是沒有願景的,台灣要永遠活在沒有的尊嚴的國際孤兒狀態中。用免簽證騙國人,這樣就是被國際承認了嗎?看起來,馬英九的這一招還相當有用,蔡英文避談台灣獨立是要向國際表態,她不是陳水扁,但是這是我們的願景嗎?身為台灣人,我們的下一個世代不能有一個真正被國際承認的願景嗎?在政見與辯論上,為何大家不說這個國人心中的痛?台灣人當國際的二等公民已經超過七十年,我們有權擁有自己被承認的國際地位,這樣有錯嗎?為了選贏就避談理想,這樣的民進黨值得期待嗎?
 
選舉的手法,已讓人昏花,除了批評對手與抹黑,中央級的立委與總統選舉,其候選人都提不出,台灣要如何被國際多數國家承認的願景。被國際承認,不是國家應有的狀態,沒有的話,也該有個願景吧!國際孤兒久了,可以因此習慣,而不再追求理想嗎?如果理想有階段性,那告訴我,維持現狀之後的階段是什麼,為何沒有人敢提改變,難道這是選舉必死的紅線嗎?
 
台灣獨立,不被辯證,用台獨等於台毒的說法,來恫嚇台灣人民,這是被國民黨洗腦的結果。不認同名義上用台灣當國家名稱的人,請繼續討論該怎麼突破被國際社會隔離的現狀。絕大多數的台灣人同意也滿意當永久的國際孤兒嗎?只要不被中國打,世世代代都當國際孤兒也都沒有關係,這就是目前檯面上候選人的內心話,我們台灣怎麼能不悲哀呢! 選舉縣市長,是地方級的事,無法改變國家格局;選中央級的總統與立委為了選票,也不敢得罪中國與國際社會。台灣選民擁有國際人格的權利,勢將在每一場的選舉中,永遠要被遺忘,要被忽略,甚至要被騙!
 
一個選舉下來,民進黨為了得到過半的選票,對兩岸政策及外交政策模糊得令人發毛。蔡英文除了有比較好的誠信外,其他真的讓人不知她是否在乎台灣被國際承認的重要性。台灣在WHO 目前是觀察的身份,根本也不是國家的狀態被接受,我們要如何爭取以台灣之名得到國際承認? 目前各國的辦事處,台北辦事處不可能先以台灣辦事處掛牌嗎?英國在台灣的辦事處名稱也曾改過,我們不能用台灣申請入聯合國,是國際現實,但自己在海外的駐外地點的名稱,絕對可以先走出第一步。
 

選舉是以民主的手段改變政治的可能。在國際上台灣人民僅能用選票彰顯台灣人的意向,而台聯黨的政黨票,是檯面上最接近台灣主體意識的政黨票。如果這次選舉台聯政黨票進不了國會,不把台獨在台灣的政治光譜上彰顯出來,不幫民進黨的台獨主張提昇出來,那麼民進黨維持現狀的主張,很快就會被解釋或融入成馬英九的外交主張,幫馬習會背書。選後蔡英文區隔馬英九的台灣主體意向將無法凸顯,台灣在國際社會更是沒有一中各表的空間,我們這個國際孤兒是否很快就會被中國給認領而結束了呢?蔡英文不能講清楚的,台灣人民用台聯的政黨票可以把它講清楚,給台聯的政黨票其實是對國際社會宣示台灣的主體意識。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劉威良

劉威良
德國台灣協會前會長,台灣護理師、德國護理師及精神病患專業照護人,德國失智者專業照護人、從事動物輔助活動、教育及輔助治療的研究與資料搜集。

最新文章: